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2 第34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貪官淪階下囚 頂光頭組燈泡
兩岸新聞 陸政法幹部 須守「三不」
走私怕被抓! 丟掉138支iPhone 6
吃陽澄湖大閘蟹 認明黃毛金爪
浙江漁場 漁源嚴重枯竭
貴廣高鐵試車 年底全線開通
北京馬拉松 萬人拚手氣抽籤
兩岸大不同/支教
  市場快訊 臺中清翠園 享受舒適自然風

今日頭條
陸貪官淪階下囚 頂光頭組燈泡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央視九月廿日的「新聞調查」播出一檔節目「高牆裡的官員們」,揭秘落馬貪官在監獄裡的生活狀態,這些曾經高高在上的官員,每天要做四千個燈泡。

節目的主角是羅蔭國和朱育英,他們曾分別擔任過廣東茂名市委書記和茂名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都因貪腐入獄。他們所在的廣東陽江監獄,關押了兩百多名職務犯罪服刑人員,這些人都曾經身居高位,是主政一方的領導幹部、公務人員,如今卻成為一個個囚徒。

羅蔭國和朱育英都理了光頭、穿著囚服,與他們在台上的光鮮亮麗判若兩人。他們與其他犯人一樣,住在十二至十四個人的監室裡,每天早上起床要學習,要熟記、背牢服刑人員的卅八條行為規範。

去年,廣東監獄管理部門為了避免對貪官犯罪服刑人員打招呼、找關係等情況,決定將他們進行集中關押、嚴加管理。由於集中關押,在羅蔭國所在監區,有許多人都曾是他的部下。

羅蔭國在落馬後,曾經供出一百多位處級以上官員,其中就包括朱育英。

朱育英與羅蔭國的監室靠近,經常碰到面。他說,見面打招呼,我喊他老羅,他叫我老朱,我們也不會聊過去貪腐、犯罪的話題。

勞動改造,就是犯人的「工作」。在工廠裡,羅蔭國、朱育英與其他普通刑犯一樣在彩燈製造流水線上作業。羅蔭國說,他的任務就是往小燈泡裡裝燈絲,一開始每天只能做一千個,現在能做到四千個了。他還說,這種工作以前沒有幹過,稍有不慎,燈絲就會扎進手裡,很疼,不過現在已經熟練了。

今年已經六十三歲的朱育英是老花眼,還患有嚴重的糖尿病,這項工作對他很吃力,但為了完成任務,有時甚至連廁所都不去。他說,任務一定要完成,只有這樣才能得到嘉獎。

在陽江監獄,每個犯人每個月可以有五百元的零用錢,羅蔭國之前多用來買菸。最近把菸戒了,錢都用來買書。

羅蔭國受賄兩千多萬人民幣、包養多名情婦,去年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臺中清翠園 享受舒適自然風
▲清翠園獨特的微氣候調節器,打造舒適的戶外空間。
全球創舉 設置微氣候偵測器
臺中清翠園 享受舒適自然風


文/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大宅門特區保留67公頃綠地,規劃為「清翠園」,由國際名家設計,最特殊之處在於市府設置的微氣候體驗區,利用溫溼度、汙染調節方式,讓這片綠地像裝了自然風扇,打造舒適的戶外空間。

清翠園由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設計者、法國建築師Catherine Mosbach規劃設計,以獨特的設計理念在國際競圖中脫穎而出;建築師將狹長綠地,依微氣候調查分成不同區域,再依氣候特性規劃用途。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局長吳世瑋表示,利用微氣候特性來規劃公園,在世界屬於創舉,例如在乾爽區規劃球場,在空氣清新的區域設為兒童遊戲場,較悶熱的地方則蓋室內場館,充分發揮環境特性。

吳局長表示,最特殊的是公園內設有微氣候偵測器,可調節氣溫、濕度與汙染物;把地面熱氣抽到地底,經過自然冷卻後再送出去,彷彿天然電扇,打造成一個可供遊憩的舒適公園。

他強調,市府先興建微氣候體驗區,位於清翠園北側,面積約400平方公尺,藉此進行功能檢測;現場設有5項氣候調節裝置,包含溫溼度與汙染控制等設施都即將完工,讓民眾可以在小清翠園吹天然風扇,享受舒適的「自然風」。

工程人員表示,以水霧噴灑到空氣中,透過水霧蒸發的過程,可帶走熱能,降低室外溫度;把地表空氣抽到地底,透過地冷過程再將空氣送出去,因此更能增加涼爽感。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 http://www.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2010/481810562071.pdf
   
兩岸新聞
陸政法幹部 須守「三不」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政法委日前下令,政法機關各支部召開全體黨員幹部會議,要求中央政法系統幹部,做到「三個絕不允許」,絕不允許出現與中央決定不一致的聲音,絕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絕不允許醜化黨和國家形象。

據文匯網報導,從七月卅一日開始,中央政法委機關在六個月內,開展增強黨性、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專題教育。專題教育以增強黨員幹部拒腐防變能力為目標,以身邊發生的腐敗問題為反面教材,以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為內容,以制度機制建設為基本,解決黨員幹部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凸出問題。

   
走私怕被抓! 丟掉138支iPhone 6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海關前天晚上與水警採取聯合海上行動,破獲一宗快艇走私案件,查獲一百卅八隻新推出的iPhone 6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走私人見警方來到棄貨而逃。

中通社報導,香港海關聯同水警前晚在黃石公眾碼頭,發現數名可疑男子正搬運岸上一批貨物至一艘快艇上,隨即採取行動。數名疑人立即登上該快艇逃去,丟下一批走私貨物在岸上。行動中執法人員共查獲十五箱總值約三百萬港元(約一千一百五十萬台幣)的高價值電子產品,包括iPhone 6手機、電腦硬碟、及超過八千七百個電腦記憶體等。

   
吃陽澄湖大閘蟹 認明黃毛金爪
特派記者林則宏/昆山報導/聯合報
「秋風起、蟹腳癢」,一年一度的陽澄湖大閘蟹季明天開捕。今年陽澄湖的產量與去年相當,約二千三百噸,價格相差不大,可能會稍微便宜一些,但一對公蟹和母蟹,也要人民幣三百元上下(約一千五百元台幣)。

陽澄湖位在江蘇省蘇州市的東面,昆山的旁邊,若搭車從上海過去,可搭高鐵只要廿分鐘在昆山南站下,再搭計程車約半小時可到湖邊,湖邊四處都有養殖戶和餐廳,可供選擇。

如果不去陽澄湖嘗鮮,可在上海或許多大城市的陽澄湖大閘蟹直銷店選購,在上海最大的水產市場、銅川市場也有許多賣陽澄湖蟹的攤位。不過,每年秋冬,市面上許多號稱來自陽澄湖的大閘蟹,許多其實是「冒牌貨」,或是只到陽澄湖泡過水的「過水蟹」,必須留意。

諺語說:「九雌十雄」,意思就是說農曆九月吃母蟹,十月公蟹。雌性一般較為早熟,按膏黃飽滿程度來看,本周大閘蟹上市後的初期,雌蟹的口感會比較好。

昆山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于德山指出,陽澄湖大閘蟹有三大特徵:青背、白肚、黃毛金爪,專家要判別是否為正宗陽澄湖大閘蟹其實並不難,一般人會比較吃力。

陽澄湖大閘蟹明天(廿三日)開捕,每年的這一天,也被視為是大閘蟹季節的正式到來,儘管大陸許多地方都產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在許多饕客眼中仍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于德山表示,長久以來都說陽澄湖的蟹最好,這種說法絕對不會是空穴來風,若是天天面對大閘蟹的專家肯定也能分辨得出來。他指出,陽澄湖因環境特殊,因此養出來的大閘蟹具備外地沒有的三大特徵:青背、白肚、黃毛金爪。

于德山說,陽澄湖靠近昆山巴城一帶的水域,水深較淺,光線可直射湖底,因此蟹的殼呈現亮青色。此外,相較於太湖等湖泊湖底多為爛泥,大閘蟹的肚子常呈灰色甚至帶有黑斑。陽澄湖湖底為硬底泥,加上水草覆蓋量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五十,大閘蟹覓食時會在水草中爬行,因此肚子很乾淨,白得很有光澤。

此外,陽澄湖大閘蟹爪尖呈煙絲般金黃色,蟹螯上的絨毛密而軟,毛鬚清爽,略顯黃色,這也是其他地區大閘蟹所沒有的。

而且因為陽澄湖的水草適中,大閘蟹必須努力爬行才能吃得到水草與水中的螺螄和小魚、小蝦,因此陽澄湖大閘蟹活動力十足,即時放在斜面玻璃上,都能快速爬行上去。加上陽澄湖大閘蟹只吃水中天然的水草和魚蝦螺,因此肉質香甜細嫩且肥美。

不過,也有人認為陽澄湖大閘蟹只是名氣大,太湖的大閘蟹也不錯,且價格更公道,日前就有人辦一場比賽,結果盲評下來,號稱廿多年只吃陽澄湖大閘蟹的老饕,也把太湖蟹認成了陽澄湖蟹。

台灣近年也有人進口大陸的大閘蟹,陽澄湖、太湖的都有,但數量並不大,價格也不便宜。

   
浙江漁場 漁源嚴重枯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日,浙江漁場伏季休漁期結束,全省兩萬餘艘合法捕撈漁船正式開漁。但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表示,浙江漁場的漁業資源正面臨危機,尤其是大黃魚、烏賊已經基本衰竭。

新華社報導,浙江省除了2.2萬艘合法捕撈漁船,還有約1.2萬艘「三無」漁船(無船名號、無業船舶證書、無船籍港),即使2萬多艘規內漁船中,也有約一半存在大機小標現象,即漁業船舶證書上的登記功率遠低於漁船實際功率。再加上漁民大量採用拖網、帆張網、燈光圍網等資源殺傷大的作業方式,導致漁場資源持續惡化。浙江漁場目前的資源量為每年400-500萬噸,可捕量為資源量的一半。

   
貴廣高鐵試車 年底全線開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連接大陸西南中心地帶和珠三角開放前沿的貴廣(貴陽至廣州)高鐵21日高速綜合檢測車開始檢測試驗,正式進入聯調聯試和建設收官階段,將於年底全線開通運行。

新華社報導,這條高鐵開通後,將成為大陸西北、西南地區南下快捷的出海通道,打破西部與粵港澳地區的物流梗阻,使西部地區加速進入高鐵時代。貴廣高鐵全長857公里,經都勻、榕江、從江、桂林、賀州、肇慶、佛山引入廣州站。時速250公里,年底建成通車後,貴陽至廣州將由現在的20小時左右大幅縮短至4小時。

貴廣高鐵開通後,未來兩年滬昆、渝黔、成貴三條高鐵也將相繼建成,到2017年,將有南來北往六條高鐵在貴陽交匯,昔日「地無三里平」的貴州,將形成貴陽至重慶、昆明、成都、長沙、廣州等城市2至4小時交通圈。

貴州省長陳敏爾說,貴州儘管不沿海、不沿江、不沿邊,但具有近海、近江、近邊的優勢。

貴州處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中間腹地,多條高鐵將陸續建成,將打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聯絡線,並連接中印緬孟經濟走廊。

   
北京馬拉松 萬人拚手氣抽籤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最近瘋慢跑,許多馬拉松賽事,都吸引大批民眾報名,多到必須抽籤決定參賽者。北京國際馬拉松公布半程參賽(半馬)資格抽籤結果,在數萬報名者中,產生四千名中籤者。

在這場競爭激烈抽籤後,網路上卻出現了大量「轉讓資格」的帖子。國田管中心負責人提醒,跑友間私下轉讓參賽資格是無效的。

中新社報導,近年來北京馬拉松報名踴躍,參賽「一票難求」。今年「北馬」將辦賽重心向全程馬拉松傾斜,取消五公里,並將半程名額縮減到四千名。而報名傾向跑「半馬」的跑友,比全馬的還多了近三千人。這也導致組委會不得不通過抽籤方式,來分配這四千個名額。抽中比率低至百分之十四點二。

不少人想跑卻沒抽中者,紛紛尋求辦法,他們在網上留言,希望對方轉讓名額。但一些了解情況的跑友提醒,即使私下轉讓名額,代跑者也得不到官方成績認可以及醫療保險保障。「比賽物品沒法領,出了安全事故官方也不會負責,成績和證書還是我的。」但是,仍有跑者要求對方提供身分證掃描件,希望屆時拿著對方證件代領參賽包,冒名參賽。

不僅只有北京搶手,馬拉松運動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和運動風氣盛行,近年在大陸都一票難求。今年上海和廣州國際馬拉松賽都要靠抽籤。去年在上海跑馬拉松靠搶,今年則靠運氣,本月十五日的上海國際馬拉松報名,僅僅數小時一點八萬個全程、半程名額就被一搶而空。

上海熱線報導稱,上海馬拉松報名難度絕不亞於春運搶票、拍上海私車額度,甚至有網友調侃,IPO(新股申購)還有個百分之零點八的中籤率,上馬報名純粹是「拚人品」。

至於今年的廣州馬拉松賽將於十一月廿三日開賽,九月十日開始報名,也首次採取電腦抽籤方式確定參賽者。

   
兩岸大不同/支教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大陸的「支教」是指支援落後鄉鎮或山區的中小學校教育工作。通常是由經濟較發達地區的大學生或已經畢業的大學生志願者擔當。大陸支教短至數天,也可以長至數年。

在台灣,有志工但沒有相關制度。

「支教」通常是由身在東部沿海的志願者往西部省份貧苦學校。大陸官方政策中對西部「支教」的單位,有可能提供交通津貼和每月約合新台幣三千元的生活津貼。目前,在校大學生多以個人名義,或以學校「三下鄉」的名義,在大陸中西部偏遠山村進行支教。

目前,最大的「支教」是由共青團中央、中共教育部、財政部等共同組織,從○三年起,依招募、自願、選拔、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數量的大學應屆畢業生,到西部貧困鄉鎮從事為期一至兩年的教育、衛生、農技、扶貧等志願服務。服務期滿,鼓勵扎根基層,或者自主擇業。有的回來再讀研究所,或參加共青團中央的「扶貧接力計畫」,一般是服務半年至兩年。

但大陸「支教」也出現一些問題:支教者專業知識不足;當地環境存在安全隱患;偏遠山區等,條件艱苦,生活保障不足;沒有經濟收入,難以維繫生活;以及適應能力不足,在城市長大的大學生,對偏遠山區環境無法適應。

專家認為,「支教」要以平常心、長期心去關注,而不是一時激情。近年來,不少台灣教育工作者或退休教師,也積極參與赴大陸西部「支教」,在雲南、四川、貴州都有他們的足跡。

   
存退休金 高收債快一步
如果能夠抓出退休後每個月所需開銷,做出規畫,有多久時間可以準備,未來的退休生活將增添許多安全感。如高收益債享有較低風險、較高收益,是做退休金儲存較好的選項。

訂報贈書》青林悅讀樂,和孩子共享快樂閱讀時光
大量的黑色,還有對比強烈的黃色,屬於兒童的黑夜是什麼模樣?【青林愛閱家分享報】帶領大小朋友徜徉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我也要過生日》或《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