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2 第37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北京閱兵 梁振英率300人出席
大陸光棍危機 5年後2400萬人娶嘸妻
兩岸新聞 勝利日「閱賓」最高級 登天安門城樓
走在雨中 互動裝置藝術「雨屋」
電動車7類違規 杭州將一舉扣車
大難不死 「無味神探」抱憾終
上海新增81所幼兒園 多在郊區
開學第一天 朗誦「四行倉庫」
大貓熊幼仔 亮相說哈囉
法布林烈焰 中法攜手展出
開學第一天 點硃砂「開筆禮」

今日頭條
北京閱兵 梁振英率300人出席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率三百人代表團,赴北京出席閱兵儀式,代表團成員包括部分香港泛民主派人士。

香港特首梁振英應北京中央政府邀請,二日率領香港各界人士代表團到北京,出席九月三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抗戰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同日舉行的紀念大會和文藝晚會,梁振英也會出席九月三日中午的招待會。

香港代表團成員包括多名港府司局長及紀律部隊首長,香港前任特首曾蔭權伉儷在名單之上,還有香港多間大學校長、商界人士、傳媒高層等;泛民主派人士公民黨的湯家驊、民主黨的狄志遠及衛服界議員李國麟,亦獲邀出席。

梁振英訂九月四日上午回港,離港期間,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會先後代任行政長官職務。

香港將於九月三日舉行抗戰官方紀念活動,財政司長曾俊華將以署理行政長官的身分,與政府高層官員出席在中區大會堂紀念花園,所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官方紀念儀式。

香港的紀念儀式當日上午八時舉行,有約七百人出席,包括司法人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代表、退伍軍人團體、其他社會人士、各制服團隊及學生代表。

   
大陸光棍危機 5年後2400萬人娶嘸妻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性別失衡問題嚴重,幾千萬名男性面臨無妻可娶的「剩男」命運。人口學專家認為,今年開始,「光棍危機」已全面爆發;大陸官方推估,二○二○年大陸剩男人數跟台灣人口差不多,約二千四百萬人,其中絕大多數將終身打光棍。

國際社會公認的性別比(每一百名女嬰對應出生的男嬰數)正常區間為一○三至一○七,華人社會因傳統重男輕女觀念,性別比通常較高,如台灣今年前七月的性別比為一○八.三,略現隱憂。

大陸情況更嚴峻,早在一九八二年性別比達一○八.四七,官方自兩千年發現事態嚴重開始調控,二○○四年仍達最高峰一二一.二,部分省份甚至長期維持在一三○。近幾年雖逐步下降,但二○一四年性別比仍高達一一五.八八。

澎湃新聞報導,福建省統計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預估,性別比失衡將引發「婚姻擠壓」,高齡男性會向低年齡女性中擇偶,擠壓到一定程度,城裡男性會找鄉下女性,富裕地區的男性會找發展落後地區的女性,而貧困階層將淪為「剩男」重災區。

姚美雄預計,到二○二○年,有超過一成年輕男性找不到配偶,「剩男」規模將接近澳洲或是台灣的總人口;即使「進口」新娘也是杯水車薪,其中絕大多數剩男將終身光棍。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易富賢指出,從二○一四年開始,大陸廿四至廿八歲男性人數將快速超過廿二至廿六歲女性,二○一八年兩者比率將超過百分之一百廿五,這顯示自今年開始,「光棍危機」已全面爆發。

何種原因造成大陸性別失衡如此嚴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人口學專家黃文政說,重男輕女、性別鑑定、計畫生育,此三大主因造成現在局面。

不少學者認為,限制生育機會迫使人們採「人工手段」留住男孩、放棄女孩。人口學者何亞福分析,實行「一孩半」的農村,即第一胎生女孩可再生一個孩子,通常第二胎性別比暴增至一五一.九,顯示多數父母為把握第二胎的最後生育機會,以超音波「存男去女」。

北京大學人口學教授穆光宗認為,消除重男輕女觀念是大工程,解決失衡最有效的辦法仍是開放生育限制。

   
兩岸新聞
勝利日「閱賓」最高級 登天安門城樓
中國新聞組/北京1日電/世界日報
即將到來的「9·3」閱兵是中國的第15次閱兵。據指出,相較此前的「十一」慶典閱兵,作為抗戰勝利紀念大會重要組成部分的閱兵式,多有不同,除了在時間、環節、受閱人員、方隊編排、邀請外國元首等有許多變化。有媒體稱,在安排外賓觀禮方面,登天安門城樓是最高禮遇。

北京青年報報導,提起閱兵,中國人很自然地會想到10月1日。不過,與此前14次閱兵不同,這次閱兵選擇了抗戰勝利紀念日9月3日。

據報導,國慶閱兵式結束後都有群眾遊行環節。但這次閱兵式前有紀念大會,還有解放軍合唱團演唱等環節,與以往安排最大的不同是,閱兵式結束後並無群眾遊行。

在受閱人員方面,抗戰老兵此次是首次參閱,但此次的受閱方隊中沒有民兵和預備役部隊。

在方隊編排上,以往國慶閱兵,按陸海空或受閱方隊所在單位編排;此次勝利日閱兵,則是首次按作戰體系編組受閱方隊。

其中,裝備方隊按照地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信息支援、後裝保障等作戰體系模塊組成。而在此前國慶閱兵時,裝備方隊多按照如坦克方隊、履帶式步戰車方隊這樣的不同武器類型編排受閱。

空中梯隊大體按預警機、對地突擊飛機、制空作戰飛機、直升機、教練機的順序排序,較2009年不同的是,這次安排了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等。

據環球網指出,空中梯隊在參閱戰機隊形編排和表現形式上加入抗戰和時代特色,例如,首先出場的空中護旗方隊將採取「70」紀念字樣編隊飛行。

無論是哪次閱兵式,國旗護衛隊總在閱兵式前,托槍從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出發,完成踏步、齊步、正步走的變換走到國旗桿處,並在國歌聲起時將國旗升起。但此次動作卻有變化,據了解,60周年國慶閱兵時,護衛隊走了169步正步;9月3日閱兵,護衛隊將踢121步正步,寓意從1894年甲午戰爭至今121年中國人民反抗侵略歷程。

另外,在9月3日閱兵當天,共有56門禮炮,寓意56個民族心手相連;呈八字形等距排列,意指中國人民經歷八年抗日戰爭。每28門禮炮同時鳴放為一響,代表中國共產黨誕生到新中國成立走過28年風雨歷程。交替鳴放共70響,慶祝抗戰勝利70年。

在觀禮嘉賓方面,國慶閱兵不專門邀請外國國家元首;此次閱兵則邀請與抗戰有關國家元首。

據悉,外賓將分別登上天安門城樓和觀禮台參觀。登上天安門城樓是最高規格的外賓禮遇,一般是各代表團團長,包括來華國家元首、總理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還有一些前政要和國際知名人士。

   
走在雨中 互動裝置藝術「雨屋」
路透/聯合報
由藍登國際創作,余德耀基金會收藏的大型互動裝置藝術「雨屋」,昨日起在上海余德耀美術館展出,觀眾可在屋內,感受傾盆大雨卻不會被淋濕的奇妙感覺。
   
電動車7類違規 杭州將一舉扣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電動車違法,一直飽受詬病,錢江晚報引述杭州交警表示,將大動作處理電動車違法行為,治理亂象,昨天起電動車發生闖紅燈、違反規定載人、騎快車道、逆向行駛等七類違法行為,將一律扣車。

數據顯示,2014年杭州全市涉及電動車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04人死亡,占全年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的32%;杭州交警部門表示,電動車事故多,與其本身交通違法行為有很大關係。

杭州交警表示,對被扣留的電動車,將對當事人的身分證明,以及車輛號牌、駕證或合法來歷證明進行核查;核實時間自車輛駕駛人或者所有人、管理人提供被扣留車輛合法來歷證明,補辦相應手續,或接受處理之日起計算。

對騎電動車闖紅燈、違反規定載人、電動車騎快車道和電動車逆向行駛等四項違法行為,從嚴處理;非機動車不按交通信號規定通行者、駕駛電動自行車違反規定載人者、非機動車逆向行駛者,依法處20元人民幣罰款。

此外,非機動車未在非機動車道內行駛者,依法處10元人民幣罰款;對於靈溪隧道、慶春隧道、錢江三橋、高架快速路等重點道路上,電動車在快車道騎行的違法行為,交警部門也將集中警力進行嚴查。

   
大難不死 「無味神探」抱憾終
香港新聞組/香港1日電/世界日報
有「無味神探」之稱的警務督察陳思祺,23年前在剿匪槍戰中被射中頭部,因而失去味覺和嗅覺,他大難不死後堅持留在警隊工作,多年來屢破奇案,自此「無味神探」名聲不逕而走,其傳奇事蹟更被拍成電影《無味神探》。昨晨他在將軍澳靈實醫院病逝,終年51歲。

文匯報報導,陳思祺早前因中風入住靈實醫院後,家人對其病情已有心理準備。其獨女目前負笈英國入讀著名大學,尚有一年才畢業,她今年暑假回港入政府當實習生。據友人表示,陳思祺生前曾透露希望看到女兒大學畢業,學有所成,可惜心願難圓,抱憾而終。

據報導,陳思祺於1983年加入警隊,年僅18歲,短短四年即擢陞為督察。1992年4月24日,他帶隊到大角咀搜捕周生生金行劫案潛逃的悍匪時爆發槍戰。陳為拯救同袍,被AK47自動步槍子彈射中眉心,子彈貫穿他的鼻竇、舌頭,再由下顎穿出,自此失去味覺和嗅覺。

2001年,陳思祺因槍傷導致出現短期記憶衰退及失禁。他在2003年向警隊索償,指控當年槍戰案的外籍上司岳誠有疏忽,造成他的受傷,陳一度敗訴,至2006年上訴獲賠145萬元。陳2011年被派往總部防止罪案科,至2012年3月確診患第四期肺癌,今年5月再因腦中風入院。

屢破奇案 拍成電影

陳思祺中槍大難不死後仍堅持留在警隊工作,多年來屢破奇案。他的人生與仕途充滿欷歔,前半生被視為警隊「明日之星」,後半生飽受中槍後遺症和癌魔折騰。而曾在《無味神探》電影飾演陳思祺的演員劉青雲知道陳離世後,表示很難過,希望陳sir一路好走。

陳思祺曾率重案組調查1997年秀茂坪16歲少年陸志偉被一批童黨虐打致死再燒屍案,很快偵破。2000年5月,牛頭角淘大花園一名年輕少婦被人藏屍尼龍袋內棄置梯間,陳思祺再立奇功,短短四小時便閃電偵破,拘捕死者丈夫。自此其「無味神探」的名聲不逕而走,其傳奇事蹟其後更被改編拍成電影《無味神探》。

   
上海新增81所幼兒園 多在郊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網引述上海市教委表示,為緩解入園入學高峰壓力,今年秋天上海共投入經費49.58億元人民幣,新開辦中小學幼兒園81所,新增班級1,707個,其中80%以上新開辦學校位於郊區。

上海市教委表示,當前上海正值新一輪人口出生高峰,加上到滬人員隨遷子女續增,對教育資源配置造成較大壓力,人口變化也使上海郊區教育資源更緊張。

市教委表示,今年82.7%的新開辦中小幼學校位於滬郊,如上海松江區新開辦的6所學校,全部在松江北部或城區來滬務工人員集聚地區,以緩解當地上學難問題。

   
開學第一天 朗誦「四行倉庫」
新華社/聯合報
上海閘北區和田路小學學生在「開學第一課」活動中朗誦「四行倉庫」。

   
大貓熊幼仔 亮相說哈囉
新華社/聯合報
汶川地震受災大貓熊「婷婷」的新生寶寶昨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亮相,並接受體檢。這隻大貓熊寶寶於8月9日出生,目前的體重為865克,是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連續3年成功繁育的第5隻大貓熊。

   
法布林烈焰 中法攜手展出
胡明揚/上海報導/聯合報
繼2014年兩場中法建交50周年慶祝活動的重要展覽後,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舉辦法國藝術盛宴。由歐洲具權威影響力的法國卡帕薩現代藝廊與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攜手,共同呈現歐洲享有盛譽的陶藝大師克里斯汀.法布林「烈焰中的生命信仰」展覽。這是克里斯汀.法布林在亞洲的首展,也是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首次陶瓷展。

克里斯汀.法布林的作品融合陶土、琉璃、青銅等多種材質,在烈焰中淬煉後,挺立在世界上。

卡帕薩現代藝廊是一座距離巴黎90分鐘車程的藝廊,彙聚繪畫、雕塑、銀器、陶瓷、玻璃器皿、版畫和攝影等領域,深受皮爾.卡丹等諸多歐洲頂級收藏家青睞。創始人傑哈卡帕薩憑藉對藝術的熱忱與願景,將400年的荒廢古堡,改造成歐洲權威藝術聖殿。

2004年楊惠姍成為第一位在卡帕薩現代藝廊展出的華人琉璃藝術家。如今,張毅與楊惠姍的作品已在該藝廊永久陳列。2015年卡帕薩現代藝廊40周年全球慶典,第一次選擇中國,和上海琉璃藝術博物館跨國合作。雙方更在「烈焰中的生命信仰」展覽開幕當天,簽署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議,以加強彼此日後深化合作。

   
開學第一天 點硃砂「開筆禮」
中新社/聯合報
河北石家莊十號院小學新入學,舉行點硃砂「開筆禮」。

   
宏達電、聯想大裁員 手機寒冬前奏曲
宏達電股價只剩兩位數,聯想何時才能重返獲利仍是未知數。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手機庫存調整比想像中慢」,聯發科也大幅調整一五年手機處理器出貨目標,從上游到下游,整個手機產業鏈沒有一絲好消息。

贏在起跑線,到底「贏」了甚麼?
華人很流行一句話,叫作贏在起跑線。這個觀念有趣之處,在於大概念上,沒甚麼不對。但在這裡卻隱藏了一個很大的陷阱,而這使很多「贏在起跑線」的嘗試不僅沒有贏在起跑線,卻導致了完全相反的效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