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1 第37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國防部研判 中共將公告南海識別區
澳媒:中國南海造島 2年內全面武裝
兩岸新聞 閱兵不能罵 說「月餅」 你懂的
徐伯伯的第三枚抗戰紀念章…
民企參軍樂 閱兵行頭「浙江製造」
五千人搶摘黑枸杞 青海草原浩劫
抗戰活歷史 111歲老兵掀簽名潮
中製察打一體無人機 彩虹5號首飛
馬雲、雷軍…客串電視劇
海口市化學危險品洩漏演練
南京夫子廟小學 開筆禮
坐高鐵餐車 被迫先買88元的茶

今日頭條
國防部研判 中共將公告南海識別區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明年度預算書與一○四年中共軍力報告昨送抵立法院,其中提及大陸今年國防預算突破人民幣九千億元,隱藏性軍費估計再擴大一至二倍;此外,解放軍海軍正新造兩艘航空母艦,待共軍取得實際管控後,大陸將公告南海防空識別區。

中共軍力報告書研判,中共可能犯台七項時機,包括:台灣宣布獨立、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台灣內部動盪不安、台灣獲得核子武器、海峽兩岸和平統一對話的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外國兵力進駐台灣。

國防部指出,共軍現階段對台用武,仍以採取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藉由武力威嚇搭配媒體渲染,壓迫瓦解我方抵抗意志,尚未具備對台灣本島發動正規全面進犯的能力;且不排除在必要時,動用民間輸送工具參與攻奪的可能性。

明年度我方國防預算,確定潛艦國造上路。從明年起分四年,共耗資廿九億九千萬元台幣進行第一階段合約設計,以完成潛艦藍圖與圖說、建立國內設計能力與設計審查能力。

在合約設計階段中,必須確定潛艦尺寸的大小、各項裝備,完成此一階段,代表具備投入建造的能力。

報告書披露,過去四年,共軍二砲部隊汰舊換新,因此人力與飛彈數量呈現停滯。

從今年起,二砲兵力明顯提升,官兵總數由十四萬餘增至十五萬餘,飛彈總量由一千六百餘枚增至一千七百餘枚,其中部署在台海當面的短程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由一千四百餘枚成長至一千五百餘枚。

此外,中共海軍在上海與大連同時建造兩艘航空母艦,兩艘航艦的噸位將近似現役的遼寧艦;中共海軍也成立「航母司令部」,希望藉由事權統一,加速航艦戰力。

   
澳媒:中國南海造島 2年內全面武裝
中國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日報
澳洲雪梨先驅晨報30日援引澳高層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國完成島礁建設,在南海爭奪第一輪中已經勝出。現在也沒人能阻止中國在接下來的新一輪競爭中持續領先。

-環球網引用報導說,軍事分析人士預測,中方2017年將全面完成南海島礁的港口、軍營、陣地、砲火、機場和雷達系統建設,從而實現軍力對南海海域的全面覆蓋。這些設施將使中方有能力阻止其他聲索方的活動。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強調,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任何島礁上的行動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在南沙島礁上的建設除滿足軍事防衛需求之外,還有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

今年5月,美方宣布將派飛機、艦艇在12海里以內範圍飛過、駛過中方島礁設施,澳洲對此表示大力支持。不過澳洲媒體獲悉,美方的上述說法並未落實,迄今美方飛機、艦艇的行動都在距中方島礁12海里之外。

雪梨先驅晨報評論說,在澳高層消息人士看來,美國和包括澳洲在內的美國盟友都拿不出實際行動。一些戰略分析人士認為,至少到2017年,對中國態度友好的寮國卸任東盟(東協)輪值主席國和美國新政府進入狀態之前,中國的行動都不會受到太大羈絆。

   
兩岸新聞
閱兵不能罵 說「月餅」 你懂的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繼河蟹(和諧)、五月卅五日(六四)後,大陸網民最近又想出一個敏感的替代詞「月餅」(閱兵),閱兵造成對市民的影響不好提,只好以「月餅」代替。

大陸網路管制嚴格,有些敏感詞經常會被網路系統過濾,不能輸入,或者發布後被刪除、屏蔽,許多網民就想出各種方法代替敏感詞,例如去年開始的康師傅(周永康),前年的不厚書記(薄熙來),更早之前的五月卅五日(六四),甚至形容某人的青蛙等都是。

最近又出現一個新詞叫月餅,聽諧音就知是正要盛大舉辦的閱兵大典。由於閱兵影響到民眾外出交通,許多工廠被迫停產,到處嚴密的安檢盤查,甚至飛機即將停飛。

網路最近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認為閱兵應是全民歡樂、共同慶祝的大典,但怎搞得如臨大敵般。由於當前大局下,只能擁護,不能有負面聲音,不好直接罵閱兵,只好用同音的月餅代替。

另外,公安部最近發現網路、微博、微信大肆編造傳播謠言情況嚴重。截至目前,共查獲一百九十七人,關停網路帳號一百六十五個。許多境外人士發現,以前暢通的翻牆軟體現在全失能了。

各地公安網路警察發現,針對股市波動,有人造謠稱「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樓自殺」、「某中央領導親屬在香港惡意做空股市」等;天津港火災爆炸事故,有網民編造傳播「天津港爆炸死亡一千三百多人,附近居民社區一個活口沒剩」等謠言;還有人針對「九三閱兵」等紀念活動編造散佈大量謠言和煽動性恐怖資訊。

   
徐伯伯的第三枚抗戰紀念章…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上海報導/聯合報
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前夕,上海抗戰老兵徐錫庭得到他第三枚抗戰勝利紀念章,前兩枚是民國卅五年蔣中正總統頒給他與太太,第三枚馬英九總統最近寄給他的復刻版。

徐錫庭的太太鄧靜南也是一位抗戰老兵,但她去年已過世,徐錫庭得知家屬也可代為申請過世老兵的紀念章後,決定也為已逝太太申請一枚,屆時他一人將有四枚抗戰紀念章,且都有證書,分屬兩個總統頒發,可能也是當前兩岸僅有的一人。

徐錫庭的前兩枚紀念章是失而復得。一九四九年他的妻弟到了台灣,將這兩枚紀念章一併帶走,才得以保住,免受銷毀破壞。四十多年後兩岸開放,其妻弟才再帶回大陸還給兩位老人家。

此外,徐錫庭還有一枚忠貞勳章,是蔣中正總統民國卅七年表彰他工作努力而頒發的。

一九三七年七月全面抗戰爆發,十九歲的徐錫庭當時在上海橡膠廠做學徒,目睹八一三淞滬會戰,加入青浦公民訓練班,畢業後加入忠義救國軍。擔任吳嘉湖行動總隊爆破工作。一九四四年被汪偽俘虜關押,抗戰勝利後才獲釋。

徐錫庭的太太鄧靜南是位巾幗英雄,擔任軍統重慶本部譯電員,她的妹妹鄧靜華更是一名英烈,在抗戰時抵抗日軍殉國,頭顱還被日寇砍下懸掛於蘇州城門之上,台北忠烈祠供奉她的牌位。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各頒發一枚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徐錫庭兩夫妻。但兩人未隨部隊來台,而是將勳章和國民黨黨證等所有資料交給妻弟帶去台灣。

徐錫庭後來被依反革命罪判處十年徒刑,服完刑再判十年後才放出來。徐錫庭服刑期間無法與妻兒見面,只能通信。廿年後回來看到妻兒,哭了好多天。

徐錫庭與鄧靜南晚年十分恩愛,去年失去老伴後很難過,得知我政府頒發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章後,他立即申請,紀念章最近寄到家裡,讓他有無限感慨與感動。

   
民企參軍樂 閱兵行頭「浙江製造」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摩托車、帽徽、領花、皮鞋…,9月3日大陸首次組織的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閱兵式上,不少「浙江製造」將隨1.2萬名受閱官兵一起亮相。

近年來,在大陸國家政策的影響下,浙企積極參與到中國軍工領域建設,浙江「軍轉民」、「民參軍」產業蓬勃發展。專家表示,在軍工、軍需產品生產上,浙企要在創新上下功夫,藉此優勢搶占軍工產業的市場。

中新社報導,溫州一家徽章廠的董事長陳加樞表示,「在全中國、全世界的大事面前,被選為供應廠,我們非常榮幸,同時又倍感艱鉅。」

這次該廠再度接下此次閱兵式的生產任務,他們要為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和軍樂團生產帽徽和領花等物件。在談到競選秘笈時,陳加樞表示,最主要是該廠在大陸屬規模較大、專業度較強的企業,生產流程一條龍加工,沒有外企加入,同時又有比較好的檢測流程。

除了徽章,摩托車、閱兵襪、閱兵鞋等也均出自「浙江製造」。為什麼浙企如此熱中參與大型活動的生產製造並且總能一次次得標?

浙江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徐劍鋒指出,很多(浙江)民營企業機制比較靈活,眼光放得比較長遠,有的不一定要賺錢,而是一次宣傳機會。

浙商研究會執行會長楊軼清認為,浙江產品種類比較豐富,浙商商機意識和營銷能力很強,這2個原因讓他們頻頻在全球矚目的活動上獲得亮相機會。近年來,隨著一批促進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軍民融合政策法規公布,浙江省不斷掀起民企「參軍」熱潮。

浙江省經信委不完全統計,近年來該省民營企業申請軍工資質的數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長。為促軍民融合,2009年以來,浙江省經信委公布命名該省17個省級軍民結合產業基地,分布範圍遍及該省11個地市。

浙江省經信委調查,在2014年舉辦的航天軍民融合技術對接交流會上,共達成合作意向18項,目前正在進一步洽談中。

   
五千人搶摘黑枸杞 青海草原浩劫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般紅枸杞有補眼力之說,長在大陸西部地方的黑枸杞則因花青素超過藍莓,有「軟黃金」之稱。近年黑枸杞身價暴漲,大陸青海省格木爾郊區的黑枸杞進入收成期,更引來覬覦者洗劫;今年八月十日迄今,已有超過五千人入侵,暴力搶掠逾三百萬畝草原,上演生態浩劫。

黑枸杞主要生長在青海、甘肅、新疆等地,又以格爾木產的最出名。二○○八年因研究發現黑枸杞所含的花青素超過藍莓,藥用價值遠高過普通枸杞,市場熱炒後身價大漲近八倍。

在格爾木的黑枸杞交易市場「金三角」內的特產店,每公斤最高可賣到四千四百元(人民幣,下同),最低等級也要一千兩百元。

新京報報導,搶摘黑枸杞的幫派多在清晨集合,帶著塑膠桶、騎機車到格爾木市周邊的草原,少則三十人,多達三千人。他們手拿鐵夾子、踩踏草木,看到果實多的植株就把塑料桶放在下面,以鐵夾子用力敲打,果實連同枝葉落入桶裡,不到半分鐘,一株黑枸杞變成光稈。

搶摘者早上六點進入草原,約下午兩點離開,一片萬畝草場,五百人的採摘集團八小時就可洗劫一空。被橫掃過的阿拉爾、清水河、漁水河、金魚湖等地草原,多僅剩黑枸杞枝葉零落,滲出果汁把草原染成點點的紫黑色,堪稱一場浩劫。

「草原太大、牧民太少、盜採者太多。」當地牧民指出,黑枸杞成搶手貨後,每年吸引不少「淘金者」在各草場流竄、伺機偷摘,但前幾年相加不過三、四百人,今年卻湧入五千多名採摘大軍,多數草場雖已承包給承包商經營管理,仍難抵禦暴力入侵。

採摘者為衝破承包商突圍,強拆圍欄、刺傷守衛,還放火燒毀守衛帳篷,仿如土匪強盜。公安局出動警車巡邏制止,但面對數千名入侵者也束手無策,僅卅二人遭拘留。

野生的黑枸杞,採摘權歸屬於誰?格爾木市草原工作站的官員冶金孝說,草原的野生資源屬國家所有,野生的黑枸杞也屬於草原野生資源。不過格爾木草原牧民持有的「青海省草原承包經營權證」明定,牧民及承包商可不破壞生態環境,「適當」採摘黑枸杞,但也因監管法律漏洞,變相助長搶掠行為。

   
抗戰活歷史 111歲老兵掀簽名潮
記者陳言喬/北京31日電/世界日報
一場紀念抗戰老兵的攝影展日前在北京開幕,主辦單位邀請十位主角到場,其中一位是現存年紀最大的老兵111歲的董濟民,他仍能自己行走、站立、敬禮。

董濟民1904年出生,民國20年九一八事變東北淪陷,就參軍進入13軍682團,後隨部隊撤至河北高邑改為63軍,並參加過武漢會戰、棗宜會戰,1943年駐防貴州獨山,阻擋日本人瘋狂進攻。1945年抗戰勝利時是少校軍需官。

當天他由62歲的兒子董希武陪同前往,是10名參展老兵中年紀最大的一位,但他身體很好,能自己步行、站立、行軍禮、寫字簽名,還能侃侃而談,只是重聽嚴重。

董濟民頻頻接受各界後輩的歡迎,不斷與後輩合照,一站就是20分鐘。董希武說,當天他父親少見的高興,全程參加下午兩個多小時的見面。

他說,父親在1947年國共內戰最熾熱的時候離開部隊回鄉,中共執政後父親被打為「歷史反革命」,被下放到河南農村,30年後才得回到家。他幼年跟著父母親吃苦,那些年的慘狀歷歷在目。

他說,中共建政後,每個人、每個家庭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大家只能各自生活各幹自己的事,只求好好生存下去,而不計較太多得失了。

他父親能有高壽,主要是看透了人世間的變化無常,多年來已達到「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的境界。在生活習慣上,打破常規,也不追求早睡早起,追求「自我、自愛、自私」。在飲食上,不燙、不涼、不剩(新鮮菜)。

   
中製察打一體無人機 彩虹5號首飛
中國新聞組/北京31日電/世界日報
央視新聞報導,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彩虹5號」,近日在甘肅成功首飛。這種無人機比過去研製的同類型機大了兩倍多,更重要的是它或可顛覆無人機輔助裝備模式,而於戰鬥中獨立作戰,成為未來的「旗艦」戰機。

京華時報報導,「彩虹5號」於某日凌晨試行首飛,經過約20分鐘的短暫飛行,「彩虹5號」平穩著陸,並按照程序設定停下來,整個首飛過程都由飛機自主完成控制。對於整個首飛過程,總設計師歐忠明相當滿意。

「彩虹5號」屬於中低空長航時無人機,可以執行偵察和打擊的任務,全身採用複合材料製造,翼展達到20米,可在空中巡航超過30個小時。起飛重量可達3噸,具有900公斤左右的載重能力,這些指標不僅使它堪稱國產無人機中的巨人,在國際上也處於領先水平。

據觀察者網報導,「彩虹5號」是在原來家族成員「彩虹4號」的基礎上放大版。專家指出,「彩虹5號」的體型的量變很可能會帶動無人機未來作戰和使用模式發生質的變化,從輔助手段提升為空中作戰的主角。

雖然外型尺寸上變化不大,但是和「彩虹4號」相比,「彩虹5號」的載重能力提高了2.5倍,除了在機翼下可以掛在更多的武器外,更大的變化還來自於設備艙。

此外,將在北京大閱兵亮相的「翼龍」無人機,與「彩虹5號」相比也略遜一籌。「彩虹5號」除體型和重量有所放大,是目前中國最為巨大的攻擊型無人機外,其900公斤的最大載彈量也高於「翼龍」的200公斤,高達400公里的時速更勝過「翼龍」的280公里。

由於「彩虹5號」空間擴大,研製人員可以為安裝更強大的雷達,歐忠明表示,甚至可以將一部透視雷達裝在裡面,這將徹底改變目前無人機參加反恐作戰的方式。

目前,無人機執行的反恐任務,依然需要地面偵察員告訴無人機恐怖分子是否在屋內,而有了透視雷達,「彩虹5號」就可以自己探測確認,提高作戰效率的同時,更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傷。此外,「彩虹5號」還可攜帶通訊指揮的設備,和其他無人機共同編組,成為無人機群的指揮官。

   
馬雲、雷軍…客串電視劇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企業家最近熱衷客串電視劇。聚焦大陸電子商務創業題材喜劇「我在夢想大道東」已在廣州開機,該劇取材於普通電商創業者的故事,包括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小米科技董事長雷軍等將首次參與演出。

除了創業,電視劇中講述的故事,無論是逆境崛起的商業傳奇、自我蛻變的心路歷程,還是買家變愛人的人生驚喜,都有真實的原型。

結合劇情發展,馬雲、雷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等商界大咖,及韓國明星金宇彬等將隨時在劇中現身;全劇已定在今年第4季,於廣東衛視首播第1季、每季60集,且採取邊拍邊播的方式。

羊城晚報報導,內容製作方行智傳播總裁薄琥表示,這部劇引入「劇情眾籌」的概念,藉阿里影業的資源優勢,發動百萬淘寶賣家成為節目後續內容的源源不斷的強勁內容支撐。

搜狐財經報導,企業家客串電視劇不是頭一遭。搜狐CEO張朝陽就在「屌絲男士」裡演出霸道總裁;而即將與馬雲同劇演出的雷軍也不是第一次客串,他將在大陸本土電影「教父」裡跟黃曉明演對手戲。

   
海口市化學危險品洩漏演練
新華社/聯合報
昨天,海口市公安消防支隊在海南美亞實業有限公司舉行防患化學危險品洩漏大規模機動演練。

   
南京夫子廟小學 開筆禮
新華社/聯合報
南京夫子廟小學的一年級新生昨到夫子廟,參加學校為他們舉行的「開筆禮」。孩子們跟著老師端正衣冠、祭拜孔子、認識「禮」字、學寫「人」字、誦讀《論語》、撞啟蒙鐘,並由師長「點朱砂」開智並贈言贈書,在傳統的「開筆破蒙」儀式中正式入學,成為學生。

   
坐高鐵餐車 被迫先買88元的茶
中國新聞組/上海31日電/世界日報
南京市民羅先生投訴,他日前乘坐高鐵G3次列車從北京南站前往南京南站時,在餐車上遭遇「強制消費」——如果坐在餐車裡,就必須要買一杯價值88元的茶水。羅先生不想買,但乘務員屢次推銷,最後他煩不勝煩便買了一杯。

揚子晚報報導,羅先生搭乘的高鐵列車共16節車廂,餐車在9號車廂,正值飯點時,餐車往往擠滿了人,還有不少旅客站在過道上。

據報導,餐車共有十個餐桌,其中四個被改成了「茶座」,乘客如果坐到茶座,乘務員就會拿來張「茶單」,表示「這裡是茶座,必須點茶才能坐在這裡。」

不過,「茶單」上面只有按「盒」和「條」賣的茶葉,詢問乘務員才得知,最便宜的一杯茶要88元,一壺最低是300元。而價值88元的茶,只用一個一次性紙杯盛著,上面飄著一小撮茶葉。

在列車員的連番「轟炸」下,還是有不少旅客無奈地掏了腰包。乘客顧先生說,「早知道就直接買個一等座了,徐州到南京二等座票價是149元,加上一杯88元的茶,跟254元的一等座差不多了。」

   
49%跌破淨值 誰殺了科技業?
不只聯發科,自從台股登上萬點以來,電子股跌多漲少的走勢,已經讓市場充滿肅殺之氣。這不是台灣電子業第一次面對挑戰,但是當四九%的電子股都跌破淨值,情況確實空前嚴峻。

老街書店的任務是…
老街上有一家書店,就像家裡有一間書房一樣裡所當然。書店作為一條老街的風景,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好好活著。提供這條街上往來的居民、旅人,一個歇腳聊天喝水上廁所的友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