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7 第3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破遭查傳言 賈慶林、賀國強現身
兩岸新聞 梁振英、占中發起人 論戰港普選
陸社科院 要求人才又紅又專
共軍首位女發言人 首度亮相
機場變展場 兩岸藝術深圳聯展

今日頭條
破遭查傳言 賈慶林、賀國強現身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日前與一批福建省前任、現任領導一同在北京露面,觀看舞劇,打破受調查的傳言。

「福建日報」昨日報導,福建省歌舞劇院的大型舞劇「絲海夢尋」日前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賈慶林、賀國強出席觀看,一同出席的還有副總理劉延東、中宣部長劉奇葆、前副總理吳儀等人,還有福建籍及在福建工作過的副部級以上老領導,以及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等人。

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落馬後,外界對習近平整治上屆高層領導的傳言不斷,賈慶林、賀國強一度被傳是下一批「打大老虎」的對象。

今年二月,大陸網路傳出賀國強之子賀錦濤,被捲入華潤集團宋林案,同時傳出賀國強家族是繼周永康後被鎖定的家族。七月十一日,大陸網路傳出,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被抓,被關押在呼和浩特某地。七月十四日,新浪微博立即出現賈慶林遊覽秦皇島長壽山的照片。

報導稱,此次賈、賀兩人雙雙現身,意在打破傳言,對外澄清的意圖明顯。

報導稱,「絲海夢尋」以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為背景,主要突顯福建閩南元素。賈慶林自一九八○年代起在福建省就職,一九九○至一九九四年任省長,後擔任省委書記兩年再調任北京市長;賀國強於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九年期間出任福建省長,後出任重慶市委書記,再調往北京;現任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一九九九年之後接任福建省長。

   
兩岸新聞
梁振英、占中發起人 論戰港普選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首梁振英與「占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庭,就普選的國際標準,隔空論戰。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出席行政會議前說,基本法無規定政改須符合「國際標準」,而特首選出後,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亦不符合「國際標準」及慣例。他認為,基本法中並無提及「國際標準」,香港與內地關係亦有很多地方不符合「國際標準」。例如永久居民中的外國人,都擁有投票資格,以及香港的地方首長,獲授權較外國的市長擁有更多權力等,都不符合「國際標準」。

他指出,國際間都將選舉權交給擁有該國國籍的當地人民,他質疑如果二○一七年選舉行政長官要符合「國際標準」,就要剝奪五百多萬名合資格選民中,持外國國籍人士的投票權。他又指出,香港財政獨立,不需向中央上繳財政,是中央給的特殊照顧,在國際間的地方政府不需負擔中央及聯邦財政,亦不符「國際標準」。

他點名「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其他發起長期「占中」運動的人,過去的行為及言論,對根據基本法及人大的決定落實普選,是有「反效果」,對完成政改工作「無幫助」。

梁振英希望,在大陸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社會繼續以平和、務實、合法和理性表達意見,一步一步走向普選目標。

對梁振英表示,基本法在政治體制無說要根據「國際標準」辦事,「占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基本法第卅九條,提到「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中提及保障政治權利。他認為,國際標準已隱含在基本法之中。

戴耀廷又認為,梁振英批評「占中」運動,對落實普選才有「反效果」,是「本末倒置」。為何有溫和人士都提出公民抗命,是因為見到香港無真普選,便不能解決管治危機,「占中」只是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陸社科院 要求人才又紅又專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來因意識形態問題引發關注,院長王偉光日前強調,社科院是黨領導的宣傳思想的重要戰線、學術理論的重要機構、意識形態的重要陣地,不是「自由撰稿人」鬆散聯盟,想說就說、想寫就寫,社科院的要求是又紅又專。

中國社科院官網昨披露院長王偉光於七月廿九日,在「三項紀律」建設專題工作會議的講話全文;王偉光強調,社科院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解決好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人這個根本問題。

他指出,社科院的「三個定位」,即努力建設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殿堂,黨中央國務院重要的思想庫和智囊團;此明確社科院的政治性,即是黨領導的、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為人民做學問的。

王偉光指出,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的鬆散聯盟,想來就來,想走就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毫無政治性、組織性和紀律性;他強調,自由撰稿人在現實生活根本不存在。

他還指出,社科院的研究人員不僅僅是普通學者,而是黨的思想理論文化工作者,更是黨的思想文化戰線上的戰士,不能把自己降低到「自由撰稿人」地位上。

今年來,中國社科院飽受意識形態問題壓力,中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長張英偉六月曾指出,社科院的意識形態存在四大問題,其中包括每逢敏感時期進行不法勾連活動、接受境外勢力點對點滲透等。

七月十日,人民日報第六版刊登「高揚馬克思主義、為人民做學問|走進中國社科院」文章,被外界認為「定調積極、社科院已過關」、重獲肯定;王偉光這篇長達兩萬三千多字的講話,則是再重申與再表態。他強調,「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是辦院根本原則。

王偉光在講話裡還提出,社科院需具備陣地、殿堂與智庫等三大功能,要實施科研強院、人才強院、管理強院等三大戰略,加強學風、作風與文風等三風建設;他並強調,社科院對人才的要求是「又紅又專」。

   
共軍首位女發言人 首度亮相
中新社/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唯一的女發言人海軍大校邢廣梅,擁有博士學位的她,昨天在中國海軍與軍事科學院聯合舉辦的甲午戰爭一百廿周年研討會上首度亮相。

   
機場變展場 兩岸藝術深圳聯展
苗君平/深圳報導/聯合報

兩岸文化藝術深圳聯展前天在深圳國際機場開幕,將展出世博會中國館獲得盛讚的大陸宋代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以及台灣知名畫家許文融的創作,長320公尺、高1.8公尺的「大台灣風物圖卷」,曾是世界最長水墨畫作,虛實交錯,盛況可期。

這項展覽從昨天起至明年3月15日間舉行,昨天參加開幕典禮的有,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深圳市政協副主席林潔、Acer創辦人施振榮等人。本報聯經廣告公司也是這項活動的協辦單位。

「大台灣風物圖卷」作者許文融表示,該圖是1992年至1994年,共花費四年多時間創作,是當時世界最長的中國水墨畫,描繪台灣的自然山川,民俗風貌及人文建設,全幅採行走的角度,自台灣的台北至南部鵝鑾鼻。

他表示,清明上河圖是北宋時期,描繪清明節過節情形,一景一物透過科技以動畫展示出來,「大台灣風物圖卷」也是以相同情懷來繪畫,雖然無法相提並論,但體現兩岸文化交流,顯示本同一家的精神。

林潔表示,兩岸文化以中華民族為維繫,中華文化在台灣根深柢固,台灣文化豐盛中華文化,許文融以生動的筆觸,再現美麗寶島的山川與人文景致。

她說,深圳是台胞早年進出大陸的必經之地,三通之後現每年仍有兩百多萬人,經深圳到大陸內地,深圳一直與台灣文化、經濟、科技、教育交流密切,深圳機場是全國第四大機場,每年進出旅客有三千多萬人,這項活動將給旅客耳目一新。

這次展覽還有首任海協會長汪道涵墨寶與其孫媳的字畫,同時有頑石文創策畫的動畫版卡滋迷宮區、台灣當代金雕大師吳卿作品、木雕大師官勝彬稀有的台灣檜木龍雕,及台灣老街道等文化意義濃厚的藝術,都在深圳機場的展場呈現。

深圳機場因兩岸文化橋梁,蛻變成新科技與藝術結合的「時尚文化機場」,兩岸文化創作者,在一個新的平台展出。展覽的另一吸引力,除有「高大上」的高新技術加持,衍生品認養收藏活動,包含牛、鵝等公仔,動漫館、台灣伴手禮、彩繪寫生等元素的加入,增加展覽的趣味性。

   
書桌上的創意
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手握文具書寫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但文具產品卻絲毫沒有被淘汰的趨勢,反而越見創意與獨特的發明,文具的細節、設計,已然成為一種見證生活的品質與態度。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