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9 第36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客中轉 速推第三次協商
陸最大旅遊網 疑遭駭故障
兩岸新聞 復旦宣傳片 涉抄東大「好丟臉」
港七一遊行 要換特首修基本法
古寧頭 禁忌景點擠滿陸客
都勻毛尖茶 傳承後繼有人
廣西蓮藕 熱銷東盟
貴州暴雨洪災 積水達兩公尺
煙臺國際機場啟用
龔灘古鎮 明清味濃

今日頭條
陸客中轉 速推第三次協商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爭取「陸客中轉」在上半年達成一致共識,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天表示,雙方仍需確認機場動線、入出境管理等配套作業,將盡快透過兩會安排第三次工作商談,讓陸客中轉盡快實施。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近期將舉行,可望簽署租稅協議及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吳美紅說,租稅協議正進行國安審查,之後還將由財政部召開公聽會;飛安則要進行第二次業務溝通,「文本大致上還好」,目前正與國會溝通中,後續也有國安審查及公聽會程序要走。

至於第十一次會談將觸及環保合作議題,吳美紅指出,兩岸環保主管部門已有業務交流,就部分議題初步溝通,我方也已舉辦七場座談會收集意見,但雙邊尚未進行第一次業務溝通,需待主管部門評估後再展開聯繫。換言之,環保合作協議進展不會那麼快。

陸客中轉議題曾卡在陸客來台時所持的證件,我方盼以護照取代現行陸客需持大通證和入台證,惟陸方考量護照恐涉及主權爭議。陸方是否對證件問題鬆口?吳美紅說,留待第三次工作性商談由雙方主管機關溝通。

由於夏張會上雙邊已就陸客中轉達成共識,促成上半年取得一致意見,意味陸方必須解決證件問題,可能在第三次工作性商談上提出具體方案。

吳美紅說,後續將由兩會積極安排第三次工作性商談,希望上半年確認雙方機場動線、入出境管理配套作業,達成一致意見;後續各自也需協調相關部門配合推動,包含完備機場教育訓練及宣導等,以爭取盡快實施陸客中轉。

   
陸最大旅遊網 疑遭駭故障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最大的在線旅遊網站攜程網網頁版和App昨天系統故障,僅網站首頁正常顯示,所有在線服務均無法使用,攜程網回應稱官網遭不明攻擊,總計故障達三個多小時 。

據科技新報表示,網上有消息稱此次攜程網當機是因為內部技術人員誤刪資料,導致所有在線服務無法正常運行。

攜程網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在線旅遊網站,註冊用戶數量大約為九千萬,該網站提供酒店、機票、商旅和旅遊產品預訂服務,二○○三年在美國NASDAQ掛牌。

攜程網並曾部分注資台灣的易遊網。也是定居在大陸的台胞經常使用的旅遊網站。

昨天上午十一點攜程官網和App出現系統故障,除網站首頁外,所有預訂和查詢服務均無法使用,網路上有傳言稱攜程酒店預訂系統的資料庫遭意外刪除,導致網站當機。隨後攜程官方回應稱,網站部分服務遭不明攻擊,導致網站和App暫時無法使用,目前正在緊急恢復中,對於網路上有關攜程網資料被刪除的傳言,攜程官方予以否認,用戶的預訂資料完好。

事實上,這不是大陸網站第一次故障。廿日支付寶當機九十分鐘後,中國網路市場再度出現用戶數量巨大的在線服務當機,昨天支付寶部分因為伺服器所在地區的通信光纜被挖斷,導致支付寶當機長達九十分鐘。

攜程旅行網官方微博指出,這次伺服器遭攻擊和支付寶光纖被挖斷沒有關係。

   
兩岸新聞
復旦宣傳片 涉抄東大「好丟臉」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迎接一百一十周年校慶,上海復旦大學發布新版官方宣傳片,結果被網友指涉嫌抄襲日本東京大學的宣傳片。部分復旦校友在網上留言:「無地自容」。

南方都市報報導,針對嫌抄襲的指控,復旦大學宣傳部副部長、該片製片人否認,他說:「創作劇本的過程是獨立的。」但該片製作團隊,主要來自復旦大學與上海某視覺工作室的導演何易則,以正在開車為由拒絕受訪。

廿七日復旦大學校慶日該校發佈了一個名為「To My Light」的宣傳片。該片時長四分鐘五十秒,與傳統的大學宣傳片形式迥異。

在英文敘述背景音下,一名復旦畢業的女性試飛工程師,身穿飛行服漫遊校園,最後脫下飛行頭盔,開始新的旅程。該片特意選在校慶日發佈,並在一周前提前預熱,多次發佈預告。校方對該片定位是:「美麗科幻+人性敘事+硬朗大片」。

但該片上線當天,即被多名網友質疑抄襲,爆發爭議。微信公眾號「天黑動物園」發文「復旦大學最新宣傳片被爆抄襲日本東京大學?」稱復旦的宣傳片,與日本東京大學去年的宣傳片「Explorer」非常相似。

後者情節為,一名東京大學畢業的女宇航員,身穿宇航服漫遊校園,最後脫去頭盔。兩片的創意、鏡頭、文案甚至畫面等多處細節,均高度相似。

隨後,質疑聲音逐步擴大。在復旦大學發佈宣傳片官方微博下,許多網友留言評論,質疑校方有抄襲嫌疑。有網友提出,如果確認是抄襲,「是絕對不可原諒的」。哲學系七十七級校友稱,「看到母校的新形象片,以及東京大學的短片,我無地自容。兩個短片在創意,畫面,人物,藝術手法解說風格上都幾乎一模一樣。請復旦校友聯名要求校方對此抄襲事件作出解釋」。還有人說,你當然沒抄襲,只是「翻拍」。

據復旦大學官方微信該宣傳片的攝製團隊解釋:「像復旦這樣的大學,能否避免以做文稿的方式做片子?我們想做一點突破,希望海內外校友和關心復旦的各界人士能夠包容這種嘗試。」該片製片人、復旦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騰育棟稱,片子是根據復旦大學○九屆畢業生樂婭菲的真實經歷改編。她於復旦大學力學系畢業,目前是中國商飛公司民用飛機試飛中心僅有的兩名女性試飛工程師之一。

對復旦宣傳片是否受到東大宣傳片「Explorer」的影響?製片人騰育棟否認,「我們是從校友事蹟寫的本子。我們創作劇本的過程是獨立的。」

   
港七一遊行 要換特首修基本法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今年十萬人「七一遊行」,已確定以「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為主題,要求現任特首梁振英下台。

自二○○三年以來,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年年發起「七一遊行」。今年的七月一日遊行,當日下午三時由維多利亞公園遊行到香港政府總部。

香港民陣說,今年遊行在「建設民主香港,重奪我城未來」主題下,將提多個訴求,包括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修改基本法、追究涉嫌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七名警員等。

香港民陣說,七十九日的雨傘運動中,香港警方執法濫權,要求取消公安條例中,五十人公眾集會及超過五百人私人處所集會,需獲警務處長同意的規定。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表示,今年七一遊行希望能使用被稱為「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她說聯絡過行政署,對方指正檢討開放的政策,未有正式回應。

香港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說,今年七一遊行時,相信政改已被否決,希望遊行能帶出新方向,就是要求修改基本法。他說,過往修改基本法的概念在公民社會相對是禁忌,希望可以提出這個新的政治議程。

民陣召集人陳倩瑩說,基本法提到特首普選要有提名委員會,但提委會廣泛代表性都只是一千二百人的四大界別,她認為應直接了當修改基本法。

   
古寧頭 禁忌景點擠滿陸客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禁忌景點陸客愛。金門古寧頭之戰寫下台海戰役重要一頁,時隔六十六年,海峽兩岸對峙不再,仍帶禁忌色彩的古寧頭,意外成了陸客自由行熱門景點,金門觀光公車「古寧頭線」上,逾半是陸港澳背包客,各地口音交織,熱鬧非凡。

金門外型像蝴蝶,戰地遺跡散布在蝴蝶翅膀上,縣府規畫四條觀光公車,其中「古寧頭線」行經民防坑道口、和平紀念園區、古寧頭戰史館、北山播音牆、慈湖三角堡等,串連經典景點,很受陸客歡迎。今年初開放小三通落地簽後,觀光公車搭乘人次更暴增三成二。

金門公車處說,一九四九年我軍敗退,直到古寧頭捷報,扭轉局勢,奠定台澎金馬的安定;不過大陸「歷史解釋」不同,台灣旅行社若接待大陸團,為了通過官方審查,大多避排古寧頭戰史館,但自由行則不受限。

公車處調查,古寧頭奪下金門最受歡迎景點第一名;公路總局舉辦「十大精采路線票選」,「古寧頭線」是唯一以戰地觀光為主題的公車路線。

   
都勻毛尖茶 傳承後繼有人
新華社/聯合報
目前正值夏茶採收時節,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都勻毛尖茶手工製作技藝傳承人張子全整日帶著學生們採摘、製作夏茶,傳承都勻毛尖茶製作技藝。

   
廣西蓮藕 熱銷東盟
中新社/聯合報
廣西柳江縣百朋鎮懷洪村藕農將蓮藕運至收購點,經過清洗、包裝、冷藏等工序後將出口至東盟國家。

   
貴州暴雨洪災 積水達兩公尺
新華社/聯合報
貴州雷山縣城日前遇暴雨洪災,房屋和汽車被淹沒,當地停水停電,與外界交通中斷,城內低窪路段最深積水達兩公尺。

   
煙臺國際機場啟用
新華社/聯合報
山東煙臺蓬萊國際機場昨天凌晨正式啟用,原有的萊山機場停止運營。煙臺蓬萊國際機場位於蓬萊市潮水鎮,可以起降包括波音747、空客A320等在內的大型客機,航站樓總面積接近9萬平方米。新機場投入使用後,煙臺機場將與濟南機場、青島機場一起,成為山東省民用航空三大幹線機場。

   
龔灘古鎮 明清味濃
(新華社)/聯合報
重慶龔灘古鎮坐落於烏江與阿蓬江交匯處烏江東岸的鳳凰山麓,是一座擁有1700多年歷史的古鎮,現存長約3公里的石板街、200多個古樸幽靜的院落、50多座形態各異的吊腳樓,是保存完好且頗具規模的明清建築群。每年都有大量慕名而來的遊客。

   
【典藏藝術網電子報】合刊大慶祝!體驗數位閱讀大方送
提供您即時國內外藝術訊息,幫助您分析藝術市場,開拓您的藝術視野,並與您一起掌握藝術新未來!訂閱即有機會獲得數位雜誌!

你一定不知道的高溫劣敗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不知不覺就吃下高溫劣敗的食物,大家都知道油炸、燒烤物有害健康,但如烤番薯、杏仁果等,也是屬於高溫烹調的食物,吃下肚同樣有害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