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1 第3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博鰲開幕式 習近平將演講
兩岸新聞 上海踩踏4度電韓正 李克強怒批人禍
安徽主題餐廳 機器人上菜
李克強也須檢討…習近平獨攬黨政軍大權
270年歷史 上海王寶和蟹宴將登台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兩岸發展的錨
吃蟹招牌王寶和 打動台積電入滬
新聞眼/選輸還是朋友 國共共識依舊
悼姚貝娜 那英痛哭
人工影響天氣 南昌將建中心

今日頭條
博鰲開幕式 習近平將演講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昨在北京表示,博鰲亞洲論壇今年主題將延續去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APEC)研討主題,即推動亞太自貿區和「一帶一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發表主題演講。

周文重說,博鰲二○一五年年會將於三月廿六日至廿九日在海南博鰲召開,習近平將出席廿八日舉行的開幕式並作主題演講。將有十位各國領袖參與。周文重表示,「如果沒有變化,台灣出席代表仍將由將蕭萬長先生代表參加」。

周文重在博鰲亞洲論壇秘書處舉辦的記者會上說,本屆年會主題為「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有七十三場正式討論,涉及總體經濟、區域合作、產業轉型、技術創新、政治安全、社會民生等領域。

   
兩岸新聞
上海踩踏4度電韓正 李克強怒批人禍
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

造成至少36人死亡的跨年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發生後,海外頻頻傳出上海官場可能地震的消息。日前,香港媒體透露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慘劇發生後的元旦當天一天內四次通話。李克強在通話中怒批當局「犯低級錯誤」,並指事件是人禍。有觀察指,李克強韓正通話曝光,或證實上海官場很快就有大震盪,當局是否可能順勢收拾上海幫。

香港「動向」雜誌日前披露李克強與韓正在踩踏案後的四次通話內容,或暗示中共高層對事件處理的態度。李和韓第一次通話時在1月1日零時48分,也就是在事發後1小時18分後,李克強提出要搶救傷員,安撫家屬,有關領導要親自下去做好工作等。

1月1日清晨6時多,李克強再致電韓正,指上海外灘歷來是節日人群聚集的地方,本來不是新問題,為什麼節日前夕黨政一把手不值班,也不安排官員到廣場觀察。又直接批韓正,「你是老市長、老書記怎麼會糊塗?」

第三次通話是1日中午12時,李克強對事件責任初步表態,稱「不能把這個慘劇歸咎於沒預料到人群的劇增,不能把這個慘劇歸咎於麻痺大意,也不能把慘劇歸咎於失控,後知後覺對慘劇認識、檢查是很不嚴肅的,也是很不負責任的。」

在1日下午5時的最後一次通話中,李克強稱:「看了事件發生的場面,聽了你的報告,對慘劇發生是不可理解,不可原諒,是人為嚴重瀆職造成慘劇,是人禍。發生了不應該發生的慘劇,完全可以預防會發生的慘劇,從專業上是犯了一個低級錯誤,造成損壞,影響極大,日後會反映出來,事件對市委、市政府、對中央都會有沉重壓力。」

「動向」報導稱,踩踏事發時,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白少康已經進入夢鄉,五位公安局副局長也沒有一人在新年夜值班。而1月3日,網上也有人爆稱,在上海外灘發生踩踏事件時,韓正與一位女主持在一起。

有觀察人士認為,李克強涉及怒批上海班子和定性事件為「人禍」的通話內容曝光,或預示在農曆新年後,上海官場就會有大地震。

   
安徽主題餐廳 機器人上菜
新華社/聯合報
安徽省合肥市一家機器人主題餐廳近日開張,機器人「大廚」和「服務員」為顧客提供燒菜、送餐等服務,讓消費者感到新奇有趣。

   
李克強也須檢討…習近平獨攬黨政軍大權
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9日電

習近平在中共黨內權威已然樹立,有法國媒體指出,習近平黨政軍大權獨攬機制已日趨完善,中共高層的集體決策制已被習近平一人決策制所取代。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黨政軍絕對權威。專家認為,16日習近平召集政治局常委會,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五大國家機構的黨組匯報工作,表明習近平全權獨攬的機制已經完成。

匯報工作會議強調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但也是習近平集權的又一步驟。因為這是沿用毛澤東的做法,不只是五大機構要向中共中央匯報工作,更是李克強等常委要向習近平作匯報檢討。

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權獨攬,改變遊戲規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匯報作檢討,處境不妙。

報導說,由於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分別兼任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的黨組書記,要他們向政治局常委會匯報工作,實際上就是要他們向習近平匯報,恢復毛澤東時代的領袖威權。中共建政初期決定在政府內成立黨組時已明文規定:「凡黨中央一切有關政府工作的決定,必須保證執行,不得違反。」毛澤東後來起草「工作方法六十條」提出中共的領導原則:「大權獨攬,小權分散。黨委決定,各方去辦。」

毛澤東時代的對黨的效忠其後演變成對毛澤東個人的效忠。1958年五月,時任總理周恩來在中共八大二次會議上檢討說,他沒有經常地系統地向中央反映情況,周恩來還說,毛主席是真理的代表。1958年六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財經、政法、外事等領導小組,毛澤東批示:「對大政方針和具體部署,政府機構及其黨組有建議之權,但決定權在黨中央。」

評論說,「歷史正在重演,習近平更親掌多個領導小組,集權尤勝毛澤東,李克強等常委能不作檢討嗎?」

   
270年歷史 上海王寶和蟹宴將登台
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聯合報
有兩百七十年歷史的上海王寶和酒家計畫與台灣飯店業者合作,打算今年秋季在台推出整套蟹宴,讓台灣民眾品嘗正宗美蟹,並了解蟹文化。

王寶和董事長張積福表示,王寶和有此構想,是因近年積極培訓廚師,目前時機已成熟;此外,台灣苗栗養殖大閘蟹成功,口感佳,王寶和到台灣,將採用苗栗蟹,對台灣蟹農也有實質助益;三是,台灣民眾近年愈來愈喜歡吃大閘蟹。

他說,現在很多人吃蟹只是把蟹吃完就了事,有的人還在路邊攤蒸熟了就吃,其實上海的蟹文化有講究,還必須搭配黃酒。搭配王寶和的黃酒和大閘蟹一起,才是正宗的蟹宴文化。

張積福說,他們計畫與台灣飯店業者合作,秋季由王寶和派遣四至五名廚師團隊,進駐台灣的飯店,提供蟹宴套餐;春夏冬等季則由台灣的飯店業者到上海王寶和駐店推銷台灣料理,雙方達成戰略合作聯盟。

上海台旅會辦事處主任李嘉斌表示,王寶和是上海吃蟹最正宗的酒家,未來與台灣飯店業者合作,對滬台兩地相互了解餐飲文化更有助益。

可以在兩分鐘內拆蟹的王寶和行政總廚王浩表示,台灣養殖的大閘蟹口感愈來愈好,蟹農都認真培育,經測試可以做出道地的蟹宴,他將率領成員赴台灣,將最好的蟹文化呈現台灣民眾眼前。

王寶和酒家始創於清乾隆九年(西元一七四四年),他們「菊花對蟹形」、「鮑脯豆腐」、「蟹膏銀皮雪」、「蟹粉小餛飩」等蟹宴菜色一直富有盛名,是滬上許多政府官員、商賈、老饕經常聚會的場所。

在大閘蟹季節(每年九月至十二月),由老師傅從陽澄湖多家供應商中挑選,蟹到了再放醋清蟹,經五、六個小時清水排汙後才可成為食材。

王寶和的大閘蟹不用蒸,而用煮。總廚王浩解釋,在蒸的過程中,蟹會把精華吐光。用高溫燙水煮,蟹一下煮熟,精華就會封在體內,最後再用啤酒涮一下就可上桌了。

   
張志軍:九二共識是兩岸發展的錨
特派記者林克倫/福建平潭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福建平潭強調,今年大陸對台工作核心是「穩定、發展、利民」六個字;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錨」,也希望兩岸事務負責人要常來常往,對國共領導人會面則笑說,朱立倫現在很忙,陸方「非常理解」。

張志軍昨赴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調研,下午參加兩岸農漁業交流座談會,針對外界關心今年大陸對台的工作思維,張志軍說,可以放心地告訴大家,還是要「穩定、發展、利民」六個字。

他強調,「穩定」是指大陸的對台大政方針是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是正確的,還會繼續推進、貫徹落實,「這是不會變的」;「發展」是要讓兩岸各領域交流,上到一個新台階;「利民」則是穩定與發展的根本著眼點,讓民眾荷包鼓起來。

在會後,媒體問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對「九二共識」的觀點,張志軍再強調,兩岸關係能發展得好,是因有「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正因有這個「錨」,讓兩岸關係這艘大船,不會因兩岸出現何種狀況而漂移。

至於國共論壇何時舉行,張志軍笑著說:「我知道您們(記者)想問經貿文化論壇何時舉行啊?他(朱立倫)什麼時候來啊?」張表示,「九合一」選舉後國民黨高層發生人事變化,當然會影響到交流項目。

張志軍表示,希望兩岸與國共兩黨間好的交流項目能延續,並相信兩黨間的高層交往會繼續保持,但具體時間還要溝通;他還幽默地說:「你們也要為他(朱立倫)多著想。」他剛當選主席,「肯定會非常忙、我們也非常理解」。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間的賀電內容,張志軍指出,習近平高度肯定過去幾年兩岸關係的發展,也對未來加強合作寄予期望,而朱立倫也強調要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互利共贏,「雙方很多是一致的」。

至於「王張會」何時再會,張志軍表示,國台辦與陸委會正在溝通,「我希望能很快吧!」他也強調,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應該經常走動,也不要說「他來一次、我去一次,他可以多來、或者我也可以多去」,次數不重要,重要的是雙方的溝通能夠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吃蟹招牌王寶和 打動台積電入滬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王寶和」是個人名,但他是個清朝人,他不會想到兩百七十年後,他的名字變成了吃蟹的金字招牌。

到「王寶和」不僅吃蟹,它的黃酒也是品牌,不過只在店內享用,不外賣。很多客人看中溫酒和品酒的酒具,席畢順便買一套回家。

「王寶和」算是滬上一間高檔酒店,很多人以為受這兩年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影響,業績應該下滑。但「王寶和」推出平實套餐以及增加晚間八點場,二○一四年業績還比前一年增長了七百萬人民幣,蟹季期間包廂更是一房難求。

到過「王寶和酒家」的名人不可計數,包括日本前首相小泉。據說,當年台積電入戶上海松江,就是在王寶和酒家一處包廂出現轉折的,當時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美酒佳肴下,打動了台積電。

多年來,一直有許多知名酒店想與「王寶和」合作,不過「王寶和」都婉拒,如今時機成熟,首先想到台灣。

推動這項戰略合作的就是王寶和董事長張積福,他馳騁餐飲酒店業卅多年,從和平飯店、新錦江到王寶和,現在大名鼎鼎的吃蟹飯店當家,但他一年竟只吃一隻螃蟹,而且只陪老母親吃。因為醫師告訴他,要戒酒、戒三高。原來,張積福曾經為了拉客人入住,一杯酒一個客人,拉進了三千多名客人,但卻也喝壞了身體。

   
新聞眼/選輸還是朋友 國共共識依舊
本報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大勝,儘管大陸國台辦一直強調,地方選舉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脫鉤」,然仍引發台灣內部乃至對台系統「懷疑」,六年來對台工作是否付諸流水?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新年後,首次選在平潭與台灣基層農漁業代表座談,再三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經實踐證明是「正確的」;其主軸即是向大陸對台系統,台灣的各交流團體宣示道路「不會改變」。

與農漁業代表座談,其目的一是重申大陸對台灣基層農漁民的重視,二是親自了解兩岸農漁業交流的問題核心;此意味對台大政方針是正確的,問題出在執行面,與台灣民眾的期待有落差。

如何達到「利民」的關鍵,在於未來要改變工作方法。此也呼應,昨天張志軍為何到被納入福建自由貿易區的平潭綜合實驗區調研,除「順道」之外,福建作為對台前沿,需了解自貿區如何在對台工作上發揮綜合效能。

至於習近平與朱立倫的賀電往來,張志軍認為國共兩黨的共識依舊,且對朱恐難參加國共論壇表示「完全理解」;此顯示,國共兩黨的傳統互信基礎不因「九合一」產生變化,那怕是落選,還是朋友。

最重要的,張志軍強調「九二共識」仍是兩岸關係交流往來重點,意味北京的此政治基礎不會鬆動,這不單指涉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給全台灣民眾聽,當然也包括民進黨。

   
悼姚貝娜 那英痛哭
/世界日報
   
人工影響天氣 南昌將建中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江西召集,浙、閩、湘、粵、瓊、滬七省(市)將在南昌建立東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開展區域人工影響天氣聯合作業,以保障長江中下游糧食生產區為主,兼顧大湖區濕地生態保護。

中新社引述江西省氣象局消息稱,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中國氣象局關於人工影響天氣發展的規劃,全大陸被分為東北、西北、華北、中部、西南和東南6個人工影響天氣區域,東南區域包括江西、浙江、福建、湖南、廣東、海南、上海七省(市)。

據瞭解,東南區域面積82萬平方公里,是中國大陸糧食生產和生態保護的重點地區,也是稻谷重要生產區,其中江西、湖南是全大陸糧食生產核心區的省分。

2011年起,江西省牽頭組織廣東、福建等省率先開展跨空域的贛粵閩飛機跨省人工增雨聯合作業,為其它區域開展跨空域作業提供示範,這也為開展東南區域跨省聯合作業奠定基礎。

規劃確定鄱陽湖、洞庭湖濕地生態保障區為重點增雨(雪)保障區,以保障長江中下游糧食生產區為主,兼顧大湖區濕地生態保護;贛南等原中央蘇區農經作物生產保障區為重點防雹保障區,主要保障經濟作物生產。

另據瞭解,2014年,贛粵閩跨省(空域)飛機人工增雨、探測作業10架次,累計飛行約45小時、航程約1.23萬公里、作業影響面積約23萬平方公里、增加降水量約14.5億立方米,直接經濟效益約人民幣5.6億元人民幣。

   
保單健檢 五步驟搞定
迎接2015年曙光後,不妨抽空拿出自己的保單,利用五大步驟,重新檢視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並評估未來的個人及家庭財務目標是否已逐步達成階段性目標。

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