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3 第34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占中持續 學聯:暫無意展開第二輪談判
兩岸新聞 港傳部署拘捕黎智英、占中三子
吳經國胞弟 驚傳前年在陸被捕
情深深「霧濛濛」 口罩成北京婚禮時尚
11月大女嬰哭不停…被插16根鋼針
大陸初中課本夾帶廣告 網友:想錢瘋了
黃色小鴨 游進上海世紀公園
合肥美術館像鳥巢 網友列十大奇葩建築
陸探月工程 首實施繞月後返回試驗

今日頭條
占中持續 學聯:暫無意展開第二輪談判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港府與學聯對話後,學聯方面明確表態,暫無意展開第二輪談判,並將堅持占領示威點。

香港政改危機的占領行動,昨天持續到第廿五天。但兩個主要占領地旺角攻防大亂,金鐘氣氛輕鬆。一批反占領人士出動重型車輛,到旺角占領地清拆路障。期間與占領人士發生拉扯,氣氛一度緊張,警員組成人鏈分隔開兩批人,部分反占領人士及後離開。

到晚上七點多,數名集會人士嘗試將由卡板和木條組成的障礙物放在路中心,被警員上前制止,並要求移走障礙物。搬運的該批集會人士暫後退到人群中躲避,警方追趕時引起混亂,與群眾推撞。警方拿起盾牌並築起人牆戒備,障礙物遭移走。

除反占領與占領兩批人士衝突外,旺角還花樣百出。晚上六點一名紅衣男子,手持數個玻璃樽,摔破裂後流出可燃液體,男子手持打火機企圖點火,被占領人士制止。到八時半前,又有人在附近大廈上向彌敦道投擲四個膠袋,內有啡色油漆及可疑糞便,在場人士隨即散開,有兒童及占領人士被噴。

在金鐘占領地,占領示威者白天各行其是,晚上集會。集會在晚上八時開始,大會安排唱歌表演,亦有人輪流上台發言,現場有逾千人出席,氣氛輕鬆。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暫時未見有實際需要與港府進行第二輪對話,他認為港府踏出半步,態度上希望解決問題,但提出的解決方案不著邊際。

周永康認為,要占領人士撤離,必須確認公民提名和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如果港府不能夠一次性解決這些問題,也要提出可行方法,例如透過行政程序等,並附上路線圖,讓香港人看到他們要求的政制改革,被納入政制框架內。

對港府提出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及建立多方平台商討二○一七年以後政制發展,占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作為起點可以接受,但強調不能處理當前危機,平台應包括處理二○一七年的政制,如果能談到時間表、路線圖,會有助解決眼前爭議。

   
兩岸新聞
港傳部署拘捕黎智英、占中三子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傳出警方正部署拘捕「占中三子」等人的消息,三子之一戴耀廷回應說「你來抓我吧」。

香港媒體昨天報導,香港警方正部署拘捕五人,包括占中發起人「占中三子」,以及「幕後黑手」黎智英和工黨主席李卓人。報導指香港警方已羅列出占中黑手的主要罪狀,除多項眾所周知的罪名,包括「公安條例」下組織或協助組織非法集會、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等。

香港警方未正面回應相關報導。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在例行記者會上只表示,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參加、組織及煽動他人進行違法行為,都屬違法。警方會搜集證據,依例執法,如有證據不排除採取拘捕行動。

   
吳經國胞弟 驚傳前年在陸被捕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胞弟、珠海南科企業董事長吳緯國,驚傳在中國已被捕一年多,有媒體報導,在美國及台灣的親友稱吳緯國因涉及與政府的土地訴訟而被羅織罪名入獄,並將面臨二審宣判,近日向台灣政府遞交陳情書,希望藉助各方力量督促中國政府徹查該案,還吳緯國清白。

大陸媒體去年曾詳細披露,指珠海南科公司隱瞞銷售收入涉嫌偷稅,稅務機關作出處罰後,拒不繳納罰款,構成逃稅行為,珠海公安局二○一二年十二月在廣州逮捕吳緯國,並予刑事拘留。

珠海特區報去年四月報導,珠海市國家稅務局與珠海市公安局聯合查處珠海南科公司偷稅案,並依法逮捕實際經營人、法人代表吳緯國(檢查期間改名為吳俊緯)。

吳緯國一九八○年在新竹科學園創辦大王電子公司,一九八九年到珠海分別創辦珠海南科電子公司、珠海南科單晶矽公司和珠海南科整合電子公司,被中國媒體譽為「來大陸投資晶圓廠的台商第一人」。媒體報導,他的親友最近決定向馬英九總統、及連戰、吳伯雄、蔡英文、宋楚瑜、郁慕明等遞交陳情書,希望讓年事已高的吳緯國能在中國大陸得到公正的司法對待。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海基會昨表示,有關吳緯國案上個月已發函大陸海協會,要求協助處理,大陸十一長假後,也已安排吳緯國家屬拜會海協會。

吳緯國早在二○○二年三月底赴大陸投資,是第一位到大陸投資晶圓廠的台商,具有美國籍。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發言人馬紹章昨強調,此案「一直有在處理」,前後共接到兩次陳情,上月海基會已發函大陸海協會,請海協會協助處理;在本月大陸十一長假後,已安排吳緯國家人拜會海協會。

馬紹章還提到,除了發函海協會,他個人也發簡訊給海協會秘書長,請對方幫忙。陸委會掌握情況相對有限。據了解,吳緯國在珠海南科集團所擁有的一塊七千多平方公尺的土地,疑遭到珠海市政府官員勾結當地建商侵吞,早在二○○九年四月,吳緯國就已向國台辦和海協會陳情,但不了了之。

中國日報報導,陳情書指南科集團雖得到一千三百萬元人民幣徵地補償,但在被迫遷廠後,即遭珠海市稅務稽查,被認定「逃稅」要處上千萬元人民幣罰款,吳緯國不服行政處罰決定,依法提出行政復議,並舉報珠海市國稅局的違法行為,就在雙方相互「鬥法」時,前年底,吳緯國和太太突然在大陸被捕。

   
情深深「霧濛濛」 口罩成北京婚禮時尚
綜合報導/數位新聞中心
北京連日霾害,口罩不僅是路人的必備品,還躍身成為「時尚元素」。有藝術家穿著由999副口罩製成的婚紗,呼籲關注環保議題;還有婚禮攝影師讓一對新人與伴郎伴娘戴口罩合照,新郎和新娘更戴上口罩互吻,極具諷刺。

中新網報導,女藝術家孔寧20日在北京展覽館旁,穿著由999副口罩製成的10公尺長婚紗,化身「霧霾新娘」嫁給「藍天新郎」。孔寧說:「霧霾新娘與藍天新郎無法相見,但她卻執著地愛著藍天,她知道藍天到來時就是她生命結束之時。」孔寧希望透過行為藝術,呼籲更多人關注環保。

另外,也有真正的婚禮碰上霧霾,婚禮攝影師索性建議新人及賓客戴上口罩,拍下一張張伴隨著口罩的婚禮照片,「讓霧霾和口罩共同見證愛情」。該攝影師表示:「這就是北京人的愛情、北京人的婚禮、北京人的霧霾……北京的孩子們,在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著對這座城市的愛與無奈。」

   
11月大女嬰哭不停…被插16根鋼針
綜合報導/數位新聞中心
大陸山東聊城一名11月大的女嬰一個月前不停哭鬧,媽媽在她身上拔出4根針,當時以為小孩玩耍被針扎,沒想到到醫院檢查,體內竟還有12根針,由於濟南的醫院沒有辦法取出鋼針,女嬰的父母已帶她赴北京救治。

大眾網報導,女嬰范紫萱家住高唐縣,是家裡的第二個女兒。爸爸范光生說,一個月前妻子給女兒擦屁股時,紫萱不停哭鬧,那時就從她身上拔出4根針,當時以為是孩子玩耍時不小心被針扎了,拔出來後就沒當回事。

不過爸爸媽媽又發現紫萱屁股上有小紅點,還是哭鬧不停,20日到醫院檢查,竟然發現體內還有12根鋼針,插滿臀部、腹腔、骨盆等部位,懷疑有人故意對孩子下手。

女嬰父親范光生已經報警,高唐縣公安局刑警大隊立案調查。由於當地醫院沒有辦法取出鋼針,紫萱的父母帶她前往北京救治。22日下午,清平鎮劉莊村的村委會正號召村民,為紫萱募款。

   
大陸初中課本夾帶廣告 網友:想錢瘋了
綜合報導/數位新聞中心
市售參考書的封底和內頁出現一、兩張廣告並不罕見,但正式課本裡出現廣告卻顯得不妥當。近日,大陸一本中學英語課本被發現內頁夾帶大量廣告,引起網友熱議,質疑大陸地方教育局的審查制度出現漏洞。

出事的英語課本為廣東肇慶中學初中一年級課本,由北京仁愛教育研究所出版。大陸央視節目報導,該課本共有144頁,其中就有6頁是廣告。此外,在封底、出版說明中也包含了大量宣傳訊息。報導調查還發現,從初中一年級到三年級,所有的課本都有夾帶廣告。

依據大陸教育部《義務教育教科書編印規範》,教科書內不得有廣告內容。對此,肇慶中學回應,使用教材由肇慶市教育局決定。肇慶教育局則表示,可能是審查時未發現問題而造成疏忽,正在深入調查。

事件也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友怒批:「想錢想瘋了吧?」、「這就是中國的教育,為了錢,就從小教育祖國的花朵們!」但也有人覺得大驚小怪:「電視那麼多廣告,是不是不能給學生看啊?」還有人質疑,「政府給出版社的錢不夠印刷成本?這個需要研究研究。」

   
黃色小鴨 游進上海世紀公園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報導/聯合報

曾風迷台港,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創作的「黃色小鴨」(大陸稱「大黃鴨」),為一圓上海自閉症兒童「岩岩」親睹大黃鴨的夢想游到了上海,今天起至11月23日將在上海浦東新區的世紀公園內展出。

負責黃色小鴨這次在上海展出及維護的廠商是一家取得霍夫曼授權的台灣廠商,據了解,為防類似早前在基隆發生的黃色小鴨「爆破秀」發生,主辦單位還準備的一隻「備用鴨」,一旦有任何情況發生,一天之內就能接替登場。

黃色小鴨2007年誕生以來,已先後造訪過11個國家和地區的19個城市,所到之處都引發一陣參觀熱潮。儘管正式展出今天才開始,但主辦單位本周一就在世紀公園的「鏡天湖」進行小鴨的安裝與充氣。一些消息靈通的上海民眾,前兩天就已搶先來到世紀公園一睹傳說中「大黃鴨」的廬山真面目。

上海媒體報導,霍夫曼的黃色小鴨能夠來到上海,背後還有一段故事。世紀公園表示,2013年5月,黃色小鴨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展出時引起轟動。今年1月,上海一名自閉症兒童「岩岩」寫了封信給霍夫曼,表示希望能在上海看到黃色小鴨。

霍夫曼還為此專程來到上海探望岩岩等自閉症兒童,並希望在上海安排黃色小鴨的展出。世紀公園在獲悉此事後積極促成,並期望透過黃色小鴨也能喚起參觀民眾對童年的美好回憶。

不過,世紀公園也指出,因授權費與活動花費不斐,基於成本考量,黃色小鴨展出期間,世紀公園的門票將大幅調整,從原本的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50元)漲到人民幣40元(約新台幣200元)。如果上海民眾一家三口要來欣賞黃色小鴨,花費也不算小。

   
合肥美術館像鳥巢 網友列十大奇葩建築
本報訊/經濟日報

合肥美術館因形似「鳥巢」,近日被網友列「中國十大奇葩建築」。這座耗資近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的公共建築建於2009年,場館主體工程幾乎都是採長短不一的金屬桿和玻璃焊接或鑲嵌而成,卻至今仍未開放。

   
陸探月工程 首實施繞月後返回試驗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防科工局昨天宣布,大陸探月工程將首次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飛行試驗器計畫十月廿四至廿六日擇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

大陸國防科工局網站發布的消息指,二○一三年十二月「嫦娥三號」任務成功後,大陸探月工程全面進入「繞、落、回」三步走發展規畫的第三期,並計畫於二○一七年前後執行「嫦娥五號」任務,實現無人自動採樣返回。

為了突破和掌握航天器再入返回地球關鍵技術,探月工程決定先期實施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即發射一顆飛行試驗器,飛抵月球附近後自動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進入大氣層,經跳躍式彈起後,再次進入大氣層,並在內蒙古中部地區著陸。

消息稱,執行此次任務的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飛行試驗器等飛行設備,自八月上旬陸續運抵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已相繼開展總裝、測試等技術準備工作,各系統狀態正常,滿足任務發射要求。

承擔任務的運載火箭昨天開始加注推進劑,各項準備工作就緒,將於廿四至廿六之間擇機在西昌衛星中心發射升空。

   
秋老虎退散! 嫩仙草發威
淋上微甜的黑糖水,直接舀起一大塊入口,清甜仙草順著咽喉食道滑進胃裡,涼意透徹,便是微小又確切的日常幸福。日頭赤焰焰,你今天「仙草」了嗎?

寫詩來表達你的愛情,送崔舜華最新詩集《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最最珍貴的事物,贈予最最親愛的那個人。當詩人寫下「早知道不可能看著你白頭/就把我的胸膛讓與你/就把我的髖骨讓與你」,我們或許也感受到一絲心痛的愛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