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5 第35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馬雲:別仇富仇官 當首富不快樂
兩岸新聞 大陸怪事 匯集新清明上河圖
核桃也賣!阿里巴巴闖新疆
代言北京故宮 龍壯壯、鳳美美來了
「你懂的、打虎」 入圍陸流行語
港貼占中禁令 今清場旺角
蛟龍科考 下水演練
上海地鐵… 飄書香
  市場快訊 托育幼教津貼 0-5歲臺中寶寶都有托育補助

今日頭條
馬雲:別仇富仇官 當首富不快樂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美國成功上市,並成為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央視昨天播出他受訪時的談話,當被問到如向他徵收百分之八十的稅來減少貧富差距能否同意?馬雲表示,不用向他徵稅,他自己會捐出去。他也說,「不能仇富,不能仇官」;加稅,只會讓更多中國企業垮下。

馬雲不僅是大陸首富(身家一千五百億人民幣,以下單位同),更是大陸今年的首善。胡潤研究院十月底公布最新一期百富慈善榜,馬雲以一百四十五億元捐贈額成為「2014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同時也是「2014大中華區最慷慨的慈善家」,超越最近一年的美國首善、臉書的祖克伯(七十億元捐贈額)。在胡潤的排行中,這是第一次中國首富同時成為中國首善。

馬雲在回應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時說:「我一直在想,我最近為什麼那麼不高興?沒有高興起來的原因就是可能大家把我當成了首富,因為這不是我,錢是很大的麻煩。你想想看,我能花多少錢,你能睡幾張床,你能吃幾碗飯,這個不是我要的。如果你說幾十億的錢,你認為是你的錢的時候,你的災難已經全在你身上了。」

馬雲接著回應徵富人稅的問題,他說,大家不能仇富,不能仇官,一個社會必須倡導陽光下的財富,不是把村裡的地主都殺了,農民就能富起來。「要有良好的機制,更何況百分之八十的財富不要徵稅,它不用徵,我自己會捐出去的,這不是我的錢,只是我替大家去花這個錢,而且花也不花在自己身上」。

馬雲說,減稅是今天中國最需要做的事情。今天中國再度加稅,對中國的經濟只會帶來更多的壞處。減稅會讓會讓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好,加稅只會讓中國更多的企業垮下。

馬雲談創業時說,創業是一條很艱辛的路,一百個人創業,九十五個人死掉,你連他怎麼死你都不知道,還有四個人你看著他死。創業者要靠自己的毅力走下去,要嘗受孤獨,左手溫暖自己的右手。

談到商業競爭,馬雲表示,中國那麼多企業,一會兒學美國,一會兒學俄羅斯,一會兒又學南韓,一會兒又學日本,其實任何一套商業背後都有強大的文化支撐。

阿里巴巴是在中國的文化裡找到中國經商的思想─道家哲學和太極哲學,陰陽變幻哲學。就像太極拳高手,打敗人家,無一傷亡。商業競爭一樣,阿里在競爭過程,誤傷別人,說明阿里功力還不夠。商業過程中,讓對方覺得應該參與,而不是抵抗,這才是商業最高境界。

   
托育幼教津貼 0-5歲臺中寶寶都有托育補助
托育幼教津貼強棒全壘打
0-5歲臺中寶寶 都有托育補助

文/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市民生兒育女有好康!去年元旦開始家有未滿2歲嬰幼兒送托,父母可獲「育兒支持方案」補助每月2,000元到3,000元不等。臺中市政府規劃擴大補助對象向上延伸至2到4歲讀私幼的孩子,每月最高有3,000元幼教津貼,如此一來,0到5歲的臺中寶寶無縫接軌,都有托育補助了。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表示,因學前教育並非國民義務教育階段,為配合教育部鼓勵5歲幼兒能及早入園、普及幼兒教育,並為幼童未來進入國小做準備,臺中市公立幼兒園招生入園方式係採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之概念,以5歲幼童優先入園,如果還有招生名額再依年齡層往下招收。依此原則,多數2到4歲的幼童無法進入公立幼兒園,家長必須選擇把孩子送到私立幼兒園就托。

教育局統計,以本學年度第1學期為例,2到4歲到公立幼兒園就讀的有7,486人,每學期收費約1萬8,000元;就讀私立幼兒園的有2萬5,880人,平均每學期收費4萬5,000元。公幼可收托人數有限,極大比例的幼兒須進入私幼就讀,但學前教育費用成了家長沈重負擔,不少家長反映,盼望將孩子送到公幼就讀。

為延續市府照顧市民美意,教育局研議針對2到4歲就托私幼的幼童發放幼教津貼,每月3,000元,有助縮短公私幼學費的差距,減輕家長負擔。教育局初估這項計畫需9億3,204萬元,並已獲市長同意全力支持。

至於5歲幼童就讀幼兒園者,教育部已實施5歲幼童免學費計畫,即公幼免學費,私幼最高可獲補助3萬元。臺中市0歲新生兒直到5歲幼童補助無縫接軌,去年元旦上路的「育兒支持方案」為例,2歲以下嬰幼兒有補助,這是臺中市民獨享的育兒福利。凡設籍臺中市有未滿2歲嬰幼兒的家庭,只要嬰兒送托領有證照的合格保母照顧,就能依家庭條件給予補助。

除了每月有中市補助的2,000到3,000元不等的托育費補助,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王秀燕說,加上內政部原有的托育費補助,家庭每月至少能減輕6,000至8,000元負擔,另外符合內政部家庭托育費補助的家庭,明年起也可領取每月2,000元育兒臺中市政府召開治安公安會報,臺中市 支持補助,減輕育兒負擔。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http://www.taichung.gov.tw/public/Data/112010/4111715563071.pdf
   
兩岸新聞
大陸怪事 匯集新清明上河圖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最近一幅現代版的「新清明上河圖」在大陸網路暴紅,該作品中把大陸近年的社會事件和怪象,諸如「我爸是李剛」、「城管打人」、「徵爹求包養」等,以劇情方式呈現,引起網友熱議,評價兩極。

這一全長廿五公尺的現代版「新清明上河圖」的創作者為戴翔,他以古畫清明上河圖為背景,以新聞圖片為原型,呈現當代大陸社會市井百態。這個現代版「新清明上河圖」近日在廣東連州國際攝影展展出,因其新奇創意和內容,相當引人注目。

在這幅「畫」中呈現近年大陸的熱門社會事件和現象,例如,在「畫」中一角有紅裙女子坐在地上,展牌上寫著「徵爹求包養」,牌上註明身高體重三圍。

在清明上河村裡,一女子攙著拄枴老婦人望著前面的巨大標幅,「清明上河村別墅每平方米八十八萬起。」緊挨的牆上寫著,「以合法補償為榮,以漫天要價為恥。」

作者戴翔是大陸知名攝影家,他接受新京報訪談時表示,剛開始是想把關注的社會熱門話題展現出來,後來發現清明上河圖有很多市井百態的生活,是一個很好的敘述故事的圖景框架。

戴翔說,這是嚴肅的藝術創作,這一創作也算是向清明上河圖致敬。他指出,畫面中有古今社會各階層的諸多角色,將當下社會典型性事件進行一些戲劇性擺拍並置入其中,以反襯矛盾與衝突。

戴翔表示,創作中的部分照片背景是新聞照片的原型,通過這些原型擺拍。他自己也參與其中,扮演了九十多個角色,有員警、小偷、乞丐等。作品是今年六月完成,前後約花兩年半時間。「畫」中的九百多個人物造型,總共有一百多個模特兒扮演,有很多都是戴翔的同事、朋友。

這幅現代版「新清明上河圖」一夕走紅,評價兩極。支持者認為反映當前社會,是「傳世之作」,批評者則認為他故意揭露大陸社會「陰暗面」。

對於外界的兩極評價,戴翔表示,每個受眾會根據自己閱歷和價值觀,對作品有不同的看法,這很正常。他理解網上的讚揚與批判,他的作品並非有意拼接社會的「黑暗面」,以此抨擊社會。

   
核桃也賣!阿里巴巴闖新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赴新疆與新疆自治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建設「數字互聯網新疆」,圍繞電子商務、物流、雲計算和網路金融四大區塊,展開與新疆的合作。

馬雲昨天在新疆電子商務發展高峰論壇上表示,新疆有獨特的優勢,「我也在網上買了很多新疆農產。隨著中國中產階層發展,大家都需要新疆原生態的產品和服務。環境、水和土壤,中國很難找到新疆這麼好的地方。」

與此同時,「一六八八新疆館」,淘寶網特色中國「伊犁館」、「喀什館」也在同一天開館。

馬雲說,阿里巴巴看到的機遇是把新疆的特色產品和服務提供給全世界,未來跨境電子商務也將是關注重點。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疆賣家在淘寶天貓上銷售達十三點零八億元人民幣;去年新疆在一六八八平台上銷售二點一四億元,年增百分之一千八百八十三,特色農產品網銷增速居陸前列。

從阿里巴巴一六八八平台交易情況看,新疆重要農產品的銷售增長迅猛:其中,最受消費端歡迎的就是紅棗和核桃,今年賣出了近五百噸紅棗,僅九月線上交易紅棗達九十噸,年增兩倍以上;核桃的市場需求更旺盛,今年上半年,通過一六八八銷售的核桃近六百噸,比去年增長十倍。

   
代言北京故宮 龍壯壯、鳳美美來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吉祥物「龍壯壯」、「鳳美美」廿三日在廈門首度對外亮相。故宮博物院文化服務中心主任馮輝表示,故宮首度有了自己的吉祥物,希望龍鳳吉祥物能成為「明星效應的文化產品」,讓世界了解中國文化。

中新社報導,這次亮相的吉祥物形象,源自中國傳統的吉祥龍鳳,現場除展示圖像外,還以三D打印技術製成立體卡通形象,吸引眾多民眾關注把玩。

故宮博物院指出,「壯」體現龍特有的力量,以形容明清紫禁城這座當今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最宏偉、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建築群給人們心理上的震撼感受。

「鳳」則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美的體現,代表「美中之美,結合眾美」,象徵著故宮博物院所藏的一百八十多萬件古代藝術珍品所傳達的中國傳統美學內涵。

馮輝表示,故宮博物院即將迎來成立九十周年,而在此之前都沒有吉祥物,希望用吉祥物表達中華民族文化傳承,體現「龍的精神、鳳的內容」。

他說,吉祥物設計始於去年九月,歷經近十月,數易其稿後方正式定稿,吉祥物身上的服飾、補子、朝珠、龍帽、鳳冠都經過專家考證,力求精確。

故宮博物院工作人員表示,此次發布吉祥物身著清朝服飾,未來還將推出一系列相關的文化產品,並用於動畫、出版物、文化紀念品等現代文化創意產業領域。

   
「你懂的、打虎」 入圍陸流行語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接近歲末,大陸媒體開始年度漢字和流行語的選拔,「APEC藍」、「打虎」、「你懂的」等反映大陸今年時事的詞語被列入流行語候選;而「霾、困、振」等則被列入年度漢字備選。

「如果用一個字、一個詞形容二○一四年,你會選什麼?」京華時報報導,由大陸國家語言資源監測中心、人民網等合辦的「漢語盤點二○一四」廿日在北京啟動,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楊爾弘表示,從目前統計結果,「APEC藍」在十一月爆發式出現,有希望入選年度新詞語、流行語和網路用語。

其他還有「打虎」、「反腐」、「你懂的」、「主席套餐」、「失聯」等折射今年度大陸社會萬象和時事的語詞,都可能入選今年流行語。

語言學家會從推薦的字詞中選出十個候選字詞,最終由網友票選出。

「漢語盤點」活動已經連續舉行九屆,炒、漲、被、夢、房、正能量等字詞都曾入選,而土豪、大媽、喜大普奔(一件讓大家歡樂的事,大家要分享出去,相互告知。也有幸災樂禍的意思)等源自草根的新詞語和網路流行語則更接地氣。

除了人民網與語言資源監測中心合辦的年度漢語和流行詞評選外,四川天府早報也開展年度漢字評選,網友推薦不少漢字,諸如「霾、腐、治」,而專家也各有想法。

   
港貼占中禁令 今清場旺角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占領行動的三個占領區之一的旺角,預定今天下午由法院執行處在警方配合下清場。「占領中環」行動發起人占中三子有意下周自首,學聯說暫未決定。

申請禁制令團體的代表律師及兩名執行處主任昨天下午到旺角占領區,張貼法庭的臨時禁制令通告,要求占領人士廿四小時內離開相關區域。

按律師代表向記者發出中文版的禁制令通告,及律師樓發出的告示,指臨時禁制令即將執行,將清除旺角地區的亞皆老街及登打士街之間彌敦道的物品,否則會視為垃圾或失物,交給政府相關部門處置。

有消息指,香港警方與相關人士開會後,決定星期二下午協助法院人員清場。

昨天張貼禁制令現場,占領人士沒有太大反應,也沒有出手阻撓。

學聯常委張秀賢說,會有成員在場觀察,並與占領人士解釋禁制令內容及提供法律建議,由占領者自行決定去留。

香港占領運動昨天進入第五十八天,在步入清場階段後,參與運動的各方對運動前景仍未達成共識。「占領中環」三位發起人「占中三子」,有意聯同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於十二月五日向警方自首,希望為目前陷入困局的佔領運動找到突破點,並減輕民意壓力和批評。

但學生組織學聯、學民思潮以至多個泛民黨派,均表明暫無計畫跟隨。學界重申,傾向繼續留守,直至警方拘捕。學聯張秀賢昨天說,不希望到占中三子自首時,仍未就運動去向作決定,強調不會視自首當日為「死線」,學聯未來數日會商討,如有決定會盡快公布,之後才考慮何時自首。

張秀賢說,近日與不同人士包括佔領者討論運動方向,但意見紛云,有人認為應將行動升級,也有人希望撤離或調整占領區範圍。

   
蛟龍科考 下水演練
新華社/聯合報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昨天在江蘇江陰蘇南國際碼頭進行印度洋科考前的最後一次演練。「蛟龍」號將執行2014─2015年載人潛水器試驗性應用航次第二、三航段任務。這是「蛟龍」號首次赴海底熱液區執行科考任務,也是印度洋首次迎來載人潛水器下潛活動。
   
上海地鐵… 飄書香
中新社/聯合報
上海地鐵二號線與七號線交匯的靜安寺站最近出現一座巨型書櫃,展示的各種書籍,吸引路過旅客注意。
   
15分鐘就開動!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自由之心之可貴 不自由,毋寧死!
「不自由,毋寧死!」多麼強烈的字句,是美國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於獨立戰爭時所發表的演說內容。本次邀請到設計師蕭青陽與編舞家張曉雄,請他們暢談創作時的自由馳騁與苦煉掙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