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9 第3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王張3會 下月7日金門登場
兩岸新聞 人大代表偷挖地下室 北京路塌
深圳前海法院掛牌 採立案登記制
曾蔭權涉貪案 新華社罕見報導
政改試水溫 2022年修法直選?
九大寺院 除夕夜取消燒頭香
中央芭蕾舞團 獻演
合肥冰雪世界 吸引遊客
恐怖!流感變種…1周奪31命
蔣經國西湖故居 要開麥當勞
北京大廈爆發疫情 23人得麻疹
廈門頂澳仔貓街 吸客

今日頭條
王張3會 下月7日金門登場
記者陳君碩、特派記者賴錦宏/台北/聯合報
陸委會昨天宣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訂二月七日至八日訪問金門,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舉行第三次王張會,並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陸委會強調,將秉持「對等、尊嚴」原則安排此次行程。

中共國台辦主任馬曉光昨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二月七日、八日張志軍和王郁琦在金門舉行「王張會」,主要目的在推動金門改善民生,圍繞「穩定、發展、民生」主軸,推進兩岸關係。

陸委會在新聞稿中指出表示,應王郁琦之邀,張志軍七日抵達金門,與王郁琦舉行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隨後各自召開記者會,當晚將舉行晚宴;八日張志軍除參訪金門,也將拜會金門縣長陳福海,行程結束後即返回大陸。

馬曉光說,去年十一月張志軍和王郁琦在北京會面,就兩岸關係形勢和相關問題交換意見,其中也包括推動金門民生的相關工作,是這次「王張會」在金門舉行一個很重要的考慮。

王郁琦上周宣布張志軍訪問金門三天兩夜,昨改為兩天一夜,陸委會表示,之前確有三天兩夜考量,但當時並未確認;後經雙方進行相關前置作業後,認為採取兩天一夜規畫即足夠,並無其他考量。

王張會談主題包括大陸漁船越界捕魚、海漂垃圾、濫採海砂等和金門相關的議題,此外雙方也預定討論陸客中轉、兩岸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準備工作、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這陣子持續溝通事項。

據指出,張志軍七日將走小三通從廈門搭船到金門,與王郁琦在昇恆昌金湖廣場舉行第三次王張會,預計將參訪金門酒廠、風獅爺商店街,也會探訪菜刀、貢糖、麵線等金門特產。

據了解,陸方過去曾提出造訪小金門的構想,但評估後因與金門本島性質雷同,此行不會安排;而過去兩次王張會行程,皆有再安排兩人非正式茶敘,此次因時間僅兩天,原則上不會再另外安排二次會面。

據了解,陸委會為準備張志軍行程安排的踩線團已告一段落,共有多種方案,目前仍待進一步開會確認細節。

   
兩岸新聞
人大代表偷挖地下室 北京路塌
中新社/聯合報
北京市德勝門內大街93號院附近廿四日因施工導致兩次塌陷,馬路出現十五公尺長、十多公尺深的大洞,四間房屋倒塌。北京市規劃委昨回應,曾向業主發放工程規畫許可證,但範圍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開挖地下室,屋主李寶俊是徐州市人大代表,挖洞屬違規操作。目前塌陷大洞已被填平,周邊倒塌房屋居民被安置到附近酒店。

   
深圳前海法院掛牌 採立案登記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圳前海法院昨天掛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揭牌儀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大後首站視察深圳前海時,鼓勵前海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到深圳視察時,要求深圳進一步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推動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健康深入開展。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也寄語深圳大膽探索,在司法體制改革中走在大陸前列。

中通社報導,去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同意設立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前海法院可以借鑒國際先進審判制度,建立具有前海特色適應前海現代服務業發展需要的商事審判制度。

2014年12月7日,前海第一棟永久性公共建築、被命名為「前海法治大廈」的前海法院大樓工程開工。

目前核定法官員額39名,包括1名院長、2名副院長和36名主審法官。除院長、副院長外的所有法官,一律採取遴選方式產生。

12月22日,遴選委員會從全市法官隊伍中遴選產生前海法院首批15名主審法官人選。12月2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通過首批主審法官的法律職務任命。15名法官均具有民商事審判工作經歷或民商法律專業背景,其中碩士學位13人,香港大學普通法碩士學位5人。

前海法院實行立案登記制。改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切實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充分保障當事人的訴權。建立符合司法規律的辦案責任制,取消案件審批制。主審法官獨任審判的,由其自行簽發裁判文書,獨立承擔辦案責任;合議庭審判的,裁判文書由合議庭成員依次簽署,審判長簽發。建立審判監督權行使的全程留痕制度,實行案件審理、審判監督管理行為全部網上流轉。建立院長、副院長依法行使審判監督權的登記備案制度,全程留痕;落實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

   
曾蔭權涉貪案 新華社罕見報導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

官方新華社昨晚發出新聞稿,罕有報導廉政公署完成前對特首曾蔭權涉貪的調查,是自2012年曾蔭權被指涉嫌收受利益,首次以新華社的名義報導。蘋果日報報導,建制派分析,新華社此舉顯示中央無意包庇曾蔭權,一切依法辦事。

據報導,政治評論員林和立認為,觀乎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在立法會回答議員提問的語氣表情,加上新華社出稿,曾蔭權被控的可能相當高。他相信新華社有渠道得知檢控有一定可能性,才會發稿;官方通訊社不會隨便發表負面新聞,此舉應是心理戰,為屆時廉署真正提控「打底」,減少對香港甚至內地民眾的震撼。

報導指出,特首梁振英被問及此案時稱不評論個別案件,林和立相信,梁會向中央匯報,而曾始終是中央挑選及任命,料最終會避重就輕,選擇以較輕罪名檢控。

另據明報報導,新華社過去只是在網站新華網轉載其他媒體關於曾蔭權的涉貪報導。昨晚新華社以「香港廉署完成曾蔭權涉貪調查」為題,發出一段約260字的報導,講述楊家雄26日在立法會的發言。內文亦有提及案件背景,指「2012年,曾蔭權被媒體揭發在任期間接受富商安排到外地旅遊,並曾以低廉租金租住某富商名下的深圳住宅,涉及利益衝突。廉署收到投訴後立案調查」。

據報導,熟悉國情的經民聯梁美芬分析,新華社今次報導,顯示中央「不是想踩、但無特別撐」曾蔭權,相信中央是讓香港政府可按法律辦事。

   
政改試水溫 2022年修法直選?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

港府正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泛民揚言否決方案,令政改通過機會甚微,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若有助政改方案通過,政府願在政改方案上列明2022年可修改特首選舉辦法,屆時可探討「三大範疇」,包括「增加特首候選人上限至三至四名」、「增加提名委員會至1600至2000人」,以及「增設『青年』界別分組」,但過半數的提名門檻難有放寬空間。有民主派議員批評這種「放風」試水溫做法不可取,但大部分未有否決這建議,指若政府公開承諾,可以討論。

泛民會面習近平難度大

成報報導,對於泛民要求會見中央官員,消息表示泛民若要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會面,難度甚大,但當局可安排他們會見內地副部級官員,因副部級官員負責為領導人草擬政改立場,故相信與他們會面會有實質作用。至於會面時間地點,消息直言全都可以商討,但泛民須提出可接受方案,並表明中央政府若接受建議,泛民願投票支持政改方案。

據報導,消息又表示,2011政改乃立法會投票前10日達成共識,故認為今年3月至4月才是政改關鍵時期。

報導指出,公民黨湯家驊表示欣賞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拋出不少政改建議,但坦言「全部不是正路」,強調中央若承諾2020年立法會全部普選、2022年提名委員會民主化,自己會嘗試遊說泛民接受方案,否則其他「小修小補」皆無用。

另據明報報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政府以放風手法當承諾,指政府若真心想討論,至少應由官方承諾,形容政府「真金白銀」提出建議,最低限度可以拿出來討論。工聯會黃國健表示,泛民主派最在意是過半數提名門檻,所以上述有關2022年普選的建議都只是「小修小補」,但他認為提出有關建議的「有心人」是為民主派鋪設下台階。

報導指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說,上述部分提議如提委會民主化等,其實泛民早建議於2017年實行,現要等到2022年已是太長遠,相信泛民難以相信。

   
九大寺院 除夕夜取消燒頭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包括千年古剎靈隱寺、淨慈寺等浙江杭州九大寺院,今年除夕夜將取消燒頭香活動。相關人士指出,2月18日除夕起至初六,將按照正常時間開放,寺院夜間不對外開放。

中新社報導,除夕夜燒頭香的習俗,在中國由來已久,在宋代時,燒頭香主要是在道教或民間信仰的道場中,後來佛教寺院也比照。選擇除夕夜燒頭香,是因為不少人相信,在大年初一第一個將香插在廟裡的香爐,可為自己帶來一整年的好運,因而每年都會出現民眾排隊購除夕頭香門票的盛況。

坐落在西湖西面的千年古剎靈隱寺,向來是香火旺盛之地,每年除夕夜有不少從各地趕來的香客信眾,為新的一年祈福。每年杭州除夕夜燒頭香,杭州市方面往往要大費周章。

2013年除夕夜從晚上7時起,杭州交警和市公安局其他警力1400餘人上崗,他們除負責路面秩序外,還負責靈隱的安全保衛;2014年杭州公交集團還在除夕當天,開通湖濱至靈隱的進香專線車888路。

但今年有了新變化,杭州九大寺院包括靈隱寺、淨慈寺、法喜寺、法淨寺、法鏡寺、永福寺、韜光寺、香積寺、余杭徑山萬壽寺,在2015年2月18日除夕起至初六,將按照正常時間開放,寺院夜間不對外開放。

今年上海幾大寺廟紛紛縮減、控制除夕夜燒頭香的人數,不少寺院還升級安保活動,一旦人流量過大,會採取限流措施。

   
中央芭蕾舞團 獻演
新華社/聯合報
中央芭蕾舞團「三下鄉」27日在江蘇南通更俗劇院慰問演出,南通「中國好人」代表以及基層民眾觀賞了這次演出。

   
合肥冰雪世界 吸引遊客
新華社/聯合報
安徽省合肥市連續第二天迎來降雪,城市各處銀裝素裹,美麗的雪景吸引市民來到戶外,感受冰雪世界。遊客在合肥市濱湖溼地公園內拍照。

   
恐怖!流感變種…1周奪31命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

變種甲型H3N2流感殺傷力特別強勁,今年冬季流感「來得早,來得急」,醫院管理局最新分析發現,流感引致的嚴重及死亡個案,由首周約20多宗飆升至第三周超過40宗,增幅近一倍,為近五年最高的單周紀錄;且第三周有31宗死亡個案,亦是近五年死得最多人的一周。

香港昨再多8人死於流感,累積死亡人數增至59人。專家推斷,農曆新年期間為流感頂峰,最終死亡人數或約200人。

流感肆虐,再有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兒童中招後出現嚴重併發症。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該名兩歲女童本月15日起有發燒、咳嗽等病徵,曾兩次求診私家醫生,26日到醫院求診,同日轉至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臨床診斷為嚴重肺炎及休克,女童對甲型H3流感呈陽性反應。

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強調,病人流感入院後死亡率約百分之一,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居多。曾艾壯承認院內感染控制「困難」。伊院、瑪麗及威院已為求診病人,做PCR快速測試盡快確診及用藥,其他公院正研究何時採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過往流感高峰期間每日約處理200個流感樣本化驗,前日已增至300個,較2009年豬流感爆發時更多,相信創十年新高。他強調,公院只計算流感相關的死亡及留醫深切治療部嚴重個案,將低估疫情。

   
蔣經國西湖故居 要開麥當勞
中國新聞組/北京28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8日電

面臨西湖、與斷橋僅一路之隔的杭州北山街八號蔣經國故居,可能將成為麥當勞餐廳。消息一出,引起不少民眾反對,但也有專家稱建築閒置也是浪費資源,只要不破壞文物,不應干涉。公告指公眾如對有關項目有任何意見,可在即日起七個工作日內向當局反映。

澎湃新聞網報導,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昨在官網上,貼出名為「關於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杭州石涵路餐廳新建專案行政許可受理情況」的公示,指已受理浙江麥當勞餐廳食品有限公司,將西湖街道北山街八號(蔣經國舊居主樓),改建成為麥當勞餐廳的申請。

根據官網信息,這家店並不是大眾印象裡的「麥當勞餐廳」,而是一家咖啡館,主要進行麵包、薯條等西點製售。建成後總共100個餐位,經營總面積為335.27平方米。

錢江晚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這老屋的東家是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而租房給麥當勞公司的,可能是二房東,一位房地產公司相關負責人,他簽下的租約有15年左右。

此消息一出,引起網友關注,不少人反對。有人認為,名人故居可以開發利用、做文創事業等,但開麥當勞餐廳似為不妥。

杭州老房子研究專家仲向平的意見是,蔣經國舊居另辟蹊徑開麥當勞咖啡館,符合時代潮流,也未嘗不可。他坦言,如果把蔣經國舊居改頭換面,變成民間歷史紀念館,是不太會有人去看的。

仲向平建議,如果蔣經國舊居要開麥當勞,首先一定要在不破壞建築的前提下。另外,可以嘗試開一家專題性的麥當勞,充分利用餐館裡可以展示的地方,展出一些蔣經國舊居的老資料、老照片,從而體現社會效應。

西湖畔的蔣經國故居1931年落成,是西式二層磚木結構別墅,占地約1333平方公尺,由主樓、副樓組成。新華網報導,該樓曾登記在汪精衛政府特工總部首領李士群名下,抗戰勝利後,時任杭州市長周象賢將其撥給蔣經國家居住。2003年,杭州市園文局將其列為文物保護點,居民遷出。

   
北京大廈爆發疫情 23人得麻疹
中國新聞組/北京28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8日電

針對網上盛傳「北京某大廈一半人得了麻疹」,北京市疾控中心接到東城區疾控中心22日報告,該區朝陽門街道的某大廈發生了一起麻疹暴發疫情,截至26日共報告麻疹病例23例。

中新網報導,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告,東城區朝陽門街道的某大廈發生了一起麻疹暴發疫情,截至2015年1月26日共報告麻疹病例23例。市區兩級疾控中心接到報告後及時赴現場採取了病例隔離、消毒、麻疹疫苗應急接種等控制措施。為防止麻疹疫情的傳播,該大廈現已完成麻疹疫苗應急接種3462人。目前,該起疫情尚無新增病例報告。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性極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在人員擁擠、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中,很容易實現傳播。隨著北京市麻疹發病高峰即將到來,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議公眾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如果出現發燒、紅色皮疹、咳嗽等症狀時,要盡快到醫院診治,到醫院就診時,要戴上口罩;如果被診斷為麻疹,患者應根據醫囑住院或居家隔離休息和治療,防止將病毒傳染給自己的家人或同事,同時並按照衛生防疫人員的建議,周圍密切接觸的人群要及時接種麻疹疫苗。

為保護廣大公眾與兒童的健康,北京市為6歲以下兒童免費接種三劑次的含麻疹成分疫苗,外來務工人員可以免費接種麻疹疫苗。

   
廈門頂澳仔貓街 吸客
中新社/聯合報
廈門頂澳仔整條街道被賦予許多貓的元素,街道的牆上、電線桿,各種貓的卡通形象塗鴉,被稱為貓街,吸引大批遊客。

   
外遺傳也會遺傳?
有害化學物質、壓力及其他影響,可在不更動基因的情況下,永久改變基因的開關。新的研究發現,這種「外遺傳」變化似乎能世代傳遞,也可能導致疾病的發生。

聰明教養小孩,不必花大錢
一個破紙箱對孩子的吸引力大過會跑的電動鐵軌車,因賽車只會在軌道上跑,而紙箱子卻可能是上月球的太空梭!所以爸媽們不必花大錢去買昂貴的玩具來增加孩子的智慧,只要花時間陪他玩就好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