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2 第36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媒大調查:九成日人討厭中國
兩岸新聞 一帶一路大戰略 文化交流做起
華人群聚惠州 祭媽祖誕辰
媽祖聖誕 兩岸信眾同巡遊
福建湄洲島 「頭香」突擊隊
翻供扯他人? 周永康案庭審推遲
圓明園橫店重現 3文物「回」歸
近百畫家耗時5年 繪630米長江畫
清河道拾箱子 打開是具女屍

今日頭條
陸媒大調查:九成日人討厭中國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日關係近年進入寒冬期,官方冷,民間也冷。儘管大陸民眾近年赴日旅遊人數不斷攀高,但日本在賺觀光財之餘,卻對中國沒好感。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九十三的日本人討厭中國。

北京環球時報昨天刊登評論文章表示,二○一四年共有二百四十一萬人次大陸民眾赴日本觀光旅遊,年增百分八十四。然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負面印象,卻逐年增加。

該篇文章引用去年九月中日媒體合作的「第十次中日共同輿論調查」數據稱,受訪的日本民眾有高達百分之九十三的比率討厭中國,且近兩年大都拒絕到中國大陸觀光。事實上,該項調查同時也顯示,百分之八十六點八的中國人討厭日本。

這篇署名評論文章說,「這不能不讓人產生一個疑問: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否認侵略歷史拒絕道歉、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二次大戰)勝利七十周年的今日,中國人怎麼就那麼喜歡去日本旅遊?」

文章分析,如此多日本人討厭中國,是因為「部分中國土豪在日本炫富,讓日本民眾頗有不滿」,因此出現失衡局面,也就是大陸民眾對日本的好感,與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反感形成頗大反差。

文章還嘲諷說,赴日遊客確實看到美景,但更多的是幻象。諸如,日本富士山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名落孫山,黃金海灘要在琉球才有。同時不忘自誇,指東京銀座比不上京滬廣和蘇杭港。文章稱,「東京銀座大街的百貨公司不過就是一間倉庫式建築,哪裡比得上京滬廣和蘇杭港」。

   
兩岸新聞
一帶一路大戰略 文化交流做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興是廣西通往越南以及東南亞便捷通道,也是中國與東盟唯一海陸相連的口岸城市。由於獨特的區位優勢,邊貿成為廣西對越貿易的主要方式。今年一季度,廣西邊境小額貿易進出口287.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5.9%,佔同期中國邊貿進出口值的五成。

新華社報導,畢業於越南語專業的冼連強,在廣西東興開設了一個越南語培訓班,他的學生來自中國各地,大部分是從事邊貿的生意人。

冼連強說:邊貿發展特別快,很多人開始做邊貿生意,一般都會先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學習掌握一些生活和商貿中的常用語。

在從事邊貿的生意人裡,有一群人有著天然的語言優勢。京族人吳永就說,如今邊境貿易發展迅速,京族人充分利用與越南語言相通的優勢,參與到邊貿中,收入大幅提高。

京族是中國南方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主要聚居於廣西東興市。

吳永就說,京族不僅有自己的語言,還有京族自創的文字「喃字」,京族的傳統服飾在越南也非常受歡迎。

「這些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我們希望能在交流互動中更好地傳承發揚。」語言的學習交流,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的縮影。

緬甸聯邦經濟獨立婦女協會會員張音美曾參加中國舉辦的東盟青年幹部高級研修班。張音美說:「我學習了兩年漢語,如今最喜歡的中文歌曲是《茉莉花》和《月亮代表我的心》。」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文化交流合作是一條重要的途徑。」廣西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所長趙明龍說,從古代絲綢之路的形成來看,源自於不同國家、民族的對文化交流交融的嚮往與參與,商貿活動也促進了文化的交流。

2009年10月,「雙十萬學生流動計劃」作為深化中國與東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倡議被提出。按照預期,到2020年,東盟來華留學生和中國到東盟的留學生都將達到10萬人規模。廣西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吸引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

不久前,第15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舉行。近百名越南青年來到北京、陜西、廣西等省區,參觀中國傳統文化展示,體驗中國的家庭生活。越南胡志明市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鄧國全說,目前中越兩國青年交往在多個領域取得明顯成績,兩國的青年合作潛力還很大。

「各國共同努力建設的一帶一路,政策、經貿、文化等各方面的互動都在增強。文化交流作為民心相通的重要推手,將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基礎,推動各方面的合作走向深化。」趙明龍說。

   
華人群聚惠州 祭媽祖誕辰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媽祖文化交流協會10日於惠州舉辦紀念媽祖誕辰1055周年座談會。

與會專家學者暢談媽祖文化與中外關係、與海上交通貿易的關係,以及對海峽兩岸關係的促進作用。

中新社報導,廣東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秘書長盧國文介紹,媽祖信仰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之一。

惠州的知名學者李靖國認為,媽祖文化包容性強,從宋代開始吸納了道教、佛教及儒家的文化,令其傳播取得了更大空間。

在赴台灣參加媽祖文化交流時,他就發現了當地媽祖文化中有很多理念源自於儒家思想。

汕尾學者陳鎚認為,媽祖信俗目前歸結為一種民間信仰,未來可能自立體系或與儒家文化結合起來,但出發點都在於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維護世界和平。

廣東省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正在推動籌建世界首個媽祖文化學院,初步選址汕尾市海豐縣大雲嶺山。

該協會會長羅如洪表示,汕尾是國內外較有影響力的媽祖文化社區之一,協會將推動在海豐縣大雲嶺山規劃一個佔地10平方公里的媽祖文化主題森林公園,其中包含了世界首個媽祖文化學院、一個三面媽祖神像和一個陳列媽祖被歷朝皇帝36次褒封的昆侖大殿。

羅如洪稱,目前世界媽祖信眾有2億多人,媽祖廟宇共有6000多座,但沒有統一的教材、各地媽祖廟宇管理也不統一。籌建媽祖文化學院將更規範地傳承和弘揚媽祖文化,建立理論體系。

據介紹,該項目已被汕尾市政協提案通過,籌建資金將採取社會籌資和申請政府文化專項資金等方式。

   
媽祖聖誕 兩岸信眾同巡遊
中新社/聯合報
2015年南京「乙未年春祭媽祖聖誕1055周年祭祀大典」在閱江樓風景區天妃宮內舉行,來自南京、台灣、潮州、莆田等地的信眾共同參加公祭,隨後舉行媽祖巡遊。

   
福建湄洲島 「頭香」突擊隊
中新社/聯合報
兩岸信眾10日齊聚「媽祖故里」福建湄洲島,手上拿著香,等待零點一到「搶頭香」。

   
翻供扯他人? 周永康案庭審推遲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多名消息人士爆料,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貪腐案原定四月底在法院庭審,現在已推遲,外界推測原因與他翻供有關,北京當局須重新整理案件,以利指控周永康。

南華早報報導,周永康的兩名兒子周濱和周涵也已遭拘留,兩人都找好辯護律師,大陸同意人選,其中一人已獲准在湖北跟律師見面。

「大老虎」周永康被控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洩漏國家秘密三宗罪,上月初由天津檢察機關提起公訴,外界高度關注這場審周大戲何時正式揭幕。報導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說法稱,原定四月底庭審周永康,但現在已推遲,有猜測認為周永康可能翻供。

大陸當局曾宣布,周永康案將在天津法院審訊,其中受賄罪最高刑罰可能是死刑。北京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說,若周永康認為會被判死刑,他可能會翻供把其他官員扯進來,「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著」。

不過一名有處理此類案件經驗的律師說,涉及高級官員的案件依慣例會按計畫進行,幾乎所有人都在庭審前就已經承認控罪,因此在庭上翻供也沒什麼用。

另有猜測關注周永康是否在庭上自辯。報導指出,周永康曾是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對刑事檢控系統有深入瞭解,若屆時是公開庭審,他可透過自辯為自己架設有力平台。

中共打虎行動至今,至少有十多名曾擔任周永康左右手的高官已落馬,但目前僅兩人受審,包含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及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

   
圓明園橫店重現 3文物「回」歸
北京11日電/世界日報

155年前遭焚毀的北京圓明園已在浙江橫店「重現」。占地6200多畝、總投資300億元人民幣,按一比一比例復建北京圓明園95%建築群的新圓明園昨天正式開園。3件珍貴的圓明園流失文物也「回」到園中。

中新社報導,圓明園是中國著名的皇家園林,面積5200多畝,150多景,始建於1709年(康熙48年),歷時150餘年建造。於1860年遭英法聯軍焚毀,文物被掠奪的數量粗略統計約有150萬件。

9日開園日,三件珍貴的圓明園流失文物也「回」到園中。這三件文物來自台灣收藏家林嘉瑋的捐贈。分別是:清乾隆銅鎏金嵌寶英雄香薰、掐絲琺瑯八吉祥抱月瓶、銅鎏金龍紋出戟方觚。

「這三件是上世紀80至90年代在歐洲買的。」林嘉瑋的助理任昭信說,捐贈的初衷在於對圓明新園的嚮往和對重建精神的敬佩。

一大早,嚮往圓明新園的遊客就湧進園子。他們在莊嚴肅穆的正大光明殿,如夢如幻的蓬島瑤台等景點中流連忘返。

據報導,新圓明園(春苑)占地2000畝,是圓明新園最大的一個景區,以《圓明園四十景圖》為藍本,有正大光明、鴻慈永祜等景點。整園將於2016年修建完畢。

就在開園前夜,在歡樂夜福海景區,一場用世界最前沿的LED影像、激光陣、探照群等高科技手段的大型神話功夫水秀《夢幻園明》,就率先揭開新圓明園的一角面紗。

可以容納近萬人的看台座無虛席,長達40分鐘的水秀表演帶給人一輪又一輪的震撼。

81歲的橫店集團創始人徐文榮表示,很多影視界的人士希望橫店建一部分圓明園的景以便從事影視創作。後來,法國著名記者伯納□布立賽的「1860:圓明園大劫難」一書也給了他很深的觸動,作者倡議重建圓明園來贖罪。

徐文榮表示,「這是我一生最大的文化夢想。在國富民強的今天,重現曾經的輝煌,讓民族牢記恥辱,感受民族的驕傲。」

據悉,圓明新園整體預計2016年修建完畢。經測算開園經過五年經營後,預計遊客量可達4000萬至5000萬人次,門票預計年收入40億到50億元。經過10年的經營後,年遊客量可達8000萬至1億人次,門票收入預計達100億元。圓明新園所有收入除上交政府稅費及扣除折舊、正常費用開支外,剩下餘款全部捐贈給文榮慈善基金會,去支持橫店新城鎮和新農村建設。

   
近百畫家耗時5年 繪630米長江畫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由中國畫院、中國民族畫院、湖北長江人文山水書畫院、台灣中華美術協會等13家美術機構,近百位畫家歷時5年聯合創作的630米「中華長江人文山水國畫長卷」11日在武漢創作完成。

中新社報導,該長畫卷創作於2010年,分為青藏文化區、雲貴文化區、巴蜀文化區、荊湘文化區、贛皖文化區、吳越文化區、滬上文化區7個部分,涵蓋長江流域19個省市自治區的名山、名嶺,名河、名湖,名勝、名跡,名村、名鎮,名風、名俗等1200多個景觀。

當天,畫卷主創者之一、台灣中華美術協會理事長胡念祖為畫卷作最後的補筆。胡念祖表示,畫卷全長630米,寓意了長6300公里的長江。畫卷展示了長江流域的神話傳說、音樂歌舞、競技賽巧、民俗節慶等內容,是一部展現長江流域文化的史詩般百科全書,對於保護和挖掘長江文化、推動中華文化整體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長江文化研究院院長劉鋒認為,長江不僅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還有著非常豐富而珍貴的風景名勝。畫卷從長江流域1620個名勝景觀中選取了1200多個景觀,不僅表現了長江流域的風景人文,也是一部串連長江文化的重要文化符號,對於理清長江流域的文明體系將產生深遠影響。

「中華長江人文山水國畫長卷」已入選第十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將作為中國長江流域文化展示的重要內容。

   
清河道拾箱子 打開是具女屍
北京11日電/世界日報

一艘清淤船昨天下午正在杭州和睦港附近河道正常作業。在一堆被撈起的淤泥中,清淤工人發現了一只拉桿箱,好奇打開一看,裡面的物品著實讓工人嚇了一大跳:一個年輕女子的遺體,還被分屍處理過,女屍的頭、軀幹、四肢都已經分離。

浙江在線報導,被分屍的年輕女子租住在距離和睦港三、四公里外的九堡家苑三區十排一處出租房內。該區是一個開放式的小區,房子樣式類似於農居房。每排有十餘幢農居房,每幢農居房四層、一層有十多間店面。每幢房子的一樓基本都開著餐飲、超市等店面,二樓以上用作出租和自住。

一名房東表示,「聽說是有個女的被殺了,不過我們這裡的房子基本都是出租的,人員流動很頻繁的,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們也不認識那個女的是誰。」

據一位知情的小店老闆表示,被害女子應該是租住在十排最東頭那幢二樓的,「好像是雲南人,在足浴店上班,26歲。聽說是在我們這裡被殺了以後,才運到河邊丟掉的。」

報導表示,該報記者隨後到東頭農居房了解情況,說明來意後,該幢樓前正在打牌的一名男子態度強硬地說「沒有這回事!」,另外幾人也是面色尷尬地表示不清楚。目前,警方已經已抓獲犯罪嫌疑人,正在進一步審訊當中。

   
比馬雲敢夢比雷軍敢衝 賈躍亭再次出手
比馬雲更敢做夢,比雷軍野心更大,自詡為造風者的樂視創辦人賈躍亭,他屢屢創造奇蹟。而這次,他將帶領樂視走向更艱難的手機和電動車市場,在眾人期待下,賈躍亭能否再次上演顛覆大戲?

美濃手工豆皮 傳承60年的好味道
中午不到,工廠前已掛滿一排排的豆皮,豆皮經陽光的曝曬,顏色由淡黃轉為橙黃,在藍天的襯映下特別明豔,空氣中也飄散著微微豆香,就是這味道曾經牽動過無數美濃遊子思鄉的味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