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7 第35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京滬高鐵不夠用 要建第2條
臨近春運 上海出現退票高峰
兩岸新聞 陸少將:炒作張靈甫是走向極端
李克強:深化改革要按快捷鍵
鄺美雲、胡慧中 地方政協會議亮相
兩岸經合會 後天舉行
新聞眼/扭曲史實 兩岸關係蒙陰影
名家瞭望/當中國奇蹟走到盡頭…
28省「全覆蓋」 中國邁向「高鐵社會」
江蘇軍區換將 官場地震前兆?
領養老金 人臉辨識系統啟動
上海迪士尼 開園時間仍未定

今日頭條
京滬高鐵不夠用 要建第2條
中國新聞組/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5日電

連接北京上海的京滬高鐵,旅客已超過1億人次,日均逾250班高鐵列車運行,已出現高峰無法滿足需求的現象。京滬高鐵公司前董事長蔡慶華說為,照此發展態勢「說不定就要修建另一條京滬高鐵」。

修建第二條高滬高鐵的試探訊息,引發了關注,因為世界多國高鐵營運皆虧本。新華網報導,京滬高鐵打破此規律,日均發送人次從2011年下半年的13.2萬人,到2012年的17.8萬人,2013年達23萬人,到去年日均發送超過29萬人次。

京滬高鐵是中國投資規模最大的建設專案,投資額超過約2200億元人民幣(約366億美元),共歷時三年半。蔡慶華指出,高鐵客留有一個「逐漸培養」的過程,當初預計的是五年建設周期,之後再運營五年,逐漸達到盈虧平衡,之後再用14年還本付息;實際開通後,情況超出預期,運量和收益快速增長。

新華網報導,蔡慶華說,去年京滬高鐵發送已突破1億人次,平均每天超過250列高鐵列車在運行,這樣還是不能滿足高峰時期的旅客需求,北上的上午時段和南下的晚上時段,已無空間再安排列車,特別是蚌埠到徐州間的運行能力明顯受限,「照這樣發展,說不定哪天就要修建京滬第二高鐵了。」

細探京滬高鐵轉虧為盈的數字變化,2012年京滬高鐵客票收入虧損37.2億元人民幣;2013年虧損12.9億元人民幣;到去年,客票收入約300億元人民幣,可獲利約12億元人民幣。且中國鐵路總公司統計,去年全中國鐵路動車運送的8億人次中,京滬高鐵人次就超過1億。

報導稱京滬高鐵是中國高鐵的代表之作,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樣板,營運三年多來,全線平均客座率持續提升,分別達67.7%、76.9%、77.9%。

京滬高鐵除了便民,也顯著帶動了途經城市的經濟發展。報導指出,山東曲阜在高鐵開通後,旅遊人次也大幅增長。

   
臨近春運 上海出現退票高峰
新華社/聯合報
臨近2015年春運,鐵路上海站出現退票高峰,目前上海地區日均退票量達7,000張左右,這一數字預計還會增加。大量退票的產生,與預售期拉長、退票規定改變等因素密切相關。

   
兩岸新聞
陸少將:炒作張靈甫是走向極端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在陸媒披露山東農民向張靈甫之子索要人民幣廿萬元後,中共國防大學教授(少將軍銜)徐焰昨發文稱,有人將張靈甫抬高為抗戰名將,大肆炒作其埋葬地,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環球時報刊出徐焰的文章稱,張靈甫在大陸出名並非因為抗戰,而是因其在進攻「解放區」時被擊斃,蔣介石下令在南京玄武湖邊為他建碑修墓。張在抗戰中地位,起初不過是營長、團長,是校而不是「將」。他對日寇打過硬仗可算有過功,卻未指揮過大的會戰,將其拔高為「名將」連當年的參戰者也感驚詫。

文章說,改革開放以後,大陸對抗日戰爭的歷史作出全面評價。相較國民黨到台灣後完全抹殺共產黨抗戰業績的做法,大陸媒體早就稱讚國民黨在抗戰中的正面作用。然而,有些人卻不忘「借題發揮」,走向某種極端。

徐焰稱,張靈甫沒有著述和名言傳世,但其在抗戰中的戰功,中共建政後是肯定的,二○○五年還曾向張靈甫長子頒發過其父的抗日紀念章。不過他積極參加內戰進攻解放區之過,也是不能掩蓋的。

文章強調,近些年來,媒體上一些被稱為「國粉」的人總抱怨大陸對國民黨抗戰宣傳不夠,其實瞭解兩岸實情的人都知道,自國民黨式微和「綠營」興起後,台灣媒體和社會上已基本消失了「紀念國軍抗戰」之聲。

徐焰稱,近年來大陸對國民黨抗日將士的宣傳不是不夠,而是有些過了,導致有人出現認識錯亂,部分人對張靈甫的片面看法正是受這一傾向誤導。

文章暗批宣揚張靈甫為抗日名將的目的,是想否定當年的革命戰爭和建立「新中國」的合理性,是一種政治鬥爭手段。

   
李克強:深化改革要按快捷鍵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與專家學者和企業界座談時表示,大陸官方今年將進一步強化財稅、金融等領域的重點改革工作,在強實體、促創新、惠民生、防風險為目標,發揮更大力量。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昨日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內容,與外界舉行座談時表示,大陸目前的發展,有多重矛盾交叉相疊,使政府宏觀調控的難度加大,必須在思路和方式上創新。宏觀政策既要堅持基本目標,又要動靜相宜、主動作為。

李克強說,當前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捷鍵」,用好政府和市場這兩隻手,讓傳統產業加快升級、新興生產力加快成長。官方當前就是要促進創業、創新,簡政放權的政策不能停。

   
鄺美雲、胡慧中 地方政協會議亮相
中新社/聯合報
大陸地方政協邀香港明星出任委員蔚成風潮,開會時更是星光閃閃。近日,前「港姐」歌手鄺美雲(左圖)、影星胡慧中(右圖)分別出席江西、江蘇省政協會議,引人注目。

   
兩岸經合會 後天舉行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海基會昨天宣布,第七次兩岸經合會將於廿九日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雙方將檢視ECFA(兩岸經濟協議)後續協商議題,及貨貿、服貿早收計畫執行情形,敲定兩岸貨貿的第十輪商談時程以及討論是否成立中小企業合作小組。

海基會指出,此次例會我方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擔任召集人,首席代表為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將偕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所率的陸方代表進行會談。

這次例會雙方將檢視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辦理進展,包括ECFA貨品和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執行情形,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六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此外,雙方還將就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經濟合作事項,和下階段工作規劃交換意見。

上次兩岸經合例會於去年八月初在北京舉行,而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去年九月因張顯耀去職而接任,首次擔任召集人角色,將與她眼中的「可敬前輩」的鄭立中過招。

相關官員表示,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慘敗,對此次會談影響不大,服貿協議遲遲未過關,以及待審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是後續兩岸經貿談判的關鍵。

兩岸經合會已成立四年,初期運作順暢,達成兩岸互設經貿辦事機構決議,雙方還同意自二○一二年起,超過九成ECFA早收清單項目關稅稅率降為零。

不過,去年三月遇反服貿學運後,運作受阻,服貿協議至今仍卡關。

   
新聞眼/扭曲史實 兩岸關係蒙陰影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陸將舉行閱兵並擴大紀念。與此同時,大陸卻出現宣傳國軍抗戰有功是一場「政治鬥爭」的說法,使兩岸共同紀念抗戰勝利的期待,蒙上強大陰影。

張靈甫之子希望迎父親遺骨自山東回陝西,被農民索要一百萬,在中共大張旗鼓紀念抗戰勝利聲中,特別扎眼。共軍少將徐焰在左媒撰文稱,把張靈甫視為抗日名將,是項莊舞劍、是一場政治鬥爭手段,引起網友熱議和抨擊。

近年來,中共不再對內宣傳「國民黨不抗日」、「抗日戰爭是共產黨打的」,改以較務實的態度評價國民黨軍隊抗日史實,這包括電視劇和電影等文藝作品。但中共官方正式文件和官方領導人說法,從未白紙黑字寫明「抗戰主要是國民黨打的」。

由於提升民族主義的政治需求,中共每年大量生產「抗日神劇」,「手撕鬼子」、「丟炸藥包炸飛機」神奇劇情,層出不窮,一年之中在電視劇中被殺死的日本人是八年抗戰中好幾倍。其實這些「魔幻劇」,把共黨抗戰神化,把敵人描繪得過於弱智,不僅是對歷史的歪曲,更是對浴血捍衛家國先烈們的不敬。

同樣的,正視歷史,承認國民黨在抗戰的史實,更是兩岸合作與兩岸共同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基礎。

誠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多次指出,抗戰是中華民族奮起抵禦外侮,為贏得民族的獨立尊嚴奠定重要基礎的偉大的全民族的抗戰。「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應該進一步增強共同的歷史鏈結和歷史記憶,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既然如此,就應從真正面對史實開始。

   
名家瞭望/當中國奇蹟走到盡頭…
編譯劉忠勇/經濟日報
中國改革開放的35年間,平均經濟成長率高達9.8%,這是前所未有的爆發成長。但有跡象顯示,中國奇蹟來到盡頭,至少可說經濟成長正在放緩。自2010年第1季開始,中國經濟成長率節節下滑,去年第3季降到了更低的7.3%。

時序進入2015年,中國經濟成長可能繼續面臨強大阻力,至少和前幾十年相比是如此。決策者2015年規劃第13個五年計畫時,將面臨一個基本問題:中國未來成長有多快?

在制定一國GDP目標時,首先要明白經濟的潛在成長率,也就是在內外部條件有利、不損害未來增長穩定性和可持續性的前提下、可能達到的成長率。亞當•斯密在《國富論》提到,經濟成長有賴勞動生產率的改善,如今則要靠技術創新或產業升級(將產能重新配置給更高附加價值的新部門)。

但是,位居創新前沿的先進國家處於劣勢。必須自己發明,才能從新技術獲益。開發中國家則能靠模仿、引進、集成、購買來實現「後發優勢」,也因此成本和風險較低。過去150年裡,已開發國家平均每年增長3%,有些開發中國家在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保持年均7%以上的成長率。

中國持續35年前所未有的經濟成長後,還剩下多少後發優勢,端視中國和高收入國家之間技術和產業發展水準的差距而定。最好的指標是比較人均所得,人均所得差距愈大,後發優勢就愈大,經濟成長潛力也愈大。

2008年,中國人均收入只略高於美國的五分之一,相當於日本1951年和美國的差距。日本接下來的20年裡,年均成長率為9.2%。南韓1977年也是如此,接下來20年,韓國年成長率為7.6%。新加坡在1967年和台灣在1975年也有類似差距,此後也出現了類似的成長率。以此類推,2008年後的20年內,中國的潛在成長率應在8%左右。

但潛在成長率只是經濟發展的一環。是否可以實現,既取決於中國國內條件,也要看國際環境。要善盡後發優勢,中國必須深化改革,消除經濟中遺留的扭曲。同時,政府也要發揮主動積極的作用,克服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時,必然會出現的外部性和協調等市場失靈的問題。

中國靠內需來維持強勁經濟成長的條件不錯,且不單是家庭消費。中國不乏投資機會,產業升級的空間非常大,城市基礎設施、安居工程、環境治理都有很大改善空間。

此外,中國的投資資源也很豐富。中央和地方政府債務總額還不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0%,這在國際上是非常低的水平。同時,中國的民間儲蓄接近GDP的50%,外匯存底高達4兆美元。即使面臨相對不好的外部條件,中國也能靠投資在短期內創造就業,有了就業,消費也能成長。

但是,外部條件較為黯淡。儘管先進國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實施強力干預,啟動大規模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但未能解決結構失衡。日本的「安倍經濟學」未能奏效,歐洲央行又要步上美日後塵,推行量化寬鬆來提振需求。

美國就業有所上升,但是,勞動參與率仍然不高,經濟尚未出現一般衰退過後可以達到6%至7%的成長反彈。可以預期,美國、歐洲、日本的經濟可能繼續成長乏力,抑制中國的出口增長。

因此,中國經濟成長可能低於每年8%的潛力。決策者在為下一個五年制定計畫時,增長目標應訂在7%至7.5%,在此範圍內依據國際形勢變化調整。這樣的成長目標既有利於穩定就業,也能降低金融風險,實現2020年收入翻一倍的目標。(作者林毅夫是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現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榮譽院長)

   
28省「全覆蓋」 中國邁向「高鐵社會」
中國新聞組/綜合25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25日電

從2004年制定高鐵發展規畫圖開始,到今天覆蓋中國除寧夏、西藏、雲南外的28個省份,離高鐵「全覆蓋」僅「一步之遙」。無論中國高鐵的長度、密度、與人民生活的緊密度,還是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度,短短十年間,高鐵越來越深地影響社會方方面面,中國正在邁向一個嶄新的「高鐵社會」。

新華社報導,家在北京的小陳每天一早就出門,乘京津城際高鐵趕往天津上班,下午下班後回到家不到晚上8時,「我當跨城上班族已經好幾年了」。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石培華說,「高鐵覆蓋面迅速擴大,呈現大眾化、經常化、生活化的特點。中國已經進入高鐵社會的雛形」。

中國的高鐵仍在延伸中,到2015年末,中國國高鐵營業里程將達1.8萬公里,以高速鐵路為骨架,包括區際快速鐵路、城際鐵路及既有線提速線路等構成的快速鐵路網基本建成,總規模達4萬公里以上,基本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康熊說,「高鐵讓中國變『小』,各地聯繫更為緊密」。他指出,以「九省通衢」武漢為例,如今憑借高鐵,北抵北京、南達廣州、東至上海、西連重慶,四小時高鐵圈覆蓋約10億人口。

經濟學家張其佐也指出,「一個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國家邁向『高鐵社會』,對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來說都是一個重大課題,值得重視和研究」。

據報導,中國高鐵十年路已給中國社會帶來深刻影響。例如,貴廣高鐵開通前,從貴陽到廣州有兩條通道:一條經過湖南,全程1560公里;另一條經過廣西,全程1440公里,都要走20多個小時。廣東三水打工的貴州技工潘金奎說,「現在,坐高鐵從廣州回貴陽,四個小時就到了」,「有了高鐵,今年要多回幾趟家,多看看老人和孩子」。

在鐵路系統工作30多年的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康熊感慨不已,他說,「真的是天翻地覆。從2007年鐵路大提速動車組亮相,到2008年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再到現在『四縱四橫』高鐵網初具規模,高鐵發展之快,是我當初來鐵路系統工作時無論如何也想不到的」。

   
江蘇軍區換將 官場地震前兆?
中國新聞組/北京26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6日電

在江蘇官場持續地震之際,中國官方又發出出身於南京軍區的曹德信、李大清分別調任江蘇省軍區政委、司令員的消息。多維新聞報導,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此時對江蘇省軍區頭領換將,一方面消除軍隊腐敗勢力的影響;而另一方面是把地方駐軍作為監軍和後盾,保障清除江蘇省官場的腐敗勢力,以至於打「更大老虎」能夠順利進行。

據了解,江蘇省軍區黨委於21日至23日在南京召開會議,江蘇省軍區黨委書記、政委曹德信;江蘇省軍區黨委副書記、司令員李大清分別出席並講話。這是他們首次以該職務在媒體上公開露面。

報導稱,有分析認為,江蘇官場似乎展現出此前山西官場地震的前兆,眾所周知,2014年的山西官場地震不僅使得山西高層大洗牌,常委更換近半,而且最終使得山西籍官員的「團團夥夥」西山會的掌門人、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而此前落馬的一系列江蘇官員,並非核心的實權人物,因此,當真正掌握實權的楊衛澤被帶走時,輿論紛紛嗅到江蘇官場雪崩的味道。

根據之前媒體統計稱,截至2014年6月底,江蘇省紀委共查處副廳級以上幹部15人。8月18日,南京市溧水區委書記姜明、連雲港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陸雲飛被調查,緊接著在8月28日,江蘇省能源局局長陳勇被查。時隔一個月,在去年9月13日,南京市委常委、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被查。此外,華潤原董事長宋林案,及諸多牽涉人員均指定江蘇管轄。

據報導,隨著江蘇官場不斷地震。江蘇無錫市委常委、無錫新區黨工委書記許剛和泰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賈春林1月23日被調查。而此前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江蘇省委原常委兼秘書長趙少麟、江蘇省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江蘇省南京市委常委、建鄴區委書記馮亞軍等也先後落馬。

為此,一位時政評論員表示,中共針對江蘇反腐打虎開始之後,南京市長季建業和市委書記楊衛澤先後落馬,江蘇官場強震仍然持續,仍處於升級階段。

   
領養老金 人臉辨識系統啟動
中新社/聯合報
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工作,昨起啟動應用人臉識別系統。

   
上海迪士尼 開園時間仍未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迪士尼項目合作方之一上海申迪(集團)有限公司總監陳萍26日表示,迪士尼樂園及周邊配套設施建設正在有序推進中,具體的開園時間仍在籌備規劃中。她說,坊間傳聞「1月30日完工」的迪士尼建設項目僅限於上海建工施工的部分。

據中新社報導,被稱為「後世博時代的上海經濟引擎」的上海迪士尼,自啟動起就備受關注。最近,有媒體爆出「迪士尼即將在2015年1月30日完成施工,隨後將進入設備調試階段」的消息,迪士尼話題由此在今次上海「兩會」上再次變得火熱。

陳萍表示,迪士尼建設項目共分兩塊:上海迪士尼樂園和樂園周邊的配套設施。據知,「上海迪士尼1月30日完工」的說法最早出自項目施工方之一—上海建工,陳萍指出,「1月30日完成的項目僅是上海建工的部分」。申迪方面並無此說法。

上海迪士尼開園後,大客流或將成為常態。目前迪士尼方面已經在考慮通過票務政策來控制客流。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建設指揮部辦公室主任助理陳超受訪時透露,園區將通過票務政策控制客流。這位政協委員表示,會提前考慮到整個園區的單日客流峰值,達到量時至少會在一定時間內停止入園。

在安全保障方面,上海市消防局總工程師李蕙菁表示,上海消防將在2015年增設7個消防中隊,迪士尼中隊將是規模最大的新增中隊,計畫配備11輛消防車和80名消防員。李蕙菁說,其外觀也會盡量和迪士尼整體風格匹配,這支消防中隊或成為「最美消防中隊」。

目前在上海,正在建設中的迪士尼樂園可謂最熱門的西方文化焦點。上海還能怎樣開發、利用迪士尼的品牌效應呢?上海市政協委員錢振峰認為,可為見證上海城市歷史變遷的石庫門注入迪士尼元素,讓米老鼠、唐老鴨這些可愛的卡通形象穿越到石庫門,演繹新的市井故事。通過與西方文化的二次碰撞,激活石庫門新的生命力。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