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9 第35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王岐山抓外逃貪官 將訪美談引渡
最高院報告:周永康搞政治活動
兩岸新聞 貪官捲3億來美 遭控移民詐欺洗錢
軍報讚反腐 堪比延安整風
江西歌劇 《回家》來了
反腐沙皇王岐山 親自來美抓逃官
夏立言踹共 兩岸談判不能停
對抗海外獵狐 貪官鬥智鬥勇
大學境外教材 陸擬收緊使用
徐才厚病故 中宣部禁評論
「中國速度」57層高樓 12天蓋好
習令軍隊清房產 嚴打多占多得
去年 反腐成效最大一年
央企6900億境外資產 國資委徹查
貴州最大 金陽客車站啟用

今日頭條
王岐山抓外逃貪官 將訪美談引渡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即將訪問美國,就引渡外逃貪官問題與美方磋商;然因王無政府頭銜,引發美政府該派誰出面接待的尷尬禮節問題。

報道引述兩個消息來源透露,王岐山美國之行的準備工作尚未最終敲定;但這將是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首次出訪,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則將於今年九月,對美國展開國是訪問。

中共反腐行動包括重推一項代號為「獵狐行動」的計畫,用以追蹤並引渡逃往國外的中共腐敗官員。中共官員稱,與中國未簽訂引渡條約的美國和其他國家,可以採取更多措施幫助中方將逃犯繩之以法。

與習近平不同,「中紀委書記」屬黨職、王岐山並沒有中共政府頭銜,此次出訪則引發美國政府哪些官員,將正式接待他的尷尬禮節問題。

詹姆斯頓基金會的中國安全專家彼得.馬提斯表示,「如果王岐山在任職中紀委書記期間訪問美國,那麼唯一理由便是追蹤外逃貪官及其財產。」

他指出,「由於級別不夠高,中共領導人派出國安部部長耿惠昌或者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並不能確保中美兩國達成原則性的合作協議;試圖達成政治上的合作協定,就意味必須派出一個美國所敬重的,甚至一定程度上可信任的人物。」

此外,路透社曾報導,中美官員將在八月再次召開會議,商討將外逃到美國的中共貪官遣返的可能性。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一月底在菲律賓克拉克召開的亞太經合會反腐敗執法合作網路會議,中美官員曾商討遣返外逃中共貪官的可能性。

中國公安部官員去年曾指出,有超過一百五十名經濟逃犯,不少是貪官,正在美國逍遙法外。美方表示,中美可以探討通過「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及「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來代替引渡協議。

中共官方估計,截至二○一二年,貪官捲走的贓款和資產高達一兆美元。

   
最高院報告:周永康搞政治活動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最高法院昨天發布「人民法院工作年度報告(二○一四)」,報告中首次提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踐踏法治」、「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這一訊息顯示,周永康案內情不單純,除了涉及貪腐,還可能涉及「某些政治行動」。

去年十二月五日,中共公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部分內容,指周永康涉嫌五大罪狀,包括: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

在中共對外公布的中紀委關於周永康案審查報告中,只稱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並未提及他涉及「搞非組織政治活動」。大陸最高法院昨天公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報告(二○一四)」,則首度透露上述訊息。

報告稱,「教育幹警充分認清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嚴重危害。」不過,報告未說明「非組織政治活動」,究竟是什麼活動。

中共十八大後,關於中共十八大前,中共高層出現「新四人幫」,計畫進行「某些政治行動」奪權等小道消息,甚囂塵上。被指為計畫奪權的「新四人幫」分別是周永康、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中共中央前組織部長令計劃、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

目前被指為「新四人幫」的中共高層人士,陸續因涉嫌違紀違法,成為階下囚,徐才厚日前已因癌症去世。

大陸最高法院年度報告關於「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的提法,間接證明傳言中的「某些政治行動」,可能不是空穴來風,同時說明中共十八大換屆的權力交替十分不平靜,內部權力鬥爭激烈程度,可能超乎外界想像。

   
兩岸新聞
貪官捲3億來美 遭控移民詐欺洗錢
記者丁曙/洛杉磯報導/世界日報
中國貪官喬建軍(Jianjun Qiao)和他的前妻趙世蘭(Shilan Zhao,譯音)17日在美國被控移民詐欺和洗錢,趙世蘭已在華盛頓州新堡鎮(Newcastle)被捕,喬建軍仍在逃已遭通緝。聯邦大陪審團指控喬建軍用詐欺手段獲得美國的投資移民簽證,洗錢後在華州購置地產。

這起案件是由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國內安全調查處(HSI)和國稅局聯合調查,並得到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支援。調查人員還確認,本案得到了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的協助。

據中新網報導,2011年11月,時任中儲糧周口直屬倉庫主任的喬建軍,攜3億多元人民幣(近5000萬美元)公款潛逃異國,後經河南省檢察機關查明,喬建軍與糧商勾結,讓糧商銷售糧庫中的儲備轉換糧,或虛報收購數量,騙取7億多元人民幣的國家糧食。

加州中區聯邦檢察官17日起訴喬建軍和趙世蘭,他們被控串謀移民洗錢、向國外轉移竊取資金以及串謀洗錢。

聯邦助理檢察官程樂其(Ronald Cheng)指出,這對已經離異的夫婦,虛假描繪他們仍然在婚,謊稱趙世蘭加入了EB-5移民投資計畫。趙世蘭提供給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的宣誓證詞說,她向該公司提供了50萬美元的最低投資額,並有文件證明。但調查人員後來發現,她其實並沒有投資。

檢察官還指出,這對離婚夫婦在西雅圖郊區購買的住宅與洗錢案有關,涉及中國河南省周口市糧食倉庫的一筆洗錢交易。1998年至2011年,喬建軍擔任該倉庫主任。聯邦政府正在尋求沒收他們通過該洗錢陰謀獲取的財產收益,包括在西雅圖的房產。喬建軍擔任糧食倉庫主任,從事洗錢性糧食交易。而後,喬建軍和趙世蘭將金錢轉移出中國,約有50萬美元被用來購買這筆房產。

已經被捕的趙世蘭,17日下午在聯邦法院出庭。法官要求拘押趙世蘭且不得保釋。如果罪名成立,趙世蘭面臨向國外轉移盜竊資金五年刑期,移民洗錢10年刑期,以及陰謀洗錢20年。她的律師戴維斯表示,未來面臨的司法挑戰很嚴峻。

   
軍報讚反腐 堪比延安整風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世界日報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病逝,另一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岌岌可危,解放軍內反腐如火如荼。軍報18日刊發文章,更把當下的反腐運動與當年將毛澤東推上神壇的「延安整風運動」相提並論。

「解放軍報」18日刊發總政辦公廳編研局副局長孫密宏的署名文章指出,整頓思想是個清除、糾正、改造、提升的全過程,把錯誤思想找出來清除掉是「上篇」,改造提升是必須做好的「下篇」。只有堅持邊清理邊糾正、邊改造邊提升,剷除阻礙前行的思想「攔路虎」,才能構築抵禦不良作風的「防火牆」「防波堤」。

文章認為,人的思想最複雜也最頑固。「整風整改具體事好抓,整頓思想卻難。思想轉了彎,改作風才能駛入快車道」。文章接下來把當下軍內整頓提升至古田會議和延安整風的高度。

文章指出,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大掃除,又搞好經常性黨內生活進行小清理,不斷增強對不良作風的抵抗力免疫力」。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文章刊出時恰逢官方宣布徐才厚病逝,結合中共軍方高層此前關於軍隊的一些講話,可以看出習近平最近整軍的一些特點。文章指出,軍內要開始搞「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民主生活會」,給思想清汙。

據分析,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中共在內鬥時的一大法寶,逼得成員必須向組織坦白交代,實際達成向領袖效忠的效果。中共黨史研究者普遍認為,中共在抗戰時期的延安整風運動,確立了毛澤東在中共黨內的絕對領袖地位,影響了此後幾十年間中國的政治格局。

   
江西歌劇 《回家》來了
文/陳嘉寧/聯合報
江西歌舞劇院民族歌劇《回家》的首批團員卅七人,由江西省文化廳副廳長任永新、江西歌舞劇院院長兼總導演徐向東率領,十七日深夜十一時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抵達桃園機場,受到主辦單位聯合報活動部文創中心副總經理劉念祖、民聲文化傳播公司及江西同鄉會鄉親的熱烈歡迎。

《回家》一劇是由江西歌舞劇院規劃創作,江西省第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原創民族歌劇,全劇以海峽兩岸關係時代做背景,融合在地音樂與民族音樂,用新型態東方歌劇,唱出一位老兵少小離家,老大回故鄉探親的感人故事。

《回家》三月廿日至廿二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三月廿五日至廿七日移師高雄社教館表演。購票請上udn售票網,網址:https://tickets.udn.com/

   
反腐沙皇王岐山 親自來美抓逃官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世界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有中共「反腐沙皇」之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正在計畫訪美,與美國談判緝捕和引渡外逃貪官。中國去年啟動海外版「打虎」,即在全球展開的「獵狐」抓久逃貪官行動。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經濟犯罪嫌疑人多逃往美、加、澳這三個未與中國簽訂引渡協議的國家,這些國家被稱為「避罪天堂」。

報導說,王岐山訪美如果成行,將是他作為中紀委書記首次出訪美國。不過目前尚不清楚他的訪美行程是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作國事訪問之前或之後。

中國公安部去年啟動「獵狐」行動,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路透援引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說,中國曾向美國遞交了一份涉嫌經濟犯罪藏匿美國的嫌疑人名單。名單上列出的人數超過100人,這些名字都是中文名字,但不清楚這些嫌疑人是否都擁有中國國籍。

中美之間沒有引渡條約。根據美聯社報導,去年11月底,中國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曾在外交部舉行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國試圖說服美國簽訂引渡條約,但是華府表示「尚未準備好」,「在此情況下,只能採取其他變通方式,比如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等」。報導說,阻礙西方國家同中國簽訂引渡條約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對中國的司法機構持懷疑態度。

「金融時報」說,王岐山訪美的籌備工作尚未最終敲定。他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他籌畫了中國空前的反腐運動。王岐山去年年初在中央紀委會議上強調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稱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給妄圖外逃的腐敗分子以震懾。

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去年12月報導,截至目前,「獵狐2014」海外追贓追逃行動已從58個國家和地區緝捕在逃經濟犯罪嫌疑人396名,其中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百餘人。

位於華府的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 group)調查發現,2002年至2011年,中國約有1兆800億美元的非法資金流向境外。

路透指出,雖然中國和38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但沒有和荷蘭以及美國、加拿大和澳洲這三個經濟犯罪嫌疑人主要目的國簽署引渡協議,成為中國從這些國家引渡貪官的最大障礙。

法新社援引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去年年末表示,中方向一些國家提出制定引渡條約的要求,而澳洲正在考慮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

   
夏立言踹共 兩岸談判不能停
記者李仲維、陳君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318學運周年之際,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指出,目前有七成民意贊成兩岸繼續平穩發展,兩岸互動不能因監督條例未過就停止其他談判;對於政府動不動被扣「賣台」帽子,他也叫屈:「除了台灣,還有哪裡可以愛?」

318反服貿學運屆滿一周年之際,夏立言昨晚參加「行政院開麥啦」網路直播,以「內閣踹共:318談兩岸監督條例」向網友說明政院版監督條例草案,在70分鐘的「踹共」過程當中,最高時有926名網友收看。

夏立言昨(18)日直指,阿里巴巴投資案被經濟部擋下來,就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認為其陸資超過一定的比例,來台計畫就被經濟部擋下例子強調,政府與大陸簽協議都把關嚴格。

夏立言表示,兩岸協商依然保持先經後政、先急後緩、先易後難的步調,若涉及外界認為不宜商談的政治問題,在第一階段議題形成時,就可能被立法院擋下。

對於立法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前,貨貿協商是否該暫停,夏立言說,兩岸協商不應該因為監督條例沒過就全停擺,因民調顯示有七成民眾希望兩岸朝穩定發展的方向走,他希望立法院審查監督條例和兩岸協商談判同時進行,待監督條例通過,談到一定階段的協議就可接受審議,無縫接軌。全球都在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不能比別人慢。

   
對抗海外獵狐 貪官鬥智鬥勇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世界日報
為在海外「獵狐」抓貪官,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專門來美國談判。貪官倘若被抓回國,不僅身敗名裂,忙了一輩子貪污來的錢,也可能被政府收走。他們為了保住自己的財產和人身自由,也想盡一切辦法。

紐約州執業律師高光俊在「明鏡網」撰文指出,目前中國與各主要已開發國家都沒有簽訂引渡協議,因此之前中國政府所公布的「獵狐」成果,多是來自東南亞、非洲和東歐等國,被擒獲的官員級別也較低。許多大貪官在美、加、澳過得非常滋潤。

高光俊說,外逃官員到美國後,為找到立足之地,第一件重要事情都是先找律師諮詢。但有些中國官員到美國還是有在中國的老觀念,不相信美國律師和法律。他們不是去找有經驗的律師討論問題,而是企圖通過與中國政府談判、或者逃避、躲藏等方式解決問題。

他們第二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提出政治庇護,因為這是外逃貪官在美國取得綠卡最好的途徑。若通過其他途徑取得綠卡,申請人無法迴避遭中國政府通緝甚至抓捕的事實。一旦作假被發現,綠卡也會被吊銷。

分析人士指出,貪官們到美、加,多會申請政治庇護。申請之後,在加拿大,最差也是賴昌星的結局,起碼享盡了人生富貴,即使最後被迫引渡回中國,也不致被判死刑。因為在引渡之前,中方必然會保證不判死刑。尚且由於美、中兩國還沒有簽訂引渡協議,逃到美國的中國貪官也無被引渡回中國的先例。

高光俊指出,即使國家間簽署了引渡條約,是否實際上將要求引渡者逮捕、遣送,仍要依據條約的內容決定。此外,有幾種情況是國際法公認的不可引渡的。比如「一罪兩罰」,如果一個人因同一項犯罪已經在他國(包括被要求引渡的國家)被判刑、服刑,該人不可以被引渡,除非發現有新的不同犯罪。因為一個人不可以因同一項犯罪受到兩次處罰,哪怕處罰的國家不同。再如「雙重犯罪」,如果被要求引渡國家的法律並不認為要求國的指控是一種犯罪行為,可以拒絕引渡。例如,有些行為在中國違法,但在美國不違法,那麼中國政府不能以這種理由要求美國引渡。

   
大學境外教材 陸擬收緊使用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教育部近日下發問卷調查大陸大學使用境外教材情況,調查院校包括「九八五」、「二一一」的部屬大學,也包括一般市屬大學、高職高專學校等各層次院校,調查內容包括使用境外教材的學科、課程類比和占比、獲得途徑、審批管理、學校追責等。

今年一月廿九日大陸教育部長袁貴仁在教育部會議上提出,「加強對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我們的課堂」,引發爭議。

北京青年報報導,大陸教育部於三月初下發「關於報送普通高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的通知」,要求大陸各大專院校填寫各學科使用原版教材情況。通知稱,此項調查是為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了解大學境外原版教材使用情況,研究制訂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境外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辦法。

近日北京多所大學教務處已緊急下發「報送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的通知」,要求院系任課老師填寫「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專題調研問卷」、「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調查表」。大陸教育部這「摸底調查」舉動,似為嚴格收緊大陸大學使用原版境外教材的「起手式」。

據指出,「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情況專題調研問卷」,調查內容包括使用境外原版教材的課程門數、占總數的比例、境外原版教材獲取途徑、學校對原版教材引進和使用的制度安排。

問卷還要求填寫使用境外教材最多的三個院系名稱,其中,新聞傳播學、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歷史學等科系的教材和參考書單,則單列表格填寫。

問卷還要求填寫,自二○一二年以來,學校是否出現未經學校審批擅自使用境外原版教材的情況。

另一份「普通高等學校境外原版教材使用管理調查表」,則對課堂使用原版教材進行更詳細的摸底,填寫項目包括「課程類別必修或選修」、「用作教材或教學參考」、「購買、受贈或複印」等。

   
徐才厚病故 中宣部禁評論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全國「兩會」(人大、政協)剛結束,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即被宣布病故,引發關注,網路議論紛紛。有海外媒體披露中宣部給媒體下達的報導禁令:「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一事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首頁不做頭條,關閉評論」。

官方「新華社」於3月16日「00:00」發布通告稱,3月15日,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因膀胱癌終末期,全身多發轉移,多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通告稱,「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應當追究其刑事責任。由於徐才厚病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的規定,軍事檢察院對徐才厚作出不起訴決定,其涉嫌受賄犯罪所得依法處理。」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新浪、搜狐等均在3月16日凌晨第一時間轉發了新華社通稿,但並未放在頭條的位置,並關閉了評論功能。截至目前,新華社已將與「徐才厚」有關的消息撤下。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數字時代」網在「真理部」一欄發布消息說,「徐才厚因膀胱癌死亡一事一律採用新華社通稿,首頁不做頭條,關閉評論。」

「真理部」是該網站網民對中共中宣部和其下屬的各省宣傳部,以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央文明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論出版審查機構的總稱。

「南華早報」英文版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廣州軍區的高官說,有關徐才厚死亡的消息公布「經過了精心的策劃。現在許多人都感到,為徐案定案很難」,「徐才厚應該死於數天前。但公佈他死亡的消息不太可能,因為有著任何人和任何事件都不能搶人大這部重頭戲的規定」。

   
「中國速度」57層高樓 12天蓋好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湖南省長沙一家建築公司,扣除雨雪天停工,最近以十二天的時間迅速蓋好一棟五十七層高大樓,稱為「中國速度」。有網友質疑這大樓的安全性,不敢住進去。

鳳凰網報導,湖南遠大科技集團旗下的遠大可建公司,在短短十二天內建了這棟名為「小天城」的五十七層大樓。施工方介紹,高樓於二月十七日封頂,樓高兩百多公尺,建築面積十八萬平方公尺,包括三點六公里的步行街、十九個十公尺高的大廳,可容納四千人的工作場所,以及八百戶住宅。

據悉,小天城原先的設計高度為九十七層,但因為接近當地一座機場,後來被減至五十七層;遠大集團表示,小天城採用可持續建築材料,大樓外牆採用多種特別技術,各種節能減碳的效能比一般建築節省百分之八十。

至於能夠在十二天內建好,主要是因為其為「組合式建築」,建材都事先量製好,再用堆疊積木的方式慢慢組裝;遠大集團在網上公布一段小天城建築過程的縮時攝影短片,將小天城從地基開始,逐層組建到封頂過成完整呈現,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

不少大陸網友質疑這棟高樓的安全性,不敢住進去,認為「若是在其他國家要完成這種規模的大樓,至少需要花上好幾年」。

也有網友笑說「難怪中國人很會玩俄羅斯方塊」,還有人挖苦說,「倒塌只要十九秒」。但也有網民認為,十二天應該只算地上建築組裝時間,「這麼高的大樓,地基光挖坑都不只十二天」。

   
習令軍隊清房產 嚴打多占多得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世界日報
解放軍「大老虎」徐才厚剛死,習近平就拿軍隊開刀,要求軍隊清退房屋,顯示中共在解放軍中反腐的意志。

據新華社報導,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軍隊經濟適用住房專項清理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7日在北京召開,對軍隊經濟適用住房專項清理整治工作進行動員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出席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會議。

范長龍指出,習近平主席對軍隊住房保障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問題導向鮮明,糾治決心堅定,為抓好軍隊經濟適用住房專項清理整治指明了方向。

報導指,范長龍強調,這次專項清理整治,是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舉措,是貫徹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要求的具體體現,是對各級黨委領導履行政治責任、聽招呼守規矩的實際檢驗。「各級要按照全軍統一部署要求,確保清查見底、整治見效。要制定和執行好政策制度,盡快出台對重複購買、超面積、違規外售等突出問題的處理辦法,正當福利待遇要給予保證,多占多得的要有個說法,違紀違法的要按規定查處。軍委、總部和大單位機關要以身作則」。

據悉,在谷俊山把持總後期間,解放軍部隊營房興建弊案重重,軍官多占房屋現象非常普遍,許多軍官更因此一夜暴富。

與此同時,習近平也不忘安撫軍隊。據「解放軍報」報導,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日前印發「關於規範完善軍隊人員有關福利待遇的若干規定」。

「規定」主要對現行福利待遇制度之外,政策規定不明確、不易把握的相關待遇問題予以明確,明確了官兵應當享受的合理福利待遇及標準。

   
去年 反腐成效最大一年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昨天發布「法治藍皮書(二○一五)」指出,二○一四年平均每一天有五百多名官員或共產黨員,因涉嫌腐敗和違紀被查處,迄今也有八十多位省部級官員以上的「老虎」被查處,是大陸反腐敗成效最大的一年。

法治藍皮書主編李林表示,二○一四年反腐獲得巨大成就,各種「大老虎」、「蒼蠅」,還有國家的「碩鼠」紛紛被抓起來。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統計,平均每一天有五百多名公職人員和共產黨員,因為涉嫌腐敗和違紀違法被查處,平均每一天有兩到三個廳局級幹部被查處,到現在為止有八十多位省部以上的「老虎」被查處,軍隊也有卅多位被查處。

此外,二○一四年大陸有關部門基本完成對副處級以上「裸官」的清理工作,全大陸共有三千二百多名副處級以上幹部,報告配偶或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情況,對近千名在限入性工作任職且配偶或子女不願意放棄移居的領導幹部,全部進行工作調整。同時,還加大跨國追贓追逃力度,讓腐敗分子無處可逃。

藍皮書指出,二○一五年的任務就是要將反腐敗進行到底,既要防止尚未發現的腐敗分子逃脫制裁,也要防止利益集團伺機反彈、捲土重來。

藍皮書也指出, 二○一五年大陸反腐敗工作將繼續保持高壓態勢,查處各類貪汙腐化案件的力度不會減弱。

法治藍皮書對大陸國務院五十四部門、卅一個省級政府資訊公開及卅一省分法院司法透明度調研情況進行說明。在卅一個省級政府中,二○一四年政府透明度不及格的僅有五個;而在法院司法透明度上,八十一家法院透明度仍然過半不及格。

根據調查,在大陸省級政府透明度排名前三位分別是廣東、上海、安徽,北京則跌至第十位。此外,大陸國務院五十四部門中,資訊透明度測評不及格的有廿一個。

儘管大陸各級政府資訊公開與民眾期待還有差距,但資料顯示,其透明度已逐漸升高。

李林建議,應加強並整合政府資訊公開工作機構,同時應由專門機構統一領導包括政府資訊公開、網站建設、對外宣傳、微博微信運營維護、輿情觀測與應對在內的各項工作,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

   
央企6900億境外資產 國資委徹查
中國新聞組/綜合17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央企境外資產超過人民幣4兆3300億元人民幣(約合6900億美元),但連官方都坦承「未受審核」。中國國務院國資委網站17日公告,將通過採購第三方服務的方式,徹查中央出資、管理企業的境外資產。

澎湃新聞報導,2013年底,110多家央企資產總額達到人民幣35兆元(約合5兆6000億美元),其中境外資產4兆3000萬元。但審計署前副審計長董大勝坦承,央企境外投資「基本上沒有審計」,存在大量盲點。

新華社報導,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顯示,服務採購招標區分七個項目,其中四個為集中重點檢查項目,三個為境外國有資產檢查。

國資委要求,投標人必須是依照中國法律註冊成立的會計師事務所,近三年沒有被行政處罰,或被取消政府採購供應商資格,投標人至少雇用200名註冊會計師或具備證券期貨資格人員。

此外,投標人必須利益迴避,2012年1月至2014年12月間,沒有承擔相關企業的財務決算審計、清產核資業務,或國資委委託的審計業務。

   
貴州最大 金陽客車站啟用
(新華社)/聯合報
集長途客運、公交、出租為一體的貴陽市金陽客車站,昨天正式營運,該工程總占地面積4.8萬平方米,是貴州省目前規模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長途客運站。貴陽市金陽客車站目前共有363條客運班線、80個發車位,日發送班次可達1600個,日運送旅客能力4萬人次。

   
老師 SOS,「冷笑話」英文怎麼說?
你身邊是不是有很多愛講笑話、可是講出來的笑話卻一點都不好笑的朋友?這幾年台灣很流行講「冷笑話」,那你知道「冷笑話」的英文該怎麼說嗎?

好厲害!藝術家連冰都拿來創作
英國藝術家安迪•高茲沃席住在天氣瞬息萬變的蘇格蘭,大自然就是他的工作室。他總是徒步來找尋創作的地點,如冬天拿冰來當做素材,竟創作出冰雪積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