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0 第36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生求學狠如狼 台籍生看傻眼
國台辦李亞飛:兩岸關係不穩 交流恐倒退
兩岸新聞 上海書展開幕 超過15萬種圖書
上海打撈局 下潛探摸作業
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閒區 試點
黃鶴樓換新瓦 可再用3、50年
傳郭伯雄被捕時…嘆「看不到建軍節」
天安門保安 餐館索身分證也「閱賓」
陸生求學/赴陸多交友 「室友搞不好是下個馬雲」
江西老兵 帶我二戰紀念章祭同袍
大陸600老兵 樂捧我二戰紀念章
綠色和平組織:爆炸僅冰山一角
天津爆炸原因又一說 油槽櫃超載引爆

今日頭條
陸生求學狠如狼 台籍生看傻眼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兩岸學生大不同,當台灣大學生還愛掛在臉書分享吃喝玩樂,上海復旦大學台籍生丁于珍發現她的網路社交圈上,多的是大陸同學發表政策看法、時事分析;積極認真造就的硬底子,讓她深感陸生狼性十足,每天都在充實自己,好機會一降臨就狠狠抓住。

北京清華大學台籍博士生徐偉軒形容,大陸人考上北大、清大像「中狀元」的概念,從各地擠進窄門的學生,各個能力強到像「怪物」;上英文課時陸生拚命往前坐,跟老師對答如流,台灣學生則拚命往後坐,總要低頭討論後才敢回應老師。

徐偉軒過去在金門任教職首度到大陸,驚覺「原來在我旁邊有一個很大的世界」。兩年前他鐵了心辭職到北京攻讀博士,開啟不同眼界。

「少抱怨、多融入。」徐偉軒說,許多台生到大陸讀書,老愛抱怨霧霾、抱怨交通、抱怨大陸人官腔官調,「但到北京是沒有時間抱怨的!時間要花在突破自己。」徐偉軒說,台灣人面對這些「怪物」要謙虛,但也不能自卑,要想盡辦法提升自己能力,「這些人會逼著你進步」。

海基會昨天舉辦二○一五年台生研習營,不少老台生代表向新生分享經驗談;而陸生扎實積極的求學方式,讓這群過來人最有感。

為當上學霸(指很會念書),陸生早上七點到圖書館報到,深夜才回宿舍,時有耳聞,讓丁于珍訝異的是,即便是很小的作業,陸生都認真看待,分組、分配每人工作,就為了完美呈現,不像台灣大學生習慣「抄來抄去」。

「說的難聽些,台灣不少學生像井底之蛙。」丁于珍說,台灣的大學生上臉書,常是發文分享吃喝玩樂,但看看她的大陸同學,網路社交圈上雖也有生活分享,但更多是分析看法,例如以自己所學專業分析政府政策,或發表對天津大爆炸的看法。

陸生企圖心、目的性強,讓她感觸也很深。許多大陸學生從大一就鎖定職涯方向,積極到會計事務所、諮詢業徵求實習機會。陸生也很敢於推銷自己,不像含蓄的台生,選班長時總相互謙讓推拖,但陸生當選班長後的發言,卻是「我以前有過什麼經驗,可以幫助班上」,兩岸學生自信心高下立判。

武漢大學台籍生顧秉真,自國、高中就接受大陸教育,「坦白說很痛苦,但就是逼著你學」,笨的人每天被逼都學會了,何況是聰明的人?她說,台灣學生的優勢是靈活,但面對大陸這麼多強者,需有心理準備,「這不是一條好走的道路」。

   
國台辦李亞飛:兩岸關係不穩 交流恐倒退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江西宜春報導/聯合報
中共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昨天在第十三屆贛台經貿交流會開幕式上致辭,針對性地指出,如果有人一面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否認、拒絕「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一面卻聲稱他們能夠承接、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那麼他們不是一廂情願的幻想,就是對台灣社會和台灣民眾的欺騙和誤導。

李亞飛強調,歷史殷鑒不遠,兩岸關係的前途,要靠兩岸同胞自己把握。

李亞飛同時表示,未來大陸將持續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首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成果,優先對台灣同胞開放。

李亞飛說,作為兩岸關係發展中最活躍因素,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前景依然廣闊。第一、大陸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依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之一,深遠的市場潛力與發展前景,完全可以成為台灣經濟進一步發展的腹地和依託。第二、大陸經濟轉型和產業結構調整正處於攻堅階段,新興業態與新興產業方興未艾,為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提供重要動力。第三、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即將公布,正在實施的「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發展戰略,將為台資企業向中西部拓展、二次創業提供新的契機。第四、大陸市場機制不斷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日趨規範,將為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提供更良好的政策環境。

李亞飛話鋒一轉指出,兩岸經濟合作不斷深化,離不開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新的重要節點,兩岸關係是繼續走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還是重回波折動盪的崎嶇之途,攸關到每一位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二○○八年以來,兩岸能夠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在經貿合作、全面交流和人員往來等方面取得突飛猛進的成果,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第十三屆贛台會八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江西宜春舉行。這屆贛台會設兩岸茶文化論壇、贛台大學生青年聯誼、贛台禪宗文化高峰論壇等十六項主題活動。

   
兩岸新聞
上海書展開幕 超過15萬種圖書
新華社/聯合報
2015年上海書展昨天在滬揭幕,共有大陸500多家出版社帶來超過15萬種圖書、700多場閱讀文化活動。

   
上海打撈局 下潛探摸作業
新華社/韓聯社/聯合報
上海打撈局打撈工程團隊昨天在韓國全羅南道珍島海域首次下潛探摸沉沒渡輪「歲月」號的作業。韓方預計將於明年7月前完成「歲月」號的打撈工程。

   
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閒區 試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安徽黃山舉行國家旅遊工作研討班上公布,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閒區試點工作正式獲得國家旅遊局同意,未來驗收後將成為大陸第一個國家級旅遊休閒區。

中新社報導,國家旅遊局回覆,合肥市是長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環巢湖區域自然資源豐富多樣,歷史文化深厚,生態治理成效明顯,具備發展休閒旅遊的良好條件和獨特優勢,有條件開展創建國家旅遊休閒區試點工作。

環巢湖國家旅遊休閒區獲批後,未來將會建成什麼樣子?合肥市規劃局局長吳愛國指出,對於環巢湖,文化是靈魂,環巢湖區域的規劃將緊抓自然資源、歷史文化等特色,初步構想了「一湖兩城12鎮」的格局。

「一湖」即巢湖,以巢湖自然風光、歷史人文資源為主。「兩城」為合肥主城區和巢湖市。「12鎮」是環巢湖正在積極打造的12個特色風情旅遊小鎮。

環巢湖區域旅遊資源豐富,既有有三河古鎮、長臨河古鎮和黃麓鎮洪家疃這樣的歷史古鎮,也有中廟—姥山、銀屏山和濱湖國家森林公園等自然風景區。此外,還擁有渡江戰役紀念館、張治中故居和半湯溫泉等人文和休閒景點。

國家級旅遊休閑區起源於美國,全美目前已經興建了42個國家級旅遊休閒區,這些旅遊休閒區不收費或只有部分項目收費,具有公益性。

   
黃鶴樓換新瓦 可再用3、50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武漢黃鶴樓複檢30年後,迎來首次大修,長江日報報導,整個大修工程歷經兩年多時間,排查每一片琉璃瓦,大修結束後,預計黃鶴樓新琉璃瓦將可再使用30至50年。

黃鶴樓1985年6月復建後開放。2013年初冬,數位建築方面的專家齊聚黃鶴樓公園內,為黃鶴樓迎來首次大修,12萬片琉璃瓦逐一更換;報導稱,在晴朗的天空下,黃鶴樓重現了「清江度暖日,黃鶴弄晴煙」景象,主樓在陽光下顯得更乾淨、透亮。

黃鶴樓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維修黃鶴樓如同做電腦斷層掃描,不僅對琉璃瓦面進行體檢,還對瓦面覆蓋下的構件進行檢測;經過初檢後,「體檢報告」不甚樂觀,除事先預想到的瓦片出現破碎、鬆動問題外,瓦片覆蓋下的支撐結構鋼筋嚴重鏽化,整體情況較嚴重。

黃鶴樓僅琉璃瓦件就有46種之多,包括筒瓦、板瓦、戧脊、滴水、勾頭等。專家前期考察了湖南、江蘇、安徽等地4家琉璃製品廠後,最終選定安徽廣德縣一家琉璃製品廠,承擔燒製黃鶴樓琉璃瓦的重任。

這家工廠可採用白泥巴(觀音土)燒製琉璃瓦,定下「更換全部瓦面及戧脊尖(魚尾),寶頂、正脊、戧脊、圍脊、垂脊、吻、獸等琉璃構件不更換,只對破損部位實施局部修補和釉面塗料覆蓋」的方案。

在燒製琉璃瓦過程中,這家工廠也數次反覆試驗,其造型、顏色、釉面光澤度、抗腐蝕性、瓦面強度等多項數據最終達到專家組要求;這次維修後,黃鶴樓琉璃瓦估計可保持30至50年。

   
傳郭伯雄被捕時…嘆「看不到建軍節」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世界日報
中央軍委紀委宣布對蘭州軍區聯勤部前部長張萬松涉嫌嚴重違紀進行調查。有分析認為,當局已經開始整肅軍隊,清掃徐才厚、郭伯雄二人的殘餘勢力。同時,近期有傳言稱,郭伯雄被有關人員宣布逮捕時,已經有所準備,並稱見不到「建軍節」了。

中國的「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對郭伯雄的處理決議,決定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多維新聞網引述動向雜誌近日披露郭伯雄被抓捕的細節指出,7月30日上午8時半,郭伯雄吃完早餐,正在看報時,中央軍紀委來到北京衛戍區招待所對郭伯雄做出逮捕通知。

報導指出,據上述有待考證的消息稱,郭伯雄已有準備,自稱「好,我簽字,我已有準備這天到來。後天是建軍節,看不到了。」隨後被送到北京西山軍事拘留所五號樓。

早在2013年年底,種種信息顯示徐才厚情況不妙時,坊間就流傳郭伯雄「要出事」。當時有分析稱,解放軍是「雙首長」制度,軍官晉升一定要經兩名軍委副主席同意。因此給徐才厚送賄賂的人,一定會同時將禮物送給郭伯雄。 2014年3月15日徐才厚從解放軍總醫院被帶走調查,連同被抄家,而郭伯雄不久也遭遇網路「狂轟濫炸」。

   
天安門保安 餐館索身分證也「閱賓」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下月登場,北京全市保安明顯加強,天安門附近有餐廳擺放告示,聲稱因閱兵演練,顧客要出示身分證及登記個人資料,才能點餐吃飯。有網民嘲諷:「熱烈祝賀北京實現吃飯實名制!」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新浪微博上前晚開始流傳一張照片,指天安門附近一家餐廳擺放告示,聲稱因閱兵演練,應公安派出所要求,客人點餐前要出示身分證,登記身分證、姓名及手機號碼等個人資料,擺出告示的餐廳是連鎖店永和大王,但沒有具體地址。

有網民認為,北京吃飯實名制做法荒謬,「在天朝,每天都不時上演荒唐事。」亦有網民揶揄:「去如廁更要實名制,防不勝防啊!」」批評這些保安措施實在太擾民,「什麼時候要逛街實名制?」而上載照片的網民已刪除原帖。

此外,京華時報報導,為確保閱兵順利進行,北京下令朝陽公園、龍潭公園、陶然亭公園、紅領巾公園、窯窪湖公園和蓮花池公園,將於本月23日上午關閉,中午12時後才重新開放;下月3日閱兵當日上午閉園,下午2時才對外開放。

同本月15日至下月5日期間,北京地區禁寄小型航空器具,快遞實行100%實名收寄和100%過機安檢,即收寄快遞時要出示身分證。而閱兵當天,北京兩個機場,首都國際機場和南苑機場從上午9時30分到中午12時30分將關閉三小時。

   
陸生求學/赴陸多交友 「室友搞不好是下個馬雲」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許多台生畢業後,面臨留在大陸或回台就業的兩難。北京清華大學台籍博士生徐偉軒建議,個人的態度與策略要明確;想留大陸就想辦法融入市井、交朋友,許多台生嫌宿舍破舊不願住,「你怎麼知道你的室友不是下一個馬雲?」

徐偉軒在北京清大攻讀工藝美術,未來可能留在大陸創業,發展以台灣為品牌的文創設計。上街買東西,是他觀察市場的好機會。買煎餅,他能跟攤販暢聊數十年的生意經;到潘家園找古玩,和店家交談過程中,也聊出大陸藝術收藏趨勢,學會從贗品中找真品。對他而言,融入當地生活,在大陸讀書才有意義。

「還要學會從官方找商機。」徐偉軒很留意政策動向,例如大陸近來對台政策更重視青年,專為台灣青年規畫的創業園應運而生,他已開始接洽,為創業之路布局。

「台灣不是一個適合年輕人發展的地方。」雖然人才競爭更激烈,但上海復旦大學台籍生丁于珍今年畢業後,選擇留在上海工作。

她分析,當前大陸較吃香的產業包含金融、網路、諮詢、消費品行業。以她投身的金融業為例,應屆畢業生月均薪水換算新台幣卅點五萬至十二點五藪萬元,部分起薪乍看不比台灣高,但三點五萬可能僅是業務底薪,還可再加上獎金、年終;且大陸薪資調整速度驚人,像諮詢業幾乎每年翻倍。

復旦求學期間,她曾在法國最大的廣告與傳播集團「陽獅」,及義大利跑車品牌Maserati實習。「有機會到這麼大規模的跨國公司實習,是兩岸環境很大的差異。」她建議台生應珍惜資源,為職涯累積資本。

   
江西老兵 帶我二戰紀念章祭同袍
特派記者陳言喬/上海報導/聯合報
我國防部主動寄送給大陸老兵的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章已全數寄達,其中為江西高安老虎山高奉戰役陵園守靈的農民尤國慶,激動地帶著紀念章、證書和中華民國國旗到陵前弔祭。

國防部根據「被遺忘的戰士」一書主動為大陸廿五名抗戰老兵寄送紀念章。昨天江西高安老虎山農民尤國慶就帶著紀念章,到陵前弔祭他父親和父親的六百多名戰友。

高奉戰役是一九四一年年底第三次長沙會戰中的一場戰役,此役陣亡六百七十三人被集中葬在龍潭老虎山。

   
大陸600老兵 樂捧我二戰紀念章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馬英九總統指示國防部頒給抗戰老兵勝利紀念章。根據國防部統計,截至八月十六日,共接獲七千一百廿七件申請案,其中六百多分來自中國大陸。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徐衍璞指出,目前已核發台灣地區四千九百六十二件、大陸地區兩百零三件、港澳地區十六件、海外地區一百五十六件,總計五千三百卅七件。

已經核發的紀念章,除了部分安排由總統、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等首長,利用紀念慶典或赴海外訪視僑胞時當面頒贈,其他國內的獲頒者多半由各地榮民服務處轉交,海外大陸部分則以包裹郵寄。

徐衍璞說,民國卅五年政府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時,沒有附帶證書,因此當年頒發數量已難查考。今年政府決定補發紀念章,是依據原樣重新開模,此次申請標準,是在民國卅四年九月三日之前曾經入伍服役者。

由於抗戰時期的兵籍資料未必完整,加上幾十年的流散,老兵若提具從軍經歷證明文件,當然優先通過;即使沒有書面證據,若能敘述從軍經歷,說出於某年於某地服役於某部隊,國防部調查後證實當時當地確有該單位存在,也可頒。

徐衍璞說,由於先審核台灣地區案件,加上大陸方面申請案多半已無書面資料,因此審核速度較慢,但如聯合報專書「被遺忘的戰士」中提及的大陸老兵,都已經將紀念章寄給當事人。大陸方面申請案大多數是個人寄到國防部或海基會,大陸海協會並未代轉。寄給大陸老兵的包裹,外包裝不會特別在包裝上印製中華民國國防部或國防部徽章,僅寫上郵政信箱號碼,以免增加困擾。

他表示,開放抗戰老兵申請紀念章的服務不會終止,但以目前狀況判斷,收件高峰期已過。至於七月十六日起,增加已故老兵的二等內親屬也可以申請,並有時間限制,到明年的一月底止,預計今年十一月起開始發放。

   
綠色和平組織:爆炸僅冰山一角
中國新聞組/綜合18日電/世界日報
天津濱海新區化學品倉庫爆炸造成嚴重死傷,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這絕非單一事件,今年以來,至少還有13起類似爆炸案。該組織譴責中國官方漠視對化學物品的管控。

天津濱海新區上周發生嚴重爆炸意外,依據中國官方最新統計,已經造成114人死亡、57人失蹤,692人仍住院治療。但這起事件的起因至今仍不清楚。

「新歐洲」引述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區域有毒化學物質專家武毅秀指出,天津爆炸只是冰山一角,2015年以來,包括江蘇、福建、山東等地已經發生另外13起類似的爆炸意外。事實上,南京上個月就曾發生化學工廠爆炸,波及周遭三輛化學卡車。武毅秀指出,中國政府在危險化學物品管理政策上有明顯的缺失。

綠色和平組織在天津爆炸發生後,於14日派出反應小組瞭解爆炸對當地環境與人權的損害。據他們在爆炸現場九公里內所做的四次測試,並未測得高濃度的氰化鈉或氰化物。

綠色和平組織也呼籲中國政府與各國政府應該對化學物品存放實施嚴格、有效的管理,否則類似天津這樣的爆炸事件仍會持續發生,繼續污染水源、毒害空氣並破壞城市。

   
天津爆炸原因又一說 油槽櫃超載引爆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世界日報
天津大爆炸發生至今邁入第八天,官方仍未說明事故原因,此前傳是倉庫內金屬鈉遇到水後引發爆炸。再有媒體訪問相關人員說法,可能是油槽櫃超量裝載,導致內部壓力升高,把閥門頂開後自燃,引爆硝酸銨,產生巨大爆炸。

這次爆炸主因初步研判是瑞海物流公司裝有危險品的貨櫃起火爆炸。新華社訪問一名瑞海公司的高管,他回憶,起火位置大約有20、30個硝酸鹽類貨櫃,每個20噸;硝酸銨有10來個貨櫃,硝酸鉀和硝酸鈣的貨櫃各有7、8個,「我懷疑可能是旁邊別的東西先著火,引爆硝酸銨」。

瑞海公司的另外幾名負責人表示,當晚在現場的員工匯報,他們看見運抵區放三類危化品的油槽櫃起火。他們分析,可能是油槽櫃裡的物質超過了標準值,導致壓力升高,把閥門頂開後自燃。

上述負責人表示,油槽櫃起火後產生高溫、震動,引爆了硝酸銨,產生巨大爆炸。「硝酸銨遇火就是能量巨大的炸藥。國外進硝酸銨都是炸礦山的」,瑞海公司一名負責人說。

   
教孩子從小學習理財,是獨立的第一步
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這些孩子,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從《蟻人》超展開的蟲蟲故事
超級英雄電影新作《蟻人》,許多大小朋友都說好看。原來,劇中的科學家居然發明出一種穿上去之後、就能統御螞蟻兵團的超能力服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