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7 第36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馬後天赴陸委會 發表重要談話
朱習會 聚焦亞投行
兩岸新聞 鋼管舞錦標賽 彎腰裡的決賽夢
數千人遊玻璃廊橋 不怕空中驚魂
洪澤湖濕地 鷺鳥身姿美
夜訪海洋世界 美人魚陪你
現實版「龜兔賽跑」 兔子贏了
深圳晶報 組團來跑馬
上海巡禮/上海躍升對台一哥
台淮直航 今年通

今日頭條
馬後天赴陸委會 發表重要談話
記者程嘉文、林克倫/台北報導/聯合報
本周三是「辜汪會談」屆滿廿二周年,馬英九總統將訪視陸委會,並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重要性。國民黨人士指出,總統此舉一方面向大陸喊話,提醒九二共識的「一中」定義是「各表」,並呼籲有志成為國家領導人,必須向外說明如何處理兩岸關係。

外界關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登陸,對九二共識是否提出新論述?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但廿多年來下,尤其是近年台灣社會、兩岸關係,以至於區域情勢都有變化,在論述、內涵上都需要豐富深化,與時俱進。

陸委會表示,馬總統將闡述過去七年來推動大陸政策成果,並突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重要性,使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馬總統曾於民國一百零二年「辜汪會談」廿周年時,親赴海基會參加紀念大會,並發表重要談話強調,政府推動大陸政策,遵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立場,不論國內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

此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公開宣示,被大陸對台學界稱做是「不統、不獨、不武」之後的「新三不」,認為極具善意,亦被解讀是為去年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的「馬習會」預作政治鋪墊與化解疑慮。

同年六月十三日,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除重申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政治互信基礎外,也首次以「一個中國架構」來回應北京的「一中框架」說法。

由於馬英九總統視導陸委會正逢五月四日「朱習會」前夕,外界好奇「重要談話」是否在下指導棋、抑或幫朱戴上「緊箍咒」,各界都在關注。

   
朱習會 聚焦亞投行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月2日將率團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4日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朱習會)。

朱立倫3日下午將從上海轉赴北京,隔天與習近平會面,雙方除將重申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會觸及台灣未能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創始會員話題。除此之外,他下午將赴北京大學與北大師生座談,然後前往香山碧雲寺拜謁國父孫中山衣冠塚,晚上搭機返台。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這是國共兩黨高層交往的一次重要活動。「朱習會」是2009年7月以來國共兩黨領導人的首度會面,也是習近平掌權以後國共領導人首度會面,雙方將會舉行正式會談,就未來國共交往和兩岸關係,全面交換意見。

   
兩岸新聞
鋼管舞錦標賽 彎腰裡的決賽夢
中新社/聯合報
第五屆中國鋼管舞錦標賽華北賽區25日在天津歡樂谷開賽。根據賽程,每天將從15名參賽選手中誕生5名晉級選手,最終十強將進入全國總決賽半決賽環節。

   
數千人遊玻璃廊橋 不怕空中驚魂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位於重慶雲陽縣的世界最長懸挑玻璃廊橋—雲陽雲端廊橋昨天正式對外開放。當地數千遊客體驗了千米之上的「雲端漫步」。

中新社報導,雲端廊橋建在雲陽龍缸國家地質公園。該公園奇山怪石林立,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雲端廊橋建在公園上緣海拔一千零一十公尺高的懸崖上,懸崖垂直高度七百一十八公尺,懸挑長度廿六點六公尺,比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玻璃廊橋懸挑還長五公尺。

雲陽雲端廊橋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玻璃廊橋設計相似,玻璃廊橋下沒有任何支撐架遮擋。整個廊橋僅懸挑部分的鋼箱樑就使用鋼材約五百噸,建成後的廊橋主體結構可抗八級地震、十四級颱風。

廊橋橋面、護欄採用三層夾膠全通透超白玻璃。通過玻璃橋面,不僅能透視千米之下的喀斯特地質景觀,還能清晰的看到懸崖絕壁之間的綠樹叢蔭。一時間,天、地、人構成了一幅獨特的視覺畫卷。

首批體驗雲端廊橋的遊客張福長說,第一次體驗到這種懸空的玻璃廊橋,覺得整個畫面都是三百六十度沒有死角的,很震撼。

曾遊覽過科羅拉多大峽谷玻璃廊橋的遊客陳晨說,這座廊橋處在喀斯特地貌,四周植被又非常茂盛,抬頭可以看到雲在頭頂流動,樹在腳底生長,和美國的懸崖絕壁感覺不一樣。

為確保遊客安全,每次只允許卅人同時登上廊橋體驗。票價是六十元人民幣(約三百台幣)。

   
洪澤湖濕地 鷺鳥身姿美
新華社/聯合報
棲息在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洪澤湖濕地觀鳥園的鷺鳥進入繁殖期,園內隨處可見鷺鳥飛翔、嬉戲、築巢、覓食的美麗身姿。

   
夜訪海洋世界 美人魚陪你
中新社/聯合報
4月25日晚,60多名遊客來到山東泉城海洋極地世界,在海底隧道中與色彩繽紛的海洋生物度過了奇妙的一晚。

   
現實版「龜兔賽跑」 兔子贏了
中新社/聯合報
武漢一家極地海洋世界舉辦一場現實版的龜兔賽跑比賽,吸引許多市民帶著自己的兔子和烏龜來參賽。經過三輪賽跑最終兔子戰勝烏龜獲勝,贏得一萬元現金大獎。

   
深圳晶報 組團來跑馬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各地瘋路跑,大陸媒體深圳報業集團晶報希望能帶領深圳馬拉松跑者來一場國際路跑體驗。在聯合報協助下,晶報號召四十名跑者組成晶報蒙牛台北跑團,來台挑戰風櫃嘴全國馬拉松。

晶報蒙牛台北跑團昨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前往起跑點熱身。台灣戶外路跑協會理事長陳世和說,風櫃嘴馬拉松今年已經邁入第十八年,路跑沿線景致美,但是山路陡峭不好跑,今年吸引來自大陸跑友來挑戰,覺得非常開心,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不同國籍的跑者一起來跑步。

晶報蒙牛台北跑團四十名跑者,大部分的跑者都是報名半馬,也有少部分團友挑戰全馬。槍聲一響,所有人從起跑線向前衝,沿路持續上坡考驗跑者的肌耐力。晶報主任岳進說,跑山路消耗團友非常多力氣,但一旁翠綠山景,又讓團友們忍不住停下腳步自拍留念。

跑者一個一個抵達終點線,其中晶報蒙牛台北跑團女跑者劉朝霞,以四小時廿三分四十五秒的成績,勇奪女子庚組第一名。劉朝霞到終點時滿臉汗水,她說,這次的馬拉松經驗很珍貴,沿路風景很漂亮,一點都不覺得累。其餘團友也都順利返回終點並拿著獎牌合影。

岳進表示,他感受到馬拉松主辦單位的用心與高效率,獎牌做得很精緻,中途補給也都相當充足。這次的台灣馬拉松之旅,對所有團友都是個難忘的回憶。

   
上海巡禮/上海躍升對台一哥
本報記者林則宏/聯合報
過去大陸對台工作最前沿一般認為是台灣對岸的福建,不過未來在兩岸關係發展中,上海可能將扮演較大陸其他卅個省分更加吃重的角色。光是近期,就有多場重要活動將陸續在上海舉行。

首先將在四月底登場的是台灣名品博覽會,緊接著是五月初將舉辦俗稱「國共論壇」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後,以推動兩岸開展政治對話為目的的第二屆「和平論壇」也將在上海召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屆時應會以廿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和平論壇」,上海也有意推動「和平論壇」成立常設機構,並且每年固定舉辦。再下來,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估計暑假期間應可順利召開。

兩岸經貿交流、政黨交流、二軌對話、城市交流依序在上海進行,除了與上海舉辦大型會議與活動的條件與經驗較佳外,上海擁有較貼近台灣的城市特質,也讓上海在推動各項對台交流時,如吸引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工作、創業,較大陸其他地方更具優勢,這從滬台兩地各項交流指標也可明顯反映出來。

去年台商投資大陸金額較二○一三年衰退百分之三點三,但上海吸引到的合同台資金額則逆勢成長近百分之廿五;去年兩岸貿易僅微幅成長百分之零點六,但滬台貿易金額約達兩百卅億美元,成長百分之五點二。

此外,目前台資銀行在大陸共設立十三家分行、一家子行,當中七家分行、一家子行選擇落地上海。從上海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台式炸雞、手搖杯飲料店,也能看出上海是台灣餐飲業最容易立足的市場。目前大陸對台開放的五十五個客運航點中,虹橋與浦東機場更是最繁忙的兩岸航點。

除本身對台灣民眾與企業具有的吸引力外,上海也希望能在對台工作上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一名涉台學者就指出,未來兩岸交流「質」的提升就看上海。

除既有成果外,上海在兩岸關係發展中將再推出那些新作為,外界可以拭目以待。

   
台淮直航 今年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江蘇省淮安市市長曲福田昨天率代表團來台訪問,訪台期間,將舉辦淮台交流合作推進周活動,與台灣鹽化工、農業、餐飲、文創等產業的企業家舉行多場座談交流,探討兩地合作的前景、方向和路徑。

一年一度的淮台交流合作推進周是推動淮安與台灣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淮安市獲批大陸唯一「台資企業產業轉移集聚服務示範區」,市長曲福田認為,示範區必須通過淮台共建才能真正發揮效應,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此次來台,曲福田將宣布放大三大優勢推動淮台合作共建。一是以改革創新放大政策優勢。推進「多規合一」改革,打造一批台資示範園區。改革市場准入制度,進一步降低台資市場准入門檻。加快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推動農村集體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保障台資專案用地,特別是大型台資現代農業專案用地。實施台資創新型企業培育工程,對企業招才引智、科技研發等給予更多支持,推動企業轉型升級。

二是以提檔升級放大載體優勢。開通淮台直航,打造淮台經濟合作空中走廊。在持續優化現有國家級、省級園區基礎上,創新設立淮台文化創意中心、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加快建設科教產業園,扶持大陸首個台商學院的發展,成立台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為台企創新發展提供各類科技公共服務、技術研發和人才培養等智力平台。

第三是以一○一服務放大環境優勢。從行政審批、服務網路、生產經營、幫扶措施、法律維權、生活配套六個方面不斷升級一○一服務品牌,形成一○一服務的「一個平台、一個大廳、一支隊伍、一套制度」,促進一○一服務向網路化、個性化、法治化和專業化發展。

曲福田此行還帶來三個好消息。一是江蘇省委省政府已將淮安的發展戰略定位為台資企業集聚區;二是兩岸企業家峰會與淮安在共建產業園區方面已達成多項共識;三是淮安與台灣的直航將在今年開通。

淮安市目前已累計批准台資項目一千一百多家,總投資一百廿多億美元,被電電公會評為在大陸投資「極力推薦城市」。淮安精心打造的「一○一服務」品牌更深受台商認可。

   
照過來!2015年省稅大作戰看這
近來財政部針對去年開始實施的證所稅,發出補申報的通知,並就民眾報稅容易疏忽之處的地方發布提醒。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報稅的新規定,以及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為什麼孕婦好怕熱、頻流汗?
女性懷孕後總是特別怕熱,為什麼懷孕後特別怕熱?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嗎?眼看春天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孕媽咪散熱?如何從飲食、穿著以及環境中著手,讓自己度過舒爽孕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