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0 第37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客團來台 每天增至8,000人
陸塑造改革形象 高調紀念胡耀邦
兩岸新聞 新聞眼/與六四畫等號 歷來紀念總低調
「翡翠皇帝」觀音像 香港初登場
陸禁食河豚 衝擊50萬人生計
華燦獎出爐 兩岸4地29人獲獎
黑木耳重鎮 產銷兩旺

今日頭條
陸客團來台 每天增至8,000人
記者楊文琪、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觀光局官員昨(19)日表示,去年跨年與春節連假期間,陸客團申請來台必須排隊兩個月才能拿到入台證,旅行社紛紛反應這樣根本無法接待,生意完全沒辦法做,考量實際需要,決定從今年11月21日至明(2016)年2月19日止,大陸來台旅行團配額將從5,000人增加到8,000人。

行政院昨(19)日證實,一、兩個月前內部討論刺激景氣方案時,曾同意交通部提議將陸客自由行每日來台配額,由5,000人提高到8,000人,並授權交通部規劃相關方案。

政院官員說,除了激勵經濟因素外,也考量到政府目前已可有效管控,先前有不肖旅行團以「假自由行、來台再併團」方式,鑽自由行漏洞,所以同意放行。

交通部官員指出,觀光局詢問過我國的觀光飯店、遊覽車等多家業者,增加3,000名陸客團配額,是否有足夠能量可以接待,業者表示沒問題,而在放寬配額後,內政部移民署排隊申請入台證塞件的情況就可獲得紓解,取證時間會因此縮短,便於旅客按既定的行程來台旅遊。

官員說,今年11月21日至明(2016)年2月19日,陸客團每天至多可來8,000人,如有單日未達配額限制的話,不能移轉到其他日期來使用。

據了解,為紓解旺季陸客團來台人數爆量的情況,去年3至5月,暑假7至8月,以及9月至11月,交通部觀光局都將陸客團的配額從每天最多5,000人增加為8,000人,明年跨年及春節期間再放寬。

為第四次因應旅客爆增的權宜措施,而有這種彈性作法,是具體回應旅行社業者和商總提出的要求。

而這種因應旺季調整配額的方式,未來會否變成固定模式,也就是一年將有四個期間會增加3,000位陸客團配額。

官員回應說,這還是要看實際排隊申請證件和來台的情況,以及相關旅行業者接待能力來彈性實施。

至於有無可能再調高陸客團配額到每日6,000人,甚至更多,官員表示這要由政策評估才能決定。

   
陸塑造改革形象 高調紀念胡耀邦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一百歲冥誕,中共將舉行高規格紀念活動,預計高層領導人將出席。中共還出版「胡耀邦文選」,藉紀念胡,凸顯習近平堅持改革、一脈相承的政治形象,以爭取民意和向心力。

央視、新華社等國有媒體昨報導,為紀念胡耀邦誕辰一百周年,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胡耀邦文選」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大陸發行。

早在今年五月,中共就放出消息,擬「鄭重安排」紀念活動,中共中央黨校也稱,將把胡耀邦任職黨校時的講話和批語成書出版。

香港學者丁學良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文稱,胡耀邦自文革結束到被迫辭職的十多年裡,思考的、嘗試做的均基於一個路子,就是如何讓中國的黨政系統從「以權為本」轉型至「以民為本」。

丁學良說,最能與胡耀邦風雨同舟的人,是習仲勳、萬里、胡啟立。胡耀邦的主要助手之一後來感歎:「好在有個習仲勳 (習近平之父)同志,要不然,我們的日子就過不下去了。就靠他,我們才撐過了難關。」

香港時政評論員李平則在香港蘋果日報撰文稱,習近平主政後,官方媒體多番宣傳習近平之父習仲勳與胡耀邦「在歷史轉折關頭」患難相助的友誼,包括胡耀邦為習仲勳平反、攜手推動改革開放,不也是要強調紅色血脈的傳承?

報導指,胡耀邦這張牌好用,因作風開明、廉潔的領導人形象深入民心,這種形象正是習近平急需樹立的。早在二○一三年,即習近平主政後第一個胡耀邦逝世周年紀念日,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出書「改革放言錄」,暢談對中國政治、法治、經濟等的思考,既是向習近平進言,也是胡、習兩家友誼的延續,連帶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前曾會晤胡德平,也被挖掘出來,當作習近平將走改革路線的證據。

而習近平主政後掀起反貪風暴,但被質疑是權鬥手段,此時再打胡耀邦牌順理成章。前年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冥誕一百廿周年大會上講話,重點是表述效仿毛氏治黨治國的理念。去年,習近平在紀念鄧小平冥誕一百一十周年時,擺出以鄧小平為師的姿態,號召學習鄧小平的品格、勇氣和胸襟。

李平表示,不難想像,這次紀念胡耀邦冥誕一百周年,習近平將做廉潔文章,既無關為胡平反反自由化不力的惡名,更無關平反六四。

   
兩岸新聞
新聞眼/與六四畫等號 歷來紀念總低調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今天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冥誕一百周年,作為一個改革先鋒的中共前領導人,他享有名聲,被大陸海內外許多支持者稱頌;但也因為他的清譽,過去每提到他,就讓大陸當權派擔憂不已。

逢五遇十到胡耀邦的十一月廿日(生日)或四月十五日(忌日),如何紀念胡耀邦都讓中共當局反覆思量,即使曾為他屬下的胡錦濤、溫家寶當家時,也都不敢冒進,傳聞溫家寶曾說「紀念胡耀邦,那趙紫陽怎麼辦,六四怎麼辦」?

為何紀念胡耀邦如此「棘手」?因為他與一九八九「六四天安門」事件直接相關。胡耀邦推動改革不遺餘力,長期與左王鄧力群、胡喬木纏鬥,與陳雲周旋,最終仍觸怒鄧小平,一九八七年被冠上「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下台,一九八九年四月抑鬱而終。

他的死,導致北京各大學院校集結天安門悼念,演變成中共建政來最大危機,讓當年曇花一現的政改銷聲匿跡,言論自由限縮至今。

胡耀邦是黨內旗幟鮮明的改革派,文革後他大力為冤假錯獄案平反,讓數百萬人重生,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胡耀邦推動改革時,即獲得習仲勳大力支持。

文革後陸亟須發展經濟,胡耀邦獲鄧小平支持推動改革,他除推動經濟改革,還涉及政治改革。他曾言「我們的國家野蠻落後,一個國家要有正常政治生活,首先執政黨要有正常政治生活,…如果沒有就等於滅亡,實際上是一個軀殼。」

胡耀邦堅決反對任何個人崇拜,對於「黨性」,他說,「把黨性理解為聽黨的話,任何情況下服從組織決定,理解為組織紀律性,這不應是最本質最核心的東西。實事求是、追求真理,才是黨性核心。」

但跟著黨走、服從黨,甚至不得妄議中央,已成當前最重要「黨的建設」。胡的這番話即使放在今天來看,也會讓黨內疑懼,甚至有挑戰黨的味道,所以歷年來,當局無法大規模、高規格的紀念胡耀邦,否則等同為他當年的政治主張背書,甚至會引起中共最怕的「憲政民主」聲浪。

不過,歷史終究會記住這個懷有理想與抱負的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的名聲始終烙印在很多人心中。

   
「翡翠皇帝」觀音像 香港初登場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歷代觀音造型藝術展覽」昨起在香港展出兩天,共展出橫跨北齊、唐、宋、元、明、清朝的廿九件觀音造型雕塑,估價一億六千萬美元(約台幣五十六億元)的「翡翠皇帝」雕塑也首度在香港亮相。

展品中最受矚目的,是被稱為「翡翠皇帝」原石雕製、首次在香港展出的「四十二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雕件」。作品出自台灣著名玉雕大師洪福壽之手,整體布局從實到虛,立體巧妙且層次分明,每一隻手指都雕刻完整,手中各有一眼。

原石「翡翠皇帝」,上世紀八○年代從中緬邊境的「賭石」熱潮中,出現在雲南邊陲與緬甸接壤處象城盈江。原石重達四十九點五公斤,歷經數億年的河水浸泡和沖刷,表皮平滑、細膩黃亮、水頭充盈、質地極佳。

這一原石問世後,曾引起翡翠業界轟動,被公認為「翡翠皇帝」。由原石「翡翠皇帝」雕製而成的「四十二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雕件」,則被認為是觀音造型藝術及玉雕藝術的極品。

這次展示的其他作品材質多樣,有白玉、黃玉、和田玉、紫檀木、芙蓉石、金銅、瓷質等,造型各異,或站立、或持經、或坐禪、或騎乘神獸等;神態表情多樣,,展現各時代藝術家對觀音不同想像。

   
陸禁食河豚 衝擊50萬人生計
記者汪莉絹/Upaper
大陸日前嚴格執行河豚「禁食令」,衝擊大陸河豚產業鏈50萬人生計,業者盼當局有限解禁,給他們生存空間。

陸媒報導,在大陸江蘇一帶,河豚與鰣魚、刀魚並稱「長江三鮮」,是老饕的最愛。不過,今年10月15日大陸發布一份覆函,「禁止食品經營者銷售河豚」,嚴格執行河豚「禁食令」,使業者生計受到影響。

據「中國漁業協會」河豚分會估算,大陸國家食藥總局的覆函發布後,前半個月,全大陸每天的河豚銷量由100噸跌至25噸,價格也受到影響。

大陸河豚魚養殖龍頭企業、大連天正集團董事長孟雪松聞表示,11月初,他養殖的紅鰭東方魨(河豚的一種),價格已經由每斤人民幣70元跌到30元。

生計受影響的江蘇、上海等地河豚養殖業者則呼籲,希望主管部門能實施「有限解禁」政策,而不是簡單地一禁了之。

   
華燦獎出爐 兩岸4地29人獲獎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二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頒獎儀式暨第六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日前在福建平潭舉行,該平台將定期舉辦培訓及講座、創意新品展示等活動,挖掘簽約兩岸優秀設計師,幫他們建立個人工作室、打造個人品牌。

香港文匯報報導,來自兩岸四地青年設計師和500餘各界嘉賓出席論壇,交流創新創業經驗。

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齊續春在開幕式上表示,當前,大陸吹響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角,開始實施「一帶一路」等一系列經濟發展戰略,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將迎來全新發展機遇。台灣有先進技術優勢和營銷經驗,大陸有豐富資源和廣闊市場,因此迫切需要集聚兩岸創新資源,構建兩岸青年融合發展的新格局,打造青年協同創新創業的優質生態圈。

「華燦獎」由民革中央、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兩岸文化創意人才服務基地、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共同主辦,參賽高校達千餘家,徵集到近2萬件參賽作品,共有來自兩岸四地的29位青年設計師獲獎,其中大陸19件,台灣9件,澳門1件。論壇活動期間,民革中央平潭兩岸青年創業谷舉行台灣創業園揭牌儀式,並與多家進駐單位簽約合作。

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大陸歷來高度重視兩岸青年交流,也積極支持和鼓勵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新創業,並努力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發展空間。

「華燦獎」選拔的設計師及設計團隊,將得到系列綜合服務平台的持續扶持,包括北京歌華大廈DSC創意設計服務中心、平潭綜合實驗區「華燦工場」等。

   
黑木耳重鎮 產銷兩旺
新華社/聯合報
近年來,福建省建甌市東遊鎮盛前村大力發展黑木耳生產,全村25農戶種植黑木耳50萬筒,年產幹木耳5萬公斤,形成產銷兩旺的好勢頭。圖為村民在採摘木耳。

   
韓良露:黑松露的奇幻心靈旅程
一場黑松露盛宴,彷彿變成一場聖宴,上天賜與的大地上野生的黑松露,也許正包含著自然的奧祕與奇蹟。只是野生的黑松露如今價格太高了,大部分的人都負擔不起,黑松露的奇幻心靈旅程,也就不容易發生了。

從生活中建立孩子的金錢概念
幼教專家表示,由於學齡前的幼兒還不能作抽象思考,因此需要透過具體的操作、實際的經驗來學習,這時爸媽不妨依據孩子的發展學習特質,透過方式從生活引導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