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2 第3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閱兵慶抗日 解放軍訓練照曝光
高孔廉 回鍋海基會董事
兩岸新聞 陸向日炫武 首次飛越宮古海峽
戴耀廷捐款助佔中 教局關注
內地人在港犯罪增 涉藏械多倍半
洪水圍困廣西加會
熊貓「巴斯」35歲生日
校園微公交 現身浙江大學
拚高考 最後的備考時光
西藏賑災 趙本山捐700萬
華南暴雨 機場癱、民房塌

今日頭條
閱兵慶抗日 解放軍訓練照曝光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備受外界關注,日前有大陸網民披露一張「劉老莊連」徒步方隊的閱兵臂章,上頭有閱兵的拼音縮寫「YB」;這名網友還上傳兩張照片,內容是廿架直升機分成兩小隊、排出70圖形,疑似做閱兵訓練。

這名暱稱「斯文的土匪」網友在微博披露的閱兵臂章照片顯示,臂章呈盾牌形狀、底色為紫色,以金色繡線滾邊,上緣以宋體繡著「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首都閱兵」,中上部是「八一」五星與行書書寫的「鐵軍」二字。

臂章正中間是一條紅色飄帶,繡有「劉老莊連英模部隊徒步方隊」字樣,下方是金色萬里長城,取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於抗戰;臂章下邊緣為「閱兵」的中文拼音縮寫「YB」,周圍配以金色麥穗。

這名網友還發了兩張中共解放軍陸軍航空兵,疑似演練閱兵空中分列式照片;廿架戰鬥直升機分成八架與十二架兩小隊,排列出「70」圖像,若以日前披露照片判斷,地點應在河北保定,7字是武直十、0字為武直十九型直升機。

大陸官方並未證實此閱兵臂章真偽,但已引發大陸網民熱情關注。至於「劉老莊連」是解放軍著名英雄模範連隊,該連原是抗戰時的新四軍第三師第七旅十九團第四連,戰役發生地在今日江蘇淮安市淮陰一帶。

一九四三年春天,日軍掃蕩蘇北地區,四連全連八十二人英勇抵抗,後彈盡援絕、全數犧牲;據傳,當時連上通信兵作戰不忘入黨,在申請書寫道:「在黨最需要的時候,我將把自己的生命獻給黨和人民,絕不給我們黨丟臉,絕不給中華民族丟臉!」

抗戰結束後,新四軍第七旅重新組建第四連,並命名「劉老莊連」,此乃中共步兵連隊的至高無上榮譽:「打(死)光了再重建」,現劉老莊連則隸屬解放軍第五十四集團軍轄下,第一二七師第三七九團第四連。

   
高孔廉 回鍋海基會董事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海基會今(22)日將召開董監事會議,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將以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的身分重返海基會擔任董事。

國民黨在海基會有一席董事,在前大陸事務部主任桂宏誠離任後,董監事會今天將通過由高孔廉遞補,高目前也身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特別顧問。

高孔廉是在去年2月從海基會卸任,當時外界盛傳他與時任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不和,導致未獲續聘,據悉,高孔廉在私下場合曾證實當時雖上書總統馬英九,但最後仍未獲續聘。

不過高孔廉之前在公開場合仍謙遜表示自己是請辭退休。

   
兩岸新聞
陸向日炫武 首次飛越宮古海峽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空軍新聞發言人昨在南京發布消息稱,中國空軍航空兵「首次飛越」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已於當天返航;軍事評論員認為,出航戰機應是轟-6K戰略轟炸機,此前僅海軍航空兵曾飛越宮古海峽。

大陸國防部網站昨引述發言人申進科表示,此次赴西太平洋遠航,達成既定訓練目的,圓滿完成任務,提升空軍航空兵部隊遠海機動作戰能力;他強調說,飛行訓練區域為國際空域,飛行高度避開了民航主用高度層,國際航班飛行未受影響。

由於是中共空軍「首次」飛越日本琉球群島的宮古海峽,且戰機是長程戰略轟炸機;申進科特別強調,此次遠海訓練是年度訓練計畫內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

申進科指出,組織航空兵遠海訓練,是瀕海國家空軍的普遍作法,是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正常需要;依照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國空軍航空兵出第一島鏈開展遠海訓練,仍會依據情況進行。

大陸軍事評論員分析認為,此次出航戰機應是轟-6K戰略轟炸機,目前中國空軍航空兵在南京,駐紮約有一個團的轟-6K戰略轟炸機,而駐紮在南京的轟-主要任務之一,就是對日本執行戰略威懾。

此前中國海軍航空兵的轟-6轟炸機,也曾飛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空軍轟炸機則是首次;而海軍航空兵轟-6系列轟炸機,主要裝載武器是長程反艦飛彈,空軍航空兵則可攜帶多款對地精確導引彈藥。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昨未透露遠航戰機機型;按慣例,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網站事後會公布所監控的戰機照片與數量,以及實際飛行路線。

   
戴耀廷捐款助佔中 教局關注
香港新聞組/香港21日電/世界日報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揭在前年5月至去年2月期間,分多次向港大多個學院及機構,匿名捐款合共百多萬元用作推動佔中,有違大學的捐款守則。教育局首次透露,該局自去年11月起,多次致函港大要求跟進事件。建制派批評戴耀廷藉捐款將校園政治化,引起不少學生家長、校友及社會關注,政府要求跟進是應有之義。泛民則反斥教育局干預院校自主。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提出的質詢,指高等教育院校在2011年與廉政公署合作制訂的執行指引,指院校如知悉財富來源屬非法或不道德,便不應接受該筆捐款;院校一般亦不會接受來歷不明或匿名的捐款,並會盡可能搜集捐款人的背景資料。

促校方向外發放更多資料

吳克儉續說,政府在過去半年接獲多宗有關港大捐款的來源及用途的投訴,政府和教資會均期望院校會按照既定原則和機制,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嚴肅處理這些投訴;自去年11月起,教育局曾多次致函港大校務委員會和管理層,並將政府接獲的投訴轉交港大,促請校方全面檢視所有有關校方處理上述捐款的資料,及考慮向外發放更多有關捐款來源的資料,以釋公眾疑慮。

   
內地人在港犯罪增 涉藏械多倍半
香港新聞組/香港21日電/世界日報
香港近月接連發生匪徒持槍行劫鐘表店、綁架富家女等罪案,疑犯均涉內地人,對此,保安局昨回覆立法會指出,去年被捕的內地旅客達1446人,較2012年上升約7.8%,當中藏槍及彈藥有57人,較2012年上升逾一倍半,店舖盜竊亦增約五成至269宗。資深警官透露,由於攜帶電槍等物在部分國家不違法,不排除有旅客誤觸法網。

根據政府資料,去年赴港的內地旅客達4699萬人次,當中有1466人因在港犯刑事罪被捕,其中789人是自由行旅客,較2012年增加約15.2%。不過,保安局補充,去年內地旅客每10萬人次有3.1人犯案,較2013年平均有3.3人及12年平均有3.9人為低;警方會密切留意情況,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緊密聯絡和交換情報打擊。

至於店舖盜竊方面,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林偉文表示,近半年較多內地客順手牽羊,在藥房偷走較細小又貴重的成藥,形容他們「非一般旅客,是職業扒手」,藥房亦有加強保安,例如每更編配多一至兩人,並已安裝閉路電視。

   
洪水圍困廣西加會
新華社/聯合報
受強降雨及上游來水影響,流經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加會鎮的茶江河水位暴漲,加會鎮遭受洪水圍困。加會鎮通往縣城的公路已全部中斷,供水供電中斷,全鎮中小學停課,至少數百輛汽車被淹。當地政府已經組織受災群眾轉移,並投入搶險救援。

   
熊貓「巴斯」35歲生日
新華社/聯合報
第五屆福州熊貓文化節暨熊貓明星「巴斯」35歲生日系列活動,在海峽(福州)大熊貓研究交流中心啟動。圖為陪伴大熊貓「巴斯」20餘年的飼養員在安撫用餐後的「巴斯」。

   
校園微公交 現身浙江大學
新華社/聯合報
由浙江大學ESE工程中心研發的校園微公交開始在校園試運行,這款車採用鋰電池供電,最高時速25公里,滿電情況下可行駛100公里。微公交車可連接無線網絡,並運用部分機器人操作駕駛。

   
拚高考 最後的備考時光
新華社/聯合報
高考即將來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中學內,記者用鏡頭記錄了高三學子最後的備考時光。

   
西藏賑災 趙本山捐700萬
中國新聞組/北京21日電/世界日報
4月25日尼泊爾8.1級強烈地震波及西藏自治區聶拉木、吉隆、定日等縣,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其後又多次發生餘震。華西都市報報導,聞悉災情後,著名表演藝術家趙本山非常牽掛,5月20日,趙本山把剛剛收到的為四川重慶太極集團拳頭產品「霍香正氣口服液」代言的稅後廣告費人民幣700萬元(約113萬379美元),一分不少,全部捐贈給西藏地震災區,以表達對西藏災區觀眾的關愛。

據報導,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代表趙本山表示,趙本山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把稅後700萬元廣告代言費一分不少地作為善款捐贈到西藏地震災區,修建兩所學校,讓災區的孩子早日回到課堂。

劉雙平還說,這筆善款將匯入華西都市報「圓夢基金」,幫助聯繫西藏地震災區,落實學校的選址和善款的撥付。

報導稱,早在2013年4月,趙本山就曾向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捐款300萬元(趙本山及本山傳媒演員的共同捐款,其中趙本山捐款200萬元),在蘆山災區修建一所「本山學校」。其後,趙本山又請著名畫家黃永玉為該校題寫了校名。目前,該校已經建好,將於今年9月開學。

「真情回報社會,擔負更多社會責任,是趙老師一直堅持的理念。「劉雙平說,加上5月20日這筆稅後700萬元善款,近些年來趙本山及其團隊累計捐款近6000萬元。

   
華南暴雨 機場癱、民房塌
中國新聞組/北京21日電/世界日報

在大範圍強暴雨襲擊下,華南昨淪為澤國,災情慘重,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等11個省份近300萬人受災。貴州省貴陽市一棟九層樓民居因土石流崩塌,仍有16人失蹤;廣州和深圳兩個機場幾乎癱瘓,全日合共625航班被取消。氣象專家稱強降水還將持續。

廣東昨啟動今年首個暴雨Ⅲ級應急響應,全省有20個縣市的中小學停課。自前晚開始,粵北韶關、清遠、河源及粵東汕尾等地被特大暴雨殺個措手不及,農田被水淹,街道成河流。

受大暴雨影響,廣州白雲機場航班大規模延誤。截至下午6時,374班機取消,延誤一小時以上未能離港航班達90班,另有8班機備降外地機場。而深圳亦有暴雨,許多車輛浸在水中,深圳機場至昨日下午5時共251個航班取消。

貴州省貴陽市也連日大雨,昨午有一棟9層樓宇,因附近山泥傾瀉引發倒塌。倒塌樓宇共住35戶114人。至昨晚確認98人安全,16人失蹤,其中15人的手機訊號顯示就在現場,料被活埋。

有小區居民形容,事發時在家中聽到類似「石頭滾動的聲音」,然後傳來「鋼筋在地上拖動的巨響」,起初更以為是地震。他打開門察看時,卻由於現場塵土飛揚,完全掩蓋視線,直到過了數十秒後,他才看到涉事的大廈已經坍塌。

新華社記者到場採訪時,被貴陽副市長徐昊下令奪走相機。貴陽市政府官方微博隨後回應指,該記者未亮身分便闖入警戒線,並與現場人員爭執,但該記者在網上隨即反駁,直指當時已高舉記者證,又刊出多張爭執相片指「鐵證如山」,惹輿論熱議。

無獨有偶,山西呂梁市臨縣移民新村前晚也發生山泥傾瀉,33棟樓房被掩埋或嚴重損毀,最少9人被活埋。消防接報到場救出所有被埋村民,但其中7人送院搶救後不治。

   
搶先看!幾米創作全新繪本作品
越後妻有的風土人文特色,啟發了幾米的創作靈感,在實地探訪之後,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加入當地獨特的生活與環境風貌,創作了全新繪本作品《忘記親一下》。

飲食革命 「我們吃的」影響我們未來
「飲食革命日」發起人、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認為,讓孩子學會烹飪技能,知道如何選擇真食物,棄絕加工品,做出更好的飲食選擇,「是我們能教給下一代最有價值的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