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3 第36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滬推新法 台灣人享上海市民權
共軍朱日和演習 驚見仿總統府建築
兩岸新聞 未必針對台灣 北京故意舊聞包新聞
國防部:傷害人民情感 民進黨:陸未放棄武攻
台灣人享滬居民同等待遇 問題一次搞定
港醫院儀器 沒病有病全對調
大陸拚轉骨 邁向全面小康十三五規劃
大陸老年化 開放二孩在即
簡政放權 啟動「隨機抽查」
日食記爆紅 找到文創新藍海
來台取景…滷肉飯將入鏡
機器人競賽登場 「戰士」備戰
蒼南抬大公 熱鬧滾滾
瑤族傳統技藝 織出文化遺產
浙江暴雨 水淹路橋隧道

今日頭條
滬推新法 台灣人享上海市民權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日前審議「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規定(草案)」,將推出地方性法規保護台商投資權益,在子女就學、就醫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賦予台灣民眾與上海居民同等待遇。

上海市府官網顯示,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廿二次會議近日審議「規定(草案)」,該法規攸關居住上海眾多台商權益,受到台商關注。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表示,上海已成為台商在大陸投資最為集中的地區之一,但涉及台灣民眾投資權益保護的地方立法還處於空白狀態,與上海在兩岸經貿往來中的地位不相適。

草案對台商(台灣投資者和在上海合法就業的台灣民眾)的就醫、子女就學及社會保障等領域,給予與上海居民同等待遇。諸如:台商及其同住配偶、子女、父母,享有與上海常住人口同等的醫療待遇;可參加上海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子女就學與上海學生享有同等待遇;可按規定申請公共租賃房。

為加強對台商企業權益保護,「規定(草案)」要求,任何機關和單位不得對台灣投資企業進行法律、法規、規章規定之外的檢查,不得違反大陸國家規定強制要求其參加各類培訓、評比、鑒定、考核活動,不得向其攤派或者另立收費項目、提高收費標準。

「規定(草案)」鼓勵台灣民眾參加上海「四個中心」(國際經濟、金融、貿和航運中心)與科創中心建設,支持台商在上海設立金融機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和參與上海自貿區建設等,

草案同時也鼓勵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融資服務,強化智慧財產權等重點領域保護等。

   
共軍朱日和演習 驚見仿總統府建築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共軍日前進行「跨越.二○一五朱日和」系列演習,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播報演習畫面中,出現一幢紅白兩色的大型建築物,其外形結構與我總統府高度相似。

大陸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分析,共軍「朱日和地區」的大型軍演很可能是圍繞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展開。由於時機敏感,引發外界高度關切。

針對我方質疑共軍軍演畫面中攻擊目標疑有我總統府一事,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室昨天傍晚答覆本報詢問時表示,「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軍事演訓活動,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

「跨越二○一五.朱日和」演習由共軍總參謀部組織,來自七大軍區十個陸軍合成旅六月至九月陸續開赴朱日和訓練基地進行對抗檢驗評估,並與解放軍首支陸軍專業化模擬藍軍部隊—北京軍區某旅,展開實兵對抗。

中央電視台「軍事報導」欄目七月五日播出題為「戰場沒有機會重來」的節目,主要採訪在「跨越.二○一五朱日和」演習中被導演組判斷為「陣亡」紅、藍軍戰士當時並未引起各方注意。

不過,昨天位於上海、二○一二年上線的觀察者網刊登專文,以聳動標題「朱日和軍演現模擬台總統府建築,無人機特戰隊投入城市戰演習」,並配上央視畫面截圖,引發軒然大波。觀察者網在自己的官網上提及,該網是依託智庫春秋戰略綜合研究院設立的新聞網站 ,集結大批知名學者和專欄作者為讀者提供深度政策解析和熱點解讀。

央視的內容中,在報導三分鐘左右時,一名參演戰士正在向一幢紅白相間、有高大塔樓的五層建築衝鋒。觀察者網指這座建築無論從結構還是外觀上都與我總統府高度相似。

觀察網軍事觀察員點出,這表明「朱日和系列」演習的作戰想定中,包含了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由於台灣明年一月將總統選舉,共軍此舉引發外界聯想。

另外,解放軍報廿一日報導,「跨越二○一五.朱日和」演練了城市巷戰,還出動無人機,著重強調紅軍在演習中有效使用新型作戰力量取得城市要點奪控戰的勝利。報導引述旅長丁超稱朱日和城市作戰訓練場模仿城市真實環境,投入包括陸航、特戰等多支新型作戰力量,對於戰鬥進程發展發揮至關重要作用。演習中,紅軍成功實施「斬首行動」。

報導說,這次演習「紅軍」出動無人機,為指揮員決策提供可靠情報保障,指揮所通過無人機傳回視頻影像,截取百餘張圖片資料,使「紅軍」指揮員對「藍軍」兵力部署、陣地配置有了第一手資料,為己方作戰統籌和火力計畫提供參考依據。

閱讀秘書/朱日和基地

朱日和位於內蒙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占地約一千零六十六平方公里。早期朱日和三個字都不能提,只能說「華北某訓練場」。一九九七年中共中央軍委決定在此建設共軍最大的合同戰術訓練基地,經過多年發展,朱日和已成共軍最大、最現代化的陸空合同訓練基地。

   
兩岸新聞
未必針對台灣 北京故意舊聞包新聞
本報記者林克倫/聯合報
大陸觀察者網昨披露解放軍對「總統府」的城市巷戰畫面,從播出時間、國民黨推派候選人、網站轉載與網友回應看,此新聞主要目的是「警示」民進黨,並測試瞭解若對台灣「強硬」,大陸民眾的基本態度與看法。

昨「總統府」軍演新聞是由觀察者網報導,由內文看可分兩部分,一是講述總統府畫面出現七月五日的央視「軍事農業」頻道;亦即此事兩周前已披露,只是絕大多觀眾或網民未留意。

二是轉載解放軍報廿一日有關「跨越二○一五.朱日和C」軍演內容,強調新型作戰力量在城市作戰訓練場的重要性;文末還稱,更早前的「朱日和B」演習裡,紅藍雙方也圍繞統一建築(意指同一幢建築物)展開巷戰。

從央視的畫面看,形似我總統府的建築位於巷戰演練區,屬固定建築,再看「總統府」中間塔樓頂樓是「瞭望台」造型,且位處空曠草原地區;建物除演練巷戰外,亦可充當指揮所、裁判所用途。

至於參演部隊,朱日和C是北京軍區、B是瀋陽軍區,兩軍區均非對台第一線部隊,而A的南京軍區在六月初首登場時未見「總統府」。依演習部隊來看,巷戰是既定演練科目,針對對象應不僅限於台灣。

單純看此巷戰「總統府」造型、又位處大草原,其象徵性作用大,實戰意義甚微,僅能說解放軍「很故意」;但觀察者網採「舊文包新聞」卻未遭封殺,且各新聞網站均可轉載看,北京的試探意味濃厚。

首先,時間點選在上周日國民黨確定推出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之後,顯示北京對明年政黨輪替已了然於胸,背後是要求民進黨切勿「重蹈當年覆轍」;其次,開放網民「評論」,則是想測試「對台強硬」的大陸民意態度。

至於台灣民眾應如何看待此事?不放棄對台動武、解放台灣等使命,本是中共解放軍存在的價值之一,況數年前早已在蘭州興建仿台中清泉崗機場全比例跑道;關鍵是,北京真想打?真願打?真敢打嗎?

   
國防部:傷害人民情感 民進黨:陸未放棄武攻
記者周志豪、郭瓊俐/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近日展開「跨越-二○一五.朱日和」軍事演習,傳出中共無人機特戰隊,嘗試攻陷模仿我國總統府的建築。國防部表示,中共演習內容,已傷害兩岸人民情感。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中共此次軍事演習,狀況設計明顯有針對性,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也都不能接受。資深軍方官員表示,中共迄今尚未放棄武力犯台,戰備整備仍以對台用兵與阻滯外力介入台海為主要目標,台海安全環境仍然受到中共軍事威脅。

陸委會表示,政府有自我防衛的堅定決心與準備,除持續透過兩岸協商、對話與交流,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也呼籲陸方應以具體行動,展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善意。陸委會指出,七年多來,政府致力改善兩岸關係,為區域和平穩定創造條件,兩岸應共同珍惜得之不易的成果,以利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創造真正和平共榮的環境。政府相關機關將持續關注有關大陸軍演情形。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這項演習以台灣及台灣人民為軍事攻擊的假想目標,證明中國始終不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馬政府口中誇稱兩岸關係最好、最和平的這七年,北京從來沒有停止對台的軍事準備。

   
台灣人享滬居民同等待遇 問題一次搞定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為鼓勵台商投資,擬讓台灣民眾享有上海居民同等待遇。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表示,上海透過立法一次解決台商過去遇到的問題,落到實處,絕對是好事。

上海市人大日前審議「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規定(草案)」,在子女就學、就醫和社會保障等民生領域,擬賦予台灣民眾與上海居民同等待遇。

在上海豫園設鳳梨酥旗艦店的維格餅家董事長孫國華接受電訪說,台商在大陸融資問題一直存在,如果能夠放寬對中小企業融資門檻,將增加台商赴上海投資的吸引力。此外,新規對台商的配偶、子女、父母與上海市常住人口同享醫療服務待遇,讓台商有安定感,放心在上海打拚。

葉惠德向中央社表示,很多上海台商攜家帶眷,常碰到小孩就學和家屬就醫問題。台商投資權益保護法條文屬原則性,細則落到實處,若台灣民眾真能享上海居民同等待遇,「我們要謝天謝地」。

他表示,台商在上海相關機關調研時就反映這項問題,如今草案採納台商意見,可確保台灣青年在上海創業與就業能得到當地政府扶持。

葉惠德指出,過去上海台商與眷屬遇到種種問題,都是「一事一辦」,大部分問題雖獲解決,但仍停留在個案處理,變成一次解決的法律規章會更好。

   
港醫院儀器 沒病有病全對調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公共屋村飲水含鉛風波繼續發酵,公立醫院又揭儀器設定出錯兩年,影響九千餘病人,其中逾千人已病逝。

事發香港公立的屯門醫院,一部用作檢驗ALP肝酵素水平的儀器,二○一三年八月投入使用,本月六日才發現設定參考數值出錯,共有四千六百多名男性病患、四千八百多名女姓病患受影響,當中一千四百二十五人已經因不同疾病離世。

港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對此事件非常關注也感遺憾,已責成醫管局立即徹底調查事件,妥善跟進受影響病人的情況。又要香港醫院管理局檢討有關程序和指引,以免再發生同類事件。

屯門醫院院方聲稱,該部機器主要反映肝臟功能及骨骼健康狀況,當初投入服務時,錯誤將六十歲以上群組的男病人的肝酵素水平參考數值,與女病人對調,以致男病人有機會被誤當化驗結果正常,未獲治療,女病人有機會無病當成有病。

屯門醫院臨床病理部主管郭德麟就事件向病人致歉,但強調出錯的只是參考數值資料,並不影響病人的驗血結果,大部分有經驗的醫生一般不需看參考數值,只看驗血結果和其他檢查已可分析病人的情況,認為事件影響病人診斷的機會不大。

院方指涉事儀器已修正好,已覆核的四百多人中,暫未發現有人是因為酵素的讀數出錯死亡,例如有人死於心臟衰竭、中風或癌症,與酵素水平無關。

   
大陸拚轉骨 邁向全面小康十三五規劃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十三五」規劃的草案已經完成,將進入徵求地方、部委和專家等意見的階段。規劃團隊將根據各方建議修改,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交審議。中共官員透露,「十三五」規劃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部署,體現創新創業等思路。

中共權威人士透露,「『十三五』規劃的時間表已經基本明晰,五中全會審議通過後,規劃綱要將會在明年兩會上提請審議通過,屆時規劃將正式生效。」這次規劃的特點之一是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同時體現遠近結合以及創新等思路。

這名人士介紹,「十三五」規劃將注重長短結合,既要應對當前的經濟挑戰,完成二○二○年目標,又要考慮更長遠的發展,為經濟和社會的轉型打下基礎。

此外,將具體研究部署一批對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全局帶動性強的重大工程,這些工程將主要集中在社會建設、生態環保、改善民生等方面,為補短板、促均衡、求發展提供支撐。

一名接近中共高層的智囊人士表示,結合二○二○年的目標來看,「十三五」的任務將側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民生領域。

從宏觀看,「十三五」規劃是習近平主政後編製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實現中共的「兩個百年」目標中第一個百年的最後一個五年規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據中共十八大報告,二○二○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

規劃編製小組包括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重要經濟部門,此外,地方的主要代表也會全程參與編製。

早在今年三月,大陸國家發改委就公布了五十二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委員會名單。這份名單不僅包含中財辦原主任、發改委原副主任王春正,經濟學家林毅夫等人,更不乏大陸央企老總和知名企業家。

   
大陸老年化 開放二孩在即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單獨二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後,大陸生育政策將再度適時調整。大陸國家衛計委等部門在組調研深入到大陸西部、中部、東部各個省後,調研報告已經完成,官員透露大陸「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年內實施。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與政策調研的官員透露,包括大陸國家衛計委在內的相關方面已著手就「全面放開二孩」政策,進行評估和推進。他表示,如果推進順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年內就實施。

大陸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表示,全面二孩政策進展的最新說法,以七月衛計委例行記者會為準。當時衛計委計畫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回應「何時全面放開二胎」問題時表示,要積極做好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研究論證工作,同時強調「權衡利弊,審慎決策」,「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緊推進有關工作」。

宋樹立表示,下一步關於這項工作的任何新進展,都對外公布。

今年三月大陸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回答關於人口政策提問時表示,去年已經開始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現在正在推進,也正在進行全面的評估。「會根據評估的結果,也考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的情況,權衡利弊,但是必須依照法律程序來調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一個月後,宋樹立在衛計委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單獨二孩不是句號,往下走的目的就是要促進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日前中共公布今年十八屆五中全會將討論「十三五」規劃,大陸網友最關心的問題,不是經濟有哪些大型措施,而是「全面二孩」何時實施。

大陸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車偉表示,大陸老年化的趨勢已定,放開全面二孩政策有可能使老年化曲線有所平緩。他認為,由於雙獨二孩、單獨二孩政策早已經放開,全面放開二孩的受益人群只有非獨群體。這部分人「八○後」、「九○後」生育二孩的積極性較低,「七○後」雖然相對可能再生育意願高些,但是由於大部分已經接近育齡晚期,真正能生育二孩的也有限,不可能造成大量生育。

   
簡政放權 啟動「隨機抽查」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簡政放權後,事前審批改為事中事後監管,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2)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寬進嚴管,推廣隨機抽查機制。

國務院號令將建立誠信檔案和黑名單制度,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李克強針對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曾比喻「放和管是兩個輪子,只有兩個輪子都做圓了,車才能跑起來」。大陸正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指示,要克服「任性」檢查,實行「陽光」文明執法,因此進一步推廣隨機抽查機制,他說,一旦事後監管發現問題,就必須處罰,不怕得罪人,甚至做惡人。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建立隨機抽取被檢查對象、隨機選派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機制,嚴格限制監管部門自由裁量權。

隨機抽查機制鎖定高風險、高投訴且有嚴重違法記錄的,列為重點抽查對象。

   
日食記爆紅 找到文創新藍海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22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興起,但競爭卻激烈,不少公司長期處在生存邊緣。

面臨合夥人撤資,自己所有存款都拿出來支付公司營運的上海青年姜軒,在公司危急存亡的時刻,被他的愛貓「酥餅」和一套自行拍攝的「日食記」線上短劇救了。公司後來不但轉虧為盈,更開創了新的文創藍海。

畢業於上海財經大學,主修會計的80後(相當於台灣說的七年級)上海青年姜軒,畢業後沒有從事相關行業,而是走上創業這條路,做的還是競爭相當激烈的影視文化產業。

經過多年工作後,他在2013年創立上海罐頭場文化,做的是短片、廣告的策劃和拍攝。

但公司的經營情況時好時壞,2014年的農曆春節前,與姜軒合作創業,出資49%的好友再也不願意撐下去,把自己的股份用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50萬元)賣給了姜軒。但不久以後,公司就因為日食記在大陸網路社群的爆紅,而轉虧為盈,甚至擴大營運、還換了新的辦公室。

姜軒坦言,日食記原先只是一個偶然的嘗試,並沒有預期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公司能直接來自於日食記的收入也不多,但成功激起了客戶和投資人的目光。

在與朋友拆夥不到兩個月內,因為日食記的爆紅,就有創投願意投資人民幣100萬元(約新台幣500萬元)。

原因就在後來的線上教學、讓人可以學習做菜、主打溫暖生活的日食記系列網路短片一炮而紅。日食記目前已經出版了45集,教學內容也從聖誕薑餅屋、石鍋拌飯、到後期的紅燒肉、口水雞,甚至團隊還遠赴日本拍攝外景專題。

受惠於大陸廣大的網路市場和觀眾,目前日食記平均每集的點閱數,都在150萬人次以上,總瀏覽量也接近7,000萬人次。

   
來台取景…滷肉飯將入鏡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22日電/經濟日報
上海罐頭廠文化公司創辦人姜軒透露,在「日食記」日本外景專題深受網友歡迎後,今年下半年,會到台灣拍攝外景專題,目前劇本已經想好,將會結合台灣人熟悉的滷肉飯、當兵和親情等元素,並分享給大陸的廣大觀眾。

在大陸拚命現代化、上海強大的競爭壓力下,強調傳統文化的婉約、喜好簡單小生活風格、深受日本文化元素影響的姜軒,顯得獨樹一幟。但他的罐頭廠文化公司,也成功地靠美食、貓以及新的美妝節目等短片,在大陸激烈的網路和文化創業產業競爭中,走了一片藍海。

他認為,感官其實是相當細微的東西,是一種氛圍的感染。這點大陸和日本就有顯著的不同。日本給他的震撼,往往都是在一些小細節的部份,例如街道十分的乾淨,人跟人間的情感相當真誠等等。

在日食記拍攝日本外景專題時,整個團隊一起出差了22天,回來也獲得廣大網友回響,再度給了姜軒不少啟發。他說,雖然目前為止還沒有去過台灣,但他很喜歡侯孝賢的電影,也喜歡台灣那種傳統文化風格。最近也已經找一位台灣朋友合作,準備好一個新劇本,想要在今年下半年就到台灣拍攝。

新的短片劇情中,除了打算引進台灣的傳統文化和小吃,例如滷肉飯等美食元素之外,更引起他興趣的,其實是台灣男性必須經歷的「當兵」經驗,這是大陸沒有的。

   
機器人競賽登場 「戰士」備戰
新華社/聯合報
第十五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競賽在鄂爾多斯開賽,約1,500名選手參賽。一名學生在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前檢修機器人。

   
蒼南抬大公 熱鬧滾滾
中新社/聯合報
昨天農曆六月初七,浙江蒼南縣新安鄉東社村舉行一年一度的「抬大公(公豬)」活動。「抬大公」已被列為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瑤族傳統技藝 織出文化遺產
(中新社)/聯合報
廣西桂林龍勝各族自治縣瑤族婦女21日展示傳統紡織技藝。去年,紅瑤服飾被列入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浙江暴雨 水淹路橋隧道
路透/聯合報
浙江金華下暴雨,一對夫婦趕火車,無奈水淹路橋隧道,先生只好揹起妻子游往車站。

   
與日本人聊天,再熟也別開口問…
在日本,就算是感情很好的同事,或在毫無關聯的不同公司工作,絕對不會出現「收入多少呀?」這類問題。特別是涉及(對方的)月薪,這種問題是被禁止的。

通車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破滅了嗎?
預計年底前完工通車的捷運土城線延伸頂埔站及機場捷運,沿線房市今年上半年有些區域房價還不漲反跌。因此,大家開始質疑,捷運宅東方不敗神話,是否就此破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