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3 第35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穹頂效應 北京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兩岸新聞 中共降溫 兩會「奧林匹克藍」取代「霧霾」
中共治霧霾 將改善能源結構
陸嚴打空汙 矛頭指向工業用煤
郭伯雄之子涉蓋爛尾樓 被查處
政協發言人:讓更多人分享兩岸成果
陸「兩會」今登場 聚焦六大議題
習近平愛足球 拉著威廉談合作
深圳機場車禍 9死23傷
出境遊熱度不減 「白菜價」搶客

今日頭條
穹頂效應 北京民眾打爆環局熱線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問世後,成為民眾關注度最高的話題。北京民眾這兩天打爆環保熱線,而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的官網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癱瘓。

柴靜的紀錄片讓大陸民眾認識到霧霾對健康的危害,她在片尾告訴民眾「在路上看到冒黑煙的柴油車、排廢氣的餐廳、揚塵的工地,都可試撥打一二三六九電話舉報」,不少民眾受紀錄片影響,積極行動,這兩天北京環保局熱線被民眾打爆了。

北京青年報披露,從紀錄片播出當天晚上八時到次日下午六時,北京環保熱線的接聽量驟增百分之二百四十,接聽電話近千通,大部分民眾以諮詢為主,也有檢舉汙染情況。

北京市環境監察總隊隊長仲崇磊表示,「穹頂之下」紀錄片引起民眾對大氣汙染的關注,投訴舉報案件激增,這是好事,說明民眾環保意識在增強。他說,雖然北京市環保監察人員人力不足,但對每一起舉報都會認真核實調查,並回饋給民眾。

在民氣可用之下,北京市自昨天起將展開一年的環保大調查,並將對汙染源建立檔案,從嚴查處環境違法行為,並實施「按日計罰」。

紀錄片激發民眾的環保意識後,片中動畫短片「對抗霧霾-我為空氣做點事」的製作方、大陸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其官網這兩天也因訪問量激增,一度被「刷癱瘓」,不少網友直接在該組織官方微博上留言,詢問如何加入環保組織以及如何捐款等問題。

看過紀錄片的大陸環保部長陳吉寧,除向柴靜表達感謝,並對新一年環保工作表態。他認為,過去環保執法過鬆、過軟,環保不守法是常態,今後要把這個常態翻過來,讓守法要成為常態。他強調,「守法是底線,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都要守法,這不是高要求,這是一個底線要求。」

他還把促進民眾參與環境治理,作為他今後工作重點。

   
兩岸新聞
中共降溫 兩會「奧林匹克藍」取代「霧霾」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自費拍攝的「穹頂之下」霧霾調查紀錄片震撼大陸社會,並引發民眾高度關注。但昨天大陸全國兩會首場記者會,完全沒有出現「霧霾」兩字,相當耐人尋味,也透露大陸官方要對柴靜引發的霧霾話題降溫的訊號。

大陸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今天下午在北京舉行,昨天下午舉行首場記者會,但在長達七十五分鐘的記者會上,沒有記者問及柴靜紀錄片及霧霾治理,出人意料。

這種怪異的氣氛一直到記者會最後一個問題,一名大陸記者以北京申請冬奧會帶出大氣汙染治理的問題,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對此會心一笑,還稱記者以治理大氣汙染角度談北京申請冬奧,切入點十分新穎,樂意分享看法。

呂新華表示,北京因有舉辦二○○八年夏季奧運的成功經驗,申辦優勢較明顯,但交通擁擠和大氣汙染還需要進一步治理。他指出,北京市長王安順認為申辦和籌辦冬奧會能夠加速區域大氣汙染治理的進程,從現在算起至二○二二年還有七年時間,如加速推進北京市清潔空氣行動計畫,原定二○三○年實現藍天白雲的目標可能提前。

呂新華表示,對留住「奧林匹克藍」,他充滿期待。

大陸記者問空氣汙染治理,沒有提到「霧霾」二字,呂新華的答覆也沒有提及「霧霾」兩字。大陸社會這兩天最熱門、近億次播放的「霧霾調查」紀錄片和問題,突然就消失了。

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中央宣傳部已下達指示,要求中央級媒體不報導和不評論柴靜紀錄片,希望對該紀錄片和霧霾話題降降溫,因為該紀錄片引發熱播和討論,已影響到今年兩會的「四個全面」主軸宣傳工作。

據了解,代表中共官方風向之一的中共官方新華社,前天深夜更撤回柴靜紀錄片和大陸環保部長回應柴靜紀錄片的稿件,同時還提醒各家媒體不要採用,此舉更引發外界關於當局要對柴靜紀錄片降溫的猜想。

   
中共治霧霾 將改善能源結構
記者賴錦宏、杜宗熹/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二年後,大陸霧霾問題急速惡化,京津唐、長三角、珠三角,甚至東北老工業基地哈爾濱、吉林等地都出現嚴重的霧霾汙染。中共前年制訂「大氣汙染防治法」,但專家表示,治理霧霾不能簡單去煤炭化,調整能源結構才是關鍵。

中共改善能源結構,主要致力清潔能源,即治理汙染減少碳排放,必須降低煤炭消費比重,提高天然氣比重,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安全發展核電。

但煤炭占大陸能源消費總量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想立即改變能源結構並不現實,只能逐步減少,這個過程至少需要廿年。現階段要在發展新能源的同時,抓住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在高效發電和煤化工方面做文章。

長江商報報導,二○一一年日本大地震後,大陸全面叫停國內核電專案審批,但重啟核電是大陸去年新能源領域的熱門話題,大陸國家高層也曾在多個場合釋出大陸核電重啟的積極信號。去年十二月四日發改委核電司司長劉寶華更表示,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啟動一批沿海核電工程。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最後一年,重啟核電計畫,改善大陸的能源配比,使大陸內陸幾個核電站再次看到重新啟動的可能。

大陸工信部、財政部等單位聯合擬定的「工業領域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計畫(2015-2020)」將公布,官方將重點整頓煤炭和空氣汙染問題。

   
陸嚴打空汙 矛頭指向工業用煤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前央視記者柴靜的霧霾紀錄片效應擴大,由大陸工信部、財政部等單位聯合擬定的「工業領域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行動計劃(2015-2020)」將於近日內公布,官方將重點整頓煤炭和空氣汙染。

彭湃新聞網報導,近兩年大陸霧霾問題特別嚴重,而燃煤是重要來源之一。

大陸官方將整治佔大陸煤炭消費半壁江山的工業用煤和相關汙染問題。由大陸工信部、財政部制定的計畫書已經在內部下發,並將在近期內公布。

根據已披露的計畫書內容,未來包含焦化、工業爐窯、煤化工、工業鍋爐四大領域,都列入官方整頓範圍。預計將於2020年前,節約煤炭消耗1.6億噸以上。

大陸工信部節能司相關人士表示,基於已制定的「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和「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要求,以及期限上的考慮,新計劃設定了2015年到2017年,和2018-2020年兩階段分期目標。

新計畫要求到2017年時,大陸將節約煤炭消耗8,000萬噸以上,減少煙塵排放量50萬噸、二氧化硫排放量60萬噸、氮氧化物40萬噸。到2020年時,將節約煤炭消耗1.6億噸以上,並減少煙塵排放量100萬噸、二氧化硫排放量120萬噸、氮氧化物80萬噸。

工信部相關人士也稱,此次計劃是經過長期調查結果製定的。中國大陸共有約360個地級市,其中年耗煤量達千萬噸以上的城市有100多個,通過對四個重點領域的節能減排,並進行初步推算,此一計劃制定的目標應在可實現範圍內。

   
郭伯雄之子涉蓋爛尾樓 被查處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軍方昨天一口氣公布十四名軍級以上幹部被查處的名單,其中最受人注目的是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他因涉嫌違法犯罪,已於二月遭共軍軍事檢察機關立案調查。

另一被查也受到矚目的是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他是已故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前解放軍總司令朱德之孫。

郭正鋼被立案調查,但軍方未說明違法案件性質。然而,大陸「財經」雜誌披露,郭正鋼的妻子吳芳芳涉嫌一起軍區土地的爛尾(投資計畫無疾而終)的生意,今年一月引發近百名商家不滿,前往浙江省軍區前抗議,引人側目。

報導稱,吳芳芳和其母親方水英出資二○○九年成立東皇公司,該公司利用浙江省軍區土地,投資號稱全球五金機電品牌展示和流通中心的五金城。該五金城招商近兩千商家,收到購鋪款項超過人民幣五億元。

簽約的商家原本期待五金城開業能賺錢,但該五金城主體建築蓋好後,完全沒進展,變成大型爛尾樓,許多商戶要求東皇公司按合約退鋪退款,該公司卻以資金不足為由,拒絕商戶退款要求。今年一月,因東皇公司帳面上沒有資金,官司勝訴的商戶也無法拿到退鋪款。一些商戶開始調查東皇公司背景,並到浙江省政府、杭州市政府、浙江省軍區等地上訪維權。

今年一月十四日,近百商戶到浙江省軍區大門前抗議,高喊「郭正鋼還錢」,其原因是建設五金城所占用的土地,屬於浙江省軍區農副業基地,而五金城老闆吳芳芳的丈夫即為郭正鋼。郭正鋼的父親,則是曾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郭伯雄。

與郭正鋼之父郭伯雄同時期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去年已因涉貪遭調查。

大陸當局對軍隊的整頓行動,方興未艾,此時再傳出郭伯雄之子涉違法案件遭調查,是否牽扯出更高層涉案人員,外界高度關注。

除了郭正鋼、朱和平外,還有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國防大學政治部副主任段天傑、湖北省軍區原司令員苑世軍、軍事科學院科研指導部原部長黃星、第二砲兵副政委張東水、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海軍北海艦隊副參謀長程傑、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岩、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部部長王聲、湖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蘭偉傑等十三名軍級以上幹部遭立案調查。

   
政協發言人:讓更多人分享兩岸成果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呂新華昨談及今年兩岸關係發展時表示,今年大陸方面將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讓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大陸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將於今天下午在北京舉行,昨政協會議首場記者會,大陸新華社記者向呂新華提問稱,國民黨去年在「九合一」選舉中敗選,台灣方面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意願和能力下降,今年大陸方面如何繼續推動兩岸關係?

呂新華以「標準答案」說,去年來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繼續保持了和平發展趨勢,取得新的進展,符合兩岸同胞的期待。在新的一年裡,大陸方面將繼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維護和鞏固兩岸政治互信,繼續推進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強社會各界和各階層溝通交流,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讓更多台灣基層民眾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陸「兩會」今登場 聚焦六大議題
特派記者汪莉絹、李春/北京2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全國「兩會」3日登場,其中,全國政協會議3日開幕,全國人大也將在5日召開,此次兩會對經濟改革將有更明確的方向,主要改革看點包括財稅、金融、國有企業改革,以及反腐、如何推動一帶一路及環保等議題,都將成為重點。

大陸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發言人呂新華2日在記者會被問到大陸當局的反腐,會不會再打出更大的老虎,呂新華表示,中共黨和政府與民眾在反腐問題的態度一致。他還用網路用語「大家都很任性打老虎的態度」來形容大陸朝野和民間在反腐敗立場上沒有分歧。

專家學者和即將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將成為此次兩會關注的熱點。此外,國內外關注的大陸「一帶一路」具體計畫、因前央視主持人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而爆紅的環境和汙染議題等,也被視為是兩會期間重要的討論議題。

同時,今年也是大陸「十二五」規畫的最後一年,也是制定「十三五」規畫的重要階段。各項經建目標是否能順利完成、新的投資和成長目標為何,外界也十分關注。

由於去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僅7.4%,被視為是大陸經濟告別高成長、邁向「新常態」的開始,大陸學者專家針對今年兩會的財經議題,也紛紛發表不同的看法。

   
習近平愛足球 拉著威廉談合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威廉王子昨天上午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習近平用「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及「百聞不如一見」兩句格言送給威廉;威廉則轉交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邀習近平今年下半年訪英的邀請函。

威廉王子是廿九年來首位訪問大陸的英國王室成員。新華社報導,習近平還對威廉的次子即將誕生表示祝賀;威廉則說,相信自己這次的大陸之行會「非常富有教育意義」。

習近平向威廉表示,目前中英關係很好,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在駛入發展的快車道。雙方貿易額已經超過八百億美元,英國也是中國投資主要目的國,兩國在金融、核電、高鐵等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習近平還談及中方與英方在足球領域合作。

BBC中文網報導,兩人在會面時特別談到雙方的喜好—足球。習近平指威廉王子十分喜歡足球,中國願向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強隊學習。二○一三年中超聯賽和英超聯賽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威廉王子回應說知道習近平也是「足球迷」,希望有更多中國選手來參加英超比賽,又提到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包括體育在內的文化交流。

習近平指出,英國王室在英國和世界都很有影響力,王室成員多年來關心和支援中英關係發展,為推進兩國貿易、環保、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工作,中方對此表示讚賞。歡迎王室成員多到中國來訪問。

習近平還用「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及「百聞不如一見」兩句中國格言送給威廉,並指威廉這次訪問大陸一定是「收穫之旅,友誼之旅」。

威廉說,他期待以自己的努力加強英中關係,尤其是面向未來,希望兩國的年輕人能更好地了解這個世界,推動兩國關係取得進展。

雙方交談時並未提及中英在香港問題上的齟齬。

在與習近平會晤前,威廉先赴英國駐北京大使官邸,為小羊造型的雕塑點睛,正式啟動「二○一五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國文化季」活動,成為他訪問中國的第一場活動。隨後參觀四合院,並在現場與大陸青年及兒童代表互動;緊接著前往紫禁城參觀,頻頻詢問每座宮殿的典故,並用中文「你好」問候在場工作人員。

威廉昨天下午則轉至上海,參加英國官方在上海龍美術館舉辦的「GREAT創意英倫盛典活動」開幕式,今天也將在上海參加與中英文化交流有關的活動,並觀看當地青少年練習踢足球。

   
深圳機場車禍 9死23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闖禍女駕駛 救人卻摔死

深圳寶安機場前天發生一起離奇的重大車禍,一輛賓士車疑似錯踩油門一路衝撞路邊看飛機起降的民眾,共造成九人死亡、廿三人受傷。

最離奇的是,這起車禍的駕駛人、廿四歲的楊姓女子,原本無恙,但下車救人時竟與傷者一同摔落到高架橋下,傷重死亡。

深圳警方初步調查,一日下午,這名重慶籍的女子駕駛粵牌賓士車,副駕駛座為其吳姓男友一同前往機場準備搭乘飛機。但車輛行至機場高架橋出發平台轉彎處突然失控,衝向右側護欄後繼續前衝,撞向在護欄邊看飛機的民眾。其中五人當場死亡,四人送醫不治、廿三人受傷。

許多死者是被撞飛掉到四層樓高的高架橋下,一名傷者被撞後掛在高架橋的護欄上,女司機下車救援想把傷患拉回時,卻因力氣不夠,不慎與傷患一同栽到橋下死亡。還有傷者被撞躺在引擎蓋上或路邊奄奄一息。

警方說,楊女同車的男友表示,楊女行至事發地時,因後方車輛連續按喇叭催她,造成女友高度緊張,不慎錯踩油門失控撞上護欄才撞倒路邊一堆看飛機的人群。

   
出境遊熱度不減 「白菜價」搶客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護照申領櫃台這兩日長隊蜿蜒。「原計畫利用節後淡季錯峰旅行,沒想到節後依然火爆。」56歲的西安退休教師白潔說,節後出境遊熱度持續,令她所料未及。

中新社報導,全國旅遊團隊服務管理系統數據顯示,2015年2月18日至24日出境遊人數(不含港澳地區)達到518.2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0%。出境旅遊,已成中國民眾過年的一種新常態。

多家旅行社表示,近期諮詢出境遊的市民以散客居多,節後至4月中旬,各大旅行社出境遊火爆,部分線路已近滿員,東南亞、韓國等熱門路線出現「白菜價」。

與春節期間的闔家遊、商務遊相比,節後出境遊產品價格大幅「跳水」,如春節期間泰國6日遊價格5000元至6000元人民幣,3月只有2000多元;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三國遊「買一送一」6999元;甲米普吉5晚7天特價每人3490元。

西安南郊一家旅行社總經理崔沛分析稱,西安每天固定有3∼5個航班飛往曼谷,加上新加坡等地的航線供大於求,西安旅行社陷入了價格大戰。實力雄厚者紛紛採取包機「大絕招」,為填滿空位,不斷壓低價格。

西安國旅海外部經理李放說,前兩年顧客還比服務、品質等,現在只問有沒有特價,而行程、線路的要求並不打折。去年斯里蘭卡觀光遊是11000多元,今年最低價9600元。

西安康輝旅行社人員表示,與往年相比,羊年春節比較晚,節後錯峰遊不像往年有很長的空檔期,場面持續火爆。

中國國家旅遊局統計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首次突破1億人次大關。

出境遊不斷升溫,出境遊客成為展示國家形象、反映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窗口,增強文明意識,加深對國外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瞭解,文明出行成為當務之急。

   
如何選擇胎教音樂?
媽媽懷孕時,聽到的音樂、看的書、和孩子說的話,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那適合孕婦聽的胎教音樂,該如何選擇呢?

世界各國怎麼付小費?!
世界國家那麼多,小費習俗當然也不一樣。旅行到一個國家,最好先瞭解當地的小費文化,要不然可能會到處留怨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