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01 第3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中共整頓紀律 鎖定高爾夫球場
新北斗導航衛星 成功升空
兩岸新聞 大陸撒天網 全球獵貪官
50貪官逃英 陸要求遣返
打貪力度大 無錫副書記自殺
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 降落重慶
陸砸錢拚水利 今年上看5000億人民幣
台生登陸研習 今年增設陸企
英國機器人到深圳會展中心
第二堂課 民俗藝術扎根
「面燕」 為春天祈福

今日頭條
中共整頓紀律 鎖定高爾夫球場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著手取締廿二省的六十六座高爾夫球場。根據中共商務部網站的消息顯示,中共商務部合作司司長王瀋陽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參加企業安排的打高爾夫球等活動,已構成違紀,中央紀委駐商務部紀檢組決定對案調查,較為罕見。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導,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網站卅日宣布,各地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積極開展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目前各地政府已經取締一批違法違規建設的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工作初見成效。並列出已經取締的六十六個違建的高爾夫球場名單。

路透報導,中央政府去年下令拆除五個鮮為人知的建商所蓋的幾座高爾夫球場,首度顯示中共當局開始認真執行自二○○四年禁止建造高爾夫球場的決定。

報導稱,實施禁令主要目的在保護中國不斷縮小的土地和水資源。中共擁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卻只擁有世界百分之七的水資源。另外一個原因是因高度使用化肥和農藥種植高爾夫球場草坪所需要的草,導致水資源汙染。

發改委公布的六十六個違建高爾夫球場中,有三座在北京,其餘散布在大陸各地如上海、山東、遼寧和廣東,甚至包括內陸地區—寧夏。二○○四年唯一從禁令中豁免的南部度假島嶼海南,也有三座當地高爾夫球場,出現在發改委的名單上。

   
新北斗導航衛星 成功升空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卅日廿一時五十二分,大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成功將首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這標誌中國大陸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區域運行向全球拓展的啟動實施,未來將向取代GPS的目標邁進。

中新網報導,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共自主發展、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全球範圍內全天候、全天時為各類用戶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測速、授時服務,並兼具短報文通信能力。

此次發射的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是大陸發射的第十七顆北斗導航衛星,將開展新型導航信號體制、星間鏈路等試驗驗證,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網提供依據。

這次發射,還首次在運載火箭上增加一級獨立飛行器,即遠征一號上面級。遠征一號上面級被稱為「太空穿梭車」,可在太空將一個或多個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軌道。這是中國大陸首次採用該項技術執行中高軌航天器發射任務。

據了解,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兩千年底開始向中國及周邊地區提供服務,二○一二年底向亞太大部分地區提供服務,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大地測量、智慧駕考、救災減災、手機導航、車載導航等諸多領域,已產生廣泛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此次發射的新一代衛星北斗導航衛星,由中科院和上海市政府合作共建上海微小衛星工程中心研製。用於發射任務的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製,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二百零四次飛行。

   
兩岸新聞
大陸撒天網 全球獵貪官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日前啟動「天網」行動,爭取美國、英國協助抓捕外逃貪腐官員,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要求英國遣返大約50名貪腐官員。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導,上周宣布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中國大陸警方的最新行動,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作為「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首次全球追逃的「獵狐」行動在2014年共抓獲500多名外逃官員。

報導說,2015年2月,義大利向中國引渡一名涉嫌詐騙人民幣140多萬元的女性官員。這是它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中國希望延續並擴大引渡貪官的行動。

啟動短短幾天後,關於這一最新行動的報導稱,中國官方向美國提供一份逃往美國的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它相信目前有大約150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國官方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50名涉嫌貪腐的官員。

中國與美國和英國都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中國已經與美國官員舉行了會談,希望借此達成個案合作協議。

法國與中國簽有引渡協議。2014年12月,法國政府表示它願意協助抓捕逃犯。中國向法國提供了一份據信身處該國及其鄰國的十名貪官名單。

「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來誘使追逃目標回國。去年10月,據中國官媒報導,有大約40%的「狐狸」在警方與之聯繫後自願返陸。

   
50貪官逃英 陸要求遣返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最近中共領導人將目光投向海外,爭取其他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協助抓捕外逃貪腐官員。日前中共要求英國遣返大約五十名貪腐官員。

英國「獨立報」網站報導,上周宣布啟動的「天網」行動是一項中國大陸警方組織的最新行動,協調多個政府部門共同追查外逃貪官。中共首次全球追逃「獵狐」行動,在二○一四年共抓獲五百多名外逃官員。

報導說,二○一五年二月中共向義大利引渡一名涉嫌詐騙一百四十多萬元人民幣的女性官員,這是義大利首次批准向中方引渡犯罪嫌疑人,中共希望延續並擴大引渡貪官的行動。

啟動短短幾天後,關於這一最新行動的報導說,中共官方向美國提供了一份逃往美國涉嫌貪腐官員的追逃「優先名單」。中方曾表示,相信目前有約有一百五十名「經濟逃犯」身處美國。

英國BBC援引匿名「權威人士」提供的消息說,中共官方也已要求英國協助從該國遣返大約五十名涉嫌貪腐的官員。中共與美國和英國都沒有簽訂引渡條約,但中共已經與美國官員舉行會談,希望藉此達成個案合作協議。

法國與中共簽有引渡協議。二○一四年十二月法國政府表示願意協助中共抓捕逃犯。中共向法國提供了一份據信身處該國及其鄰國的十名貪官名單。

報導說,由於中共與加拿大、澳洲(這兩國都是外逃貪官青睞的目的地)也沒有引渡協議,「獵狐」行動組主要靠的是承諾從輕處罰和結束逃亡生活,誘使追逃目標回國。去年十月,中國官媒報導,有大約百分之四十的「狐狸」在警方聯繫後自願返回中國大陸。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國際法專家薛磊表示,「獵狐」行動一直進展順利,是因為很多「狐狸」被成功勸返。他說:「許多外逃官員以為一旦逃離中國就到了天堂,可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過著落魄的生活,成天提心吊膽。而且,如果自首就可以從輕處罰。他們常常會選擇回國服刑,然後從新開始。」

   
打貪力度大 無錫副書記自殺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腐敗問題突出,又一名省級高官涉貪被調查。多個消息確認,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正接受中紀委調查;商務部駐法國使館公使銜商務參贊吳喜林( 正局級)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無錫市委副書記蔣洪亮跳高塔自殺身亡,顯示中共查貪腐力度未減。

財新網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竺延風涉案緣由,可能是涉及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一汽集團)籌備整體上市過程中的資產處理有關。

報導指出,竺延風最近一次露面是在二○一三年三月十一日出席中共吉林省委黨校春季開學典禮。按照原定計畫,他還將於近期率團出國考察,但此後各項工作陷入停滯。

竺延風一九六一年三月出生,一九八三年從浙江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一汽熱電廠儀表車間當技術員,一九九九年晉升為一汽集團總經理、黨委常委、集團董事長,年僅卅八歲,被譽為「汽車少帥」。

報導說,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轎車)一九九六年六月十日成立,一周後,一汽轎車在深圳交易所掛牌上市,竺延風擔任這家上市公司首任總經理,直到次年十一月。二○○七年十二月,竺延風轉入政壇,任吉林省常委兼副省長,且在二○一二年初一度成為吉林省長熱門人選。

宜興市官方微博昨天中午發文指十二點廿四分,宜興市公安局一一○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名男子在龍背山森林公園文峰塔墜落。一一○、一二○迅速將傷者送至宜興人民醫院搶救,至下午一點五十分,傷者經搶救無效死亡。經初步調查,死者蔣洪亮是無錫市委副書記,患憂鬱症,跳塔自殺。詳細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 降落重慶
新華社/聯合報
昨凌晨1點35分,從緬甸起飛的全球最大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2號」,航行1500公里、20小時29分後,降落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陽光動力2號」是瑞士設計的一款能在不添加任何燃料、不排放任何汙染物情況下晝夜飛行的飛機,以碳纖維為主材料,機翼有72米,重量僅有2300公斤,與一輛小型汽車相當,平均速度僅100多公里。機翼上裝載的17248塊太陽能電池板,為飛機提供持續的可再生能源。

   
陸砸錢拚水利 今年上看5000億人民幣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水利部副部長矯勇昨表示,今年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建設,除已開工的五十七個項目,還要再開工廿七個項目,其中一半項目在西部。從投資規模來看,去年是人民幣四千八百八十億元,今年的規模還會進一步增長。

矯勇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投資的重點可以分三大塊,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二是農村飲水安全;三是面上水利工程。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傾斜,這是一個重點的領域,今年占全部水利投資的百分之四十五左右。

分析水利工程對上下游產業的帶動作用時,矯勇稱,水利工程點多、面廣、量大,一是用工多,會調動大量工人參與水利建設;二是設備多,水利工程涉及到大量的土方,會使用大量的機械設備,水電站的建設會有大量的機組;三是原材料多,無論是鋼筋混凝土還是其他原材料的需求都很大。

他說,「大家可以想像,四千多億年度水利投資強度,會對上下游產業的拉動作用是非常明顯的。」

大陸近年開工的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大部分都在西部地區。矯勇說,去年新開工的十七項就有十項是在西部。包括:西江大藤峽、陝西引漢濟渭、貴州畢節夾岩水庫等。其中,夾岩水庫,大陸當局要投資人民幣一百八十三億。而今年擬開工的廿七項,接近一半的項目在西部,「十三五」還會有一批項目放在西部,來支持西部大開發的戰略。

   
台生登陸研習 今年增設陸企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五年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活動」昨天啟動,今年首次增加到大陸企業研習機會,主辦單位鼓勵學子參與企業內部創業,透過一個半月的實地研習,學習台商創業精神。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主辦的大陸企業實習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九年,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兩岸企業管理模式和企業文化不同,希望台灣學生了解大陸企業運作模式,所以今年增設陸企研習機會;而大陸學生因受限台灣規定,尚不能在台就業,今年也將協助提供在台陸生赴大陸企業研習機會。

陳明璋介紹,此活動為包含青年生活起居的實地「研習」,而非「實習」,採全程輔導、雙輔導老師的制度,除行前需撰寫研習企劃書,每周還要繳交周記,研習結束後,還會舉行綜合成果發表會。希望透過此活動,擴大台灣學子的視野與對大陸的認識,讓年輕人學習台商的創業精神,促進青年與台商合作創業,也為台商儲備管理人才作準備。

陳明璋指出,八年多來該活動已培育一千多名學子,研習地點涵蓋東莞、廈門、北京、天津、上海、武漢等卅多個城市,他提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鼓勵青年創業,今年主辦單位也提出創業構想,會幫助年輕學子參加台資企業的內部創業。

研習活動昨天開始接受報名,六月將舉辦兩天一夜的行前講習,只要符合升大四、碩博士全系所(含準畢業生),獲得教授推薦和家長同意,都可報名申請。

   
英國機器人到深圳會展中心
新華社/聯合報
昨在深圳會展中心廣場,來自英國的大型表演機器人泰坦(Titan)與工作人員互動,在現場與觀眾用中文交流互動,受到觀眾歡迎。

   
第二堂課 民俗藝術扎根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上強中學10多名學生,在民間泥塑家許良國的指導下,開始了本學期「第二課堂」的泥塑技藝課程。為更好地弘揚民間藝術,埭溪鎮文化部門聯繫多名傳統民間藝術家與當地中小學「第二課堂」合作,讓中小學生免費學習傳統民俗藝術,傳承民俗文化。

   
「面燕」 為春天祈福
新華社/聯合報
山東省沂源縣悅莊中心幼兒園的小朋友正在欣賞「面燕」,當地在清明節有製作「面燕」的習俗,用麵粉塑形製作成燕子形狀,以此寓意迎接、祈福春天來臨。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