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36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夏張二會 要端什麼牛肉?
陸全面開放二孩有譜?
兩岸新聞 貴州安順 萬人抬城隍
夏張二會這局棋 馬政府得慎思
拚今年上路 陸客中轉本周再磋商
陸人才出國 87%逾期不歸
企業無臉日…戴面具上班
北京高溫42℃ 鮮蝦半小時曬熟
美批拘捕維權者 中共官媒:可藐視
名畫愚公移山~滇緬公路史詩
香港書展 首設台灣出版人專區
詩作被譏笑 湖南文聯主席砸網站

今日頭條
夏張二會 要端什麼牛肉?
記者 李仲維/經濟日報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美國演講時透露,陸委會正規劃下半年赴大陸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或許馬政府評估,藉著彰顯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溝通聯繫機制,有助於藍營的選情,但登陸舉辦重大會議是否能端出「牛肉」,也將受到選民的檢驗。

大選選戰硝煙將日益濃厚,下半年的兩岸重頭戲包括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夏立言回訪大陸進行「夏張二會」及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

第一次「夏張會」甫於5月底落幕,當時會議的兩大成果,一是商定金門自大陸引水,雙方將儘早簽署引水契約並儘快動工;二是推動陸客中轉在今年上半年達成一致意見,並爭取儘快實施。

惟上述兩項議題目前都未有進一步進展,如果在實質議題上沒有具體成果,僅為了完成回訪、或為了藍營選情加分而再次召開「夏張會」,不免會讓外界有「應卯」(古代官衙卯時開始辦公,比喻虛應故事)的觀感。

   
陸全面開放二孩有譜?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央視新聞日前報導,大陸國家衛計委首次正面回應「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表示「目前正在抓緊制定相關規定」。此一說法,引起大陸社會高度關注。

大陸其他媒體也跟進報導,有媒體還整理大陸國家衛計委近一年來對「放開二孩政策」說法,以證明衛計委對「放開二孩政策」的說法越來越明確,顯示「放開二孩政策」有譜了。不過,也有媒體人在微信指「放開二孩政策」報導,是過度解讀。目前,大陸國家衛計委的「放開二孩政策」還在研究階段,尚未提上議事日程。

觀察者網報導,目前大陸人口政策正處於調整階段,但應如何調整以及調整時間,大陸學界觀點不一,各有堅持。

大陸國家衛計委曾表示,中國大陸總人口仍然保持增長,認為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還是存在生育反彈的風險。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也主張用更穩妥的方式對待人口問題,認為當下「全面放開二孩」生育還為時過早。

但不同意見的人,例如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曾發布的「經濟藍皮書:二○一五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認為,中國大陸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一點四,已經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一點三的「低生育陷阱」。

而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更迫切地指出,今年大陸人口政策再不調整就來不及了。他分析,中國大陸作為剛步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的發展中大國,合理的人口結構水準應該是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百分之廿至廿三才正常。他認為,大陸人口結構改善的底限是,零至十四歲人口所占比重應該由現在的百分十六點五調到百分之十八點五,這至少需要新增三千三百多萬兒童。

姚美雄認為,實施單獨二孩方案,在人口政策調整是個進步,但無法解決少子化回升到正常水準的人口發展戰略目標任務。單獨二孩帶來的增量人口上限僅為四百萬人,其提升零至十四歲人口占總人口比重不到百分之零點三。因此,應立即全面放開二孩,無需再試點,也沒時間試點了。

   
兩岸新聞
貴州安順 萬人抬城隍
新華社/聯合報
7月13日是貴州安順市舊州古鎮的傳統民俗節日—城隍廟會,當地群眾抬城隍菩薩,蘆笙隊吹奏蘆笙巡遊,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登。

   
夏張二會這局棋 馬政府得慎思
李仲維/聯合報
記者李仲維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演講時透露,陸委會正規畫下半年赴大陸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或許馬政府評估,藉著彰顯陸委會與國台辦的溝通聯繫機制,有助於藍營選情,但登陸舉辦重大會議是否能端出「牛肉」,也將受到選民檢驗。

隨著時序接近年底,大選選戰煙硝將日益濃厚,下半年的兩岸重頭戲包括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夏立言回訪大陸進行「夏張二會」及海協會長陳德銘訪台。

第一次「夏張會」甫於五月底落幕,當時會議的兩大成果,一是商定金門自大陸引水,雙方將儘早簽署引水契約並儘快動工;二是推動陸客中轉在今年上半年達成一致意見,並爭取儘快實施。

但上述兩項議題目前都未有進一步進展,如果在實質議題上沒有具體成果,僅為了完成回訪、或為了藍營選情加分而再次召開「夏張會」,不免會讓外界有「應卯」的觀感。

陸委會與國台辦目前都尚未披露「夏張二會」的規畫細節,在馬政府明年一月進入「看守期」之前,若真有必要再次舉辦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兩岸官方除了應落實上次會議的共識外,更應該說明有哪些議題可以列為「夏張二會」的「牛肉」,例如台灣加入亞投行、融入區域經濟組織、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

陸方逕行宣布實施台灣民眾免簽及卡式台胞證、通過國家安全法涉台條文等事件之後,在台灣大選因素催化之下,「夏張二會」要不要辦?何時辦?怎麼辦?馬政府必需慎思這局棋。

   
拚今年上路 陸客中轉本周再磋商
記者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陸客來台中轉第四次業務性磋商本周將在台北舉行,預計將敲定「共同意見」的表述內容,並在八月舉行的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發布,希望在年底前儘快實施。

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落幕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計畫下半年訪問大陸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夏張二會」,時間點可能落在九、十月,隨後海協會長陳德銘也將在年底前再度訪台,鎖定與年輕人及創客交流。

夏立言目前正在美國訪問,之前傳張志軍本月中旬也將訪美,不過消息來源透露,張志軍已延後訪美,夏張不會在美上演「外交戰」。

兩岸兩會上月底在台北舉行陸客來台中轉第三次業務性磋商,雖然在入境通關技術性問題上取得共識,但據瞭解,我方希望將實施時間以白紙黑字方式列入兩會八月發表的共同意見當中,但陸方當時未承諾實施時間,因此還待後續溝通。

陸方代表本周將再度來台磋商,除了陸客中轉議題,雙方也將在此次會議敲定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協議的文本內容。

熟悉內情的官員表示,我方預擬的實施時間為九月卅日,上次磋商雖未敲定具體時間,但我方評估陸方有實現誠意,目前我方仍以今年內達成陸客來台中轉為目標。

至於陸方上次拋出的「航路優化」議題,官員表示,我方一再表達希望交由空運小兩會(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中國航空運輸協會海峽兩岸航空運輸交流委員會)接手協商,不要成為陸客來台中轉的障礙,陸方應已能理解接受此處理方式。

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將簽署租稅與飛航安全及適航標準合作兩項協議,並發表陸客來台中轉的共同意見。租稅協議文本內容已經確定,國內溝通程序也大致完成;飛安協議文本敲定後,將進行國安審查及國會溝通、召開公聽會等程序,預計最快八月在福州舉行會談。

   
陸人才出國 87%逾期不歸
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環球時報報導,大陸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二○一三年的權威數據顯示,中國科學和工程領域人才出國滯留率平均達百分之八十七。當前國際人才競爭越發激烈,如何以靈活的政策和機制積極參與競爭,對中共來說越來越迫切。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執行秘書長苗綠表示,在國際人才競爭的大環境下,大陸官方應積極針對歸國人才的工齡接續、社會保險等作出特殊政策安排。

報導稱,七月初,一則中國大陸某科研單位在大陸全國性日報刊登的「出國逾期不歸按自動離職處理」的公告頗讓人感慨。公告寫明,該科研機構四十餘人因自費出國留學、探親及移居國外定居等原因逾期不歸,長期不與單位聯繫,讓單位無法寄送有關人事處理文件,根據相關政策,這些人自動離職處理。

○五年以來,大陸至少有數十家科研單位、高校、醫院、機關以發公告形式,辭退出國逾期不歸的人員或按自動離職處理。相關單位人事處負責人透露,今年上半年集中清退,和國務院二○一五年二號文所涉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關。

李燦無奈地表示:「其實我們也知道,百分之九十九不會回來。他們大多去的是美國、加拿大和西歐國家。」

很多單位刊登的公告顯示,二○一○年以後出國逾期不歸者明顯減少。特別是過去十年的留學制度以及大陸經濟發展、科研投入增大、基本待遇改善等因素,使公派出國逾期不歸的現象將大幅減少。

   
企業無臉日…戴面具上班
美聯社/聯合報
河北邯鄲一家專營辦公室租賃的地產公司,員工每月可定一天作為特定主題的「放鬆日」。例如,昨天是這家公司的「無臉日」,員工可戴上面具上班,上班表情一點也不用費心偽裝。

   
北京高溫42℃ 鮮蝦半小時曬熟
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前天開始,北京全城開啟「火爐模式」,當日氣溫創下今年新高,局部地區突破攝氏四十二度,有媒體嘗試將鮮蝦放到戶外暴曬,半小時即「烤」成熟蝦。

北京已經連續兩天拉響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天安門廣場地表溫度高達六十度,有執勤交警的皮鞋被燙到裂開。在北京南站,一名男子購票時疑中暑暴斃。

星島環球網報導,昨天是農曆夏季「入伏」第一天,北京市高溫天氣來勢洶洶,大部分地區達攝氏卅七至卅九度,局部地區達四十度。市氣象局觀測數據顯示,在中心城區「大觀園」,最高氣溫達到四十二點二度,創今年以來北京氣溫新高。市民戲稱,京城已經進入了「火爐模式」。

媒體帶著食材在天安門附近的戶外健身器材試驗,上午十時許,器材表面溫度已高達五十八度。將鮮蝦、豬肉片放到這些器材表面曝曬,半個小時後,鮮蝦被「烤」成紅色熟蝦,兩塊豬肉雖然未達到「烤熟」標準,但也已曬出一層油漬。

北京上周日已經拉響高溫橙色預警信號,北京南站一名男子在售票窗口附近疑因中暑暈倒,身體不斷抽搐。醫護人員趕到為他急救,但男子最終不治。有旅客說事發時車站人很多,空氣不流通,感覺悶熱。警方表示,男子死亡原因仍須鑒定。

在天安門廣場一帶,地表溫度白天飆升至六十多度,一名七旬老婦中暑暈倒,躺在廣場上不省人事。所幸執勤民警很快趕到,掏出藥物為老人緩解症狀。

「往廣場一站,不用走路五分鐘就全身濕透。」天安門公安分局巡警大隊三大隊警長任建安指出,由於「平安行動」升級,整個廣場沒有任何遮蔭物,「兩小時下來能把人曬虛脫了,每個民警都隨身帶著防中暑的藥,為自己也為了群眾。」在廣場東側,因為地面溫度太高,有交警的皮鞋被燙得裂開。看著腳上「張開嘴」的皮鞋,他笑著說:「習慣了,我的鞋有特別的散熱功能。」

北京氣象局預測,這輪高溫天氣有限,京城後天將迎來雷陣雨,高溫勢頭會被接二連三的雷雨「降壓」,屆時氣溫可望降至卅度左右。

   
美批拘捕維權者 中共官媒:可藐視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公安部門最近大舉搜捕維權律師和人士,引發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務院發表聲明促請大陸當局尊重公民權利,中共官媒則回應稱,美國的指責「像是粘在中國人腳下的一塊泡泡糖」,沒有實際作用,「可以藐視」。

「環球時報」昨發表題為「拘捕滋事律師,美國反應可以藐視」社評稱,「美國國務院對中國抓捕律師的立場,與其以往在人權領域向中國發難一脈相承。」然而區別是,「過去中國比較弱時,美方的指責像是『人權大棒』,如今它的指責像是黏在中國人腳底的一塊泡泡糖。不會有人認為美國務院的這番話有什麼實際作用,它只會讓中國多少有點不舒服。」

社評還把台灣和香港聲援被捕律師的聲音,形容為「一些極端力量」,並說,「它們的表現令內地公眾反感,民間會有一些人認為,被這些外部勢力支持,說明被抓者的確不是什麼『好人』」。

社評批評,「美國務院宣稱被抓律師是在『合法地挑戰政府政策』,這種主張是西方勢力與中國『死磕派』(維權)律師和他們支持者彼此呼應的支撐點之一。必須要摧毀這樣的支撐點,但摧毀它們的方式不能是大批判,而只能通過對被抓者依法進行公開、公正的審理來實現。」

社會宣稱,打掉一個維權律師涉嫌參與的犯罪組織,不僅要實現中國大陸社會治安的平穩,還要力促大陸民眾在中西意識形態的爭議點上更加自信和團結,這既是法律和治安之戰,也是人心爭奪戰。」

大陸當局大舉抓捕維權律師的行動,引起司法界擔憂,不少律師透過聯署等方式表達不滿,社評解釋,這些聯署的大陸律師是出於「同病相憐」而質疑抓捕行動。

國際特赦組織統計,截至昨天大陸共有一百零一名律師與維權人士被警方列為目標,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則稱,受大陸當局此波行動影響者已達一百卅九人。

   
名畫愚公移山~滇緬公路史詩
新華社/聯合報
國畫《愚公移山》,是徐悲鴻的著名作品,許多人在中學的語文課本上就認識了它。然而,許多人並不了解它背後的真正故事:它所表現的是修築「抗戰生命線」—滇緬公路的感人故事,圖為日前在騰衝滇西抗戰紀念館翻拍的滇緬公路永平段修築場景照片。

   
香港書展 首設台灣出版人專區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今天揭幕,台灣文化部策畫的「閱讀時光」等三個認識台灣經典方法,首度在香港亮相,台灣出版業首度設置台灣出版人專區,以展現台灣的出版魅力。

香港書展是全球三大書展之一,這屆台灣出版業者設置出版人專區以「寶島書香市集」為主題的台灣出版人專區,還規畫出「台灣好書房」主題展,在三個展館設置「漫讀台灣」、「樂活台灣」及「親子台灣」三大展區,期盼以主題性圖書展示,呈現台灣的出版能量和多元豐富的出版面。

這次香港書展,台灣文化部支持特別陳設金鼎獎得獎作品推薦專區,還有「閱讀時光—向台灣文學作家致敬影集」試映,以及推出「台灣文化工具箱」平台。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盧健英說,「閱讀時光」收錄了從日治以來到迄今的經典作品,既是歷史回顧也是文學的傳承,帶給香港一個台灣文學具代表性的小花園。

參加香港書展的主要有台灣知名出版及發行業者廿二家,他們帶來暢銷新書及精品圖書,預計將突破兩萬種廿萬冊以上。去年在香港書展亮相備受歡迎的「台灣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今年再度赴港,要深入呈現台灣繽紛多樣的學術出版風采。

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副理事長林洋慈說,台灣出版業者伴隨香港書展廿十餘年未曾缺席,但台灣出版業者三千多家,因香港書展展位侷限,未能全面展示,希望這屆的「台灣人出版人專區」,能有助展現台灣出版的集聚能量。

   
詩作被譏笑 湖南文聯主席砸網站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臉書將整治「匿名」網路霸凌引發熱議,大陸近期也發生一起網路留言惹議事件。湖南耒陽市文聯主席熊艾春因不滿個人詩作在網上遭惡評攻擊,竟帶人闖入網站辦公室砸毀電腦,還囂張留下署名字條,但短短九字就錯兩個字,再度慘遭網友奚落。

綜合陸媒報導,熊艾春日前以「耒陽小竹子」網名,在耒陽社區網站上分享自己寫的詩作,未料網友惡評如潮,言辭激烈;不熟悉網路的他,誤以為是網站惡意詆毀,遂帶人上門找碴,喝令網站負責人五分鐘內出現。

網站工作人員解釋,網友評論不代表網站立場,但盛怒的熊艾春仍動手將電腦砸到地上,並留下「熊艾春怒砸社區電腦」署名字條,不但錯字連篇,寫字條時他還詢問旁人「砸電腦的砸字怎麼寫?」讓網站工作人員哭笑不得,文聯主席連「砸」字都不會寫。

熊艾春曾任耒陽市余慶鄉宣傳委員,耒陽市委宣傳部文明辦副主任、主任及耒陽市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現任湖南省衡陽耒陽市文聯主席,平日喜歡寫詩並分享到網上,網友評價有褒有貶。

事發後,他的詩作遭網友瘋狂轉載吐槽。如一首題為「國際保健消費指南讚」的詩作,寫著「保健消費很分明,我寫詩文把它讚。所有技師服務好,所有顧客心裡歡。」就被毒舌網友譏諷「這是詩嗎」、「原來文聯代表文盲聯合會」、「這文筆絕了」,還有網友仿造他的句型跟風創作,極盡嘲諷之能事。

耒陽市文聯相關人士受訪時則稱,熊艾春十幾天前出現精神障礙,很亢奮,需要藥物控制,寫詩水平則「不敢恭維」。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