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5 第36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央視曝光 陸「一帶一路」競逐中亞、南海
兩岸新聞 陸農業副部長示警 蔬果化肥使用超標
富豪移民 政治局急會商:嚴防罪犯外逃
陸客遊台團體險 開辦
小三通救了屏東大新村 鳳梨熱銷廈門
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 恐延後
傣曆新年 孔明燈滿天飛
穹頂之下顧健康 兩岸中醫師開講
陸女土豪砸1.7億 買島送女兒當玩具

今日頭條
央視曝光 陸「一帶一路」競逐中亞、南海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央電視台為宣傳「一帶一路」概念,前天起推出系列片,首集「一帶一路繪就發展新藍圖」節目裡,第一次披露官方版的路線示意圖,除標注南太平洋海上路線外,南海與中亞將是未來兩大競逐區。

從央視的路線示意圖看,「一帶」所指的絲綢之路經濟帶,陸地路線規畫有三個走向,由核心區新疆往西進入中亞後,一條是往北經俄羅斯到達歐洲,另一條由中亞、西亞至波斯灣,終點在地中海。

另一條絲綢之路則由雲南、廣西往南走,進入東南亞、南亞、印度洋;至於「一路」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福建,東南沿海各港口是輻射範圍,通過南海後往西經印度洋至歐洲,另一條由南海往東進入南太平洋。

從示意圖看,中亞與南海將是未來「一帶一路」的關鍵「十字路口」;亦即,北京若無法掌握此兩地區的控制力與影響力,陸地與海上兩絲綢陸路將無法再向外延伸,故中亞與南海的地緣權力競逐將趨熱化。

由於中亞是俄羅斯的勢力範圍,俄衛星網分析認為,中國主導的「一帶一路」將直接與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相結合,中國和歐亞聯盟將能建立起一個自由貿易區,為整個歐亞經濟帶的協作打下良好基礎。

此外,傳統的「草原之路」也納入「一帶一路」規畫,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指出,中方提出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可將「一帶一路」與蒙古國的「草原之路」倡議、俄方正推進的跨歐亞大通道等建設,有機結合。

針對陸商務部、發改委公布「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有不少省市未被納入,大陸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巡視員歐曉理日前強調,「一帶一路」是中國今後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合作總綱領,「不存在誰在路上、誰在帶上,誰不在路上、誰不在帶上」的問題。

   
兩岸新聞
陸農業副部長示警 蔬果化肥使用超標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昨表示,這幾年大陸果樹和蔬菜,化肥使用量較高,且超出安全水準,將來這些方面要重點削減。張桃林的說法,提醒大陸消費者應重視蔬果殘留農藥問題。

另外,針對近期大陸媒體熱烈討論的安徽超級稻減產和絕收問題,張桃林表示,因有些品種適合在特定區域種植,到其他區域時就會顯現不足的問題。

大陸農業部昨天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大陸農業面源汙染問題,張桃林談及農業面源汙染和安徽超級水稻減產和絕收等問題時表示,當前大陸農業面源汙染總體上不容樂觀,汙染種類多、分布廣,各種類型在不同地區差異大。在西北乾旱地區,因農用塑膠薄膜大量使用,汙染問題比較突出。中東部地區則因化肥、農藥的使用,加上特殊生活氣候條件,農藥化肥面源汙染問題較多。南方由於畜禽養殖規模化水準比較高,規模也比較大,農業畜禽糞汙染問題就較多。

他表示,針對農業面源汙染問題,大陸農業部將採取針對性措施改善。近期安徽傳出超級稻減產和絕收問題,張桃林說,這個品種在江淮地區包括安徽是適宜的,但不足之處是抗稻瘟的抵抗性比較差,正好去年相對比較特殊,所以把抗性不足問題顯露出來了。

   
富豪移民 政治局急會商:嚴防罪犯外逃
中國新聞組/綜合13日電/世界日報
大批中國富豪移居外國,引起中共最高層關注。據指中共內部一份「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指,對當前移民、移居的方針不變、不修改、不作新補充,但強調要就特殊情況嚴格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人員、團夥等外逃。

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報導,在今年中國兩會結束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和中國社科院發表「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並交由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至省部一級黨委(組)參閱。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就此專門開會,討論中國富人移民問題,並通過決議,要求要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的人員和團夥藉移民外逃。

報告顯示,自1994年起至2013年的20年間,中國有21萬6350名富豪先後以投資方式移居海外,攜帶和非法外流資產高達15兆1100多億元人民幣(約合2兆4384億美元)。這雖是較保守數字,但已相當於201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3%。

報導援引中共高層消息指,「兩會」期間,有人提議立法限制、控制富豪移民和資產外流等。中央政治局為此召開了相關會議,討論通過了2015年第58號決議。決議內容為:對當前移民、移居的方針不變、不修改、不作新補充,但強調要就特殊情況嚴格把好關,嚴控涉嫌違法、犯罪人員、團夥等外逃。

報告還顯示,1994年至2003年,中國公有314萬7820人移居海外,其中有7萬2650名富豪;2004年至2013年,有339萬1370人移居海外,其中有14萬3700名富豪。值得注意的是,移民海外的中國人中,有16萬7000多人是中共黨員幹部。

報告還提到,移居海外後,55%至60%的人加入和信奉宗教,其中富豪加入和信奉宗教的占86%。

另據胡潤研究院聯合移民諮詢機構Visas諮詢集團2014年8月公布的調查報告,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正在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而且這個「逃離」速度在不斷加快。

據胡潤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富豪已移民的、和正在移民的比率高達60%,而在2013年這個比率升為64%。被調查者普遍表示中國的教育質量、污染問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是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較差的社會福利水平和醫療保健標準也讓人想離開。

中國富豪大批移居海外已成為一個世界現象,紐約、溫哥華和墨爾本等城市不斷傳出因中國買家湧入而房價暴漲的消息。

   
陸客遊台團體險 開辦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14日電/經濟日報
為提供來台陸客更完整的保障,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14日與大陸太平洋產險簽約,推出「大陸遊客赴台(團體)專項保險」,彌補現有「旅行業責任保險」的不足。

太平洋產險副總經理臧煒表示,這個專項保險將可為所有赴台旅遊的大陸遊客提供完整的保險保障。

蕭博仁表示,這項專項保險還提供突發疾病、家屬赴台等服務,可彌補現有旅責險的不足。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許禓哲指出,希望觀光局未來在進行陸客來台申請管考時,能將這項保單也納入必須檢覆的文件之一。

   
小三通救了屏東大新村 鳳梨熱銷廈門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內埔鄉大量栽種鳳梨,在還沒有小三通之前,每台斤只賣3元,目前每顆可賣300元,是「小三通救了大新村」。

內埔鄉大新村村長張天魁說,屏東縣栽種鳳梨面積占全台6成,內埔種植600公頃,大新村超過200公頃,一年產量約9000噸左右,由於栽種技術進步,產量不斷提升,造成供過於求,價格不斷下跌,「曾有最低1斤3元紀錄」,造成農民不願採收任其腐爛。因此積極地尋找外銷市場,曾經找過日本,但卻因標準太過嚴苛而做罷。

自從開放小三通後,該村生產的鳳梨,只要1天就可以利用「快速通關」快速地抵達廈門。張村長說,「跟送到台北果菜市場的時間一樣」,而大陸民眾喜愛台灣種植的鳳梨,因此價格也高,已成為該村鳳梨銷售的主要市場。

在大新村種植超過50年鳳梨的李昭貴指出,屏東因氣候關係,加上多年來的種植經驗,讓該村的鳳梨在台北果菜市場的拍賣市場中,價格都是前3名,1公斤有70元,大陸民眾喜歡的甜度高的金鑽鳳梨,每公斤可達200元以上。

李昭貴說,鳳梨怕雨,雨水多甜度就降低,今年雨水少,正是吃鳳梨季節;他們期盼政府能夠開放土地給想回鄉耕種的青年,讓青年加入種植行列,以增加生產面積及產量,滿足市場需求。

   
兩岸兩會第11次會談 恐延後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成員失利,為近期兩岸協商交流增加變數;原規劃本周末舉行的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確定延後,相關時程恐與「朱習會」做連動考量。

至於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也可能延後,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發言人周繼祥昨(14)日表示,海基會與海協會都有急迫感,仍朝4月底前努力召開會談為目標。

在3月上旬M503航路爭議暫告一段落後,陸委會與國台辦即開始聯繫規劃「夏張會」,並預定本周末在金門舉行,時間為兩天一夜。

官員指出,當初規劃「夏張會」時,並沒有亞投行的議題,直到3月底我方遞交創始成員意向書後,亞投行議題才廣受矚目。這段期間以來,陸委會僅透過和國台辦的常態性溝通管道,向陸方表達希望正視台灣在亞投行的權益,雙方並未進行實質協商。

由於增加了亞投行的變數,「夏張會」確定將延後;但官員強調,陸委會和國台辦本來就還沒宣布「夏張會」的確切時間,不能說是延期。至於4月下旬是否來得及?官員不願鬆口,僅表示5月上旬是否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還待觀察。

   
傣曆新年 孔明燈滿天飛
新華社/聯合報
前天兩名僧侶在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的瀾滄江畔放飛孔明燈。當日,各族群眾和國內外遊客在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瀾滄江畔放飛孔明燈,歡慶傣曆新年。

   
穹頂之下顧健康 兩岸中醫師開講
胡明揚/上海報導/聯合報
近日大陸央視前主持人柴靜的「穹頂之下」喚醒大陸全民對於霾害問題意識。針對霧霾與過敏該如何預防和對抗?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素卿醫師建議民眾,在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出門,如果要晨練應在太陽出來後,或者改在室內鍛練;如果要開窗換氣可以選擇在中午陽光較充足、汙染較少的時候,短時間開窗換氣;在上下班高峰期晚上大型汽車進入市區時段,汙染物濃度最高,出門務必做自我防護,佩戴專門防霾的PM2.5口罩。

上海1881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日前舉辦「穹頂之下,健康之道」講座,邀請以中醫觀點合著「從此不再感冒」一書的上海鼎瀚中醫診所黃宗瀚院長、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楊素卿醫師,及環保工程博士甄光明、營養師張樂演講,推廣健康養生觀念。

鼎瀚中醫診所黃宗瀚院長建議,霧霾天氣的正確飲食:1.增加β- 胡蘿蔔素攝入量,如南瓜、胡蘿蔔、橘子、橙子等,以抗氧化、維護上皮組織細胞、呼吸道形成保護膜。2.多食抗氧化食物,如紫甘藍、紫薯、葡萄、柚子、藍莓、青花菜等,因為花青素是純天然抗衰老補充劑,也可提高人體免疫力。3.注意補充維生素D,如牛奶、乳酪、雞蛋、菠菜、胡蘿蔔、蝦皮、鮭魚、金槍魚等,由於接觸陽光時間減少,要從食物中攝取。4.減少辛辣食物的攝入,如彩椒、大蒜、洋蔥、生薑等,清淡飲食,多採用蒸、煮、燉的烹飪方式。

黃宗瀚指出,21世紀我們面對最嚴峻的健康問題就是病毒感染,病毒已跨越地域,像SARS、伊波拉等向我們襲擊而來,所以不能輕忽感冒這件小事。

黃宗瀚說,英國「每日郵報」曾刊登過一篇有趣的報導,人類一輩子感冒的時間約5年。根據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台灣每年因感冒(包括流感)及其嚴重併發症導致的死亡人數約有上千人之多,感冒雖是不起眼的疾病,但是卻不能忽視,它是百病之源,沒有根治就會留下病根。

他指出,民眾對於感冒經常有誤區?感冒「沒什麼」不用看醫生,自然就會好,這個是錯誤的觀念,感冒絕對是萬病之源。我們也常以為,感冒應該看西醫好得快,中醫只能調理身體?

黃宗瀚分析,其實90%感冒為病毒引起,病毒疾病是中醫的強項。中醫治療感冒有極佳的療效,處方適當一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緩解各種不適。而為什麼有人動不動就感冒?體質不佳、睡眠不足、心情不好、飲食不均衡、過度疲勞、氣候變化、患有慢性病的人都較容易感冒。

他認為,西醫多半是症狀療法,吃藥的目的是舒緩不適,而非針對性治療感冒,藥物容易讓免疫降低,而非支持身體免疫去抵抗外敵,身體復原時間較長,且容易精神不濟。

楊素卿醫師則提醒民眾認識自己的體質,如何預防感冒和保健。常見許多病患,因為不清楚自己的體質,長期吃錯食物或是偏食而導致許多疾病。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醫學基本感念,所以他一直極力宣導「廚房即是養身房」的概念。

楊素卿並教導生活中的預防感冒保健方式包括: 開窗30分鐘、溫水刷牙、冷水洗臉、勤洗手、熱水泡腳、不吃隔夜菜、多種小盆栽等。

   
陸女土豪砸1.7億 買島送女兒當玩具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位於紐西蘭北島Coromandel附近的Slipper Island島,是紐西蘭為數不多的私人島嶼之一,這優美小島已被一名中國大陸女富豪看中,直接買下,目的是買給女兒當玩具。

香港「新報」網站日前援引紐西蘭媒體報導,Slipper Island也被叫做Whakahau,距離Coromandel海岸四公里。該島共有二百廿四公頃土地,之前有七公頃已分割成小地塊售出,現在銷售的是剩下的二百一十七公頃。房產仲介Brian Brakenridge表示,交易合同已經簽訂,還需要一個月處理交易手續,成交價格為約七百五十萬紐幣(約合新台幣一億七千三百八十七萬元新台幣)。

Slipper Island的賣家是尼德荷家族,雖然不是所有家庭成員都同意出售這個擁有四十五年的島嶼,但擁有百分之六十一股份的Liz Needham答應這項交易,交易內容包括二百一十七公頃土地,以及土地上的兩套住房、四套度假屋、幾個沙灘和一個小機場跑道。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此次Slipper Island的購買者是居於Remuera 的Wendy Weimei Wu。這名自稱職業是「家庭主婦」的中國大陸女富豪,女兒說,這次購買島嶼,只因為媽媽很喜歡,是送給自己一個玩具,目前不知買下島嶼後未來的用途。

   
韓國職場劇《未生》 蘊含哪些職場智慧?
最近韓國職場劇《未生》紅遍亞洲,探討的正是現代人最苦惱的職場關係,不論是韓國、日本、大陸,工作的定義被快速改寫。在精彩曲折的情節背後,蘊含了哪些能夠讓我們勝出職場智慧呢?

玩車也玩命? 「玩命關頭7」首映勁車總點名
電影「玩命關頭7」本次選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阿布達比拍攝重要場景,除此之外,也找來許多超跑一同演出,總價值超過上億台幣,這其中你認識幾部呢?現在就一起來了解片中特殊的強悍跑車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