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0 第34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老虎倒下 法治上來 中共四中登場
戴耀廷:明天對話後 盼設多方溝通平台
兩岸新聞 反腐/辦周永康案 習李打貪最高潮
議題/依法治國 平息民怨拚經濟
占中還不該退 岑敖暉:將主動投案
梁振英指外來勢力介入香港「占中」行動
梁振英:北京完全掌握「占中」情況
曾俊華:占中影響 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

今日頭條
老虎倒下 法治上來 中共四中登場
香港特派員李春/聯合報
看懂四中全會前言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今起一連四天在北京舉行,本次四中全會重點圍繞在「依法治國」主題上,加速未來的深化改革、並提出全面的反腐制度,本報特闢專題分析,帶領讀者看懂四中焦點。

這次中共四中,有人總結出八個字的兩大看點,叫「老虎倒下,法治上來」,意思是今年中共四中主題是「依法治國」,焦點是辦「周老虎」周永康。

本屆的四中有三個第一次,包括第一次在中全會上討論「依法治國」及作出相關的決定;二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四中全會第一次開得這麼晚;第一次因貪腐問題,處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有一次處理政治局常委,但那是政治處理,而且處理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

中共四中全會討論「依法治國」,涉及到中共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的司法體制、政府與市場的經濟體制三大體制的改革,甚至涉及到憲法,十分重要。

至於「老虎倒下」,當然也是件大事,這是所謂「刑可上常委」的重大突破。不過,周永康已不是本屆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基本上是隻死老虎。

這次中共四中,還有個看點,是人事。中共每一屆大會,通常召開七次中央全會,四中全會通常是一屆代表大會的中程會議,這個中程會議不僅要處理當務之急的重大議題,還要開始為下屆代表大會,作人事儲備。

今年的中共四中人事議題,主因是中共十八大一中全會以來推行的反腐風暴,有七名現任中央委員會成員落馬,包括前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兩名中央委員,另有五名中央候補委員包括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王永春、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為此,中全會要完成相關的處理決定及作為遞補安排。

但會前傳出風聲中,還有更重要的人事議題,即中共中央軍委的調整,增補中央軍委副主席和軍委委員。其中,傳出最可能增補中央軍委副主席的人選,是現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劉源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已被視為定案。因劉源反腐有功,如沒他堅持,拿不下大貪將領總後副部長谷俊山,也扳不掉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

劉源升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將分管中共軍隊的政治系統,作為與習近平「髮小」的他,還要替習近平看住軍隊組織人事。

另外一位有意安排的人選,則是要選一位「能打仗」的將領,替下「老好人」范長龍。中共軍中將領,真正打過仗的已經沒有,章沁生和張又俠算是合適的人選。

章沁生是傳說提倡軍隊國家化、軍中反貪腐,而被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給搞下去的,在習近平心目中,懂打仗、懂軍事理論的,章沁生算一個。至於現任總裝備部長張又俠,是因其是「老陝」(陝西人),又從集團軍升到管過北京、瀋陽兩大軍區,又帶兵訓練的經驗。至於傳說還有多位將領增補為軍委委員,但本屆中央軍委出現「大進大出」,不大可能。

對四中之人事議題,北京政界人士意味深長地說,「槍桿子裡出政權」,這是顛撲不破的道理,中共最高權力色譜,這才定板。

   
戴耀廷:明天對話後 盼設多方溝通平台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改危機引發的占領行動,昨天持續到第廿二天。港府與學聯已同意在明天(周二)對話,占中發起人戴耀廷昨天提出,透過首輪對話建立多方平台。

在旺角和金鐘兩個占領區,仍集結大批示威者。入夜後,聚集的人再度增加。其中在旺角彌敦道占領現場,不時有示威者與反占中人士口角,昨天清晨有示威者意圖擴大占領區,結果遭到警察的反擊,約有廿多人被打傷。

在金鐘,有數百示威人士集會,占中行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學聯常委張秀賢等,與示威者討論學聯與政府對話的方向。

戴耀廷表示,首階段對話難有成果,但希望最少能達成一個共識,就是在對話後,建立多方平台,加入泛民、市民、政府和建制派的人士,共同解決社會矛盾。

張秀賢認為,連日占領運動,已達到與政府開展對話的成果。他認為是市民的占領行動迫使政府對話,他表示要市民離開,主導權在政府,如果在對話時,只重申人大的決定,只會令市民繼續留守。

有發言的市民認為,如果政府認為雨傘是武器,留守人士應該放棄採用雨傘方式回應對政府不滿;亦有市民認為,對話主要應討論是否能修改人大的決定,亦有人擔心,對話的主持人是否中立。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早前表示,歡迎政府重啟對話,會尊重法治,運動結束後,將自動向警方投案,承擔公民抗命的法律後果。

學聯同政府對話的主持人,香港八間大學校長會召集人的嶺大校長鄭國漢承諾,會不偏不倚主持會議,希望政府同占領人士能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泛民主派議員的聲明說,「雨傘運動」打造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公民覺醒運動,顯示了港人爭取「真普選,無篩選」的決心,並引發了全球廣泛關注。覺醒了的港人就是香港未來的希望。

泛民議員重申,港府若真有誠意與學聯對話尋求出路,警方切勿「移除障礙物」,「一面對話,一面清場」。泛民呼籲警方,在對話展開前警方必須放棄任何清場計畫,包括「移除障礙物」。

聲明強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警方清場行動只會激發更多示威衝突,無助解決目前困局。警方不應該,亦無能力處理政治問題,警察不是我們的敵人,尤其不應令前線警務人員成為磨心,加深警民矛盾,港府不應倒果為因。

   
兩岸新聞
反腐/辦周永康案 習李打貪最高潮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貪腐案可能在四中全會中公布周案最終可能以貪汙、受賄等經濟罪名接受司法審判,雖非政治案件處理,卻想藉此警惕政治對手,以得到最深的政治效果。

在周永康被控制行動前三個月,他的兒子周濱已經被拘捕。今年春夏之際,中共透過「財新網」等媒體有關周案的調查。「周濱的父親」、「周濱的叔父」來描述案情,全世界都知道周永康案不能不辦。

周永康被拘押半年多,不少外媒曾猜測,辦或不辦一度成為高層兩難,甚至是內部角力。打從王立軍夜奔美領館,薄熙來垮台,辦周永康已是箭在弦上。長達一年多的調查過程,只是想要讓老百姓知道,這個集團貪腐和政商網有多大,作為習李打貪的最高潮。

四中全會前,陸媒稱,只有在中紀委調查告一段落,周案才會宣布,下一步驟才是進入司法程序。宣布周永康案,不僅證明習打貪決心,更有強大政治意義。包括: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高官、已退休的國家領導人可以法辦、對暗地結盟的高層政治勢力絕不手軟。

這政治動作,不僅辦給民眾看,對前兩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及還活在世上的近廿名中共前任政治局常委亦有強力的警示作用。(系列上)

   
議題/依法治國 平息民怨拚經濟
本報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大陸順口溜稱:有權不用,逾期作廢。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作為主題,希望以「法治」來調和國家執政、政府行政與司法社會等三大現實衝突,然中共的挑戰在於,集權是否願受法治的規範,此乃最大矛盾。

「依法治國」四個字並非新鮮事務,一九九七年的中共「十五大」,早已寫入政治報告裡,一九九九年寫入憲法;時隔十七年,本月廿日召開的四中全會,則是首次將「依法治國」作為會議主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何強調「依法治國」?問題核心是再不依法,民怨難息、經濟難突破,恐危急中共執政合法性。

先看社會面,以過去十年層出不窮的暴力拆遷為例,地方官員為謀升官與發財、大肆動遷農村與城鎮土地,補償不公引爆民怨,遂有動輒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之事。

在經濟面,行政審批與裁量讓官員有大量「尋租」貪腐空間;現大陸經濟處於轉型升級、結構調整階段,取消管制往自由化方向是不歸路,此為大陸總理李克強所言:簡政放權。

在國家層面,法治意味著取代人治,核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中國共產黨所開的「店」?亦即,正因中共是唯一執政黨,從政黨員帶頭違法亂紀,民眾只會將帳算在中共頭上,而亡黨與亡國為一體兩面。

如何處理盤根錯節的執政矛盾,新京報引述熟知內情的大陸法學學者透露,四中全會將討論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草稿,將以「三個依法、三個法治」為主軸。

「兩個三」即如何依憲執政、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如何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並搭配六大議題,即如何改革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如何維護憲法法律權威,違憲監督機制怎樣破題?

大陸學者指出,法治改革核心在於: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亦即,中共是否高於憲法,黨是否願在憲法與法律規範範圍內活動,中共能否走出「中國特色」,全球都在看。

   
占中還不該退 岑敖暉:將主動投案
綜合報導/數位新聞中心
香港占中運動已滿3周,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日表示,現在不是撤退的時候,但基於尊重法治,占中結束後他會主動向警方投案。

岑敖暉今日出席城市論壇時指出,學聯願意隨時與政府溝通,希望雙方對話能解決問題。他強調,政治問題不能以警隊解決,而且該運動是群眾自發的,不是學聯或占中發起人能控制,只有特首梁振英才控制得了 。

他還說,參與公民抗命的目的是要擾亂部分社會秩序,但因為他尊重法治,所以站中結束後,會自動向警方投案,承擔法律後果。

學聯與香港政府會談將於21日舉行,大學校長會召集人的嶺大校長鄭國漢將主持會議,承諾會不偏不倚,希望政府同學聯能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http://goo.gl/kflZcD

   
梁振英指外來勢力介入香港「占中」行動
記者葉又瑋╱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占中」行動有外來勢力介入,但他並沒有具體指出是哪一個外來勢力。

BBC中文網報導,梁振英在亞洲電視周日(10月19日)的英文節目《時事縱橫》中還指出,一直以來都有外來勢力介入香港事務,這次並非唯一一次。

梁振英在訪問中並沒有回應他是否管治失誤或失敗,是否武力清場,是否將爭取連任等問題。

梁振英說,在過去三個星期,香港政府和警方已經用了最大的容忍面對「占中」行動,但必須盡快使香港恢復正常。

當被問及在旺角出現的暴力場面時,梁振英說,旺角的情況和其他地區不一樣,所以警方的處理手法也不一樣。

梁振英認為,造成這次占領行動的根本問題是2017年普選問題。他說:「占領的學生與支持者爭取的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的要求,特區政府無法將不合法變成合法。」。

   
梁振英:北京完全掌握「占中」情況
台北19日電/中央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天表示,北京當局完全掌握香港情況,對他和港府處理「占中」充滿信心。他並說,外國勢力向來都參與香港政治,「占中」也不例外。

新華社報導,梁振英接受香港電視台訪問時說,香港的透明度很高,「中央政府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都充分掌握香港的現況,並對事件十分關注。特區政府和他一直很幸運能得到中央如此高度的信任和支持。」

他表示,「外國勢力向來都參與香港政治,『占中』也不例外。」

梁振英說,目前已沒有人能控制這場運動,連「占中」發起人也不能。他表示問題解決需要時間,希望能和平並圓滿解決。

展望未來,梁振英強調自己有責任按基本法在2017年落實普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他正為此努力,並期望得以實現。

   
曾俊華:占中影響 零售飲食業首當其衝
記者葉又瑋╱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天發表文章指出,關於「占中」對香港經濟的具體影響,初步掌握到的資料顯示零售及飲食業首當其衝,而絕大部分影響將會在中、長期反映。

新華網報導,曾俊華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收集數據,評估這次事件對香港的影響。目前的資訊顯示,「占中」相關地區的零售、飲食業受到的衝擊最大,影響較為明顯,整體的信用卡消費大幅度下跌。此外,個別外資對短期到香港投資的態度也轉為觀望。

曾俊華在文中指出,這些影響會陸續反映在短、中期的經濟數據上。至於金融市場方面,目前為止股市、匯市、金融體系都正常,運作暢順,但短期內仍然可能出現波動,提醒投資者需要特別留意。

曾俊華認為,經濟影響不只是數字的「上上下下」,還關乎小商戶的生計,甚至是生存空間,「打工仔」的飯碗和成千上萬家庭的福祉,不能輕視。

曾俊華呼籲,所有參加「占中」的人能夠冷靜地從香港的長遠廣泛利益作出判斷,儘早撤離,讓社會恢復正常秩序。

   
業務員不會賣給你的好保單
「高保費、低保障」可說是台灣人投保的縮影,平均每人有2.3張保單,但死亡理賠卻不到60萬元。其實買保險,不需要花大錢,現在就告訴你「巷仔內」才知道的好保單。

你是健忘一族嗎?
一般人如果年紀大了,經常忘東忘西,似乎可理解為老化的自然現象,但若是正值青壯年的你,也經常出現類似情形時,恐怕就會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是痴呆症的前兆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