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6 第3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特首候選人 將限提委會提名
兩岸新聞 央企、國企高官 擬砍七成薪
陸抓大麻田 傳用衛星來幫忙
東北到海南 「渤海灣」高鐵跨11省
湖南小村總動員 幫他跨海尋根
福建經貿團 逛高雄電腦展猛讚好

今日頭條
港特首候選人 將限提委會提名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昨起在北京召開七天會議,英國BBC中文網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人大常委會將明確規定提名委員會是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提名機構,並會為特首候選人訂定上下限,估計最大可能是二至四人。

人大常委會這次一項重要議程,是討論香港政改決議草案,為二○一七年香港首次普選特首訂出清晰的框架;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最具爭議的參選人提名門檻上,現仍在商議表述方式是「過半數提名」或是「少數服從多數」。

消息指出,人大常委會將明確規定「提名委員會」是特首候選人唯一提名機構,提委會組成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維持四大界別,均衡參與的原則;同時會為特首候選人訂定出二至四人的上下限。

「占中」爭普選行動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則表示,若全國人大委員會決議候選人需要獲過半數提委會成員支持,或限制候選人數為二至四人,發動「占中」已別無選擇;他強調,訂候選人數上限就是不合理的篩選。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召開主席團會議,未來幾天會期將就香港政改決議草案,分成六個小組會議討論,每組分別有兩名港區人大代表列席,負責向其他省市的人大代表介紹香港情況,以及對政改表達意見。按議程,人大常委將於卅一日就決議表決,為香港政改訂下框架。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刊發「底線不會變」評論員文章稱,特首必須愛國愛港,政治原則不容讓步;香港輿論認為,此顯示北京的底線十分明確,政改方案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提出,行政長官候選人必須愛國愛港、不可以對抗國家。

對於愛國愛港標準,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日前在微博上發文認為,依據基本法,香港特首除年齡國籍規定外,只有四十七條規定的「廉潔奉公,盡忠職守」,愛國愛港不在其中,人大提出此要求是否合乎基本法存疑。

   
兩岸新聞
央企、國企高官 擬砍七成薪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政府擬削減央企、國有金融企業主要負責人七成薪資,調整後年薪不得超過人民幣六十萬元(約新台幣三百萬元),是近年調整央企高層薪資最大動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上周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中提出,要調整央企高層「偏高、過高收入」,根除相關負責人的「職務消費」;這也意味,央企改革進入到觸及利益的實質性推進階段。

大陸「財經」雜誌報導,這場會議審議「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內容已完成草擬並開始徵求意見。

據了解,央企及國企高層坐領高薪是普遍現象,許多央企及國企經營績效不佳,但薪水卻不受影響,加上國有金融業薪資太高被詬病,此次除央企外,就是鎖定國有金融業。

除了大陸中央有大動作改革,上海、北京及廣州也陸續跟進,各地在調整薪資方面傾向於對大陸政府任命人員與市場化選聘人員採取差別對待。此外,暫停近五年的大陸金融類國有與國有控股企業高層和員工股權激勵措施,可望近期啟動試點。

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早在二○○二年上任時就承諾,要把央企高層年薪限定在「不超過職工平均收入的十二倍」,二○○九年調整為「不超過職工平均收入的卅倍」,但遲至二○一二年卸任時未有改革進展。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指出,以往改革阻力太大,習近平反腐「打虎」樹立的個人威信反而有助推進薪資改革。

根據統計,大陸二○一一年央企高層平均薪資人民幣七十二萬元(約新台幣三百六十萬元);大陸國有四大銀行主要負責人去年年薪大部分超過人民幣一百萬元(約新台幣五百萬元)。

以全球市值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為例,二○一三年薪為人民幣二百萬元(約新台幣一千萬元)。相形之下,中階幹部年收入僅人民幣廿萬元(約新台幣一百萬元),比例懸殊。

   
陸抓大麻田 傳用衛星來幫忙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家航天局昨天披露,公安部曾利用高分一號衛星,分別在黑龍江、內蒙與河北等地,發現多處罌粟與大麻種植區,並在中朝(北韓)邊界、新疆發現數十條非法入境管道,然此訊息因「有出入」,昨天下午遭刪除。

中共國家航天局昨在官網表示,公安部利用高分一號衛星資料和高分專項先期攻關成果,在黑龍江、內蒙古、河北等地發現多處罌粟種植區;在吉林、內蒙古等地發現建國以來,最大面積大麻種植區。

官網還透露,在中朝邊界、新疆發現數十條非法越境通道,並在福建發現海上大型走私油庫等,而這些成果為公安部有關部門執法提供重要資訊支撐;不過,官網未透露這些案件的破獲時間。

日前港台明星吸毒引爆「房東事件」,再次凸顯大陸毒品的氾濫嚴重性,國家航天局的衛星照片查毒消息,立即在大陸各新聞網站轉載,且「建國以來最大面積大麻種植」字句,更成為媒體好奇焦點。

不過,昨天下午三點,國家航天局網站卻「自刪」這篇文章。澎湃新聞昨晚間引述公安部禁毒局相關人員表示,信息並非來自該部門,他們也是首次看到,並稱「具體情況正在核實中,正在尋找信息來源」。

國家航天局新聞處負責人張利文解釋刪除原因是「信息有出入」,但他拒絕透露更多內情,僅稱有新的信息會再對外發布;而內蒙古公安廳禁毒支隊也透露,未與國家航天局有過合作,「只和中科院有合作」。

此次建功的「高分一號」衛星,於二○一三年四月在酒泉成功發射,是大陸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的首顆衛星,其配備兩部全色解析度二公尺與解析度八公尺多光譜相機,以及四部解析度十六公尺多光譜寬幅相機,設計壽命五至八年。

高解析度衛星可強化解放軍的精確打擊能力,一般而言,解析度卅公尺的衛星可發現港口、基地、橋梁、公路與水面航行船艦;解析度三至七公尺能發現雷達、小部隊、導彈發射裝置、坦克等目標。

   
東北到海南 「渤海灣」高鐵跨11省
記者陳韻晴/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新的高速鐵路計畫,將建立從東北到海南三亞,縱貫十一個省市的沿海高鐵,總長達五千七百公里,其中渤海灣及瓊州海峽這兩處都會興建海底隧道。

新京報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廿二日考察中國鐵路總公司並召開座談會。席間,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透露,當前大陸高鐵規畫盡快連通北京到所有省會的高速鐵路,除了烏魯木齊和拉薩之外,其他地方都要能在八小時內到達。而且所有省會之間,各路線必須互相串連。

王夢恕被稱為中國高鐵總規畫師,對於總長五千七百公里,縱貫十一個省區市的沿海高速鐵路,他認為,可以解決沿海地區的能源運輸問題,同時兼備保衛國土的功能,這條路線號稱「渤海灣大通道」,將會通過渤海灣海峽和瓊州海峽,兩處都會興建海底隧道。

關於國外高鐵計畫,則廣布東南亞、歐洲和美國。一條是中泰鐵路,從雲南昆明出發,繞道寮國,連接泰國,經過馬來西亞,到達新加坡。

再者是歐亞鐵路,從烏魯木齊經過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終點為德國。另一條是鄭歐鐵路,從河南鄭州,路過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和波蘭,到達德國。王夢恕進一步透露,還有一條是從東北北上,經過白令海峽的海底隧道,跨越阿拉斯加到達美國。

不只如此,大陸高鐵也積極前進非洲。今年五月,李克強出訪非洲之際,表明將在非洲設立高速鐵路研發中心,參與當地鐵路建設。

   
湖南小村總動員 幫他跨海尋根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家住台南市劉德龍的父親卅八年從大陸來台,從未返鄉,多年前辭世。今年他透過信件與網路,奇蹟地找到父親在大陸的親人,他代父展開返鄉尋根,意外找到家族族譜,「相信父親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到安慰」。

「想不到憑一點點記憶,居然能找到失散一甲子的親人」卅八歲的劉德龍,年初參觀一場族譜展,看到有些家族完整保留族譜,甚至追溯到數千年前,父親過世多年,劉德龍從未想過自己的「根」在哪裡,看展後激起想要尋根的念頭。

父親去世前從未返鄉,但曾收過幾封來自大陸的家書,「小時候父親邊看家書邊流淚的景象,至今仍記得」,但只知道父親有兩個哥哥、一個姐姐在大陸,故鄉似在「湖南安化縣老淹村」,四月時試著寫信寄到當地,沒有詳細地址,並不期待有人回信,沒想到兩個月後,突然接到伯父的兒子打電話給他。

雖然沒有詳細地址,但當地劉姓宗親的聚落,認識劉德龍的伯父,即使伯父已經過世,信件又輾轉寄給他在外地的兒子,雙方得以聯絡上;當時並不確定對方是否為親人,再透過網路互傳照片,確定彼此就是家人。

劉德龍獨自前往,找到距長沙市約四小時車程的偏遠老淹村,親族知道他要返鄉,紛紛從鄰近的城市趕回,共有四十多人,即使從未謀面,但「血濃於水」見面時,雙方激動流淚擁抱。

「我才卅八歲,但在當地已升格為曾叔公」,晚輩都叫他「老老爺爺」,宗族長翻出收藏多年的「劉氏九修族譜」,共有四大冊,追溯到宋朝,親人說,大陸文革之際,家族地處偏遠,影響較小,才得以保存族譜。

因族譜僅有一份,劉德龍一頁頁拍照保存,與親人約定未來仍要繼續保持聯繫,「明年要帶兒子前往」,雖然是道地的台灣人,但劉德龍也希望子嗣能記得自己「根」在何處,永遠傳承下去。

   
福建經貿團 逛高雄電腦展猛讚好
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聯合報
「氣爆後檢查嚴謹,更安全!」福建省三明市副市長林俊德帶領的經貿交流團,參觀高雄的電腦展、電子商務發展及商圈,盛讚高雄是個安全、繁榮的城市,值得交流、學習。

三明市計畫發展電子商務等產業,林俊德、三明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局長謝家芹、台辦副主任林秀華等十餘人組成赴台交流團,與高雄市電子商務協會、世貿會展協會互動。

談到氣爆,林俊德認為氣爆發生後,相關檢查、補救措施會更嚴格,是個安全的參訪環境,「不必擔心」,可以放心上街逛展。「電腦展商品種類多,新科技產品琳瑯滿目」。

交流團造訪電子商務協會,聽取常務理事陳志勇簡報。林俊德直言,「這個時代不搞電子商務就不必搞經貿了!」他說,在三明市的台商有意發展電子商務,三明市目前已有動車(高鐵)經過,加上四通八達的公路網絡及豐富的農林等產業,發展電子商務正是時候。

   
補鈣,怎麼吃才有用?
台灣人的習慣,年輕的時候只注意減肥、控制飲食,若沒有注意鈣質的攝取量,或許體重減下來也連帶骨密度下降,得不償失。建議補鈣要把握一些原則,鈣質才能補得夠。

與祖父母感情好,情緒較健康
專家認為祖父母因為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對生活的態度較豁達。且祖父母寬容的愛,提供孫子女足夠的支持與包容,給予了正向成長的空間,並能幫助他們建立自尊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