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16 第36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李克強拍板 准建核電機組
兩岸新聞 國共論壇 國台辦:歡迎朱立倫
陸學者:陸成台灣人一股腦的發洩對象
記錄個資行蹤 陸身分證變監控一卡通
台胞證 未來將改智慧IC卡
嫦五發射器 將彈跳式返回地球
青島 獲選中歐低碳試點城市
13年來最強沙塵暴 襲擊北京
泉州百年炮樓 見證南洋經商史
空巴公務機 上海航空展亮相
開發25載 浦東變身上海灘明珠
杭州「熊貓班」… 幫小胖哥減肥
「想去看世界」女教師辭職信暴紅
老美看廣州 從吃狗到愛狗

今日頭條
李克強拍板 准建核電機組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1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決定,核准建設「華龍一號」三代核電技術示範機組,以調整能源結構來促進經濟增長;會議同時部署2015年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深化改革增添發展動力。

會議指出,「華龍一號」是以大陸20多年核電建設運營成熟經驗為基礎,汲取世界先進設計理念的三代核電創新成果,決定按照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在沿海地區核准開工建設「華龍一號」示範機組。

此舉不但是順應國際能源發展趨勢,優化能源結構,構建風、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潔能源體系的必然選擇,也有利於鞏固、提升大陸裝備製造業國際競爭力,帶動有效投資,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和經濟穩定增長,推進節能減排和永續發展。

科技日報此前報導,「華龍一號」是由大陸兩大核電集團中廣核及中核共同研發的核電機組設備,歷經十餘年,獲得國家經費約人民幣7億元(約新台幣35億元)的研發經費。國家支持經費不足的情況下,中核集團自2010年設立科技專項以來,集團每年從主營業務收入中撥出4%支持其科技研發,這對中核集團還是首次。

據了解,包括福建扶清核電廠及廣西防城港核電廠都將採用「華龍一號」機組。

「華龍一號」有兩個突出優勢:一是安全性已達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國家核安全局提出的新核能安全要求;二是採用經過考驗的成熟技術,降低核電站在建設工期和質量上的風險。今年2月,「華龍一號」已成功出口拉丁美洲,與阿根廷簽署建設壓水堆核電站的協議,這也是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的首次成功出海。

昨天國務院會議要求,「華龍一號」工程應採取國際最高安全標準,完善應急預案和應急措施,確保工程建設和運營安全,形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裝備與核心技術,為核電裝備「走出去」展開第三方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此外,會議對實施簡政放權、財稅金融、農業農村等方面38項改革任務提出具體要求,以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兩岸新聞
國共論壇 國台辦:歡迎朱立倫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歡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團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至於「朱習會」的時間與地點等消息,馬曉光未正面回應,僅稱有關安排確定後,會及時發布。

大陸國台辦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會上表示,歡迎朱立倫率團到大陸出席國共論壇。被問及「朱習會」的相關安排,馬曉光表示,大陸會與中國國民黨方面加強溝通,籌畫安排好朱立倫出席論壇及相關活動事宜,希望通過此訪問保持國共兩黨交往,促進良性互動,共同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穩步向前。

另外,馬曉光也就國台辦和陸委會負責人會面一事表示,國台辦與陸委會一直就「夏張會」,保持密切的溝通。

   
陸學者:陸成台灣人一股腦的發洩對象
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大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學者昨評估民進黨若二○一六年執政,對民眾有好處的經貿、三通會繼續,但因民、共兩黨間沒有「九二共識」基礎,在公權力和政黨交流可能停頓;談到當前兩岸氛圍,陸學者感慨大陸有點像代罪羔羊,成為台灣民眾一股腦的發洩對象,對大陸並不公平。

政大國關中心昨舉行「兩岸共同參與亞太區域經濟合作走向」座談,邀請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多位學者與會,社科院台美關係研究室主任曾潤梅指出,「兩岸關係僵在那兒,對誰都有傷害」,只是承受力不同;他認為民進黨上台後,若政策沒有任何調整,「大陸內部也有民意壓力。」

曾潤梅在會上坦言,從事兩岸關係研究有時會有很深的無力感,會自問「兩岸關係就這麼走向死局嗎?」他感嘆大陸像是台灣「發洩的垃圾桶」,當前台灣的問題,有外部金融危機,也有內部經濟轉型、政治惡鬥等因素,但是「所有民眾一股腦推到兩岸關係上,成為發洩的對象,對大陸不公平。」

陸社科院台研所副研究員潘飛認為,若蔡英文未來執政,要先面臨「談不談」,再來才是「怎麼談」的問題,他也質疑輪到民進黨參與兩岸協商是否真能做到「透明化」;對於兩岸交流利益遭特定階級壟斷的質疑,他表示台灣內部怎麼分配資源,大陸無從置喙;當前台灣社會對兩岸交流的擔憂日增,他強調可以理解,但不該擴大化。

台灣確定無緣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曾潤梅認為,台灣成為亞投行一般會員問題不大,最可能依照APEC模式;台研所助研究員王敏也指出,章程確立後,「後面都很好談」,他進一步建議,關於亞投行議題,雙方可透過兩岸經合會直接對話,效果會更顯著。

   
記錄個資行蹤 陸身分證變監控一卡通
中國新聞組/綜合14日電/世界日報
一張居民身分證,將不僅記錄了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還將與其信用卡、酒店入住紀錄、乘搭過的飛機、火車、高鐵的班次、社會保險等等隱私資料連結成「一卡通」,而卡中的所有信息將連結到全國公安系統的內部資料庫,供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的公安隨時查閱。這是中共當局為監控民眾而採取的21條維穩措施之一,加上文件強調全面提高公眾場所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覆蓋密度,在當局的維穩新政下,內地公民的一舉一動都將無所遁形。

根據官方新華網14日公布的相關維穩措施,中國將建立以公民身分號碼為唯一代碼、統一共享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建立健全相關方面的實名登記制度。建立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法人和其他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加強社會信用管理,促進信息共享,強化對守信者的鼓勵和對失信者的懲戒,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此舉意味著,只要掌握公民身分證號碼所儲存的信息,監控部門將可掌握公民包括銀行信用、住宿、行程等其他資料。

據報導,為有效防控,維穩部門將充分運用新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和智能感應、遙感、衛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並將嚴格落實領導責任制,把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納入綜治工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對因重視不夠、社會治安防範措施不落實而導致違法犯罪現象嚴重、治安秩序嚴重混亂或者發生重特大案件的地區,實行一票否決權制,並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

   
台胞證 未來將改智慧IC卡
特派記者林宸誼╱廣州報導/聯合報
湖南長沙台協會長林懷昨天表示,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向長沙台商承諾,為了方便台灣居民往返兩岸,原本代表身分的台胞證,將會改成像大陸二代居民身分證、港澳居民身分證一樣的智慧IC卡。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率領港澳台政協調研團到訪長沙,實地瞭解當地台商轉型升級情形,長沙台商協會歷屆會長不僅全員到齊,並向調研團反映遇到的困難。

林懷指出,台商在大陸買高鐵車票,雖然可以在車站現場透過自動售票機購買,「但機器讀取台胞證數據相當慢,不像大陸人拿他們自己的身分證感應一下就好,既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應該可以研究出類似像大陸二代居民身分證的智慧IC卡。」

林懷轉述鄭立中回答表示,包括國台辦等相關單位前幾年就已著手研究,雖然沒有確切時間表,但未來一定會實行。

此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兩會後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歡迎台灣青年赴陸創業,有台商建議,可以針對這些想到大陸創業的台灣年輕人,在申辦個體戶時條件再放寬。

至於部分台商所關注的國務院62號文,以及「五險一金」中社保金提撥率過高的問題,林懷表示,目前長沙勞動部門已經對所有企業進行清查,目前尚未接獲當地台商反映遇到這兩個問題。

   
嫦五發射器 將彈跳式返回地球
中國新聞組/北京15日電/世界日報
被譽為「嫦娥(衛星)之父」的嫦娥系列衛星各型號總指揮、總設計顧問葉培建昨天在演講時透露,「嫦娥五號」人造衛星計畫2017年在海南發射升空。「嫦娥五號」是最新探測器,將用新研製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且採創新的彈跳式返回地球。

現代金報報導,身兼中國科學院院士的葉培建昨天是在寧波市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第57期科普大講堂上,講述中國發展嫦娥系列衛星的故事,並透露上述訊息。

談到2007年10月24日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的「嫦娥一號」,葉培建說,大家好奇到底花了多少錢,當時財政部門給了人民幣20億元,「嫦娥一號」用了14億元,相當於北京修建兩公里地鐵。

對2010年10月1日成功奔月的「嫦娥二號」,葉培建表示,「嫦娥二號」在太空已經旅行4年多了,現在距離地球1億公里左右,但它身體狀況一直良好,預計2020年左右會回到地球附近。

葉培建談到,由「嫦娥三號」攜帶於2013年12月在月表成功著陸的月球車「玉兔」,「可能是一根導線被小石頭傷到了,導致電池電壓從原來的5伏特降到了4.5 伏特以下。我們想了很多辦法,但還是不能恢復」。

不過,他說,「玉兔」仍能按時被喚醒,只是不能走路,且已遠超出設計壽命。

對於「嫦娥四號」,葉培建表示,「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衛星,由於「嫦娥三號」完成了落月後再動起來的任務,這給「嫦娥四號」的去向帶來了難題。因此,四號的發射時間不會太早。

葉培建又指,「嫦娥五號」預計2017年在海南文昌發射,這也是全新的發射基地。「嫦娥五號」是最新探測器,將用新研製的「長征五號」火箭發射,且採創新的彈跳式返回地球。

葉培建說,「無人探測是主流,但中國人是一定要去月球的。」探月工程也歡迎民間資本進入。

   
青島 獲選中歐低碳試點城市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青島市日前通過中國住建部與歐盟考察評審,成為「中歐低碳生態城市合作項目專項試點城市」。

新華社報導,未來4年,中歐雙方將在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開展清潔能源利用、水資源與水系統領域的專項合作,運用歐盟先進理念、技術和管理,為青島市低碳生態城市建設積累經驗。

青島市城鄉建設委指出,中歐低碳生態城市合作項目專項試點城市主要圍繞城市緊湊發展規畫、清潔能源利用、綠色建築、綠色交通、水資源與水系統、垃圾處理處置、綠色產業發展、城市更新與歷史文化風貌保護等9大領域開展試點。

青島市將以青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方興金茂智慧城項目為試點項目,目前已順利完成綠色標準修訂、住建部驗收考察、現場答辯等環節。這個項目總投資約50億美元,地上總建築面積約400萬平方公尺。

這個項目擬結合國際領先的同類產業園區開發經驗,發揮軟件產業集聚能力,將項目打造成集高端軟件產業、創意設計、服務外包、商業服務、生活居住為一體的綜合性軟件產業園以及世界一流水準和重要影響的軟件產業發展示範區。預計項目完工後,三年內園區軟體產業收入可達150億元人民幣,項目整體預計可實現稅收42億元人民幣。

   
13年來最強沙塵暴 襲擊北京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昨天傍晚北京遭遇十三年來最強的沙塵暴襲擊,黃沙蔽日,全市空汙指數破表。北京各個空氣監測站測出的PM10(懸浮顆粒)達到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以上。北京氣象局提醒民眾,關閉門窗不要外出。

昨天傍晚,北京遭受強沙塵暴擊襲,同時刮起五至七級大風,陣風達到九級。只見白晝的光線迅速變暗,天空逐漸變成黃色,黃沙漫天迎面而來,路上民眾紛走避,有些民眾戴起口罩。沒有口罩的民眾,則以衣物遮住口鼻,避免吸入細沙。

即使身在關閉門窗在室內,也有沙塵從門窗的細縫吹進入屋內,屋內家具也蒙上一層沙。北京民眾無奈地調侃稱,這次沙塵暴真的「很黃很暴力」。

沙塵暴來襲,北京的PM10濃度從下午五時開始直線上升,到七時左右,全市空汙指數幾乎全部破表。

   
泉州百年炮樓 見證南洋經商史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福建泉州西街近日被發現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炮樓,該炮樓建築風格奇特,是西洋建築文化和閩南傳統建築文化的結合。這是目前泉州市區僅存的炮樓,見證泉州人下南洋打拚商業的歷史。

文匯網報導,這座炮樓建於一座古大厝(閩南地區傳統民居)旁邊,形似碉堡,炮樓高三層呈正方形結構,石混凝土建成,寬約5公尺,牆厚約半米。據該大厝主人許招妹指出,炮樓是她爺爺建的,她祖籍惠安,因為家窮,祖上飄洋過海到菲律賓做生意,爺爺那代積累了一些家產,便回來泉州建了這棟祖厝,並在祖厝旁建了這座炮樓。

許招妹說,因為男人都在菲律賓等地做生意,家裡以女人和孩子居多,而遇到有土匪入侵時,家裡人就全部撤進炮樓裡。

泉州市文保中心主任唐宏傑指出,許家炮樓借鑒西洋建築文化,並結合閩南傳統建築文化建造而成。他說,在古厝旁邊建炮樓比較新潮,也增加了建築的防禦實用價值,炮樓有觀測、警戒、防禦等作用。

   
空巴公務機 上海航空展亮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5亞洲商務航空大會和展覽會14日在上海開幕,國際航空巨頭空中巴士公司攜ACJ319公務機亮相,表現出對亞太地區、特別是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2015亞洲商務航空大會和展覽會(ABACE)14日至16日,在上海虹橋機場區域內的霍克太平洋公務航空中心舉行;全球170多家參展商參展,全球主流公務機製造商和供應商悉數到場。

新華社報導引述空客公務機市場總監韋盧皮指出,憑藉高舒適性和兼備商務與休閒功能的優勢,擁有更大客艙的公務機,越來越受到高端公務機市場青睞,「在中國,這一趨勢尤為明顯。」

韋盧皮表示,公務機因其靈活而高效的運行,讓商務活動更有效率,為企業帶來更大利潤,而空客公司製造的ACJ319,是本次展會上參展的最大公務機;目前,空客已獲得170架公務機訂單。

空客公務機的足跡遍佈包括南極洲在內的世界各大洲,用途非常廣泛;韋盧皮指出,空客可根據客戶個性需求進行訂製,幫助他們高效利用旅途中的時間,「公務機是一個任何交通工具,都無可比擬的交流與增進了解的場合。

例如在工作日裡,人們可以在公務機上開會、談判、進餐,也在公務途中睡上一覺、給自己充充電,週末則可以帶上家人享受休閒時光。

韋盧皮指出,無法也沒必要清晰界定公務機功能,因為它的用途實在太多了。

目前,在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約有20架空客公務機正在運營,在中國則有越來越多企業的業務布局,分布中國大陸廣闊的國土上,更有一些企業的投資和觸角已經伸到海外。

   
開發25載 浦東變身上海灘明珠
中新社/聯合報
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中心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象徵。1990年,大陸國務院宣布開發浦東;當時的浦東,被上海人視為鄉下,時隔25載,浦東的變化令人驚豔!與「萬國建築博覽會」的外灘僅一江之隔的陸家嘴金融中心,儼然成為中外客商投資的黃金寶地。例如118層的上海中心大廈、101層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及88層的金茂大廈、東方明珠電視塔等,不僅象徵的上海「高度」,更更凸顯上海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杭州「熊貓班」… 幫小胖哥減肥
中新社/聯合報
杭州建新小學去年期末體質測查顯示,全校858名學生中有5%的學童BMI指數處於肥胖,最重的一名小五生,身高1.61米,體重卻達81公斤。學校設立「熊貓班」給超重的4名小胖哥減肥,有學童已成功減重6公斤。

   
「想去看世界」女教師辭職信暴紅
北京15日電/世界日報

14日一早,一封辭職信引發熱評,辭職的理由僅有十個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有人評這是「史上最具情懷的辭職信,沒有之一」。中原網報導,作者為2004年7月入職河南省實驗中學的一名女心理教師。如此任性的辭職信,領導最後真批准了。

據報導,一封辭職信14日在朋友圈和微博熱評如潮,引發學習粉絲團、南方日報、揚子晚報等全國大V,官媒紛紛轉發。信中寫到辭職的理由僅有十字:「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落款是一位顧姓人。信箋透露這位辭職者可能就職於河南省實驗中學。

如此任性且瀟灑的辭職態度,讓網友羨慕不已。報導稱,這張辭職信從微信朋友圈中流出,是河南省實驗中學一位校辦公室老師用手機翻拍發出的。辭職老師名叫顧少強,是一名心理老師,已經在該校教書十餘年。顧少強老師表示,對於辭職的原因,顧老師出於個人方面的考慮,不願受訪,現確已經從學校辭職回家。

此外,河南省實驗中學官方網站「教師風采」一欄有顧少強老師的個人簡介:顧少強,中教一級,2004年畢業於河南師范大學教育系心理學專業,2004年7月到我校工作至今,現為校級骨幹教師。

報導說,一名河南省實驗中學的畢業生說,初中高中時還上過顧老師的心理課。她教課說話跟常人語氣不同,淺顯易懂,比較有深意。該校的貼吧網友「落寞high」說,顧老師上周剛給我妹紙上完最後一節課。

網友紛紛熱評,@1年12個月52周365天表示:「我也想去,但我五行缺錢。」@Ciccii說:「我帶著你,你帶著錢。」@新浪無錫:「你一定要帶著錢啊!」

   
老美看廣州 從吃狗到愛狗
廣州15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籍的洗萬豪是廣東廣粵會大管家,除多年推動高爾夫休閒,他也見證了廣州20年來的變化。他說,20年前到廣州時,市容亂象讓他非常驚嚇「印象最深的是,當時人橫衝馬路不看車不看燈,我當時的感覺是,啊,天啊……」而廣州人向來愛吃狗肉,隨著時間轉變,廣州愛狗人士越來越多,隨處可見遛狗的人。他說:「廣州現在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國際化城市,我享受在廣州工作與生活,未來一段時間內都不會離開。」

新快報報導,讀大學的時候,冼萬豪選擇酒店管理。畢業後他沒有選擇酒店,而是自然而然地走進會所。從一般員工到如今會所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從美國本土到跟著工作全世界跑,冼萬豪這個會所「大總管」的人生也因此變得豐富多采。

冼萬豪1995年第一次到深圳,那時他供職於一家高爾夫會所。深圳工作兩年後,冼萬豪去了泰國曼谷一家高爾夫會所。隨後人生軌跡在澳洲、美國、澳門中度過若干年,三年前,冼萬豪重回中國,供職於佛山一家高爾夫會所。

據報導,冼萬豪就住在廣粵新天地,每天步行上下班不過是幾分鐘的事。閒暇時他最喜歡去珠江新城的廣東省博物館和大劇院。周末,他帶著狗和貓在小區內喝咖啡曬太陽,感覺也非常棒。

20年前冼萬豪就到過廣州,當時的感覺是,整個城市的市容一般,不像現在那麼整潔有序。「印象最深的是,當時人橫衝馬路不看車不看燈,我當時的感覺是,啊,天啊……不過,現在的廣州,完全是不折不扣的國際大都市了。」

報導說,廣州人向來愛吃狗肉,穿梭中國多年,讓冼萬豪印象最深的是,廣州的愛狗人士越來越多了。「20年前我還在深圳工作,那時候很少見到街頭遛狗的人。而現在,不管是在小區還是在街邊,處處是遛狗的人。」冼萬豪說。

   
限水我不怕!5個隨手省水妙招
台灣面臨百年大旱,新北、桃園地區即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區域預計每周供5停2,對一般家庭用水影響大。今晚就跟著網友這樣做,看看能省下多少水量吧!

遠離腸瘜肉 跟著營養師健康吃!
營養師表示天天高油脂、高熱量、少吃蔬菜水果、喜歡吃速食、肉食主義、不喝水、愛吃精緻食品都容易造成大腸瘜肉,建議掌握這5大原則著手改變飲食習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