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5 第36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陳德銘:兩岸今後不會一帆風順
兩岸兩會協商 陸客中轉又觸礁
兩岸新聞 江澤民題字被移 「去江化」炸了鍋
機器人展合肥舉行 吸引兒童
閱兵禮炮手 3秒完成裝填
宋慶齡抗戰文物 上海故居展出
閱兵女兵均高1.78米 有十佳模特
上海首建雨水花園 綠地像海綿
陸擬特赦刑事犯 劉曉波無望
上海周圍暴雨積水嚴重 馬路成河
老兵抗戰紀念章 大陸也要發
上海書展 科幻懸疑味好濃
天鵝夾帶暴雨 上海變海上、空港變海港

今日頭條
陳德銘:兩岸今後不會一帆風順
特派記者郭玫君/福州報導/聯合報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今天在福州舉行,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先後公開表示兩岸「今後前行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他並引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地動山搖」說,強調「九二共識」是維持兩岸制度化協商的基礎。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一行昨上午抵達福州,陳德銘在飯店歡迎海基會代表團。陳德銘致詞時說,第十一次會談與上次會談相隔一年半,是兩岸自二○○八年恢復協商以來間隔最長的一次;兩會遵循「九二共識」,順應民意、排除干擾、克難前進,因此一年多後,又取得新成果。

面對兩岸未來變局,陳德銘不諱言「今後我們前行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但他希望兩會能夠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繼續努力工作。

海基會與海協會高層正式會談今天登場,陳德銘說,兩岸可望簽署租稅及飛安協議,並就「陸客赴台中轉,兩岸同胞便利往來」交換意見,還將共同規畫第十二次高層會談議題。

台灣明年面臨總統大選的政局變數,第十二次會談是否趕在馬政府任內完成,或因換黨執政生變?陳德銘稍晚回應媒體時說,今天在正式會談上將會討論時程與議題,但他強調「不管哪個黨執政,兩岸一家親不會變」。

但他也對「不會改變」設明確前提,他引述習近平說法稱,「九二共識是我們共同政治基礎,否認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

林中森致詞時提及,兩岸自二○○八年來已簽署廿一項協議,加上本次兩項,已經達到廿三項;尤其兩岸航班越來越多,經貿互動也愈趨頻繁,此次簽署飛安、租稅協議均攸關民生。其中租稅協議使兩岸企業都能減輕賦稅、增加競爭力,極具意義。

面對明年初總統大選,外界擔憂兩岸協商交流恐受影響,林中森昨出發前在機場表示,只要有利兩岸人民福祉的事情,雙方都會緊鑼密鼓協商,協商的議題只要達成共識就會簽署協議,強調「為人民謀福祉都有急迫感」,不會有任何耽誤。

   
兩岸兩會協商 陸客中轉又觸礁
特派記者郭玫君/福州報導/聯合報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今天上午舉行,兩會昨舉行預備性磋商,我方爭取「陸客來台中轉」雖未獲突破,發表「共同意見」難度高,但雙方保有協商空間,今天會談後仍會提出較正向的表述,爭取今年底前實施。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中轉措施能讓兩岸人民往來更便利,也紓解大陸多個轉機機場壓力,讓兩岸航空業發展互利雙贏。兩會就此已達成相當共識,但因陸方作業上仍有一些法規必須修正調整,真正實施時間無法完全確定,我方仍希望今年底實施。

昨天的預備性磋商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主談,歷時兩小時半。但據了解,陸客中轉討論時間不長,且仍卡在同樣癥結點,即陸方希望掛勾處理「兩岸民眾往來便利措施」(即航路優化)。

相關人士指出,和過去四次陸客中轉工作性商談相比,預備性磋商有一些新進展,雙方傾向積極推動,過程中仍朝正向討論,但不諱言要達成共同意見有難度。雙方今後仍將就如何表述陸客中轉一事進行磋商,不排除會是「各自表述」,但還是保有協商空間。

至於兩岸兩會第十二次高層會談,雙方在會中並未談及時程,各自有提出一些議題,但部分議題仍待醞釀,將優先推動彼此已有共識的議題,如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機制與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

兩會今將簽署飛安及租稅協議,施惠芬昨說,兩岸租稅、飛安協議已刻不容緩,租稅協議有利廠商減少稅賦,稅賦環境合理化也能提升廠商競爭力;飛安協議提高飛航安全、降低營運成本。

   
兩岸新聞
江澤民題字被移 「去江化」炸了鍋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世界日報
中共元老江澤民近日又成熱議焦點。繼本月13日網曝上海空軍政治學院一座大樓拿下江澤民的題字後,不到十天時間,中共中央黨校由江澤民題字的巨石,也被移除。

中廣網21日刊出簡短消息稱,北京海淀區大有莊100號中共中央黨校校門前題有「中共中央黨校」的巨石已經被移走,大型施工機械正在現場施工,幾名工人在整理裸露的地面。由於巨石上「中共中央黨校」六個大字,是江澤民題字,如今巨石被移除,海外輿論如炸鍋般紛紛轉發並據此揣測江澤民境遇不佳。

中共官場向有去除落馬官員題詞的傳統,例如中越邊境老山將軍林的題字石碑中,原有郭伯雄和徐才厚親手種植松樹,樹旁還立有石碑記載郭、徐所植。當二人落馬之後,石碑跟著消失。政法王周永康失勢後,其在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內的題字也是同樣下場。

繼中央黨校搬移巨石,加上稍早上海空軍政治學院一座大樓以及301醫院大樓上江澤民題字亦遭拆除,一波波拆除動作,敏感人士嗅出不尋常氛圍,輿論出現「去江化」負面解讀,分析起來煞有介事。軍中大老虎徐才厚、郭伯雄二人都是江的愛將,而本月初澎湃新聞報導北戴河新聞時,細數曾來此避暑的中共領導人,在7000字長文裡卻不見江澤民。人民日報發表《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文章,新京報接續高調評論不干政前領導人鄧小平、萬里、田紀雲、朱鎔基及胡錦濤,同樣避而不提江澤民。諸多信息似乎都指向對江不利。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拆除題字之舉,可能都是一種正常的工程操作。畢竟江澤民在任內或退休之後,巡視各地都會題詞,多年之後,出現一些改動亦屬正常;那些擴張解釋為所謂「去江化」,並沒有明確有力論據支撐。

多維新聞稱,中央黨校移走巨石是該校裝修工程一部分,江澤民題詞巨石是移到校門內;並非外界盛傳的「去江化」,而是以豎立馬恩毛鄧,以及焦裕祿、谷文昌等人石像,藉以突出強調共產黨紅色傳統。

中央黨校網23日刊登「夏日校園別樣美」文章,特別指出:「原來放在校門外大路邊的校名碑,現在移放在校門內,在綠草冬青烘托下,與高大的主樓建築互為映襯,自然而莊重。」藉以凸顯江題字巨石並非「拆除」,而是搬到校內,暗指外界諸多揣測均非事實。

   
機器人展合肥舉行 吸引兒童
新華社/聯合報
充滿科技趣味的機器人展23日在合肥市舉行,現場多種類型的機器人吸引兒童體驗互動。

   
閱兵禮炮手 3秒完成裝填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世界日報
昨天,天安門地區上空,70響炮音渾厚有力,揭開「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首次全流程、全要素演練的序幕。京華時報報導,前往武警北京總隊禮炮分隊探訪,只見炮手們開栓、遞彈、裝填快速敏捷,3秒內一氣呵成。

京華時報報導,7月30日,天空下著小雨,武警北京總隊禮炮分隊駐地,56門禮炮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每門配3名炮手。中隊長一聲令下,隊員們開栓、遞彈、裝填,3秒內一氣呵成。整整一下午,隊員反復練習這些動作,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據禮炮中隊中隊長彭超表示,禮炮分隊以禮炮中隊為依托,在支隊內進行選拔。隊員身高均在1.75米以上,需滿足形象良好、隊列基礎良好等條件,平均年齡在20歲左右。「分隊排列時,外側身高最高,向內逐漸降低。」

彭超稱,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基礎訓練階段,側重軍姿、耐力等訓練,歷時三個月;第二階段為專業訓練階段,側重開栓、遞彈、裝填等動作訓練,歷時兩個半月;進入7月後開始第三階段,即合成訓練階段,針對閱兵程序展開訓練,規範細節問題。「隊員每日進行半小時跪姿訓練,皮鞋被磨爛了很多雙。」

彭超說,禮炮分隊是唯一車、炮、彈、人齊備的分隊。屆時,前端信號員會在天安門城樓裡,根據大會進程,提示分隊做出相應動作。指揮員會在指揮車內,觸動電控按鈕,將禮炮統一鳴放,確保鳴響整齊劃一。

據禮炮分隊指揮部教導員李興勇稱,此次閱兵將會採用禮炮開場。活動序曲響起後,國旗護衛隊伴著莊嚴的炮音,從人民英雄紀念碑走向國旗桿,第70響時剛好結束受閱。

   
宋慶齡抗戰文物 上海故居展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真實再現抗戰時期宋慶齡團結與影響國際友人的120多幅圖片資料、50多件信函、照片、文稿等實物,24日在上海宋慶齡故居亮相,其中絕大多數為首次與公眾見面。

中新社引述上海宋慶齡故居鄭姓副研究員表示,此次由上海宋慶齡故居紀念館舉辦的「抗戰時期的宋慶齡與國際友人文物圖片展」,以抗戰時期宋慶齡影響和團結國際友人為主線,分為正義的呼聲、援助的橋梁兩部分,傳遞出宋慶齡向世界宣傳中國抗戰,發出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的正義呼聲,以及向海外募集物資和款項,在中國抗戰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之間架設援助橋梁的歷史。

展廳內展品雲集,其中1932年梁又銘繪「日本侵略中國漫畫鳥瞰圖」、宋慶齡為白求恩傳記「手術解剖刀就是劍」所作的序言原稿、宋慶齡保存的工合運動徽章、1944年國民政府頒發給宋慶齡的「一等卿雲勛章」等文物,均為首次展出的館藏品。

值得關注的是,同時展出的美國醫藥援華會等援華機構的徽章、1941年美國加州「一碗飯運動」紀念章等海內外徵集的抗戰文物。

宋慶齡故居此番共從海外徵集來11枚徽章,3本書以及2張宋慶齡照片(照片非本次展覽展品),從這些文物中不難發現,宋慶齡猶如一面飄揚的戰旗,團結和吸引著這些不同政治背景,不同身分地位的國際友人,為了中國的抗戰、世界的和平和人民民主進行著不懈的鬥爭。

主辦方盼以此展覽緬懷宋慶齡及諸多國際友人為戰勝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和爭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獨特貢獻。本展覽正式展期為8月25日至12月31日。

   
閱兵女兵均高1.78米 有十佳模特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舉行在即,北京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23日進行閱兵預演,其中,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亮相閱兵,引起關注,據了解,參加此次閱兵的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素質佳,有的還曾是「十佳模特」。

華商報報導,此次演練為全流程、全要素演練。俄羅斯、哈薩克、蒙古等應邀參加閱兵的10多個外國軍隊方隊或代表隊,參加分列式演練。1萬多名官兵、500多台裝備、近200架飛機演練閱兵式和分列式;國旗護衛隊,解放軍聯合軍樂團、合唱團,禮炮分隊等都參加演練活動。

據報導,在即將到來的9月3日,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將首次亮相閱兵。參加此次閱兵的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平均身高1.78米,平均年齡20歲,大學及以上學歷達88%。

51名三軍儀仗隊女儀仗隊員將按陸、海、空軍各一列,每列17人的隊形,整齊排列在三軍儀仗隊方隊第10至12排。

三軍儀仗隊女兵中隊中隊長程誠說,儀仗隊執行儀仗司禮任務時是四路縱隊,一小列四個人,非常好標齊,參加閱兵要求一列17人,所以在標齊上非常困難。此外,盡管每名隊員都嚴格按照每步0.75米的步幅行進,但男女體型上的差異和閱兵時操槍動作的調整,使方隊整體的協調性和整齊度仍不盡如人意。

報導指出,在訓練場上,女隊員沒有絲毫的嬌氣,走下訓練場她們又恢復了女孩子天真、浪漫、活潑的天性。2014年7月畢業於北京服裝學院的門佳慧曾獲得中央電視台模特大賽全國十佳,畢業後她參軍來到了儀仗隊。

2014年2月,三軍儀仗隊在北京軍區範圍遴選第一批女儀仗隊員,這也是三軍儀仗隊建隊62年來首次招收女儀仗隊員。女儀仗隊員自2014年5月12日首次亮相外交禮儀至今,已完成各類任務近百起。

此外,三軍儀仗隊將使用207名儀仗隊員組成史上最大陣容亮相勝利日大閱兵。三軍儀仗隊平時執行任務分為三種規格:其中,最大陣容由151人組成陸海空三軍儀仗隊,用來迎接外國國家首腦。

另據新華社報導,這次閱兵訓練並採用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激光測距儀、等速計時系統、數字轉速表等高科技手段,以及利用高速相機,讓士兵們踢腿畫面瞬間成像。總教練劉士胥說,通過拍下畫面我們可清楚看到,誰的腿沒有踢到位,誰的頭昂得低了,這樣糾正動作就更有針對性。

   
上海首建雨水花園 綠地像海綿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晴天時,它是一個淺凹綠地,林木茂密,植被豐富,鳥語花香;雨天時,它是一個蓄水池,收集雨水,淨化水質,涵養地下水。最近,閘北區長臨路上的共康林帶內,建成上海市公共綠地系統中的首個「雨水花園」,下雨時吸水、蓄水、排水,需要時將水釋放並加以利用。

新民晚報報導,占地13,000平方米的林帶,小徑曲折在蒼鬱林地中蜿蜒,內有小廣場、座椅供居民休憩。道路兩旁種滿美人蕉、黃菖蒲等觀賞植物,豔麗花朵在綠葉中綻放。小路盡頭,一潭2,000平方米的池水映入眼簾,水生植物生長茂盛,空氣中瀰漫著濕潤氣息。

施工方表示,依據「海綿體」的理念,這塊綠地是下凹式的,低於地平面50釐米左右。道路兩旁整齊地排列著圓圓的卵石阻隔泥土,地面都是透水鋪裝材料。

除了蓄水,「雨水花園」還能起到淨化水質的作用。雨水彙集後,其中的汙染物可被植物吸附或消減。比如,美人蕉的塊莖可大量吸收雨水中的重金屬,而導致水質惡化的氮氧化物則易於被黃菖蒲吸收。

為了將林帶改成「雨水花園」,綠化指導部門與建設公司多次溝通,對設計圖反覆討論修改。負責建設的上海綠金綠化養護工程有限公司戴榮強表示,綠地下安裝了下滲裝置,深挖地面一米多,鋪設了粗礫層、無紡布等,卵石則起到過渡和壓土的作用。

林間小路完全按照居民熟悉的路線修建,尊重他們的健身習慣。為了不破壞舊林地原有的林木,大型機器都不能開進來,開溝、回填等全由人力完成。

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副站長許曉波表示,共康綠地原是一片建造於1990年代的高壓線下林帶。改造後,這裡的積水情況已大有改觀,林內小氣候也比以往更好,吸引了許多花鳥魚蟲。

7月「燦鴻」颱風來襲時,綠地裡的道路清清爽爽,居民又驚又喜,直觀感受到「雨水花園」的作用。綠地中,還設置一些觀測井,在日常維護中可以收集資料,成為今後上海建造「雨水花園」的參照。

   
陸擬特赦刑事犯 劉曉波無望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大陸全國人大昨天宣布起草特赦草案,將特赦四類對社會不具危險性的罪犯。這是大陸時隔四十年另一次大赦。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表示,草案擬特赦的四類罪犯:一是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服刑罪犯。特赦這類罪犯,目的在於突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主題,體現這次特赦的歷史意義。

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過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對外作戰的服刑罪犯,曾經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作出過貢獻者。但犯貪汙受賄犯罪,危害人民安全的嚴重暴力性犯罪,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及涉恐、涉黑等有組織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不予特赦。三是年滿七十五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罪犯。既符合中國的歷史傳統,也符合國際上通行的人道主義赦免原則。

四是犯罪的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剩餘刑期一年以下罪犯。但對故意殺人、強姦等嚴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動犯罪、販賣毒品犯罪的罪犯,不予特赦。

李適時說,為避免出現「剛判即赦」的情況,草案將特赦對象確定為二○一五年一月一日前正在服刑的罪犯。

北大法律系教授賀衛方解讀,第一種罪犯人數應已極少,參加過抗日及解放戰爭的人,年紀都八、九十歲以上,還關在牢裡的恐已不多。

第二種應該是指五十年代初參加「抗美援朝」、七十年代參加二次對越戰爭者,這類的罪犯會多一些。他說,大陸這次是特赦,針對的是刑事犯,不是為國民黨老兵平反;更不是大赦,如劉曉波在內的政治犯,範圍還是有限。

   
上海周圍暴雨積水嚴重 馬路成河
中新社/聯合報
8月24日,上海地鐵2號線徐涇東站及國家會展中心周圍暴雨積水嚴重,不少民眾涉水而過,或踩上旁邊的圍欄艱難前行。

   
老兵抗戰紀念章 大陸也要發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繼我政府為兩岸老兵頒發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章後,大陸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昨表示,大陸也將為抗戰老兵頒發紀念章。

相較十年前的抗戰勝利六十周年,大陸僅為極少數抗戰老兵(八路軍、新四軍)及抗戰英烈後人頒發抗戰紀念章,這次算是有比較大的突破。

只是範圍仍有限,受頒對象除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聯、華南游擊隊等中共認同的老兵外,國民黨老兵只限國共內戰時投誠起義者,以及抗戰勝利後返鄉務農者,參加過內戰的國民黨抗戰老兵仍無法獲得紀念章,無法獲五千元人民幣的生活補助。

竇玉沛在國務院新聞辦的記者會上說,大陸政府已召集相關部門走訪慰問五萬名抗戰老兵(包括六千名抗戰勝利後回鄉務農的國民黨抗戰老兵)。

大陸民政部昨天還公布第二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與抗戰英烈名單。目前已有部分人士建議應設立類似一個台灣忠烈祠或日本靖國神社的地方,奉祀抗戰英烈。

公布的第二批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共一百處,經統計與國軍有關者,大概只有百分之廿。但這還沒包括其他多處在五十年代初鎮反,以及七十年代文革時,被破壞的抗戰紀念碑、陵園者。

第二批抗戰英烈名單共有六百名,多為團級以上幹部,與國軍直接相關的只有一百卅多人,若按第一批三百人中有約一百名國軍英烈相較,比例下降。

在第二批公布的名單當中,國軍英烈大部分出現在一九三七至一九四○年,主要是抗戰剛爆發,國軍在淞滬戰場、徐州、武漢等幾場大戰役中犧牲較多所致。

   
上海書展 科幻懸疑味好濃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劉慈欣勇奪雨果獎後,在大陸掀起一股科幻懸疑熱潮。多名出版業人士表示,華語懸疑文學正引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科幻懸疑小說不僅是上海書展「重點推薦」書種,也是大陸網路文學暢銷電子書。

文匯網報導,為推動科幻懸疑文學產業化,大陸懸疑科幻小說受到市場追捧。八月十九日至廿五日舉行的上海書展上,大陸各出版社推出的推理懸疑小說不僅大量亮相,還被「重點推薦」。

「讓懸疑走進殿堂」的活動也如火如荼展開。活動上匯聚蔡駿、那多、李西閩、哥舒意、鬼馬星等華語懸疑文學知名作家,文雋、李欣、杜家毅等知名導演與電影人,分別就數位時代背景下華語懸疑文學的發展趨勢、懸疑作品的影視產業化前景、懸疑文學與生活的親密關係等話題,深入探討。

上海懸疑作家蔡駿透露,近年來,科幻、恐怖、推理等「泛懸疑」類小說頗受市場追捧,特別是網路讓草根文化從幕後走到台前。泛懸疑類作品前景光明

高峰會上,華語懸疑片票房冠軍「京城八十一號」編劇、著名香港電影人文雋、知名導演杜家毅、編劇韓景龍等大陸影視行業資深人士也特別提到,雖然大陸國產電影已經迎來春天,但是中國大陸泛懸疑類型片的製作水平和產業化成熟度,仍與已開發國家有不小差距。

   
天鵝夾帶暴雨 上海變海上、空港變海港
中新社/Upaper
天鵝颱風帶來暴雨,上海一夜變成了「海上」,虹橋機場空港則泡成了海港。

24日早晨,短短幾小時內,一場傾盆大雨將上海泡成了「海上」,嘉定、閔行、青浦等多個區,成為本輪降雨的重災區,開啟「看海」模式。虹橋機場也因積水嚴重化身虹橋港,停機坪積水達成人大腿,稍淺處也足可沒過膝蓋,航班降落時激起大片水花。不少候機乘客目睹,調侃「今天能在虹橋機場等來一艘船了。」

   
13步驟擺脫創新困境
不論是哪個產業,甚至不論是哪個商業年代,具有破壞性的新產品創新,遵循著一個相當一致的模式。走一遍以下共有13個步驟的模板,你就能幫自己在創新者的兩難中,找出解決之道,帶來成長。

《刺客聶隱娘》觀後雜想
《刺客聶隱娘》錚錚鏦鏦的音樂響起,這輕快的聲響和結尾,是我不太熟悉的侯孝賢。同往的友人紛紛驚嘆,怎麼可以每一幕都這麼美?誰引述了誰說的:美到每一景都能拿來當電腦桌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