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9 第35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孫亞夫:兩岸和平關鍵 仍在九二共識
兩岸新聞 搖滾作家陳德政 寫兩岸青年焦慮
習近平治國書 祖克柏愛到送員工
天津雲海奇觀 大樓海上漂
法院准禁制令 占中明清場?
選後陸高層首訪 陳德銘今抵台
批陸「有教無育」 馬雲:文化是玩出的
珠江三角洲盃慢壘開打 26隊敲棒拚冠
海協會長今率團來台 首站訪長庚養生村

今日頭條
孫亞夫:兩岸和平關鍵 仍在九二共識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孫亞夫昨指出,選後結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新情況和新問題,將繼續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繼續推動著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大陸全國台研會昨在北京舉辦「二○一四年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孫亞夫總結發言指出,今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一直受到台灣局勢變化的影響,「九合一」選舉不但使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還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新情況和新問題。

孫亞夫表示,「當前如何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是我們正在思考的問題」;他指出,共同保持兩岸和平發展的趨勢,關鍵還是在於維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人民的往來、交流合作、平等協商提供良好的環境。

孫亞夫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陸方面的長遠考慮和既定政策,大陸將繼續實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繼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平等協商,將繼續貫徹「兩岸一家親」理念。

孫亞夫指出,要將「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實到具體政策上,鞏固兩岸同胞間的相互信任,團結最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且回顧歷史,兩岸關係儘管歷盡磨難,但一直都在發展,而且還會發展。

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動力,他認為,兩岸同胞天然的民族文化紐帶,和對於經濟、文化、社會交流的需求,以及大陸的發展進步、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的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一直都在推動、今後也將繼續推動著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則從兩岸經貿關係分析指出,兩岸經濟的消長產生一定的競爭性,這種競爭性被作為政治議題,在台灣放大;目前,兩岸經濟合作進入深水區,只有繼續深化才能解決問題。

   
兩岸新聞
搖滾作家陳德政 寫兩岸青年焦慮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青年作家陳德政表示,兩岸青年都相當焦慮,表現在搖滾樂上,大陸的樂曲,更為陰暗、更黑色一些,主要是生活壓力。兩岸青年都從搖滾樂中展現想宣洩的不安。

生於台南,政大廣電系畢業。高中起接觸英倫搖滾樂,立定去倫敦留學的志向。

退伍後他到紐約旅行,第二天就被紐約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感動,人生轉了大彎,決定攻讀媒體研究碩士,在布魯克林的公寓待了三年多。

也是從那時起,陳德政開始寫博客「音速青春」,分享紐約的所見所聞。他發現不少大陸朋友拿著自己寫的書去紐約旅行,按圖索驥,去尋找搖滾樂天堂。於是,近日在北京發行「給所有明日的聚會」一書。

對於大陸搖滾樂現況,陳德政表示,大陸樂團「萬能青年旅店」前年訪台灣時,曾掀起一陣炫風。

但和過去唐朝、黑豹、崔健不同,一些大陸搖滾樂團聽起來像英文搖滾樂,只是由中國人主唱,曲風也像英文歌曲,真正具有中國特色的不多。

他表示,這不奇怪。因為現在八○後、九○後都是從網路學習搖滾,養分都是這些,產品就具有外國搖滾的特色了。

陳德政表示,台灣也是如此。自己回台灣後生活太安逸,對搖滾的感官有些鈍化,直到這兩年,如「文林苑事件」和「三一八學運」,感受到台灣年輕人義無反顧的努力和純粹。

組過樂團、主持廣播節目、也在唱片行打工,大學時拍過台灣樂團濁水溪公社的紀錄片「爛頭殼」。卅歲後深切地體悟到,自己最會做的事情,仍是寫作。

   
習近平治國書 祖克柏愛到送員工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曾在北京大秀中文的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日前又透露了對中國大陸的欣賞之情。大陸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近日訪問臉書總部,祖克柏除用中文講解,座位還擺著一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著作,並推薦員工閱讀。

北京APEC(亞太經合會)期間,被翻成九種語言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曾受到熱捧。近日,大陸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造訪臉書公司,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辦公桌上,就放著一本。

中國網報導稱,祖克柏陪同魯煒參觀臉書園區,並用中文講解,他指著辦公廳一個座位說「這是我的」,魯煒笑問「我可以坐下嗎?」坐在祖克柏位子上的魯煒發現習近平的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祖克柏回應「這本書我也給同事買了,我要讓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祖克柏今年十月底曾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論壇,全程以中文應答,驚豔全場,當時談起學中文原因,除了因太太是華人、喜歡挑戰,也大方表達「中國是偉大的國家」。

除與祖克柏會面,魯煒也會見了Google董事長施密特、亞馬遜CEO貝索斯和蘋果CEO庫克。據鳳凰網報導,庫克在與魯煒見面時,脫下手腕上的蘋果手表,告訴魯煒是第一個看到該手表的外人,這款智慧型手表將於明年正式上市。

魯煒向庫克表示,中國大陸對蘋果科技產品一視同仁,市場開放,但前提是必須保證大陸消費者的資訊安全和隱私。庫克回應說,蘋果公司不會向第三方提供任何蘋果用戶的資訊,絕不會「開後門」。

魯煒還稱,新科技產品投放市場前,必須經過大陸官方網路安全評估。庫克對此表示,願接受大陸官方網路安全評估,確保蘋果用戶在產品使用中的資訊與網路安全。

其他如Ebay、雅虎、領英、紅杉資本等公司高層,也都向魯煒表示,高興有機會與中國大陸網路部門主管溝通,大陸市場對他們已是舉足輕重。

   
天津雲海奇觀 大樓海上漂
新華社/聯合報
天津薊縣於橋水庫昨出現雲海奇觀,只見大樓漂浮在雲海之上,場面蔚為壯觀。

   
法院准禁制令 占中明清場?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涉及香港金鐘占領區的臨時禁制令,已獲法庭蓋章,意味著占領逾七十日的占領區,星期三(十日)可以清場。

此前香港傳出,在頒下禁制令之後,當局星期三將對金鐘占領區全面清場。而香港特首梁振英上周表示,如全面清場,當局會予公布。

申請這一禁制令的原訴人,是一家經營中港兩地直通巴士的公司,其代表律師謝偉俊說,公司會盡快登報並到場張貼禁制令,預料星期二早上十點會與執達主任及警方在高等法院開會,商討執行細節,具體執行時間及安排要在會議後才決定。

此次獲批的禁制令,只適用於大會堂或軍營對出的干諾道中、夏愨道、紅棉路等部分路段。在金鐘占領區內,下午有占領人士準備將紅棉路夏愨道交界處禁制令範圍內唯一一個物資站,搬到十多公尺遠的禁制令範圍外。物資站負責義工張先生說,已參考法律文件,會尊重禁制令安排,不會阻止禁制令執行,但會在禁制令範圍外,用鐵馬重新築起防線。

這個物資站內保有眼罩、口罩及保鮮紙等物品,占領區義工表示,會逐步搬走物資,希望物資不會被破壞。在中環干諾道中一帶的帳篷,已全數由占領人士自行清走,路面只有路障及卡板等雜物。

十多名「文化監暴」成員,下午與監警會見面,在會上提出有關警方武力使用守則、拘捕過程及被捕者待遇等問題,亦要求監警會派人監察金鐘禁制令的執行情況。

   
選後陸高層首訪 陳德銘今抵台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九日率團來台,進行八天七夜經貿參訪,此行將以順時鐘方向造訪花蓮、台東與屏東等縣市;作為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第一個大陸高層參訪團,凸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受國民黨敗選影響。

陳德銘此行以經貿考察為主,抵達桃園機場後,將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參觀並赴林口長庚養生村,了解台灣醫療與老年照護等產業發展情況,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晚間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宴請參訪團一行。

陳德銘此行是「九合一」國民黨敗選後,第一個大陸高層參訪團,動向備受關注;但據了解,陳一行將不會拜會各縣市首長,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人,也改採餐敘方式會面,不安排單獨會見。

陳德銘訪台另一重頭戲是十五、十六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因陳德銘與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均是峰會顧問,前後兩任海協會長將在會議上碰面,也象徵兩岸交流發展不受「九合一」結果影響。

至於此次陳德銘行程是否避開「綠色執政」縣市,據了解,具體行程在選舉結果出爐前已確定,原規畫即要降低官方與黨政色彩,顯示大陸官方在對台交流上已有「分工定見」,不想被選舉所左右。

   
批陸「有教無育」 馬雲:文化是玩出的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前天表示,大陸教育是有「教」無「育」,缺乏創新精神,他戲稱自己若畢業於北大、清華,可能現在只有做研究的份。他主張大陸社會和企業都要相信年輕人,「因為只有更年輕的員工才有真正的創新。」

澎派新聞報導,馬雲前天晚上在浙江商會發表演講,評價大陸教育制度,也預測未來經濟發展趨勢。他認為十五年後大陸將有二億中產階級,對物質、文化的需求品質要求將越來越高。

馬雲認為,大陸教育不健全,有「教」無「育」,重視考試但忽略培養文化。他認為文化是「玩出來的」,會玩的孩子都很有出息,還自嘲「我畢業於杭師大,可能畢業於北大、清華,現在每天就在研究了。」

面對大環境,馬雲主張要改變的不是技術,而是改變自己以適應未來。未來新經濟是以「別人」為中心,以客戶、員工為中心,「讓員工比你強大,因為員工是未來創新的源泉」。他多次強調,要將機會留給年輕人,「我確實不懂技術、財務、也不懂管理,但是我懂一樣,相信年輕人就是相信未來。」

馬雲指出,網路和二百年前的工業革命一樣偉大,網路時代的經濟思考就是「開放、透明、分享、責任」。他也提到建立組織文化的重要,「文化強,則企業強」,因為有品質的公司,一定是由有品質的員工造成。

馬雲將美國做企業比喻為百米賽跑,大陸做企業比喻為百米跨欄越野賽,障礙比美國多,但也相信「人定勝天」。不過,「定」代表鎮定,在新常態下先鎮定了,才能躲過可能的災難,「越鎮定就越有機會。」

   
珠江三角洲盃慢壘開打 26隊敲棒拚冠
樊德平/深圳報導/聯合報
2014年第四屆珠江三角洲盃慢速壘球錦標賽7日開打,今年有來自東莞台商慢速壘球聯盟、惠州台商慢速壘球聯盟和深圳台商慢速壘球聯盟共26支隊伍參賽,經過五周比拚後將分出活力組、健康組、快樂組三組冠、亞、季、殿軍,並頒發最佳教練、最有價值球員等五項個人獎。

開幕式在深圳公明樓村球場舉行,上屆東莞台商慢速壘球聯盟總幹事陳世祥表示,很羨慕深圳有公共球場,「目前東莞慢壘有19支隊伍,整個東莞打壘球約有7、800人,希望未來東莞也能有公共的標準球場可以使用。」

珠江三角洲盃慢壘賽每年由東莞慢壘、惠州慢壘和深圳慢壘輪流舉辦,本屆首次由惠州操刀主辦,另兩大慢壘聯盟和深圳光明新區樓村居委會、台北市文山區慢速壘球員會聯合協辦。參賽隊伍中,惠州慢壘推出新墟牛隊、惠城兄弟隊和石灣龍隊參賽;東莞慢壘則有甫獲該聯盟年度總決賽冠軍的T1隊和塘廈龍泰龍隊、朝安雄鷹隊等16支隊伍參賽,深圳聯盟有小蠻牛隊、艾美特隊、阿元獅隊等6支隊伍赴賽。

其中,屬於東盟的「博陽紅雀隊」由大陸球員組成,「日本BEAMS隊」球員則全是日商公司職員。博陽紅雀隊領隊游揚表示,本地打壘球風氣並不盛行,不過東莞慢壘具規模且擁有成熟的組織架構,讓他們決定參與。

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廣東區區長謝慶源表示,現在大陸推廣「全民運動」,「從深圳這座球場可以見到深圳對這項運動還有對台商的支持,慢速壘球男女老少皆宜,絕對要很支持與鼓勵!」

開幕當天共有14場預賽開打,其中比數相差5分以上的共有惠州石灣龍對塘廈龍泰龍9比4;艾美特對中山6比17;石碣神奇蛙對惠城兄弟8比0;惠城兄弟對日本BEAMS是6比1;沙田大鯊魚對永宏太陽8比1;朝安雄鷹對長安獵豹2比13。

   
海協會長今率團來台 首站訪長庚養生村
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9)日中午率團來台,進行八天七夜經貿參訪,此行將以順時鐘方向造訪花蓮、台東與屏東等縣市;作為台灣「九合一」選舉後第一個大陸高層參訪團,也凸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受國民黨敗選影響。

陳德銘今抵台後行程,主要以經貿考察為主,中午抵達桃園機場後,將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參觀並赴林口長庚養生村,瞭解台灣醫療與老年照護等產業發展情況,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晚間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宴請參訪團。

陳德銘此行是「九合一」國民黨敗選後,第一個大陸高層參訪團,動向備受關注;但據了解,陳一行將不會拜會各縣市首長,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等人,也改採餐敘方式會面,不安排單獨會見。

陳德銘10日將以「順時鐘」方式,首度前往花蓮、台東與屏東等縣市參訪,瞭解台灣農村、精緻農業、觀光、生物科技等產業發展,希望能為大陸的城鎮化建設、觀光醫療與三農建設等汲取新發展經驗。

另一重頭戲是15、16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因陳德銘與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均是峰會顧問,前後兩任海協會長將在會議上碰面,也象徵兩岸交流發展不受「九合一」結果影響。

   
中國意外降息 搶搭牛市快車停聽看
人行降息了,持有人民幣部位的人要怎麼操作?陸股要走大多頭了嗎?中國五大銀行呆帳攀升,滬港通吸引國際資金湧入使人民幣相對抗跌,如何搶賺中國牛市才不會受傷?

沒有公式的人生
教會孩子:「你,就是上帝賜給自己的禮物。要如何對待自己,就是你回饋上帝的禮物。」沒有公式的生涯規畫,才能明白回饋的方式。才能在穀倉燒掉後,還有心情看見天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