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6 第38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製」地震預警網 尼泊爾啟用
上海地鐵迪士尼站 今載客試營運
「台廈蓉歐」列車 正式開通了
兩岸新聞 尼泊爾地震周年 家還沒重建
2020空氣良率 濟南壓力最大
江蘇男砍殺6童 北京落網
兩湖論壇 將聚焦投資、文創
鞍山梨花節 溫泉、美食等你來
47位大師 江蘇展絕活
海綿城市試點 珠海、深圳入選第2批
滬肯德基概念店 首創機器人點餐
飛閱廣西─紅土地上的農業奇觀
陸擬建浮動電站 解決南海島供電

今日頭條
「陸製」地震預警網 尼泊爾啟用
大陸新聞中/綜合報導/聯合報
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和尼泊爾科技院昨同步發布,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尼泊爾科技院聯合建立的尼泊爾地震預警系統網啟用,從此尼泊爾成為全球第四個具備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

中新社報導,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西藏地區和尼泊爾均有人員傷亡。在尼泊爾科技部、尼泊爾國家地震中心、大陸外交部、大陸科技部、大陸僑聯等單位和部門共同協助下,5月14日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尼泊爾科技院簽署合作協議,尼泊爾地震預警系統採用減災所的全套技術系統,並由非地震部門建立地震預警網。

尼泊爾地震預警網覆蓋尼泊爾三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和全國二分之一人口,已開始在尼泊爾中學、大學、賓館、政府部門應用。尼泊爾也成為全球繼墨西哥、日本、中國後,第四個具備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

研究顯示,若預警時間為3秒,可使人員的傷亡比減少14%,若為10秒的話,人員傷亡比將減少39%。「如果2015年尼泊爾地震時有預警的話,則加德滿都將具有18秒的預警時間,可以減少上千人的死亡。」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王暾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擴大預警網在尼泊爾的覆蓋面積,並增加應用。

王暾指出,尼泊爾地震預警網與大陸地震預警網的數據流已互聯互通,生成的地震預警資訊能跨越國界傳遞,對尼泊爾與中國國界附近的地震互相預警,既能服務尼泊爾,也能服務中國,實現相互預警,由此成為全球首個跨國地震預警網。另外,與中國大陸地震預警網的互聯互通的尼泊爾地震預警網,也可為規畫中的中國—尼泊爾鐵路提供地震預警服務。

   
上海地鐵迪士尼站 今載客試營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地鐵11號線迪士尼站將於今天上午10時正式載客試營運,這意味上海軌道交通正式通向迪士尼城堡。

中新社報導,迪士尼站一號出口正對上海迪士尼園區,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正門。乘客出站後,迪士尼的城堡、小鎮等景點可盡收眼底。地鐵車站內部的設計裝飾也兼具迪士尼風格與中國風格。

車站扶梯邊的牆上,布滿米奇、米妮、唐老鴨、高飛、布魯托等經典迪士尼卡通形象。在車站站廳的中央位置,則有兩座約3米高的米奇、米妮雕塑。負責車站設計的馬淩穎指出,該設計靈感源自于中國傳統剪紙藝術,主題牆與外立面的祥雲圖案和門釘也都突出了中國元素。

車站東南西北四個出入口的雨棚和車站的頂棚,採用與北京「水立方」類似的「氣膜結構」。在節能的同時,也方便引導乘客進站。站廳層中部設置120米長的大天窗,車站採光能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光。夜晚時,主照明結合氛圍照明,在整體視覺上呈現強烈的夢幻效果。

目前,迪士尼站還配有上海地鐵第一間嬰兒室。

為了因應可能到來的大客流,車站在各出入口首次採用玻璃平衡門。相比傳統的電動捲簾門,該站每一扇玻璃平衡門可由車站控制室直接控制。如遇客流高峰,車站將通過關閉部分玻璃平衡門減緩客流壓力。

此外,迪士尼站的閘機均為雙向式閘機,針對迪士尼站「上午集中出站,晚上集中進站」的潮汐式客流而設。

上海地鐵第二運營公司總工程師吳強表示,車站將在4月26日試運營到迪士尼開園之前,對運能、安全保障等方面進行壓力測試,針對有可能到來的大客流提前做好評估。

作為中國內地首個迪士尼主題樂園,上海迪士尼樂園已確定將於今年的6月16日對外開放,平日票價370元人民幣,高峰日票價499元人民幣。

   
「台廈蓉歐」列車 正式開通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首批來自台灣高雄的外接硬碟,前天搭上廈蓉歐班列,駛向1.2萬公里外的波蘭,這代表「廈蓉歐」列車正式拓展成「台廈蓉歐」列車。

新華社報導,首單台灣貨物為協益電子公司出口至德國的行動硬碟,共1萬52台,貨值共逾5萬美元。

廈蓉歐(廈門)快鐵班列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邢屹說,從台灣通過海運到廈門,辦理簡單的手續後便能搭乘列車運往歐洲,運輸時效比全程海運節省一半,同時成本只有空運的七分之一到八分之一。首單屬於小批量試運行,在流程固化後,貨量將逐步提升。

為保障「台廈蓉歐」列車順暢通關,廈門海關不斷改善「海鐵聯運」監管模式,大幅提升關區海運口岸與鐵路口岸間的通關效率;設立「一對一」通關諮詢服務,指派業務骨幹指導企業申報,為列車提供「一次報關、一次查驗、全線放行」的便利通關措施。

業界人士認為,這次「台廈蓉歐」列車正式開通,將「海絲」與「陸絲」連為一體,使自貿區輻射面不斷擴大,台灣、福建、四川、新疆等地的產品均可通過「台廈蓉歐」列車以較低成本直達歐洲。

此外,福建及周邊市民也將能消費到貨真價實、物美價廉的歐洲商品。「廈蓉歐」國際班列,去年8月開始運營以來,受到市場青睞,列車從去年每周一列增加到現在的每周兩列。

數據顯示,開通以來,至4月24日,廈門海關共計監管33趟「廈蓉歐」進出口班列,運輸貨物價值約2.7億元人民幣。

   
兩岸新聞
尼泊爾地震周年 家還沒重建
新華社/聯合報
廓爾喀縣巴爾帕克是尼泊爾2015年4月25日地震的震央。一年的時間過去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組織協助村民在此地興建起臨時居所。當地一名背小孩的婦女站在臨時居所前。

   
2020空氣良率 濟南壓力最大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大陸「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該比率作為環境約束性指標,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其中,華東省會中的濟南市壓力最大。

民網統計36個直轄市、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從2013年到2015年的優良天數平均值發現,如果將優良天數超80%作為各城市的完成目標,達標壓力排行前十城市分別為:濟南、石家莊、鄭州、北京、武漢、天津、成都、太原、西安、瀋陽,距292天分別差183天、180天、149天、114天、114天、112天、102天、96天、92天、87天,相差100天以上的城市達7個。

其中,壓力最大的城市濟南平均每年僅有109天優良天數,離292天差183天之多。

   
江蘇男砍殺6童 北京落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江蘇省邳州市運河街道徐口村發生中年男子砍殺6名兒童事件,北京警方昨天通報,指案發5個小時後,前天23時31分在北京南站,嫌犯徐增志一下火車,就被北京警方抓獲。

中新社報導,24日18時許,徐增志將同村6名小孩「哄騙」至家中後行凶。被砍殺的6名兒童中,2名當場死亡,另外4名傷者被送往重症監護室搶救。

徐增志砍傷多名兒童後逃離現場。隨後,江蘇省邳州市警方發布通緝令,並向大陸全國警方發出協查通報,全力搜捕嫌犯。

案發當晚,徐州公安局「邳州公安」以及「徐州警方」等微信公眾號發出懸賞公告,向民眾尋求破案線索。公告稱,「對於發現並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的,我局將給予5萬元人民幣獎勵,並嚴格為其保密。」

北京警方昨天通報稱,接到江蘇警方通報後,北京警方高度重視,並在第一時間開展部署偵查。當天23時31分,在北京南站,嫌犯徐增志剛下火車,就被北京警方抓獲。

經初步審查,犯罪嫌疑人徐增志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交代因鄰里矛盾產生糾紛,用器具砍殺鄰家兒童,致2死4傷。目前徐增志已依法移交江蘇警方。

   
兩湖論壇 將聚焦投資、文創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聯合報
第8屆兩湖論壇今年10月下旬將在大陸杭州市舉行,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昨天率縣府團隊參與籌備會,和杭州市代表團針對論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本屆將聚焦兩岸投資、教育文創、婦幼衛生、兩岸創業及就業等議題。

陳正昇表示,兩湖論壇8年來在南投縣、杭州市兩地輪流舉行,議題從觀光、農業,逐步擴及至文化藝術、教育、社區營造及體育等面向,累積豐碩的交流成果。

今年論壇議題,經熱烈討論,決議聚焦在兩岸投資、教育文創、婦幼衛生、兩岸創業及就業等議題,透過分組論壇分享交流,論壇期間,也會在杭州市大型超市集團舉辦南投週農產展售會,行銷南投縣優質農特產,也將舉辦旅展及文創展,展現南投的光!

代表團團長梁建華表示,杭州市與南投縣互信基礎深,除深度旅遊協議外,也簽訂多項農貿協議,大型超市集團及農貿公司紛紛簽約採購南投縣優質農特產,讓杭州市民也能品嘗南投農產好滋味。

會後代表團前往中台禪寺致意,追思惟覺老和尚。

   
鞍山梨花節 溫泉、美食等你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中國.鞍山(千山)梨花節」23日至5月20日,舉辦「2016賞花觀鳥休閒度假遊遼寧」子活動。

梨花節由鞍山市旅遊發展委員會、千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主辦,各縣市區旅遊局協辦;活動主題為「梨花春色情滿鞍山」,是遼寧省「2016賞花觀鳥休閒度假遊遼寧」系列活動之一,也為是全市旅遊活動打頭陣。

梨花節以鞍山特有的南果梨文化為依託,充分結合千山、玉佛、溫泉、岫玉等優勢資源,成為獨具鞍山地域文化特色的品牌性旅遊節慶活動;活動地點選在千山風景區、玉佛山風景區以及海城市、台安縣、岫岩縣和千山區的各個鄉村旅遊景區。

期間將推出「花海靜美、禪意生活」系列表演、「聖潔梨樹、金婚祈福」活動、「梨花寶貝、閃耀鋼城」評選活動、「美好鞍山」群眾攝影大賽、香達花旅遊節、溫泉養生、土菜美食等18項豐富多彩的子活動,詮釋鞍山全域旅遊的內涵。

5月前後,是鞍山賞梨花的最佳時節。漫山遍野的南果梨花競相開放,花滿枝頭,芳香四溢,無論是「梨花千樹雪」、還是「一樹梨花細雨中」或是「一樹梨花一溪月」,梨花都已成為鞍山獨特的春日請柬。

鞍山的特產「南果梨」,是中國「四大名梨」之一,被譽為「梨中皇后」,2006年獲批為「國家地理標誌產品」,2013年其栽培系統又被列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同年鞍山市東部山區南果梨花帶被評為「2013中國美麗田園」。

近年來,鞍山市積極發展農事旅遊,充分挖掘南果梨的文化資源和景觀資源,拓展南果梨的休閒功能、文化功能和生態功能,大力推廣「南果梨祖樹文化」。

   
47位大師 江蘇展絕活
新華社/聯合報
江蘇絕技絕活傳統技能展演昨天在江蘇無錫舉行,活動分為工藝雕塑、民間工藝、食品廚藝、刺繡染織、藝術陶瓷五大部分,47位身懷絕技的技能大師一展身手。中國木雕藝術大師陳加國展示絲翎檀雕創作。

   
海綿城市試點 珠海、深圳入選第2批
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聯合報
大陸財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門共同組成評審專家組,在中國城市規畫設計研究院召開2016年海綿城市試點競爭性評審會議。珠海和深圳在公布的評選結果排序中分別位列第二和第六,雙雙入選第二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將分別獲得中央10多億元人民幣財政補助支持。

南方日報報導,這次共有17個城市參加海綿城市試點競爭評審,通過參評城市現場答辯,專家現場評分,最終現場公布成績,結果排序如下:福州、珠海、寧波、玉溪、大連、深圳、上海、慶陽、西寧、三亞、青島、固原、天津、北京、盤錦、呼和浩特、運城。分數排前14名的城市入選試點城市。

今年3月2日大陸財政部、住建部、水利部三部門,決定啟動2016年中央財政支持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3月30日,廣東省住建廳聯合省財政廳、省水利廳組織技術專家召開評審會,對珠海、佛山、東莞、湛江4市的申報材料進行專家評分,珠海市得分第一,被推薦作為廣東省申報2016年中央財政支持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深圳作為計畫單列市按檔精神不用參加廣東省內競爭,由其自行直接上報財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參加評審。

這次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申報成功後,中央財政將對試點城市給予專項資金補助,三年具體補助數額按城市規模分層確定,直轄市每年6億元,省會城市每年5億元,其他城市每年4億元。

   
滬肯德基概念店 首創機器人點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百度度秘機器人昨天入駐肯德基位於上海的首家概念店「Original+」,化身肯德基中國首位智慧員工,直接服務廣大消費者,這也是百度與肯德基聯手打造連鎖餐飲行業首個人工智慧服務場景。

中新社報導,度秘是百度2015年百度世界大會上全新推出,為用戶提供秘書化搜索服務的機器人助理。它基於廣泛索引真實世界的服務和信息,依託百度搜索及智慧交互技術,通過人工智慧用機器不斷學習和替代人的行為。度秘在推出時曾被百度公司創始人兼CEO李彥宏以「專職秘書」來形容。

在肯德基概念店「Original+」內點餐區,消費者可以用日常語言和度秘機器人對話,完成從點餐到支付的全流程。在全息投影體驗區,度秘機器人則以360度全息成像技術展示肯德基吮指原味雞的製作過程。消費者也可以在音樂互動區掃描餐桌上的二維碼,聽到度秘為當前場景推薦的音樂榜單。

與目前市場上一些側重於控制機械的機器人不同,百度副總裁王海峰表示,度秘主要側重於智慧和思考能力,是現代機器人的發展方向。未來百度將在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更好地連接人與服務方面進行更多的探索和創新。

在智慧點餐的互動過程中,度秘依託高準確率的語音識別功能和自然語言理解技術,實現與消費者的多輪複雜交互,並同時學習人們的語言。度秘機器人每時每秒都在「成長」,變得更聰明、反應更快,進而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目前百度在人工智能領域已經累積近500多項核心技術專利,這家肯德基智慧概念店的推出也是百度近年來在人工智慧領域持續布局的縮影。

   
飛閱廣西─紅土地上的農業奇觀
(新華社)/聯合報
地處中國南疆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山多地少,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這塊土地上的各族人民一直苦苦思索如何保護、利用好有限的土地,用勤勞的雙手在大地上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農業奇觀,描繪出一幅幅美麗畫卷。

   
陸擬建浮動電站 解決南海島供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外媒報導,大陸政府可望透過建立浮動電站,解決南海島鏈電力供應問題。

澎湃新聞日前報導,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下稱「中船重工」)正籌畫中國首個海上浮動核電站的總裝工作,而中船重工未來將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報導指海南省三沙市的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面臨深水遠程補給、深海原油開採,以及能源供應需求,上述問題都可以藉助海上核動力平台解決。

外媒推斷,中國正醞釀利用海上浮動核電站為南海新建的防禦設施、機場以及港口提供電力。

海上浮動核電站是一種小型的、可移動的、船舶搭載的核電站,既可為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為遠洋作業的海上石油、天然氣開採平台提供電力、熱力和淡水資源。

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之前報導指出,1月末中國發布「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之際,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許達哲就已承認中國計畫研發海上浮動核電站,但「必須經過嚴格的、科學的論證」。

   
ROE投資不敗法則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被視為價值型投資的選股方式,據報載也是股神巴菲特最常參考的指標之一。簡單來說,ROE代表著公司獲利能力的效率,一般常用的EPS則是公司獲利的多寡。

孩子很難帶?教你輕鬆掌握育兒訣竅
信誼奇蜜育兒報提供育兒知識、幼兒發展指標、教養QA、親子互動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內容,歡迎0-7歲爸媽訂閱,2016/4/30前抽玩具、教養好書及親子館門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