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1 第36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兩岸合著 中華民國專題史出版
兩岸新聞 朱立倫會黑龍江省委書記
不同的史觀 兩岸能有交集?
港商李嘉誠蟬聯首富 大陸萬達王健林第三
8歲女孩 參加織黎錦賽
廣東河源 挖出43枚恐龍蛋
比基尼賽 佳麗亮相
春種春播 農民耙田

今日頭條
兩岸合著 中華民國專題史出版
特派記者林則宏/南京報導/聯合報
南京大學昨天舉辦「中華民國專題史」發行記者會,這套專題史共動員兩岸四地七十位學者、費時五年完成十八卷、八百萬字的巨著。分別由兩岸知名歷史學者張玉法和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擔任主編,簡體字版由南京大學出版社發行,台灣也將發行正體字版。

主編之一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表示,這不僅是兩岸學術界規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且不同於過去大陸編撰的通論性民國史,「中華民國專題史」是依不同議題由不同專家撰寫完成的「專題史」,對歷史事件保持中立,不論斷是非,交由讀者憑自己的智慧瞭解歷史真相。

張憲文稱,這部史書的撰寫在大陸教育部社科司長張東剛於二○一○年提出後,他與張玉法都認為,兩岸共同合作研究民國史的時機已經成熟,因而聯絡兩岸四地四十所高校、研究機關的七十位教授、研究員共同參與。當中每一卷都有兩岸四地的學者參與,體現出兩岸四地學者在史學觀點上已達成一致的認識。

張玉法說,有別於大陸各學術單位過去編撰的民國史均屬通論性,主觀判斷較強。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基本回歸歷史原貌,僅陳述歷史研究的結論,而不做個人主觀判斷。

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十八個專題包括:「從帝制到共和:中華民國的創立」、「文化、觀念與社會思潮」、「北京政府時期的政治與外交」、「國民革命與北伐戰爭」、「台灣光復研究」、「國共內戰」等。

在昨天發布會簡介這套「中華民國專題史」的新聞稿,第一段就先強調:「中華民國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始於一九一二年,止於一九四九年」。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昨天致詞時也稱,「『中華民國史』作為一個距離當今社會最近的斷代史,是中國歷史重要的組成部分。」新聞稿也說,儘管是「專題史」,但這套民國史仍依循大陸史觀。因此,這套專題史能否被台灣多數政界、學界接受與認同,不無疑問。

在被問到兩岸學者共同編撰「民國史」最大困難為何時,張玉法說,因為這套史書的編撰基本上屬於民間學術研究,因此經費籌措十分不易。台灣方面最後是透過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邱進益,獲得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捐助人民幣一百萬元(約新台幣五百萬元)。

昨天出席發布會的邱進益稱,這套史書是兩岸學術合作很好的範例,他呼籲雙方以此為基礎,再次合作修訂抗戰全史。他說,今年已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這工作再不做,相關人物將漸漸離去,資料也恐將流逝散佚。

   
兩岸新聞
朱立倫會黑龍江省委書記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天在會見大陸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時表示,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下推動很多交流,尤其是民眾所關心的事;朱立倫也表示,希望有機會到黑龍江省訪問,增進雙方交流。

朱立倫是繼三月中旬接待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後,第二次以黨主席身分接見大陸省籍領導。

王憲魁前晚率團訪台,昨天上午即前往國民黨中央拜會朱立倫。雙方互相介紹幹部、簡短寒暄後,隨即閉門會談。

朱立倫對王憲魁的來訪表達誠摯歡迎,他表示,兩岸關係從前主席連戰二○○五年訪問中國大陸後展開新的里程碑;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雙方共同推動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包括經貿、文化或社會等交流,彼此都有多的合作與互動。

   
不同的史觀 兩岸能有交集?
本報記者林則宏/聯合報
又一套「民國史」在大陸出版,在昨天的發布會上,不少學者都回顧了兩岸學術界對民國史的研究,如何從一九七○年代的相互對抗、「一個民國、各自表述」,逐步走到八○、九○年代的相互交流與觀摩,終至今日能坐下來,共同編撰中華民國在大陸卅八年創造的歷史。

兩岸史學界能走到這一步確實不易,「中華民國專題史」的完成也有一定的學術價值。但其出版是否能如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說稱,「將有助於消解兩岸民眾在歷史和情感上的距離,特別有利於教育引導兩岸青年進一步確立正確的歷史觀,…,從而有助於建構新時期兩岸發展關係。」恐怕有待商榷。

最大的癥結,在大陸對一九四九年後中華民國依然存在於台灣的事實,仍視而不見。

中央研究院院士張玉法表示,一九七○年代初,當台灣聽到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準備為中華民國修史,都頗為震驚。因為中華民國當年還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仍然獲得六十幾個國家承認,「我們並沒有滅亡,為什麼要修中華民國史?」

但今天台灣年輕一代若知道大陸的史觀是:中華民國早「止於一九四九年」,應該感到更多困惑與荒謬。

中華民國是今天台灣內部最大的認知共識,大陸則一直視為「前朝」。若硬生生將中華民國切斷於一九四九年,斬去的恐怕是台灣與大陸最重要的聯繫。如何讓今天台灣年輕一代透過了解民國史,增強台灣民眾的民族認同?

   
港商李嘉誠蟬聯首富 大陸萬達王健林第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港商李嘉誠繼續蟬聯華人首富,這是他連續十七年雄踞榜首。但李嘉誠表示,不在意富豪榜排名,最重要是內心富貴。

富比世中文版昨天發布二○一五華人富豪榜。中新社報導,根據榜單,今年上榜三百七十名華人富豪淨資產總額高達一萬一千五百一十九億美元,華人在全球億萬富豪總人數中的比重首次超過百分之廿。

富比世華人富豪榜榜單數據來自每年富比世全球富豪榜,上榜者要求個人或家族淨資產超過十億美元。

具體看,今年華人上榜富豪較去年增加八十位。其中,兩百一十三位華人富豪來自大陸,占今年總上榜人數的百分之五十七點六;來自香港、台灣的富豪各占百分之八點九。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全球億萬富豪新上榜人數為一百八十一人,其中逾四成是華人富豪。

就榜單的前十名而言,李嘉誠以淨資產規模三百卅三億美元再次蟬聯第一,財富較去年增長了百分之七點四。香港恆基集團主席李兆基和大陸的萬達集團主席王健林則分別以兩百四十八億美元、兩百四十二億美元分列二、三位。

馬雲位列第四,此外,李河君、馬化騰、郭炳江和郭炳聯、李彥宏、鄭裕彤、施至成則分列五到十位。

   
8歲女孩 參加織黎錦賽
中新社/聯合報
海南三亞,當地黎族苗族同胞舉行傳統趣味性體育競賽,以及黎錦苗繡比賽,喜迎即將於21日到來的傳統節日「三月三」。圖為三亞吉陽區的8歲女孩陳語家參加織黎錦比賽。

   
廣東河源 挖出43枚恐龍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河源市大同南路近日執行道路改造工程,施工人員前天正在挖掘馬路鋪設地下管線時,在不足2公尺深溝挖出一大窩恐龍蛋化石,一共43枚。

綜合中新網、人民網等媒體報導,施工人員在這個位處河源市鬧區內的道路,共挖出14塊土石塊,其中共埋有43枚恐龍蛋化石,其中有19枚完整完好,直徑全都約在13公分,恐龍蛋「體型碩大」。

不過,這些恐龍蛋到底是哪一種恐龍產下,還需要專家進一步研究。

專家說,這是廣東河源市第一次在鬧市地段挖掘出恐龍蛋化石,過去沒有動過地層。

由於發現地點在市區繁華熱鬧地區,河源市博物館人員接到通知後到現場檢視,河源市文化綜合執法大隊工作人員和公安人員也到現場維持秩序。

河源市博物館館長杜衍禮表示,發現恐龍蛋化石現場都是紅砂石岩層,符合恐龍蛋存在環境條件。

由於河源盆地100多平方公里都屬紅砂岩區,存在恐龍蛋化石機率很高,杜衍禮呼籲有關部門與市民,在路、橋、建築施工時多加留意,即時上報,通知公安和文物部門。

河源市過去就曾發現過恐龍相關化石,是集恐龍蛋、恐龍骨骼、恐龍足跡等化石「三位一體」的「恐龍之鄉」。

河源市從1996年在市區東江邊發現第一窩恐龍蛋化石迄今,已搶救、發掘出近1萬7000枚恐龍蛋化石。

   
比基尼賽 佳麗亮相
中新社/聯合報
「2015第六屆長隆比基尼大賽」啟動儀式昨在廣州長隆水上樂園舉行,大賽將採取全新賽制,大賽分為晉級賽、復活晉級賽和總決賽。上屆的冠軍和季軍及先期報名的約20位佳麗,身穿比基尼亮相現場。

   
春種春播 農民耙田
新華社/聯合報
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和睦鎮下木村,昨天一名村民在田間耙田,昨天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隨著氣溫回升,大部分地區進入春種春播關鍵時期。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