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30 第35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M503開航 首日33班飛行
陳德銘:台入亞投行 困難不大
兩岸新聞 M503航線 陸委會緊盯
蔡英文:爭空間 也要保台灣立場
周小川:陸要警惕通縮風險
我銀行籲陸:金融與服貿脫鉤
習近平:保障外資權益 不變
名家觀點/亞投行…各懷鬼胎的投資秀
港龍搶頭香 滬飛港省17分鐘
陸委會:奧會、WTO模式可以考慮

今日頭條
M503開航 首日33班飛行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畫設的M五○三航路昨天啟用,全天共有卅三架航班飛行,並按照偏西六浬飛行的承諾,對於公民團體連日表達抗議。陸委會高層官員昨表示,該航線在航安、飛安上都沒有問題,該區屬國際空域,也不涉及主權,陸委會強調會緊密監視陸方使用情況,若違反當初的偏向西飛承諾,雙方會立即協商。

M五○三航路爭議,部分公民團體批評陸委會「喪權辱國」。陸委會高層昨指出,新航線所在位置非我方或大陸領海,屬於「國際水域」,所以「無涉主權」,也因為位於陸方的航空識別區,因此我方並沒有資格要求大陸「撤回航線」。

有輿論質疑台灣海峽被大陸「內海化」,陸委會高層直言「真的是在他家裡飛」,如果我方要求大陸撤回航線,才是真的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他也直言,以目前的軍事科技,「民航機掩護軍機」的疑慮沒有必要,我國防部可完全掌握大陸的軍機動態。

目前除了大陸航空公司使用,包括全日空、馬航、菲律賓、汶萊、越南、澳洲等多國航空公司,都已申請此航路,陸委會高層官員表示,台灣的飛機也可以申請此條線路。

大陸國防部日前提到兩岸都要為M五○三「留出安全間隔」,官員強調,我方該有的航道、訓練區都會維持,「我們不會退」,也會不斷對大陸「聽其言,觀其行」,廿四小時監控,若大陸違反偏西飛行承諾,會立即要求協商。

新華社報導,M五○三航路首架班機為港龍航空的KA八五七航班,昨晨七點半從上海浦東機場飛往香港,全天共有卅三架航班飛行,分流現有航路上的航班。新華社報導指出,去年該區飛機準點率不到一半,經常出現大面積誤點,目前開通航段僅在上海情報區內,對提高上海廣州方向航班正常性有很大幫助。

   
陳德銘:台入亞投行 困難不大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海南博鰲/聯合報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天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應沒有多少困難,台灣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討論,因雙方是在共同政治基礎上討論問題;兩岸目前有很好的溝通管道,都可以溝通的。

陳德銘昨天出席海南博鰲論壇「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被問及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看法時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具體商務談判是由籌辦部門財政部去談;有關大的原則、態度,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外交部長王毅等人都已表達了。

陳德銘說,「假如馬英九先生擔心一些問題,我們過去合作有過一些慣例,都可以討論的。因為我們是在一個共同政治基礎上討論問題,我們有很好的溝通渠道,只要雙方任何一方提出來溝通,很快就溝通」。他說,「我希望能成功(指台灣加入亞投行)」。

陳德銘認為,亞投行是一個對外援助的金融機構,也會按照國際金融的商務規律來運作,台灣在對第三世界國家的援助是有經驗的。他說,「我到過很多非洲國家,有些地方至今仍在接受台灣專家的援助,這是兩岸合作的又一個橋梁與紐帶」。

被問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是否為「Chinese Taipei」,陳德銘說,「這建議可以成為方案之一,但我還沒考慮過。」至於台灣加入亞投行時間,陳德銘說,「台灣加入亞投行確實需要一些時間」。他也明確指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問題,與服貿等問題是分開的。

對台灣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問題部分,陳德銘表示,「一帶一路」長期詳細規畫,正在由大陸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在制訂,包括基礎設施的建設、產業轉移布局等,目前很多大陸台商都在尋找機遇。

他表示,他將帶領大陸台商走訪西部地區,實地考察當地投資環境,為台資企業提供新的發展方向,如果整個產業鏈能如果像葡萄串一般轉移,企業會更有信心。他說,這是「一帶」部分,至於海洋上走的「一路」部分,還是要溝通,希望台灣不要有負面聲音或解釋,這是共贏的機會。

   
兩岸新聞
M503航線 陸委會緊盯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M503航線昨正式啟用,全天共有33架航班飛行,並按照向西偏飛6海浬承諾,對於公民團體連日表達抗議,陸委會高層昨表示,該航線在航安、飛安上都沒有問題,該區屬國際空域,也不涉及主權,陸委會強調會緊密監視陸方使用情況,若違反當初的向西偏飛承諾,雙方會立即協商。

M503航線爭議,部分公民團體批評陸委會「喪權辱國」,陸委會高層昨指出,M503航線所在位置非我方或大陸領海,屬於「國際水域」,所以「無涉主權」。

有輿論質疑台灣海峽被大陸「內海化」,陸委會高層直言「真的是在他家裡飛」,如果我方要求大陸撤回航線,才是真的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他也直言以目前的軍事科技,「民航機掩護軍機」的疑慮沒有必要,我國防部可完全掌握大陸的軍機動態。

   
蔡英文:爭空間 也要保台灣立場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有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說,民進黨希望在尋求參與國際各項組織或活動時,都應為台灣爭取到最大的參與空間,也能保住我們國家的立場。

對我方加入的名稱,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說,「按國際上的慣例來辦」。一中原則是否成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入門票?蔡英文表示,台灣加入任何國際間組織與機構,都普遍面臨到這個問題,民進黨希望替台灣爭取到最大參與空間的同時,也能保住我們國家的立場。

   
周小川:陸要警惕通縮風險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博鰲29日/經濟日報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大陸人行正非常謹慎地關注和追蹤全球經濟走勢,大陸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人行會注意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博鰲論壇29日閉幕,周小川出席「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前景」論壇時,對大陸是否推出量化寬鬆政策表示,貨幣政策是根據大陸國內經濟來判斷,但工具使用仍有餘地,不一定需要採用量化寬鬆,因中國大陸不是在「利率零」之下的區間,可綜合運用手段調節經濟。

周小川強調,貨幣政策運用要根據大陸的經濟情況判斷,包括根據結構調整、經濟進入新常態等狀況,而不是別的國家怎麼做,就感到有壓力。他說,大陸經濟增長有所放緩、通貨膨脹率也在下降,必須要謹慎、警惕關注這種趨勢是否持續下去,是否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被問到今年底是否實施利率市場化時,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場化方向非常清楚,條件也越來越成熟。

談到資本帳開放時,周小川表示,資本帳開放的時間表是今年底,今年將對外匯管理條例等外匯方面的法律法規,做一次比較徹底的清理。至於是否擔心資本異常流動,周小川說,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朱民曾說由於美元走強、美聯準會升息在即,亞洲短期資本流出將加劇。周小川認為,資本是否出現異常流動,確實是大陸需要倍加小心的。

被問到「中小企業感受不到融資成本降低」時,周小川表示,貨幣政策有時間滯後,教科書都說了,流動性、價格進入經濟體以後,可能有六到18個月的時間滯後,要有點耐心。

   
我銀行籲陸:金融與服貿脫鉤
特派記者林庭瑤、汪莉絹/博鰲報導/聯合報
台灣有意加入亞投行,但金融業恐因服貿卡關受衝擊,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昨天向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反映,服貿協議已卡住兩年,當前金融業可走向「一帶一路」基礎建設,不可能不參加亞投行,金融服務應跟服貿脫鉤。陳德銘回說,「我聽進去了。」

何壽川昨在博鰲亞洲論壇的「兩岸企業圓桌論壇」上表示,亞投行已有六十多個國家願意參與,未來不會只是基礎建設銀行,台灣金融業不可能不參加,因為這是全球金融面的發展,希望回到金融面參加亞投行,走向「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

何壽川指出,金融業不在WTO規範內,所以兩岸金融服務不應卡在服貿協議,希望大陸的監管三會能接受台灣的倡議,兩岸金融互相開放不要列入服貿協議當中。他說,全球經濟大變動下,台灣透過「一帶一路」是有龐大商機,但服貿協議過不了立法院,兩岸經貿都卡住無法往前走。

何壽川建言後,陳德銘回應,「我聽進去了。(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都跟我提過這個問題。」

中鼎公司董事長余俊彥指出,大陸工程在施工方面很強,台灣擁有管理優勢,兩岸可以聯合走向「一帶一路」新市場。李紀珠也說,工程公司衝前線,台資銀行可當後援部隊。

   
習近平:保障外資權益 不變
特派記者汪莉絹、林庭瑤/博鰲29日/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與出席博鰲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座談,他表示,希望用十年時間使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年貿易額突破2.5兆美元。

習近平表示,中國大陸將愈來愈開放,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大陸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他強調,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中外經濟合作也在同步提升,意味著給世界各國及各國企業提供新的合作契機。

習近平指出,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將促進中國大陸與沿線國家的貿易與投資,促進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與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他希望,企業家與中方各類企業、絲路基金和即將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對接,創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開拓市場、互利共贏的新路。

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的市場、投資、綠色、對外合作等機遇都在擴大,當前中國大陸與世界互動越來越緊密,機遇共用、命運與共的關係日益凸顯,中國大陸機遇的內涵在不斷擴充。

   
名家觀點/亞投行…各懷鬼胎的投資秀
丁予嘉/經濟日報
國際局勢始終紛擾,讓人霧裡看花,各國又是合縱又是連橫的,說穿了還不都是為了國家利益。所幸,近來這些分歧可望有個短暫的交集-一個由中國倡議、準備在北京設立的國際組織生力軍「亞投行」即將問世。截至目前,申請加入的會員數已達34國,其中G7有申請的就占了五個,而唯二沒加入的美國和日本,儘管心中很不是滋味,也得慷慨表示自己支持的「亞洲開發銀行」,未來仍將謀求和亞投行合作的可能。

「亞投行」是什麼?顧名思義,投代表「投資」,而且設立宗旨係以向「亞洲」地區建設基礎設施提供資金為主。從經濟有利的角度來看,由於亞洲國家大多仍屬新興市場,生活水平偏低,相對興建基礎設施的必要性較高,亞投行若能在資金面予以補足,當然加大政策被落實的可能性,也較易驅動當地由投資帶起的經濟榮景;況且,基礎建設一向對原物料的需求龐大,對長期苦無出海口的先進國家產能而言,這種集大成無疑是個久旱逢甘霖的機會,總之,各方一拍即合,不過「恰巧」形成當下好似團結反美的局面,美國著實有些尷尬。

管它是不是真的「反美」,看起來像,卻是實情無誤。相信當中有太多權謀算計,無法粗淺一文道盡,我認為當下盟友紛紛求去的局面,應是美政府的預料中事。試想金融海嘯之後,美國先是增發貨幣降低債務負擔,而後沒多花一兵一卒,光是單純放出緊縮風聲,美元即應聲回漲,不僅令原油商品市場秩序大亂,期間還讓俄羅斯為其獨斷,付出一半GDP的代價,阿拉伯甚至和美國快反目成仇。所以,與其說美國經濟自己步上復甦,我較傾向權謀的說,這類復甦部分是「掠奪」而來的,否則美國那麼多的閒置產能,該找誰來填呢?

但通常,國際間的敵我只是一時而非永遠,這些爭相加入「亞投行」的大老,畢竟不可能甘願讓中國坐享太多好處,而中國對「否決權」也會有些戀棧,等等都還有賴時間考驗各方誠意,這讓草創初期怎麼決定出資比例成了門藝術。原先設定亞洲與非亞洲國家的貢獻比重分別為75%和25%,然對照目前參與者眾的盛況來看,25%的影響力應難以滿足西方大國的脾胃,亦遑論亞洲區域內如按GDP、人口數比例分擔,中國到底該占多少比例才能令人心服口服。

最後仍得思考,這廂熱鬧登場的投資秀到底誰能受益?都說是基礎建設了,不外乎是電力、運輸、道路等,但基建的必要性有多少、能回收多少,都會左右「亞投行」在投資、金援孰輕孰重的角色路線;此外,縮小區域內差距、深化一體化程度,往往都是類似機構設立時的遠大目標,但徹底進行經濟利益的重分配時,猜想應該不是出資大哥欣然樂見之事。因此,日後各國如何在「亞投行」中抉擇與取捨,必然會成為觀察當下國際局勢的熱門教材,只是對經濟研究的另層意義在於,這世道「粥少僧多」的狀況,其實還頗令人憂心。

(作者是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博士)

   
港龍搶頭香 滬飛港省17分鐘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M五○三新航路昨啟用,早上七時三十分港龍航空KA八五七班機率先飛,飛行時間比預計時間快十七分鐘。民航局指出,應是新航路飛機少、行進順暢,所以速度可比一般航程快。

大陸畫設M五○三航路因過於靠近海峽中線引發爭議,經兩岸協商後,宣布航機在實際飛航M五○三時,往大陸方向再西移六浬,且一律採由北向南單向飛航、高度不低於兩萬七千呎,昨啟用後,我方觀測到超過廿架航機使用。民航局航管組長李建國說,昨天所有通過M五○三的航機都依公告飛行,沒有特殊狀況。

根據大陸公告,初期申請飛航M五○三的班機,一天卅三班。昨天飛航的大多是港龍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從上海浦東機場飛香港;另有一架馬來西亞航空飛吉隆坡,都沒有偏航,高度大多都維持在三萬兩千至三萬四千呎。

李建國說,一條航路每天若有三百至四百架班機即算繁忙,超過四百以上則屬擁擠,大陸畫設M五○三是為了紓解大陸沿海航班過分擁擠,與另一條東南沿海的航路A四七○搭配使用。

   
陸委會:奧會、WTO模式可以考慮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委會高層昨指出,行政院已就台灣是否參與大陸倡設的「亞投行」召開跨部會會議,只要權利、義務一樣,且名稱適當,對台灣的國際參與都是好事。

對於台灣參與亞投行的方式,陸委會高層昨表示,香港模式有矮化之嫌,絕對不行,但如「中華台北」的奧會模式、「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WTO模式等,很多方式都可以考量。

近日歐、美多國表態受邀參與亞投行,官員坦言我方「顯然是沒有被邀請」,他指出,亞投行目前章程、入會資格等尚不明確,政府仍在進一步評估,行政院也已召開跨部會會議。

   
租屋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
雖然租房子不像買房子需要準備龐大資金,但畢竟要住上一段時間,最好事前做好功課,確保自己權益。本次歸納出租房子一定要知道的10件事,供你參考。

小番茄顏色越紅防癌效果越好?!
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所以,選擇越紅的小番茄,茄紅素的含量才會越高,黃色、橘色或是粉色的小番茄,其茄紅素含量遠不及鮮紅色的小番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