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5 第34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鄭立中訪台 特別任務?低調不談
兩岸新聞 習近平談和平 舉孔夫子招牌
港生罷課遊行 特首辦門繫黃絲帶
兩岸微電影高峰論壇 今頒金飛燕獎
國台辦:馬習會 不需要藉助國際場合
白宮籲中共 釋放維吾爾族學者

今日頭條
鄭立中訪台 特別任務?低調不談
記者李仲維、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昨天傍晚低調抵台進行經貿參訪交流,由於鄭立中是國台辦前常務副主任,具正部級官員身分,外界預料他此行負有特殊任務,馬政府可能在他卅日離台前,告知我方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人選。

據了解,今年仍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的機率高。鄭立中昨率海協會參訪團一行六人於傍晚抵台,陸委會主任秘書兼海基會副秘書長楊家駿赴機場接機,鄭立中戴著一頂白色棒球帽,穿著相當休閒。

據了解,鄭立中此行定位為兩岸兩會會務交流,將赴台中、彰化、南投、桃園、基隆、新北市、台北市等縣市,主要參訪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有關的企業,此外,他也將走訪農漁業、糕餅業、公益團體。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上月底來台經貿交流時,向我方遞交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邀請函,目前距十一月初的APEC時間只剩一個多月,一般預料我方極可能在鄭立中離台前,告知他我方出席非正式領袖會議的人選。

對於鄭立中此行是否在經貿參訪交流之外另有重要政治任務,海陸兩會官員昨低調不願證實。大陸國台辦昨晚接受訪問時,也僅表示此行是來台「進行經貿考察與交流,海基會全程陪同」,未再多言。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目前正率媒體高層訪問團在大陸參訪,林中森廿八日返台後,預計廿九日將會見並宴請鄭立中。

   
兩岸新聞
習近平談和平 舉孔夫子招牌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孔子誕辰二千五百六十五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提出尊重文化多樣性四項原則,意圖重舉孔夫子招牌,嘗試統籌對內、對外兩大執政難題。

這是中共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此會議並講話,他提出尊重文化多樣性的四項原則是:一要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二要尊重各國各民族文明,三要正確進行文明學習借鑒,四要科學對待文化傳統。

中通社報導,習近平昨天的這項動作,是繼去年十一月參觀曲阜孔廟並發表講話、今年「五四」到北京大學拜訪中華孔子學會會長湯一介之後,習近平第三個親近儒家的「大動作」,再度引發關注。

中新社引述寧夏大學副校長、民族倫理學專家李偉的話認為,習近平昨天的談話闡述了大陸在新時期的文化政策和指導方針,要提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打造「文化自信」。

李偉說,國際儒學聯合會成立廿年,相較於前四屆大會都是全國政協主席出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本身就是一大亮點,體現新一屆領導人對儒學和傳統文化的重視。

李偉表示,習近平結合了儒、釋、道講中華傳統文化,系統闡釋中華民族的精神、性格、思想、核心價值觀。「我們繼承傳統文化,不是食古不化,而是發揚光大,結合今天的需要給儒學思想賦予新的內涵」。

   
港生罷課遊行 特首辦門繫黃絲帶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學聯發起大專生罷課昨天第三天,除繼續開辦公民講座,也以公民抗命形式進行不經申請的遊行,向香港特首梁振英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與學生見面對話。

香港學聯昨天下午在中區發動遊行,抗議中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作出的框架決定,他們從添馬公園開始,抵達終點香特首辦,並在特首辦大門外綁黃絲帶。

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岑傲暉指出,遊行時有五百名學生和巿民,沿途有兩百人加入,他們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早上十一時前與學生對話,若限期前無回應或回應不達要求,會積極考慮行動升級,包括圍堵政府總部、立法會及特首辦等。

學聯這次的遊行沒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只是通知警方,以示公民抗命,警方在現場舉牌向遊行人士表明遊行未經申請,參與者可能遭到刑事檢控。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遊行目的在於把學生由校園走出社區,表達他們的罷課行動不只辦公民講堂,也有其他形式抗爭。

大專罷課第三日,繼續在添馬公園及政府總部附近三個位置舉行超過廿場公民講座。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到場授課,講述天主教的社會訓導及公民抗命。

陳日君表示,天主教主張人需守法,贊成民主制度,但人民都有資格監察及批評政府,應該有中間團體為人民發聲爭取福利。市民都應該走出來表達訴求,透過和平不暴力的行動進行公民抗命。

香港的社工和社工系學生昨天到中區現場聲援罷課。組織「社工復興運動」表示,有一百八十名全職社工請假參與,希望喚醒專業人士,包括護士和教師等關懷社會。

   
兩岸微電影高峰論壇 今頒金飛燕獎
特約記者胡明揚/武漢報導/聯合報
網路、行動裝置時代來臨,微電影已成為電影產業的新興力量。大陸全國微電影學會常務副會長鄭雲昨天表示,大陸擁有優酷、騰訊等眾多視頻展示平台,據估計大陸每天微電影產量超過一千至兩千部;他呼籲台灣有想法、優秀的微電影作品,可以透過大陸廣大的市場播放展示,發揮微電影的影響力。

來自兩岸卅多所大學學子及微電影界專家、學者共計一百廿餘人,昨天齊聚湖北武漢參加首屆海峽兩岸微電影高峰論壇,及第十一屆兩岸大學生荊楚行。

活動期間除了舉行兩岸微電影展播、主題演講,今晚並將舉行微電影「金飛燕獎」作品頒獎典禮。

活動在武漢大學舉行,論壇上,鄭雲指出,相較電視廣告費太貴、效果未必好,微電影成本低很多,並且除了展示播放管道多、未來營利模式還可以多元化(如:藉由後端技術,電視劇演員服裝可以線上立即交易);而包括:企業宣傳、圓演員夢、個人紀錄等完整故事,都可拍成微電影,未來勢將形成全民運動,在大陸並有走向集團化的趨勢。

台藝大電影學系系主任廖金鳳也表示,在台灣舉凡是商業宣傳、社會公益、政府施政理念都已經出現在微電影上,大陸透過微電影製作華人連續劇、在美國都有成功的商業模式。

此次活動,共徵集兩岸微電影作品五十多部、論文八十餘篇,並邀請台灣政治大學、師範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等十餘所,及大陸北京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大學師生參加。

   
國台辦:馬習會 不需要藉助國際場合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台灣想藉由亞太經合會(APEC)促成「馬習會」幾近宣告破局,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再次重申,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自己的事情,不需要藉助國際場合。

大陸國台辦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及「習馬會」APEC舉行是否已確定沒有可能性。馬曉光回應稱,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大陸最早提出來的,也是大陸的一貫主張,只要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大陸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至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是否隨團到北京出席APEC一事,馬曉光表示,大陸國台辦和陸委會已經建立常態化的聯繫溝通機制,如果有必要,這件事情會通過相關機制聯繫。但是據他瞭解,「目前雙方還沒有就此議題溝通」。

對於外界質疑亞太經合會的媒體報名表上,區分了本地記者、中華台北記者、香港記者、澳門記者、外國記者等,與以往只區分本國記者和外國記者的做法不同。

馬曉光表示,亞太經合會的媒體採訪報名做法,是既考慮到亞太經合會的有關規定,也考慮到兩岸實際情況,外界別過多聯想。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及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台灣是否也可能舉行「統獨公投」。馬曉光稱,台灣問題與蘇格蘭問題性質完全不同,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立場。

聯合報近期的和戰天平民調顯示,許多台灣人認為兩岸經濟關係已經從互利轉向競爭。馬曉光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大於競爭。

針對大陸小米手機近期傳出資訊安全問題,可能被我方政府禁用,馬曉光指對一部小小的手機,別賦予那麼多它自身難以承受之重,「我認為,小米手機在兩岸同胞中的魅力擋不住。」

   
白宮籲中共 釋放維吾爾族學者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廿三日電/聯合報
大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遭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美國白宮和國務院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土赫提以及他那些遭到監禁的學生,因為用和平方式表達意見沒有罪。

白宮廿三日發表聲明指出,土赫提長期以來努力爭取為維吾爾族與漢族消弭歧見,相信像土赫提這樣的文明社會領袖在降低大陸的族群緊張扮演重要角色,不應該因為和平表達觀點而遭迫害。

聲明中呼籲中共當局釋放土赫提和他那些被監禁的學生,並保證他們能根據大陸對國際人權的承諾與憲法,得到保護與自由;美方要強調的是,中共當局將和平異議人士和暴力極端分子區別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卿柯瑞則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對土赫提遭判處無期徒刑深感不安,和平表達異議並沒有罪;而土赫提被判重刑,顯然是針對土赫提推動大陸維吾爾族公民的人權努力的報復行動。

柯瑞指出,土赫提多年來致力推動維、漢兩族的相互信任、容忍與對話,從而和平促進兩族和諧與團結,因此廣為世人所知。他遭到拘禁使得維吾爾族的一個重要溫和的聲音因而沉默。

   
我想加入一起玩,可是同學拒絕我…
學校就是小社會,是孩子遭遇各種人際練習題的第一個場域。被排擠、被同學罵該怎麼辦?我想加入同學的小圈圈,該怎麼做?這些人際課題在課表裡看不到,在人生路上卻比任何一門認知學科都重要。

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別鬧了。
全國人民難得同聲大罵:「這黑心廠商怎麼讓『人』去吃『餿水』所提煉而成的油?是把我們當x嗎?分明不把人當人看啊!」先別那麼氣,請回答這個問題:「台灣人真的在意食安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