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7 第35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陳德銘:兩岸交流不夠 要突破
兩岸新聞 兩岸「新常態」:大陸出錢 台灣出力
我要求國際經貿空間 陸方避談
峰會簽31協議 蕭萬長:要讓人民有感
佔中落幕 曾偉雄:3月內逮主謀
黎智英被指禍首 各界促懲
重慶天橋13樓高 網友:3D魔幻
感情被玩弄 女海歸毒殺負心漢
35年赴陸讀書 再回台「只能祭祖」
熊貓3胞胎 取名萌帥酷
劉志軍案女掮客 判罰125億
官員夜店摸酒女 稱被書記設局
大陸明年休假日 恢復除夕
單獨兩孩調查 爹比娘更想要二胎
滬昆高鐵湖南段 全線貫通
訪竹科 陳德銘想Long Stay

今日頭條
陳德銘:兩岸交流不夠 要突破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16)日結束八天七夜訪台之旅返回北京,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祖嘉對此表示,希望九合一選後兩岸交流持續下去,不希望選舉結果對兩岸交流有任何影響,陳德銘這次依原計畫訪台,這個訊息是非常清楚的。

陳德銘此行最後一站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聆聽竹科管理局及兩家生技業者的簡報,他強調,大數據當道的時代,生物科技發展勢在必行,不過他也感嘆兩岸間交流還不夠,希望能有所突破。

對於下一趟訪台重點,陳德銘預告希望與年輕人交流,且認為兩岸經貿發展紅利,要讓中小企業「有感」,顯示大陸對台基本政策不變,但將微調呼應台灣民意。

   
兩岸新聞
兩岸「新常態」:大陸出錢 台灣出力
記者 林克倫/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結束八天七夜訪台之旅,臨別強調對「年輕人與中小企業的交流有些構想」;若從大陸經濟「新常態」看,未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重點,將透過「新四化」政策讓台灣中小企業與青年創業者,分享大陸市場的新紅利,並建構兩岸交流「新常態」。

陳德銘於「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敗選後來台,就政治面看,首要是強調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官方授權民間機構交流機制,不受台灣地方選舉結果所左右;若套以經濟「新常態」的說法,可謂「兩岸交流版的新常態」。

中共「十八大」首提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被外界稱為「新四化」;而陳德銘此行參訪行程,涉及台灣的養老保健、生物科技、生態環保、水場養殖、中草藥種植、生態觀光、旅遊、志工與資訊等產業發展。

從宏觀經濟發展面看,大陸正處於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階段,陳德銘希望能在同為華人的台灣,挖掘出可供大陸借鑑之經驗;其核心不在表面、看得見的技術,而是背後的觀念、思維與如何因地制宜。

其次,台灣經驗若有益於大陸正向發展,則可透過兩岸經濟投資交流,採一加一大於二的戰略合作作法進軍大陸市場;既有利於大陸業者降低轉型期的經驗探索成本,又有利台灣中小企業、抑或青年創業者進入大陸市場。

至於台灣中小企業與青年創業者的兩岸合作模式,將一改昔日以台灣投資為主方式,現大陸坐擁近四兆美元外匯存底,龐大游資急缺優質投資標的;亦即未來合作更傾向大陸出資、台灣出技術,先占大陸市場、再奪國際的策略。

值此台灣選民不願被兩岸權貴資本主義籠罩之際,「德銘會長」能否建立兩岸關係「新常態」,備受期待。

   
我要求國際經貿空間 陸方避談
記者杜宗熹、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企業家峰會宏觀經濟交流推動小組,昨天討論兩岸合作參與亞太區域整合議題,與會者轉述,兩岸學者專家討論熱烈,但各說各話,大陸涉台學者口徑一致,不贊同將兩岸經貿關係與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脫鉤,也不贊成台灣單獨推動國際經貿整合,雙方最終以明年召集專家小組會議進行共同研究總結。

宏觀小組兩天皆為閉門會議,探討包括兩岸財經法規合作、區對區合作和兩岸共同參與亞太整合等三項議題。我方參與學者專家包括,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及馬政府時代的前陸委會副主委高長、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等學者專家;大陸方面則是由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領軍。

與會者轉述,台灣學者不分藍綠一致認為,兩岸經貿關係若要深化、正常化,必須讓台灣有參與國際經貿的空間,因為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難以接受只有兩岸經貿關係,卻沒有國際經貿空間。

陸方學者專家卻避談此問題。據轉述,陸方學者認為台灣的經濟成長和有無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沒有直接關係,而且台灣想要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恐緩不濟急;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屬於政治問題,不能用經濟理論來討論,峰會上無須碰觸。

也有陸方學者表示,大陸在兩岸簽署的經貿協議上讓利,台灣都無法接受了,台灣想和其他國家簽署自貿協定,哪個國家願意對台灣讓利?

宏觀經濟交流推動小組召集人學者陳添枝在昨天閉幕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只有兩岸間的整合,而沒有台灣參與區域間的整合,兩岸交流無法長期穩固發展。他指出,陸方不贊成台灣直接參加TPP或RCEP,但對於台灣參加亞太自貿區(FTAAP)不持反對態度,雙方在認知上仍有落差。

與會人士轉述,雙方對小組討論的前兩項議題沒有太大歧異。

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岳在受訪時表示,區域整合對台灣有急迫性,無法等到兩岸協議達到一定成果後再推動,但陸方仍認為兩岸議題須優先。他說,台灣學者皆認同大陸必須適度「鬆手」,才能讓台灣民眾感受到兩岸交流的好處和誠意。但兩岸雙方在會議中,曾激烈討論此議題超過兩小時仍沒有共識。

小組的最後同意明年由專家代表,針對相關問題進行共同研究、調查、和提出書面報告,未來一年至少舉辦兩次專家小組會議,期待明年有所突破。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兩岸官方由陸委會與國台辦啟動的經濟合作與融入國際的整合研究,要先在主要議題上凝聚共識,目前兩岸還在準備,尚未確定何時能啟動。

   
峰會簽31協議 蕭萬長:要讓人民有感
記者蕭韻純/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企業家峰會昨天落幕,兩天總計簽訂卅一項產業合作協議或意向書。前副總統、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表示,將持續推動兩岸合作、交流,並做到讓人民有感,利益共享的目標。

蕭萬長說,峰會希望推動兩岸企業交流、合作更緊密。他說,台灣經濟發展要靠市場,但我們並非完全寄託於單一市場,而是全世界市場我們都要,當全世界都在爭取中國市場,台灣更沒理由忽略。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表示,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向他說「最羨慕台灣」,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快速,總有一天變成最大的貿易、經濟體,而台灣鄰近大陸,也具有同文同種的優勢,台灣最有機會利用中國茁壯。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指出,台灣屬於淺盤經濟,讓企業即使有一身功力,也未必能貫徹,故台灣成為代工王國。他說,台灣企業的創新、經營管理、國際接軌能力強,若能結合中國龐大的人力資源、通路及市場,會使台灣企業擁有更好的能量,創造該有的價值。

今年峰會主題為「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峰會設立的宏觀經濟、資訊家電、能源石化裝備、金融、中小企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文化創意共七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這次峰會共簽署卅一項產業合作協議或意向書,其中,光是中小企業就簽署九項,文創產業達十五項,奠定兩岸產業深化合作的基礎跟平台。

今年峰會也關注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峰會未來將打造可讓中小企業和文創業者合作、交流的平台,並更加關注民生和傾聽民意。

蕭萬長指出,峰會最重要的兩大目標就是人民有感,以及利益共享,雖然現在投入無法馬上見效,但一定會有效果。蕭萬長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明年將在南京舉辦,將延續今年成果、主軸,持續關注中小企業、青年創業。

   
佔中落幕 曾偉雄:3月內逮主謀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世界日報
警方昨早9時半派數百警力清空佔銅區,長達79天的佔領行動昨日落幕。被「腰斬」兩個多月的港島東西行電車終全面復通。警方在過程中拘捕17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承諾,希望在三個月內完成調查佔中相關案件,將違法者、尤其是主事組織者繩之於法。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既已自首,隨時準備被警方拘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學民思潮黃之鋒反表示,一早準備「堂堂正正」承擔刑責,公民抗命的序幕才剛剛揭開。

昨17人被帶署 其後獲釋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明確表示,目標以三個月內,盡快完成有關佔領行動的所有調查,並表明會將行動中「扮演主導角色」的人緝捕歸案。曾偉雄清場後表示,佔領行動中逾955人被捕,有75人自首。此外,包括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學聯常委陳軒、九旬黃伯在內昨天被捕的17人被帶往北角警署,其中五人在出示身分證後獲准離開。

電車復叮叮「銅」民喜孜孜

警方昨早派出數百警力,清場被佔領接近三個月的銅鑼灣怡和街區。由精銳人員組成的藍衣「速龍小隊」,不到45分鐘就將佔銅區所有大型障礙物清除,連同拘捕17名拒絕撤離的留守者,清場連清人只用了約三個半小時,被「中斷」多時的怡和東西行電車路及馬路,在下午1時許全線恢復通車,久違了的電車「叮叮」聲又在銅鑼灣響起,通車一刻有市民拍手叫好。

立法會同日清場 30人留守

此外,立法會秘書處昨天下午對示威區及廣場的留守人士進行清場。在保安及議員勸喻下,最後所有留守者都和平撤離。但仍有部分留守者將帳篷及物資外移到政府總部對出的一段添美道行人路繼續佔領,聲言死守。入夜後仍有數十帳篷及約30人留守,警方派十多警員在附近巡邏。

學生組織學聯和學民思潮表示,香港政府未解決社會撕裂問題、不願對話,明年「必然」會再有佔領行動。

   
黎智英被指禍首 各界促懲
香港新聞組/香港16日電/世界日報

被指是佔中幕後黑手、禍港殃民的壹傳媒集團前主席黎智英,除秘密向泛民捐款外,更被外界斥責是煽動違法佔中搞手。黎先後因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被廉政公署調查,及在金鐘佔領區涉嫌非法集會及阻差辦公被警方拘捕,他近日相繼辭去《蘋果日報》社長、壹傳媒集團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各界強烈不滿他至今仍未正式被落案檢控,曾向廉署和稅務局舉報黎智英的投訴人敦促當局應加緊調查,盡快將他「落鑊」。

仍未落控 議員憂「放生」

對於被指是佔領行動「幕後黑手」兼泛民最大「金主」的黎智英,上周四在金鐘佔領區被警方拘捕後獲釋,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擔心黎智英會被放生:「這次是非法佔領,如果對這個違法行為都不執法,這些人會更加肆無忌憚,香港日後就萬劫不復。」他又指,廉署對黎智英涉向泛民秘密捐款事件調查不可拖延,否則欠公眾交代,亦影響廉署形象。

今年7月曾到廉署舉報黎智英的屯門區議員陳雲生表示,近日接獲多名市民來電,強烈不滿「為何政府仍不採取行動將黎智英同佔中三子拘捕」。他認為黎智英涉及政治獻金事件的證據充足,盼調查盡快有結果。

   
重慶天橋13樓高 網友:3D魔幻
文/陳君碩/聯合報

平常頂多兩、三層樓高的天橋,到了重慶,標準可能不一樣,重慶渝中區一座天橋,一端連接地面,一端連接一棟大樓的十三樓,更像空中步道,最近這座天橋照片在大陸網路瘋傳,網友稱這就是重慶「3D魔幻」的城市特色,稱這是「最任性天橋」。

這座天橋寬二公尺、長約卅公尺,距離地面約四十公尺,見到不少外地人慕名而來「參觀」拍照,當地居民面露自豪地說「對老重慶來說不算什麼」。

   
感情被玩弄 女海歸毒殺負心漢
中國新聞組/北京16日電/世界日報

31歲海歸女碩士因感情糾紛心生怨恨,利用專業知識算出精確致死量後,網購有毒物質放進可樂,讓其愛慕男子飲用,致其兩度被下達病危通知書。近日,這名女碩士因故意殺人罪,在北京一中院二審獲刑八年。

新京報報導,31歲的被告史麗莎,26歲時考入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環境工程專業,獲得碩士學位後回國。2013年5月,在海淀一家程序培訓學院訓練營認識了同班同學,即本案被害人喬姓男子。

據喬男回憶,案發當晚,他和史麗莎出門散步,史拿著一瓶擰開蓋的可樂給他,他剛喝第一口,就覺得是苦的,又喝一口,還是苦,直接吐在了地上。當晚回到宿舍,喬男出現嘔吐、腹瀉不止等情況而送醫。

接診醫生稱,期間喬男兩度被下達病危通知,並一直強調喝過的可樂味道不對,喬男女朋友聽到可樂是史所買後,稱肯定是史麗莎下的毒。有同學稱,兩人關係曖昧,喬男想「斷了關係」,但史麗莎不同意。

「覺得被喬男玩弄了感情,所以才想給他下毒。」據法院審理查明,史麗莎對喬心生怨恨,在2013年8月初萌生投毒想法後,就開始搜索何種物質無色無味。

報導稱,史麗莎發現「秋水仙鹼」本身毒性很小,但在人體可以代謝成另一種劇毒物質。去年8月,她先後兩次透過淘寶店家購買秋水仙鹼,第一次買了100毫克試試味道、顏色沒問題後,隔幾日又買了1克。

據她供述,因為買的是600毫升的可樂,如果把1克秋水仙鹼都倒進去,那麼濃度約為每毫升1.5毫克,應該「足夠致死」。

2014年9月,海淀法院對此案做出一審判決,認為史麗莎構成了故意殺人罪,但屬於犯罪未遂,最終從輕判處其有期徒刑八年。史麗莎堅持自己只是想教訓一下喬男,沒想要殺死他,遂上訴至一中院。

二審法院認為,史麗莎在偵查階段多次供述自己想毒死被害人,其身為重點大學環境工程專業畢業的研究生,案發前查出秋水仙鹼會成為劇毒物質,還計算致死量,且在獲知被害人中毒後也沒有積極救治,確實構成了故意殺人罪。

近日,北京一中院對此案做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不過最終這起投毒案,還是造成了喬男出現藥物性肺損傷、肝功能異常等終身傷害。

   
35年赴陸讀書 再回台「只能祭祖」
記者簡淳琪/高雄報導/聯合報

「父親總是喃喃說著兒時在台灣的故事。」浙江省台聯副會長陳清玲表示,身為台胞二代,在父親的薰陶下,每每來到台灣都像是回到故鄉一樣,人親土也親。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昨天晚上抵達高雄,展開為期7天的交流行程,浙江省台聯副會長陳清玲的父親在1946年考上公費生,到大陸浙江省研讀土木工程,陳清玲說,奶奶送父親到基隆港時,從沒想到這一別,再見面已經相隔將近60年。

陳清玲表示,小時候父親在屋頂上乘涼時,總會悠悠的說起以前的事;父親特別回味以前替奶奶「敲背」的時光,總是感慨那是唯一能盡的孝道。

陳清玲的父親再次回到台灣時「只能祭祖」,沒能親眼見到年邁的父母親,當初父親到大陸念書,一心想著回到台灣娶妻生子,但是1949年後,就沒辦法回來,才在大陸定居,今年陳清玲的父親已高齡90歲,想再回來走走也不方便。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致力於兩岸交流,身為台胞第二代的陳清玲表示,浙江省的台胞人數大約有2千多人,還有更多的「第3代」,人數還在不斷增加,相信未來的互動會更為頻繁,各方面都能夠互相學習,特別是台灣的農業發展,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熊貓3胞胎 取名萌帥酷
中新社/世界日報

「熊貓三胞胎樂遇李雲迪」主題活動15日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大熊貓中心舉行,並宣布三胞胎名字,大姐叫萌萌,二弟叫帥帥,三弟叫酷酷。鋼琴男神李雲迪現場為全球唯一的大熊貓三胞胎演奏,送上祝福。

   
劉志軍案女掮客 判罰125億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被判死緩的前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的代理人丁羽心昨天被北京中級法院判處廿年有期徒刑,但罰金高達廿五億元人民幣(約合一百廿五億台幣)。這是中共建政以來,對個人開罰的最高金額。

新華網報導,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昨天上午對丁羽心( 又名「丁書苗」)行賄、非法經營案公開宣判,法院以受賄罪、非法經營罪判處丁羽心有期徒刑廿年,罰金廿五億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沒收個人財產兩千萬元。

法院審理,丁羽心通過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等人幫多家公司得標鐵路工程項目,得標金額達一千八百多億元,丁個人從中非法獲利廿五億餘元。

原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案二○一三年落馬,「起因」是審計署從工程承包商的虛列支出、套取現金行為中查出端倪。

北京藍鵬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龐理鵬說,丁書苗被罰廿五億元,應該是對個人開出的最高罰金,「從來沒聽過對個人罰這麼多的。」

據瞭解,到目前為止,對公司開出的最大罰單為卅億。今年九月,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罰葛蘭素史克( 中國)投資有限公司( GSKCI)被罰人民幣卅億元,這是迄今中國大陸開出最大罰單。

葛蘭素史克利用賄賂手段謀求不正當的競爭環境,導致藥品價格不斷上漲。因涉嫌嚴重商業賄賂等經濟犯罪,共有廿多名藥企和旅行社幹部被逮捕。龐理鵬說,「這是一種懲罰性罰金,可能跟違法所得有關」。

   
官員夜店摸酒女 稱被書記設局
中國新聞組/福州16日電/世界日報
有網友16日凌晨在百度貼吧爆料「福州市晉安區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林副局長的夜生活,令人羨慕」一貼,並發布26張反映其夜生活的不雅照片。今天上午,新華網從晉安區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明忠處得到確認,該男子確為晉安區住房保障和房產管理局副局長林宗輝。

據報導,林宗輝於2013年入職,主要分管局內物業部門,在與同事日常往來中風評良好。隨後,林宗輝在副局長辦公室中接受採訪稱,「這件事是我們書記參與策畫的。」他表示,這涉及到單位之間的內部矛盾。

「由於前任的物業科長與我們單位的黨委書記關係很好,他被免職之後一直想再回來。」林宗輝說,由於自己「占了前任的位置」,致使其在單位任職期間經常受到黨委書記的排擠。

林宗輝回憶稱,事情大約發生在去年6月前後,「當時他們透過一個福建人和一個江西人設局找到我,並請我吃了一頓飯。」

據林宗輝所述,其在飯局上被灌倒,此後被他們拖上車,帶到了夜總會裡並叫來了陪酒女。「我當時已經被灌醉了,一點意識都沒有了。」林宗輝說,自己醒來時,房間裡面已經「人去樓空」,只剩下他一個人,「最後連單都是我埋的,一共坑了我1萬多元。」之後,對方就開始用照片威脅他,「甚至黨委書記都威脅我。」

林宗輝說,此間他一直想報案,並委託公安部門對設局人員展開調查,但由於工作繁忙導致拖沓至今。

   
大陸明年休假日 恢復除夕
記者陳君碩/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昨天公布明年國定假日休假辦法,今年農曆除夕沒放假,曾引發民怨,新公布明年的除夕重新恢復放假,從除夕休到初六,需補班兩天;元旦假期則從一月一日休到三日,四日補上班。

中新網報導,大陸昨公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二○一五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二月十八日至廿四日,除夕到初六,共放七天連假,二月十五日和廿八日周末需補上班兩天。

去年底大陸頒布的休假辦法規定指出,今年起,春節假期改為初一到初三,除夕不再放假,當時曾引發民怨,甚至有網民嘲諷「除夕」和「除習」諧音,不放假是為了不冒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經過將近一年爭論,大陸許多主要入口網站也曾進行網路投票,讓民眾選擇春節放假的方式,主張除夕休假的占多數,官方最後從善如流,恢復除夕放假。

不過也有人認為,除夕休假導致少了半天假,因許多企業除夕就算上班也只要上半天,會讓員工提早回家,新規定公布,部分網友認為少賺到半天假。除此之外,中秋節逢周末不補假;五一與周末連休三天;十一連休七天,十日周六須補班。

有民眾不滿中秋節未補假,中新網報導,旅遊問題專家劉鋒表示,當前大陸遊客出境高峰仍集中在十一和春節兩個黃金周,中秋節影響有限。

   
單獨兩孩調查 爹比娘更想要二胎
中國新聞組/杭州16日電/世界日報

時近年末,浙江省全面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已快一年。錢江晚報報導,省衛計委表示,到今年10月底,浙江省共有3萬多符合單獨二孩政策的家庭生下了第二個寶寶,很多醫院的產科只能以不斷加床來緩解壓力。報導指出,對於生二胎,媽媽普遍顧慮多,爸爸態度更堅決。

據報導,省婦保主診醫生羅潔說,目前二胎門診就診人數大增,其中以35周歲的人生育二胎意願最強。

走訪二胎門診可發現,拿到二胎指標的父母,其中不少還沒有做好生二胎的心理準備。「因為家裡『後援團』很多,都希望我再生一個。」42歲的王女士,兒子已經18歲了,家中的老人希望她再生一個孩子。敦促王女士來醫院做檢查的主力軍,是她的丈夫和婆婆。

此外,高齡也存在著各種風險,「我們在這一年裡,遇到的重症太多,凶險的太多。」省婦保產科主任賀晶表示,「所以今年我們產科醫生見面,說的最多的兩個字是,一是『忙』,二是『慌』,忙是因為生二胎的人多,慌是因為危機情況多。」

   
滬昆高鐵湖南段 全線貫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橫向最長高鐵「滬昆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懷段(湖南長沙至懷化),昨天正式開通運營,標誌滬昆高鐵湖南段正式全線貫通運營,也讓長沙至懷化的單程時間由9小時縮短到1小時40分鐘。

中新網報導,滬昆高鐵湖南段全長約496公里,其中長沙南至新晃西段約420公里,長沙南至醴陵東段約76公里;該路線自湖南省長沙南站出發,跨湘江,經毛澤東故里韶山、百里煤都婁底、湘中重鎮邵陽,穿越雪峰山脈終至新晃。

廣鐵集團指出,長懷段沿線設有長沙南、湘潭北、韶山南、婁底南、邵陽北、漵浦南、懷化南、芷江、新晃西9座車站,初期運作時速300公里;其中長沙到懷化的單程運作時間,由過去的9小時縮短到1小時40分鐘。

報導引述總部在廈門的一家連鎖餐飲業營運經理賀黎的話表示,此次他帶著企業市場團隊從廈門輾轉前往婁底新化考察,「連鎖企業不可能布局交通閉塞的城市,在家鄉婁底設立分店,高鐵直抵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家住湖南吉首的毛紫涵在長沙從事飲品銷售工作,以前回家要五、六個小時,現在滬昆高鐵通車,她表示,現可在懷化轉機,回家時間縮短一半多,「早上趕回家,吃個午飯再回長沙,一天輕鬆往返。」

中南大學教授付卓表示,滬昆高鐵長懷段開通後,將改善湖南乃至整個中東部地區的鐵路路網格局,釋放既有滬昆鐵路湖南段運能,而便捷的高鐵網路,將改善湖南省內的綜合交通條件,使沿線城鎮「同城效應」日益增強。

付卓認為,滬昆高鐵將與京廣高鐵一起「雙輪驅動」湖南經濟社會發展;而滬昆高鐵長沙以西湖南段通車後,湖南境內高鐵覆蓋率將達到70%以上,高鐵里程超過1千公里,除常德、張家界等,其他十個市州均通高鐵。

廣鐵集團新聞發言人黃欣表示,滬昆高鐵和京廣高鐵在湖南成功「握手」,使長沙一躍成為中部最重要高鐵黃金樞紐城市,湖南區位優勢隨著將進一步提升,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訪竹科 陳德銘想Long Stay
記者王敏旭、郭政芬、莊旻靜、羅緗/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昨天結束台灣參訪行程離台,登機前他說,明年會特別加強兩岸中小企業及青年人的交流,也預祝昨天在北京登場的兩岸貨貿談判有好的成果。

陳德銘表示,這次從東部走訪到南部,又參加兩岸企業家論壇,看了一些老朋友,參觀生技、企業及農業發展,也到了一些旅遊景點,感受很好。

陳德銘訪台最後一站昨到新竹科學園區,對台灣高科技和生醫產業展現高度興趣,盼兩岸未來在生技產業加強交流,希望有機會到新竹Long Stay。

陳德銘昨天中午由科技和生技業者陪同赴竹縣午宴,與會人士說,陳德銘希望有機會到新竹Long Stay了解科技和生技業現況的合作機會。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新竹縣除了高科技、生技,農產品也很有特色。

竹科管理局昨天安排醫療影像診斷系統方案商「晉弘」科技,以及質子標靶癌症治療機開發商「錫安」生技簡報。陳德銘不斷詢產業狀況、未來發展等,還拿起手持式眼底攝影機模擬檢查狀況。陳德銘說,現今重點應該放在生物科技,因為人類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前天傳出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將和陳德銘「巧遇」,後來疑似「見光死」,海協會取消行程。陳德銘說,果真如此,那是錯過一個機會;他很願意與柯見面,特別是針對台北市如何與大陸發展合作,未來柯有機會到北京,雙方可以見面討論。

   
比得金馬獎更重要的事
不討論作品,卻直接懷疑金馬獎評審聽命於政治,這實在令人遺憾。我會去看《歸來》,更要好好聽聽陳其鋼的配樂,金馬獎評審的決定是否正確?不去關心,你永遠只能人云亦云。

身歷其境的3D電影
近年則隨著2009年的電影《阿凡達》、2010年的《玩具總動員3》,愈來愈多強調「立體影像」的3D電影上映。3D影片比傳統的2D影片更有立體感,觀看時也更能身歷其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