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8 第3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周永康疑指使 洩領導人資產
港府籲學生撤退 金鐘恐後天清場
兩岸新聞 撞老婦還爆粗 網友「公審」單車男
瑤族展示 非物質文化遺產
溫世仁「千鄉萬才」西部營運喊停
中環摩天輪啟用首周末 新人搶拍婚紗照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開幕
不堪虧損…協助大西部夢難圓
學聯拒退場 港府:先撤再談
京滬高鐵旅客破億 今年可獲利
李肇星:別把小學生搞得比部長忙
春運車票秒殺 搶票有撇步
周濱財被查 傳出賣父親周永康
南海糾紛 中共發文不接受國際仲裁
「聖誕紅人」奔跑釋放壓力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未受影響

今日頭條
周永康疑指使 洩領導人資產
中國新聞組/綜合6日電/世界日報

中共6日在宣布開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時對他的指控,以「洩露黨和國家機密」最引人注目。由於周永康在公安部、政法委和常委中的任職,足以掌握除核心軍事信息之外的大量國家機密,因此他若洩密,決非一般機密。不過據分析,中共所指控的應是周永康指使他人向外國媒體寄出國家領導人的家庭財產狀況。

沉寂四個多月的周永康案終於有新進展,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對周的指控本身是在低調處理,「否則應該清算他政治上的問題,例如他有沒有搞政變?沒有交代。甚至他有沒有謀殺他前妻,也沒有個說法。只是說他斂財,洩露機密了。這些當然足以置他於死地。」

「洩露黨和國家機密」所指為何引起各界猜測。「美國之音」刊登學者何清漣評論文章指「黨與國家機密」外洩應是指自薄熙來案發後涉及中共高層領導家族財富故事,如外媒報導習近平、溫家寶家族巨額資產,據報就是周的親信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提供的;此外今年初海外披露來源不明的「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也懷疑與周有關,其中涉及上百位中共高層家族成員,讓中共顏面盡失。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分析人士說,「即使這些真是周授意洩露的,也不可能成為指控的罪名。否則不是等於說海外財產是真的了?」分析人士指出,能夠拿得上桌面的國家機密,應是與向薄熙來通風報信有關,指周透露了政治局常委會關於薄熙來的決議內容。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則說,以周永康在公安部、主管政法委的長期任職經歷,保衛國內安全的武警也在他主管之下,因此他掌握的國家機密非常多。此外,中共中央常委會是全國最高決策機構,因此周所掌握的絕不局限於所主管領域,還包括全國政治、經濟機密,「只要在常委會上討論過的,他都知道」。周唯一可能不熟悉的機密,應該是沒有在常委會討論過的軍事問題,因為他在中央軍委內沒有任職。汪玉凱表示,常委屬於國家最高領導人,周也成為1949年以來,涉嫌洩密的中國最高級官員。

消息人士說,周永康案此前陷入僵局,經濟問題入罪法理依據不足:「周永康自己很長時間零口供,甚麼都不說。而周濱起初的口供對周永康有利,說他爸爸不同意他做油田生意甚麼的,叫他退出,但他自己騙他爸爸已經退出了。」因此洩露國家機密可以讓他罪加一等。

「紐約時報」在2012年10月中共18大前夕放出政治炸彈,長篇報導時任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在20年時間積累了27億美元的秘密,轟動世界,至今仍餘波未了。海外「博訊網」6日爆料說,涉及溫家寶以及溫的多名心腹重臣及富商,包括前監察部長馬等。但是在溫家寶庇護及馬直接干預下,案件未能揭開。

報導說,該事件已致一人被自殺、一人被拘押、一人被判囚。報導說,有關案情線索現已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案頭。因此溫家寶旗下的「天津幫」,可能會成為鐵面王岐山另一個要掃蕩的「老虎窩」。

   
港府籲學生撤退 金鐘恐後天清場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金鐘占領區有可能周三清場,學生組織紛紛表態不會離開,特首梁振英說會在適當時候宣布清場,呼籲學生撤退。

香港高等法院上周頒布有關金鐘占領區的禁制令,周三生效,香港各界認為當局會採用旺角占領區實施禁制令的清場模式。

香港特首梁振英回應警方會否在處理金鐘禁制令期間全面清場,梁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宣布何時清場。對學生團體表明不會撤退,梁振英說,有心理和行動準備,在佔領後期,參與的人越少,行動會越激烈,相信警員協助執行禁制令時,會遇到激烈抗拒。

   
兩岸新聞
撞老婦還爆粗 網友「公審」單車男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世界日報

港人近年每遇到不滿事情,流行影相拍片放上網,藉此博取別人認同,惟單車男這次卻弄巧反拙,上月他撞倒一名正在過馬路的老婦後,不顧而去,由於當時行車交通燈號顯示綠燈,行人不應過馬路,單車男不忿老婦亂過馬路,遂把「車Cam」片段放上網,還留言爆粗大罵老婦,一眾網友不值其所為,齊聲指摘外更把單車男起底。

據悉,這名單車發燒友,經常在公路飛馳,事發時,老婦突然橫過馬路,當時單車男雖有嘗試減速,但並無轉彎避開,結果直接撞向老婦,意外後單車男繼續驅車揚長而去,他事後不忿老婦不遵守交通規則肇禍,遂把「車Cam」片上載社交網,還罵:「你個死老太婆,亂過馬路,想害死我嗎?」

惟片段上載後,不但支持及「讚好」者寥寥無幾,更惹來網友幾乎一面倒指摘。「就算有人亂過馬路,都不表示你可以照撞埋去。」亦有網友發現當時行車線有不少空間讓單車轉彎避開,認為「好明顯特登隊埋去啦!」對於單車男不顧而去,網友直指「直頭拉得條友危險駕駛撞到途人不顧而去」。面對網友圍剿聲討,事主其後把片段刪除,惟影片早被網友備份,再上載轉發。

單車男亦很快被網友起底,有人找出其住址及職業,其個人資料及照片,更在網上瘋傳。事主其後稱已到警署備案,講出事發經過,認為自己已對此事負上責任。

警方發言人表示,一名姓林(22歲)男子,昨前往警署,就上月29日在葵涌石排街發生的一宗涉及單車交通事故備案,案件已交由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跟進。

   
瑤族展示 非物質文化遺產
新華社/聯合報
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瑤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活動」開幕,以瑤族為主的各族群眾歡聚一堂,載歌載舞。
   
溫世仁「千鄉萬才」西部營運喊停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已故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創辦了千鄉萬才科技公司,但明年春節前將停止甘肅、寧夏、青海、四川等西部地區的營運,所有員工遣散、資產結算;位於武威古浪鎮的五星級黃羊川國際會議中心,計畫將捐給當地政府。

這項旨在「讓大陸西部農村跨越工業時代直接進入資訊時代」的大型公益事業,以社會企業模式運作,如今因部分運作虧損嚴重,停止西部地區運作。

消息人士表示,位於蘭州城關區雁灘路的千鄉萬才公司蘭州分公司,已開始結算,工作人員表示,預計春節前可以處理完員工與資產,並停損。而黃羊川國際會議中心,已經和武威市政府洽談捐出事宜。至於千鄉萬才科技公司在上海、南京和天津等地的分公司運作,一直營運良好,沒有影響。

由於黃羊村國際會議中心長期虧損,無償捐獻電腦並未帶動當地資訊教育,標準化數位中心及電子商務成長緩慢,千鄉萬才公司在甘肅的經營一直舉步維艱。

建立在古浪鎮黃羊川的國際會議中心,是溫世仁集資一千六百萬美元、台灣設計師陳開南設計,可提供會議服務、培訓、教學、住宿、餐飲和娛樂等各項為一體的綜合性示範園區,希望為東部或境外客人提供一個優良的住宿生活環境,進而繁榮地方經濟。

但中心在二○○六年完工後,到此開會、住宿的客人並不多,為支持溫世仁的理想,不少台灣旅行社刻意更改線路,將台灣「絲路」旅遊團帶到這裡住宿一晚,但經營仍不見起色。百餘名員工撐得很辛苦。

甘肅省台辦官員指出,為了完成溫世仁的遺願,包括省政府等都做了很大努力,希望「千鄉萬才」計畫能夠實現。例如,在動漫館開展動漫夏令營活動,為八至十四歲的學生舉辦夏令營,讓孩童學習專業動漫製作,提供積極向上、安全健康的學習空間。

他表示,從溫世仁開始幫助黃羊川,到後來黃羊川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千鄉萬才公司的確利用網路,以校帶鄉、網路培訓、遠端雇用,帶動了地方經濟發展。但是畢竟公司要「盈利」,這個大型計畫沒有讓公司很快達到盈利目標。

甘肅官員表示,他們肯定台商的「千鄉萬才」計畫,為當地培育許多人才,使西部資源能逐漸和東部需求對接,也加快了西部發展。未來將透過政府部門整合其他部門資源,維持黃羊川國際會議中心的營運。

   
中環摩天輪啟用首周末 新人搶拍婚紗照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世界日報
坐落中環海濱的摩天輪正式起動,適逢昨日是啟用後首個周末,吸引一家大小、情侶、內地個人遊和外國旅客一嘗坐上港版「幸福摩天輪」的滋味,雖然早上開放期間未見人龍,但至晚上7時起,持續有逾百人無懼寒風,紛紛湧至輪候,眾人遠眺燈火璀璨的維港夜景後,大讚感覺溫馨。

摩天輪昨早11時開放,十名遊客急不及待在入口輪候,趕登上第一轉的摩天輪,不少經過的市民及遊客亦駐足拍照留念,笑容滿瀉,直至晚上7時許,開始出現無懼冷風的輪候人龍,幸好輪候時間不長,李小姐與父母及小朋友輪候約半小時,便可以享受天「輪」之樂,她大讚車廂環境舒適,能夠從60米高空觀賞香港全夜景,感覺非常美妙,稍為美中不足之處是票價過高,100元只能享受約15分鐘的摩天旅程。

黃先生及麥小姐則選擇放工後坐摩天輪拍拖,黃直言以為假日會湧現很多遊客,故對未出現過長人龍感驚訝,又指二人登上摩天輪後欣賞灣仔、尖沙咀夜景,感覺幸福及浪漫,惟始終要與其他遊客共享一個車廂,甚為不便,會考慮在特別日子包廂過二人世界。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有曾經乘搭英國London Eye的巿民略嫌車廂太矮,但讚揚它有飽覽180度廣角維港兩岸景觀的「港式風格」,亦有新婚夫婦八年前情定冬季嘉年華的摩天輪下,昨註冊剛好趕上摩天輪開幕拍婚照,見證由愛情長跑步入婚姻殿堂的階段。

據報導,慕名到來試坐的乘客中,港人及外地遊客各占一半,有一對新人趕來拍結婚照,全因摩天輪是他們情定一生的見證物。昨日新婚的呂氏夫婦,八年前在金鐘添馬艦舉行的環球嘉年華中,呂先生於摩天輪下與女友示愛成功,奪得芳心。拍拖至今,一直希望可以在摩天輪下見證愛的誓盟,原本打算在街頭取景拍婚紗照,慶幸在註冊前一刻,趕上摩天輪開幕,兩人即特地由銅鑼灣乘花車到中環海濱拍婚照、拋花球,新娘笑言:「感覺好似命中注定摩天輪下圓滿愛情!」

   
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開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聯、香港青協三方共同打造大陸國內首個深港合作的國際化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簡稱「青年夢工場」),昨天開幕。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共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共同出席了「青年創新創業跨境合作示範區」授牌儀式。

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全國青聯常委、廣東省青聯常委、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前海深港青年事務專業諮詢委員會委員霍啟剛等數十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家族企業成功領導人及專家學者,在隨後舉行的「開源展夢Wings of Dream」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座談會上,就深港青年創業和企業經營之道等話題展開交流。

青年夢工場占地面積5.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由香港十大傑出青年設計師何周禮設計,可容納約200家創業企業或團隊入駐。青年創業園、展覽及創業服務中心、青年創業學院等8棟建築以及青年夢廣場和運動場,構成大陸國內首個深港合作的國際化青年創新創業社區。

在創業服務上,青年夢工場重點引進海內外十多個創業服務平台機構,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於一體。除便捷的工商稅務註冊登記,還提供法律、財會、人力資源等諮詢服務,並為創業青年營造「拎包入駐」的辦公環境,力求一步到位。金融扶持也是全方位,境內外銀行、天使投資人、私募基金、融資擔保公司、證券公司、證券交易所等機構都將集聚創投廣場。

   
不堪虧損…協助大西部夢難圓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二○○一年,已故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推出「千鄉萬才計畫」,以甘肅黃羊川為範本,目標在複製一千個鄉、培養一萬名人才,希望透過網路,實現大陸西部與世界連結的目標,然而這個偉大的公益計畫,終因現實阻礙與不堪虧損,即將退出舞台。

二○○二年初,溫世仁創辦千鄉萬才科技公司,請大學同學林光信擔任總裁,推出以校領鄉、電子商務、改善農牧、建網路城鄉、促進散居到聚居、發展服務業、遠端僱用和遠端服務等七個步驟,協助大西部發展。二○○三年底,溫世仁在台北驟逝,林光信繼續其未竟的事業。

溫世仁過世時,到位的資金只有七百廿萬美元,後來由溫的家人支持,投資近兩千萬美元。千鄉萬才計畫,後來也改成「百鄉千才一中心」,林光信曾說,沒有一個創業投資是一步到位的。「百鄉千才一中心」是著眼於當時資源可實行的目標所定。

為了推廣「千鄉萬才計畫」,林光信走訪甘肅、寧夏、青海、四川等西部省區,發現由於資訊閉塞和交流不暢,很多當地人對外面的世界缺乏瞭解。因此,公司還興建網路教育基地,最多時會員學校達一百五十五所。

然而,計畫從一開始就不是一帆風順。溫世仁和林光信捐了很多電腦給西部貧窮地區的中小學,有些學校根本沒有網路甚至沒有電,有些學校繳不起電費、網路費,電腦因而閒置。

在學校旁邊建立數位資訊中心,並通過當地政府支持建立真正的「網路新農村」,也遇到許多阻礙。不少官員並不清楚這樣的「中心」,為什麼不由政府來建,官方或學校為什麼不能主導。

不少官員也想把手伸進計畫,在興建標準化數位中心時,自己想建平台,與其他城市進行商務聯結。因為不敵種種外力和虧損等因素,溫世仁生前在大西部想靠盈利做公益的計畫,並未實現。

   
學聯拒退場 港府:先撤再談
香港新聞組/香港7日電/世界日報

學聯日前一度指會於一周內決定是留是退,連日未有現身佔鐘區的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昨晚「改口」指現階段不退場,並指未來會趁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官員落區時有行動,逼官員真真實實回應他們爭取真普選的訴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開始第二輪諮詢後樂意與學生代表討論,聽取學生意見,但應先撤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重申,政府不會認同及接受用違法、脅迫或以絕食此類自殘行為要求政府作出退讓。

外界盛傳金鐘最快於下周三清場,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金鐘發言時表示,學聯與留守者商討後,現階段無計畫退場。岑敖暉說,學民思潮學生絕食只為與政府官員對話,但官員以冷血言論回應,他批評政府:「不能躲在警隊後面」,促請政府正視問題,與學生對話。至於如何面對清場,將於日內公布做法。

「學生前線」成軍 延續雨傘運動

另有多名曾於佔領區被捕的學生及醫科生,昨成立「學生前線」新組織,支持任何延續雨傘運動的行動。核心成員中有人提出過要拆金鐘佔領區的大台,但他們強調不是要分拆「雙學」。

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稱接獲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來電,要求特區政府與「學民」對話,她強調,「學民」要求「重啟政改」是不切實際的要求,又指特區政府會在「佔領」結束後開展第二輪政改諮詢,屆時當局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她指,特區政府很關心絕食同學的身體狀況,故她與特首梁振英都先後呼籲學生要保重身體,「我知道已經有兩位同學已經停止絕食。我希望其他同學都盡早結束絕食,離開現場。」

譚志源出席活動後指,絕食是自殘行動,望學民早日結束有關行動,再三強調政府是不會認同,亦不會接受用一些違法行為、一些脅迫行為,例如絕食行為要求政府作出讓步,因為鼓勵或認同這些行徑對社會整體和長遠,及其他施政範疇都沒有好處。對於學生要求對話,他認為,對話需要有對的客觀條件及環境,但若要重啟五部曲、撤回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相信在法律、政治現實等層面,都絕對沒有可能會發生。

第2輪諮詢 擬降低參選人門檻

譚志源又提到第二輪政改諮詢時間,指在佔領行動結束後很快將會推出,希望到時可集中討論《基本法》附件一的修訂中,如在參選人「入閘」可否有一個較低門檻、甚至比現時提名委員會八分之一提名更低門檻,讓更多人可以參選。

   
京滬高鐵旅客破億 今年可獲利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開通三年來,大陸京滬高鐵運送旅客量以每年百分之廿的速度增加,今年運送旅客量已突破一億人次。隨著經營效益上升,京滬高鐵初步達成收支平衡,將於今年實現獲利。

自三年前開通後,京滬高鐵的運營狀況就受各界關注,其乘客上座率從最初的不到百分之五十,逐步上升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高鐵營收也隨之增加。新華網報導,截至昨天,今年京滬高鐵運送旅客量已突破一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廿七,預計今年全年運送旅客量將達一億零六百萬人次。

自二○一一年開通後,第一年京滬高鐵日均運送旅客人次為十三點四萬,二○一三年運送旅客日均則達廿三萬人次。今年九月卅日,京滬高鐵單日運送旅客達四十一點六萬人次,創造歷史最高紀錄。全線開行列車也由開通初期的九十對,增加到一百六十四對。

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海鋒日前指出,公司每日現金收入有人民幣一億元(約新台幣四點八億)。據測算,京滬高鐵每年收入在人民幣二百一十億至二百廿億元左右,基本可以收支平衡。

除了高鐵本身經營狀況轉好,也帶動京滬高鐵沿線經濟發展。徐海峰表示,以京滬高速鐵路為依據的「高鐵經濟」效應正在顯示,「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吸引來自卅多個國家和地區共一千五百家企業入駐,就是一個例子。

京滬高鐵旅客運輸量一再提升,收入也增加。大陸鐵路專家表示,若不考慮向銀行還本付息,京滬高鐵已經獲利,並將成為大陸獲利情況最好的高鐵路線之一。

京滬高鐵全程長一千三百一十八公里,縱貫大陸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轄市和冀魯皖蘇四省,連接環渤海和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區。總投資約人民幣二千二百零九億元,沿途設廿三個車站。二○一一年六月卅日開通後,從北京至上海需時不到五小時。

   
李肇星:別把小學生搞得比部長忙
中國新聞組/福州7日電/世界日報

前外交部長李肇星6日在廈門演講,提到「美國小學生跟玩兒似的,但到了大學階段,圖書館的燈徹夜開著,學得特別刻苦,他們的創新並非偶然。反觀我們呢,把小學生搞得比研究生、部長還忙,這是個問題。」

廈門日報報導,身著深灰色西裝,內搭黑白格子襯衫,精神矍鑠的李肇星一步跨上兩個台階,上台端坐後,他看了眼頭頂的燈,用濃重的山東口音說:「電燈太亮了點,能不能調暗,節能減排下?」現場響起一片歡笑。

昨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內,類似這樣的歡樂橋段還有許多。李肇星,這位以幽默犀利風格聞名中外的中國第九任外交部長、現任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受邀到訪廈門,與大夥分享他的外交故事,聊聊「企業家的國際視野」。副市長張燦民出席。

有「詩人外交家」之譽的李肇星,昨日在現場說,自己尤其喜歡詩意的廈門,並打趣說:「後悔沒能在廈門上過學。」

據報導,儘管沒在廈門上過學,但李肇星可以說是在廈門擔任老師—今年5月,李肇星被聘任為華僑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名譽院長。

「我去過好多地方,我一到廈門發現我們祖國可以有廈門這麼乾淨、漂亮、沒有污染的地方,真是感到自豪。」

昨日的提問環節,一位女聽眾問李肇星:「坊間流傳一個段子,說外交部發言人總是說兩個詞,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您對此怎麼看?」問題犀利,但李肇星用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巧妙地做了回答。

報導說,20多年前,李肇星第一次做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時,由於感覺心裡沒底,他便向季羨林先生請教如何才能做好一個新聞發言人。

「當發言人要注意什麼?你不覺得這句話有毛病嗎?」季羨林反問李肇星,並告誡他,不要把當官、當發言人這種頭銜太當回事。「季羨林對我說,不管你是不是發言人,都要記住兩點,一是絕不說假話,二是真話不全說。我幹過外交部發言人十年,都是根據授權說實在的話。」

李肇星,1940年10月生,山東膠南人。1964年北京大學西語系畢業後,在外交部工作。1995年2月任外交部副部長。1998年3月任中國駐美國特命全權大使。2001年任外交部副部長。2003年—2007年,任外交部長。

   
春運車票秒殺 搶票有撇步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春運訂票大戰昨天啟動,開賣幾分鐘,許多熱門路段車票已售罄,有大陸民眾在網上抱怨,車票瞬間被「秒殺」。為了迎接之後的訂票高峰,網上出現許多「刷票神器」,許多瀏覽器也推出「搶中轉票功能」,只要設定好起終點和日期,瀏覽器會自動幫忙分段搶票。

明年大陸春運期間為二月四日至三月十五日,共四十天,今年首次延長到六十天前即可網路預訂車票,被稱為「史上最長火車票預售期」,而車站臨櫃購票則為五十八天前,相差兩天。

車票開賣一上午,如北京到成都、廣州到重慶等熱門路段車票已賣完,不少買不到車票的網友抱怨,「車票瞬間被『秒』」;央視報導,為了杜絕黃牛囤票,今年網路訂票限定一天最多取消三次訂單,若超過帳戶將被凍結一天。大陸鐵路部門預估,今年春運高峰將從二月十三日至十八日,也就是搶票高峰期,約在十二月十五日到廿日。許多大陸網站、瀏覽器已準備好「刷票神器」,讓大陸民眾搶票。

法制晚報報導,獵豹瀏覽器推出「搶中轉站車票」功能,當乘客無法訂到直達車票,會自動根據車票販售情況,向用戶推薦換乘車方案;三六○瀏覽器推出「搶票王+離線搶票+手機搶票」攻略,用戶只需要提供搶票的日期和車次,不管在線上與否,三六○搶票功能都幫忙搶票。

   
周濱財被查 傳出賣父親周永康
中國新聞組/綜合6日電/世界日報

被中國傳媒稱為「神秘商人」的周濱(又名周斌),因獲父親周永康長期縱容庇護,生意遍布水電、石油領域,但經商同時,周濱也暗組利益網絡,甚至聯同涉黑商人雄霸一方,從中斂財數十億元人民幣。但隨著周永康退出權力核心,周濱因失去保護傘而於去年底被當局拘查,據報提供不利證據「出賣」父親,被網民揶揄為「虎父無犬子」。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早年留學美國的周濱,2001年攜妻黃婉從美國回北京經商,憑藉父親強大的政治影響力,在全國尤其是在四川編織利益關係網,生意遍布水電、石油、旅遊、投資等。相關公司由妻子及岳母主持,周濱在幕後操控,為無錫周家建立起龐大而又隱秘的政商帝國。如今周濱與妻子黃婉都已身陷囹圄,無法照看幼女。他岳母則滯留美國,今年還替他們「喊冤」。

中國「財新網」說,此前被判死刑的四川涉黑商人劉漢不惜代價攀附周濱,雙方成為「生意夥伴」,而周濱在得到好處後,以其強有力的背景助劉漢解決生意上的難題,令對方在四川商場如魚得水,所向無敵。至今年2月劉漢受審,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涉案犯罪文件上出現「周斌」之名,令周濱的利益網絡浮出水面。

「紐約時報」援引一名身居北京、常與中共高中層官員見面的政治顧問說,周永康被查期間一直態度強硬,拒認有違紀行為,但周濱卻向當局交代了不少對父親周永康不利的直接證據。

該顧問更透露,新證據出現之後強化了高層領導人之間的共識,他們因而決定於今年7月底公開宣布對周永康的調查。

   
南海糾紛 中共發文不接受國際仲裁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外交部昨天發表立「南海問題」立場文件,質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的糾紛沒有司法管轄權,並重申中共不接受、不參與有關仲裁的立場。

菲律賓二○一三年一月廿二日,單方面就中菲南海爭端提起國際仲裁,荷蘭海牙仲裁庭將大陸提交其辯訴狀的日期定為今年十二月十五日。中共選在此時發表立場文件,引人注目。

中共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強調,中方發表這份立場文件不是關於仲裁案的辯訴狀,也非回應仲裁庭要求。

   
「聖誕紅人」奔跑釋放壓力
中新社/聯合報
「聖誕紅人」齊聚上海歡樂谷參加「聖誕紅人跑」活動迎聖誕,「聖誕紅人」們用奔跑釋放壓力,享受跑步帶來的無限歡樂。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未受影響
記者陳智華、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已故英業達集團副董溫世仁在大陸慈善工作雖停擺,但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昨天表示,基金會在台運作並未受到影響,也沒有縮減,主力活動之一「國高中作大比賽」今年邁入第十年,有上萬人參加。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人員昨天表示,並不清楚大陸的業務,強調文教基金會成立後,不論公益活動或人才培育,都以台灣為主。

不過,邁入第十年的「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明年停辦,主辦單位明日工作室總編劉叔慧表示,該獎創立是為紀念溫世仁,十年來投入不少資金,創立該獎的溫世仁三弟、明日工作室前董事長溫世禮也於去年過世。工作室認該獎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決定停辦。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年初徵件說明時,即公告今年是最後一屆。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是溫世仁的夫人呂來春為紀念及推展溫世仁在公益志業的理念,二○○四年籌備,二○○七成立,投入教育推廣、人才培育工程。後來呂來春去世,文教基金會由溫世仁的大兒子溫泰鈞擔任董事長。

   
美式連鎖快餐 美國人不再埋單?
曾將「巨無霸」和「華堡」,打造為美國流行生活標誌的快餐業巨頭們,卻不見當年那股披荊斬棘、攻城掠地的銳氣。去年美國市場開業13個月以上的麥當勞餐廳銷售額下降0.2%。

秋冬就要黑白食 冬固腎7種黑色食物補腎氣
在冬天,可多攝取黑色食物來補腎氣,例如含碘的海帶、紫菜,使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強,加速血液循環、抵抗寒冷;黑豆、黑芝麻等黑色食物,更是益氣活血的補腎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