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3 第38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明報」執行總編輯被撤職 港人抗議
網上批時政聲音少了
景區塞爆 人龍冒雨逛長城
兩岸新聞 不認同「黨媒姓黨」任志強「留黨察看」
搶當公職 密訓班四天五萬
「人禍」引發地質災害 山西將究責
京、滬、浙長者 幸福感最強
自貢宜賓線 環評過關了
易地扶貧搬遷 廣西今年目標33萬人
公務員面試特訓班 高收費
水鄉古鎮 傳統民俗迎「立夏」
假日玉帶灘 風光醉遊人
貴州水墨梯田 美不勝收
貴州 侗寨風情醉遊客
江蘇 古村穿越之旅
逃離教育體制 中國學子湧美

今日頭條
「明報」執行總編輯被撤職 港人抗議
法新社/聯合報
昨天由香港記者團體發起的抗議活動中,群眾拿著老薑抗議「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被撤職。薑代表勇氣,並與姜國元的姓氏同音。

   
網上批時政聲音少了
本報記者賴錦宏/聯合報
做為地產界火力最強、身分背景最突出的名人,任志強案一開始,就被視為中共緊縮網路言論的標誌;任志強的出身背景,使此事件被外界視為中共高層整頓紅二代的濫觴。

任志強的父親任泉生,一九三八年參加共軍,做過新四軍的政治教員,中共建政後最高做到商業部副部長,二○○七年去世時,胡錦濤、曾慶紅、賀國強等都去哀悼。任泉生妻子在文革後期主管北京副食、菸酒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那是非常受信任的職務。任志強曾在微博秀出,毛澤東一九五○年給其父的遼省政府委員委任狀,證明其「根正苗紅」。

正因如此,任志強對時政的批評,往往被視為代表了一個政治世代、一種職業集體的發聲。

中共自二○一二年開始嚴打貪腐,有「新四人幫」、「軍中大老虎」和部級以上幹部百餘人下台,但從未包括「紅二代」、「紅三代」,也使得 「血統說」不脛而走。中共何時對「紅二代」開鍘,則成為外界對打貪腐行動是否「動真格的」關鍵點。

中共的邏輯認為,這些商人有了資本權,想要話語權,有了話語權,就想要政權。這是蘇聯解體、東歐劇變都曾看到的影子,必須撲滅。

當然,最嚴重的是任志強挑戰了習近平的權威。在習視察主要央媒,提出「黨媒姓黨」的指示後,任提出媒體應代表人民利益的觀點,等於立即站到中共的對立面。

今年春節後,北京高層就透露,對任志強案「一定會處理」,北京西城區委日前公布「通知」的內容,印證了先前的表態。在中共處理了有三千七百萬粉絲的任志強後,大陸微博微信批評時政的聲音,必然會更減少一些。

   
景區塞爆 人龍冒雨逛長城
特派記者賴錦宏、記者郭玫君/綜合/聯合報
昨天是「五一」小長假最後一天,今年假期間,北京故宮、南鑼鼓巷,南京中山陵、夫子廟等知名景區再現「塞爆」場景。其中,中山陵等七大景區截至前天迎客逾一百四十萬人次;南鑼鼓巷雖拒接團客,但人氣未減,單日仍湧入九萬名旅客,與去年同期相當。

今年小長假出遊的上海遊客人數下降,受上海迪士尼地鐵開通、迪士尼小鎮開放影響,赴滬遊客數量明顯激增。早在節日前,長三角多個城市前往上海的火車票均已售空,顯然不少上海周邊遊客已迫不及待前往嘗鮮迪士尼。

五一期間,各地景點被遊客塞爆。綜合陸媒報導,大陸民眾出遊時擔心的事情都一樣,就是「人多擁擠,無法好好看風景」;雖然出遊的人都想避開其他人,但實際上遊客要想「跨過高山和大海」,就先得「穿過人山人海」。

四月卅日假期首日,南鑼鼓巷接待遊客量達七萬人,五月一日更湧入九萬人,主街一度寸步難行。昨天北京雖突遭風雨侵襲,管理部門預計,頤和園、動物園、天壇等十一家公園依然有約卅萬人次遊園,八達嶺長城上「雨衣大軍」神龍見首不見尾。

   
兩岸新聞
不認同「黨媒姓黨」任志強「留黨察看」
特派記者賴錦宏、記者汪莉絹/綜合/聯合報
中共北京西城區黨委日前公布四起處理黨員幹部違紀案件結果,其中包括網路名人任志強。任志強今年二月因對「黨媒姓黨」發表不同意見,遭到網路禁聲,近日中共北京市西城區黨委又對他作出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整起行動被視為中共對紅二代出手的第一刀,公報中仍稱任為「同志」。消息指中共高層認為,任案對相關人等已發揮效用,對任志強處理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人民網報導。日前經中共西城區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區委批准,對四起黨員幹部違紀案件進行處理,西城區委通報處理情況:華遠集團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任志強同志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網絡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違背四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錯誤言論,其行為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決定給予任志強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處分。

二月十九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黨媒姓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素有「任大炮」之稱的任志強,卻發微博稱「徹底的分為對立的兩個陣營了?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任志強的言論立即招來官網眾多批評。

任志強的言論引起網路反應兩極,有人支持他,但也有人批評他。指責他的人認為,任志強有意將黨置於人民的對立面,大陸官媒也紛紛發文譴責任志強「反黨」,要求將其開除出黨。

大陸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立即下令新浪、騰訊等網站,依法依規關閉任志強微博帳號;大陸國家網信辦發言人姜軍稱,任志強微博帳號持續公開發布違法信息,造成惡劣影響。

中共北京市西城區黨委當時下發「關於正確認識任志強嚴重違紀問題的通知」,指任志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網上持續公開發布違法信息和錯誤言論並產生惡劣影響,嚴重損害黨形像。區委將嚴格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嚴肅處理任志強。

任志強一九五一年出生,山東萊州人,著名地產商。北京市政協委員,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任北京市商業銀行監事、新華人壽保險董事,直到一四年退休。

任志強出生在高幹家庭。他的父親任泉生中共建政後擔任過商業部副部長,任志強兩、三歲的時候,隨父母定居北京。任志強在網上以敢言著稱,先後當選「最具影響力地產批評家」、「年度新銳人物」、「影響中國年度教育人物」和「微博鐵人」等獎項。

   
搶當公職 密訓班四天五萬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經濟不景氣,福利佳、工作穩定的公務員,成為民眾眼中的金飯碗。除了筆試外,面試也是考生能否躋身公務員的關鍵一環,大陸坊間傳授公務員面試的各種補習班、特訓班因應而生,價格貴得令人咋舌。

現代快報報導,大陸公務員工作穩定,福利佳,不少人想捧「鐵飯碗」。社會上各項公務員考試培訓班讓人眼花繚亂,包括「面試特訓鑽石協議班」、「逆襲決勝定制課程班」、「大師密訓班」等。這些補習班的特點之一是集中補習,收費高昂,有四天台幣五萬元、七天十萬元、八天十五萬元等價格不等。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些都是特訓班要求學員必背的名句。除了背名句外,特訓班老師還會把名句分門別類,教學員如何應答。

除了背名言警句外,還要求學員要結合時事詞彙,才能在面試表達中「增光添彩」,讓答題上檔次;諸如「供給側改革」、「工匠精神」、「政策減免」等,若能琅琅上口,更能吸引主考官目光。

就像空姐面試穿著有「潛規則」一樣,公務員的面試的穿著也有「小撇步」。公務員面試到底該穿什麼樣的「戰袍」呢?答案是:最好穿正裝。上身不能太休閒,會被認為是散漫;頭髮不要披肩,因看起來沒精神,長髮最好紮起來;顏色不能太醒目、花樣不能太繁複和累贅,總體打扮要簡單俐落、中規中矩。

   
「人禍」引發地質災害 山西將究責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引述山西省國土資源廳表示,今後對因違法建設引發地質災害的有關監管部門和項目建設單位,將嚴格按照「誰建設、誰負責,誰引發、誰治理」原則,啟動問責程序,嚴查責任單位及責任人。

報導指出,山西現有礦山採空區面積超過5000平方公里,採煤沉陷區超過3000平方公里,地質災害高易發區占全省國土面積的42%,地質災害呈現出隱患多、分布廣、威脅重的特點;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共有地質災害隱患點1萬134處,與上一年度相比增加50處。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山西省發生的地質災害,大多是由於不良或違法的人類工程活動引起,違法規畫施工建設、未配套防治工程、違法削坡取土棄土、過度增加坡體載荷等現象屢見不鮮,違法建設致災成為引發地質災害的主要誘因。

以呂梁市為例,2011年以來發生的9起致人死亡地質災害,共造成30人死亡,其中違法建設引發6起,死亡22人。

今年開始,山西將全面開展違法建設清查整頓,重點對位於地質災害易發區的違法規畫、違章建築、違法占地、違法施工、違法堆放等人為地質災害隱患,實行清單式登記,逐點明確監管主體和責任主體。

對因違建引發地質災害的有關監管部門和專案建設單位,要嚴格按照「誰建設、誰負責,誰引發、誰治理」原則,啟動問責程序,嚴查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既要積極應對「天災」,也絕不放縱「人禍」。

據統計,2015年山西發生規模以上地質災害5起,主要為崩塌、滑坡和地面塌陷,造成7人死亡,財產損失333萬元人民幣。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通報稱,綜合未來一段時間降水情況,預計今年山西地質災害發生數量比常年可能偏多,呂梁、臨汾、忻州、長治、太原等市是全省地質災害高發地區,受威脅嚴重的黃土地區中小城鎮城鄉接合部,為地質災害重點防範區域。

   
京、滬、浙長者 幸福感最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晨報報導,「中國老年人政策進步指數」日前在北京發布;指數主要針對中國各省市老年人社會服務、福利待遇、健康等多項指標評估,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分列前十名,老人幸福感獲得指數較強。

「中國老年人政策進步指數」是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以及智睿養老產業研究院聯合發布,首次對全大陸31個省分(除港澳台)的老年人政策環境進行評價,並對老年人政策和服務發展趨勢做判斷。

指數顯示,中國老年人政策進步指數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浙江、北京、上海、山東、江蘇、貴州、福建、陝西、甘肅、山西。

其中,北京在政策環境、老年人社會服務、社會福利和老年健康與教育等方面走在全中國前列,包括持續向60至79歲重度殘疾人、80歲及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發放100元(人民幣,下同)養老(助殘)券,且較早公布「養老設施專項規畫」。

在社會救助方面,與最低生活保障水準相比,北京市農村五保供養水準較為顯明,連續三年位居全中國第一,農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養平均標準分別達到每月923元、923元和1090元。

此外,調查還顯示,東部地區老年人政策走在全中國前列,排名前十位的省分,東部地區有7個;經濟發達地區的老年人政策以及服務,正逐漸與當地經濟發展水準相適應。

從老年人政策進步指數測算結果來看,每千名老人擁有床位數、農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養水準、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平均水準以及高齡津貼等上升趨勢最為突出。

對於未來發展趨勢判斷,中國老年人的政策環境更加優化,老年社會救助、社會保險、社會福利方面的社會福利保障呈上升趨勢,尤其體現在農村五保供養水準、最低生活保障水準、城鎮職工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絕對水準的逐年提高等方面。

   
自貢宜賓線 環評過關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四川日報引述四川省環保廳表示,川南城際鐵路自貢至宜賓線已獲環評同意;項目總投資137.8億元人民幣,工期5年,正線兩段的設計時速分別為250公里、350公里。

報導指出,該線路為客運專線,位於自貢市沿灘區、富順縣和宜賓市南溪區、翠屏區境內。正線起於川南城際鐵路內江至自貢至瀘州線規劃建設的自貢東站,向南經鄧關後進入宜賓境內,再經大觀、臨港工業區至在建的成貴客專宜賓東站,全長90.1公里(雙線)。

聯絡線由唐家灣隧道出口至宜賓東站成貴站場,全長4.683公里(單線)。自貢東站至臨港站段設計時速350公里,臨港站至宜賓東站段設計時速250公里,聯絡線設計時速120公里。全線共設車站5座,分別為自貢東站、鄧關中間站、大觀中間站、臨港中間站、宜賓東站。

   
易地扶貧搬遷 廣西今年目標33萬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引述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表示,今年廣西加快推進易地扶貧搬遷,並創新搬遷模式,計畫實施搬遷任務33萬人,確保精準到戶到人、真正搬遷脫貧。

報導指出,截至去年底,廣西仍有452萬農村貧困人口,很多生活在自然條件惡劣,「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特困片區,移民搬遷是最重要的脫貧手段。

廣西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蔣家柏表示,「十三五」期間,廣西針對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將移民搬遷100萬人,另有同步搬遷的非建檔立卡戶10萬人,主要是實施整屯搬遷的非建檔立卡貧困戶。

蔣家柏表示,今年實施的33萬人搬遷任務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0萬,占搬遷人口總數的90.9%;廣西將創新搬遷模式,採取集中安置為主、分散安置為輔的安置方式。

報導稱,集中安置主要是依託縣城、重點鎮、產業園、鄉村旅遊區、中心村安置和其他安置等,占今年安置總規模的93.9%,分散安置主要包括插花安置、投親靠友等。

結合新一輪精準識別成果,廣西督促縣(市、區)政府進一步加強入戶調查摸底,將搬遷任務落實到村到屯、到戶到人,明確具體人員名單、建設規模等。同時精心實施安置點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統籌配套教育、衛生等公共資源,加強移民後續產業發展和就業協助,實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可致富。

   
公務員面試特訓班 高收費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經濟不景氣,當公務員成了民眾眼中安穩的金飯碗,即使通過考試,還有面試一關,不想功虧一簣,落得寒窗苦讀無人問的下場,只能逆流而上,想方設法通過面試。專門教人在公務員面試拔得頭籌的「面試特訓班」、「逆襲決勝班」、「大師密訓班」因應而生。

現代快報披露,大陸坊間公務員面試教戰特訓課程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但有一共同點,就是集中封閉,價格也不便宜,諸如:四天台幣5萬元、七天10萬元及八天15萬元不等。

對打定主意進入公務員行列的人來說,筆試之後的面試,才是決勝負的緊要關頭,大多數人抱著最後一搏、背水一戰的心態,為了通過面試,即使特訓補習班價格堪稱天價,節衣縮食咬著牙也要報名參加特訓。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不是國學課,而是公務員面試補習班要求學生必背的名句。

「你來背20個名言警句和三個近期大政方針」,一位參加特訓的女學員站了起來唸了幾句:「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惟邦本,本固邦寧」。

每背出一個名言警句,特訓班老師會將名言分成國家類、群眾類等,教學員答題經驗與套路。

培訓班上的老師表示背名言警句還不夠,還需要準備一些貼近民眾類的名言警句,才能面試表達中「增光添彩」,讓答題上檔次。

補習班特訓規定頗嚴格,作息時間安排得滿滿滿,每天上午、下午、晚上都安排課程,只有短暫休息時間。

公務員面試到底要穿什麼樣的「戰袍」呢?答案是:最好穿正裝。上身不能太休閒,會被認為是散漫;頭髮不要披肩,因看起來沒精神,長髮最好紮起來;顏色不能太醒目、花樣不能太繁複和累贅。

   
水鄉古鎮 傳統民俗迎「立夏」
新華社/聯合報
臨近「立夏」節氣,在歷史悠久的水鄉古鎮——杭州塘棲古鎮,村民在老刀糕餅鋪老師傅的帶領下,沿襲傳統習俗,用米粉製作「立夏狗」、搭土灶蒸「野米烏米飯」、用草木灰做「灰鴨蛋」,以水鄉特有的民俗迎接初夏。

   
假日玉帶灘 風光醉遊人
新華社/聯合報
五一小長假期間,海南博鰲玉帶灘藍天碧海風光旖旎,吸引遊人觀光遊覽,領略假日海濱美景。

   
貴州水墨梯田 美不勝收
新華社/聯合報
時下,貴州從江縣山區形狀各異的梯田盛滿清泉,細細的田埂勾畫出優美的線條,猶如水墨畫一般美不勝收。

   
貴州 侗寨風情醉遊客
新華社/聯合報
貴州省榕江縣栽麻鄉宰蕩侗寨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侗族大歌」的發祥地之一,「五一」小長假期間,宰蕩侗寨開展侗族大歌、多耶舞、侗戲、侗族長桌宴等民族文化展示,圖為遊客體驗「高山流水」式敬酒。

   
江蘇 古村穿越之旅
中新社/聯合報
展示中國清朝時期民俗文化和古代市井生活、位於江蘇句容寶華山下的仿明清古鎮街區「千華古村」五一對外開放,古色古香的小街小巷、熱鬧非凡的「清朝集市」,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前來體驗「穿越」之旅。

   
逃離教育體制 中國學子湧美
編譯張玉琴/綜合揚州1日電/世界日報
許多中國學生因亟於脫離中國問題叢生的教育體制,認為中國大學落後的學術水平,難以培育迎戰世界經濟的人才,而爭相湧入美國大學深造;其中不少人並沒有一般人臆測的富裕家庭背景,而是來自中產階級。

來自江蘇揚州的范月(Fan Yue,音譯)在高中畢業後,看到多數中國大學都激不起學習慾望,而且聽說大學作弊猖獗、學生喜歡蹺課,況且上中國大學必須通過高考,死記硬背,同時數以百萬學子只有少數人擠得進頂尖大學。

她於是動念到美國讀大學,但聽說美國校園危險,甚至她懷疑是否得攜帶刀具上學自衛,她的父母也不贊成。但在美國一趟短期旅行後,她愛上綠樹成蔭的美國大學校園,以及自由的學術風氣,因而申請爾灣加州大學,並獲錄取。

華爾街日報指出,許多人以為上美國大學的外國學生都很有錢,是富裕家庭讓寵溺的孩子到美國玩樂,然後返國享受特權階級的待遇。但去年,美國近百萬名註冊的外國學生中,愈來愈多與范月一樣,是來自中產階級家庭。

這些學生迫不及待地逃離國內問題叢生的教育體制,此情況在中國尤其明顯,這也正是中國學生占美國大學外國學生最大比率的原因。許多中國學生認為國內大學只是製造文憑的工廠,大學畢業生賺錢的潛質極度薄弱。中國政府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大學生畢業半年後的平均月薪為539美元,比建築工人的工資還低。

對國內大學水準的否定和質疑,是中國學生到海外尋求升學機會的原因。中國當局對此現象的回應是對高等教育挹注更多資金,冀圖使中國高校系統更具全球競爭力;另方面,中國當局並加強管制為海外升學學生做準備的國際計畫。

此外,由於中國大學內管理嚴格,對許多中國學生來說,校園生活具嚴密組織性,每所公家補助大學都有中國共產黨委員會,主掌學生的意識形態、政治和精神教育。習近平主政後,更加強這方面的壓力,他強調必須在教育上強化「核心社會主義價值」。同時,中國學生和老師也無法上臉書或谷歌學術搜索(Google Scholar)等網站。

逐漸地,中國中產階級開始尋求高等教育的其他出路,2008年參考高校考試的人數為1050萬人,去年則降至940萬人;在同一時期,在美國的中國學生人數增為三倍,在2014至2015學年,人數達到30萬4040人。

如同范月一樣的中國學生,希望在美國大學能夠滿足更多追求。在美國旅遊兩周後,范月發現,美國學生可以自由選修想讀的科目,並且學校為讓學生發掘自己興趣,鼓勵學生休學投入校園以外生活,她說,美國大學看起來非常自由。

進入爾灣加州大學後,范月說,她發現自己跟不上講課,因為老師講得太快。她並體認到,學生不能再像在中國一樣,只須記憶教科書內容,考試後再複述一遍。

去年12月,她返家度假,她說,回家挺好,但過一陣子後,會感覺枯燥無味。她說,與美國截然不同,在美國總能找到有趣的事去做、去學。

   
腸道不老過敏少!養腸計畫這樣做
每每換季就是打噴嚏大戰,你也是過敏一族嗎?要抗過敏就先提昇免疫力!近來提昇免疫力的做法就是先養腸,腸胃健康了,人就健康。與我們一起做好養腸計畫吧!

《蝙蝠俠對超人:正藝曙光》DC英雄團結救正義
說到近期的影壇盛事,當然首推蝙蝠俠對超人的上映,不讓Marvel的復仇者聯盟專美於前,隨著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狂賣,超人:鋼鐵英雄也成功重啟,DC漫畫的眾英雄終於有機會齊聚一堂,打響頭陣的第一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