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5 第38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武警二院停診 政商關係被掀
兩岸新聞 港媒挖出 李鵬女兒有港身分證
肯亞案 首批2家屬後天登陸
習批黨內有野心家、陰謀家
陸整頓統計局 經濟數據紛神隱
名嘴唱衰經濟 官方盯上警告
廣東消委會 成立公益律師團

今日頭條
武警二院停診 政商關係被掀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武警部隊昨首次對「魏則西事件」表態稱,將依法依紀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遷就,而北京武警二院已全面停診;鑑於此事引發大陸網民猛烈批評、危及軍隊與政府形象,現傳官方下令媒體禁言,以新華社文稿為準。

中國軍網昨引述武警部隊表示,武警部隊高度重視廣受關注的「魏則西事件」,已組成工作組進駐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有關領導表示,將全力配合國家衛生計生委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調查,對發現的問題將依法依紀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遷就。

面對武警部隊首次表態,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昨上午貼停診通知稱,「因本院教育整頓,從即日起,暫時停止一切對外服務(包括門、急診接診和住院收治)。現住院治療患者及家屬可領取探視證出入醫院。具體開診時間另行通知。」

在事件後續發展上,因大陸衛計委等官方已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醫院與百度調查,昨日大陸媒體的輿論方向,轉為報導「莆田系」背後的政商關係,「尋找中國創客」則稱,華夏醫療股東名單,出現新希望集團及其董事長劉永好,以及他的夫人李巍、女兒劉暢。

較之莆田系一代的華夏醫療,由「二代」主導的「安琪兒醫療」,背後則有紅杉資本、鼎暉創投、清科創投等資本身影;另一莆田系二代「華韓整形醫療」,金主有博哲投資、前海豐疇資產等,顯示「莆二代」已進入高端定位的連鎖醫療機構領域。

不過,昨大陸也網傳一份疑似中宣部「指導文件」要求,魏則西事件相關報導全面降溫,不得自採自編,除新華社、人民日報等權威消息外,不再新發相關報導;且網站首頁只留一行權威訊息,不得篡改原標題,不突出顯示。

「文件」要求,要嚴控跟貼評論總量,刪除關聯性、煽動性、行動性、攻擊性信息,特別是藉機攻擊黨和政府、醫療制度、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昨大陸網站,確實多僅剩「武警部隊:全力配合調查魏則西事件絕不姑息」這條明顯信息。

   
兩岸新聞
港媒挖出 李鵬女兒有港身分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媒體獲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提供,從「巴拿馬文件」中挖掘素材,顯示七名中共高官後代早已取得港人身分。

香港四家媒體明報、南華早報、壹周刊及香港01,獲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巴拿馬文件」資料。在之前先披露香港多名政商界名流的境外公司及身分問題後,再就大陸涉及文件人士展開第二階段調查,揭開多名中共高層後代操控境外公司的資訊,部分「 官後代」已正式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香港明報的報偵查發現,至少七名中共高層或前高層的後人或其配偶擁有香港身分證,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女兒張曉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媳婦賈立青、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外甥女栗小兵及丈夫俞一平、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及外孫女李紫丹,以及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

文件顯示,張高麗的女兒張曉燕的丈夫李聖潑,曾任三家境外岸公司董事,其中一家地址為元朗加州花園,內容發現張曉燕與李聖潑共同持有一家香港加州花園獨立屋,兩人以香港身分證訂立房產契約。

報導還說,身為最高人民檢察院前檢察長賈春旺女兒的劉雲山媳婦賈立青,於二○○九年成為BI公司Ultra Time Investments Limited 單一股東兼董事。賈立青在境外公司文件披露自己的香港住址為南區豪宅貝沙灣一單位,文件上的香港身分證副本,顯示她的身分證首次簽發日期為二○○一年,目前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

明報報導,鄧小平的外甥女栗小兵及其丈夫俞一平也曾以香港人身分,擔任兩家英屬維京群島(BVI)公司董事,分別為香港水資源有限公司(Water Enterprise Ltd.)、西藏5100水資源有限公司(Tibet 5100Water Resources Ltd.)。俞一平另為Galaxia Space Management Ltd.的董事,該公司已註銷。

「巴拿馬文件」更揭示俞一平的香港身分證早於一九九四年十一月簽發,目前持有二○○九年簽發的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而公司註冊處文件顯示,俞、栗兩人擁有加拿大護照。

報導還說,全國政協前主席賈慶林女婿李伯潭旗下商業王國龐大,業務遍及地產、酒店、能源、教育及廣告行業,經營地域涵蓋北京、重慶、河北、雲南、福建、杭州及海南;其女兒李紫丹名下也有多家公司。

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巴拿馬文件附有她二○一三年簽發的香港特區護照副本。根據特區護照的申請資格,申請人必須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

   
肯亞案 首批2家屬後天登陸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四十五名涉肯亞電信詐騙案台嫌仍羈押於北京,海基會發言人周繼祥昨表示,其中十八名嫌犯的家屬表達探視意願,海基會已安排首批兩名家屬於本周六赴陸。至於馬來西亞詐騙案,由於雙方尚未正式協商,家屬探視作業仍與陸方溝通。

周繼祥指出,由於大陸方面規定,僅接受個別探視,家屬無法集體前往,將分成十八批分別赴陸;海基會暫不安排人員陪同,家屬落地後,會由大陸海協會協助張羅。

四十五名台嫌被帶往大陸,海基會四度去函海協會。在法務部組團赴陸協商後,陸方同意我安排家屬探視,第一批、同一嫌犯的兩名家屬,預計七日啟程前往探視。

   
習批黨內有野心家、陰謀家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前天刊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紀委的講話全文。習近平指出,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這個必須說清楚;習強調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首位,消除隱患、杜絕後患。這是闊別卅五年後,中共領導人再度使用「野心家、陰謀家」這類詞彙。

最近一周,中共中央連續公布三篇習近平講話全文。今年一月十二日,第十八屆中紀委召開第六次全體會議,習近平談話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還罕有使用「野心家、陰謀家」等詞彙。

在毛澤東主政後期,國家副主席林彪曾被稱為「野心家、陰謀家、兩面派、叛徒、賣國賊」;在鄧小平主政時期,一九八一年六月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將江青、康生、高崗、饒漱石稱為「野心家」。

習近平在大會上說,「黨中央反覆強調領導幹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但有的置若罔聞,搞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團團夥夥,一門心思鑽營權力;有的明知在換屆中組織沒有安排他,仍派親信到處遊說拉票,搞非組織活動;有的政治野心不小,揚言『活著要進中南海,死了要入八寶山』﹔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獨立王國』,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

習近平還引用詩聖杜甫詩句「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指出,如果不除惡務盡,一有風吹草動就會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不僅惡化政治生態,更會嚴重損害黨心民心。

此前,已經判決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罪行均包括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而尚未開庭的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曾展開民意測評。

習稱自己說過「兩面人」的問題,大量案件顯示,黨內有一些人在這方面問題很突出。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須及時把他們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陸整頓統計局 經濟數據紛神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中央對國家統計局「以數謀私」行為進行整頓後,不少投資人發現,他們賴以了解大陸經濟狀況的很多數據消失了。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近幾個月,希望尋找例如大陸石油出口及風力發電產出等數據的人發現,某些數據發布比預期晚很多,或者完全找不到。這讓他們更難以評估大陸宏觀經濟狀況,也無法了解很多原材料市場實際情形。

報導指出,這些消失的數據是在去年中央紀委對國家統計局展開調查後出現。前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已在二月被撤職。

報導指出,大陸官方很大一部分最詳盡的資訊並不公開,而是由國家統計局各部門出售給新聞機構、銀行、諮詢公司或其他單位。而打擊大陸統計單位出售數據的行動,已導致投資人了解大陸經濟數據的情況明顯惡化。

報導援引一名非國有石油企業交易員稱,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很快會成為問題。「我們能用對船舶的追蹤數據來試圖瞭解中國石油行業的情況,但是這和實際數據相比,肯定不那麼精確。」

統計局上月底表示,去年十月卅一日至十二月卅一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統計局黨組進行專項巡視。中紀委上周宣布,已對統計局三百一十三名「以數謀私」的官員作出處分,禁止官員從統計數據收取任何稿費、編審費、勞務費。

報導援引倫敦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分析師Michal Meidan指出,統計局這次整頓也會引發其他的擔憂,曾經出售數據的一些單位可能面臨被關閉的命運,未來數月,大陸經濟數據的公布可能就不會那麼及時。

華爾街日報報導,外界不斷擔憂資金流出大陸,中國人民銀行二月也突然停止公布商業銀行外匯占款數據,而該數據一直被市場分析師視為了解大陸跨境資金流動狀況的重要管道。不過,Meidan也表示,從長期來看,這次整頓體現出大陸官方反腐和增強透明度的努力,最終會讓未來的經濟數據更加可靠。

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上個月在香港舉行的兩岸「三經論壇」上坦言,地方行政官員確實會對基層的統計數據,造成影響;不過,上升或下滑的趨勢,很難被官員干擾,可信度較高。

   
名嘴唱衰經濟 官方盯上警告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引述大陸官員和經濟評論人士稱,大陸金融監管機構、新聞媒體審查機構及其他政府部門官員已對一些評論人士發出口頭警告,要求他們不要對經濟發表與政府樂觀態度不一致的言論。

報導形容,大陸官方正瞄向一系列新目標,即那些對大陸經濟持悲觀看法的經濟學家、分析師和財經記者。知情人士透露,國泰君安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林采宜近期收到警告。林采宜曾對公司債規模上升、房市供應過剩及人民幣貶值公開表達擔憂。這是她第二次接到警告。

此外,券商的股票分析師也越來越謹慎發布針對上市公司的批評性報告,至少有一家大陸智庫被宣傳部門官員告知,不要質疑政府幫助國有企業削減債務的計畫。

而大陸官方對經濟報導的控制,使外界更難獲得資訊,使原本就對大陸官方數據和聲明可靠性存有疑慮的投資人,更感到不安。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管甘迺迪表示,如果大陸想要順利涉過起伏不定的經濟水域,經濟學家的積極討論以及公眾對這種討論的信心非常關鍵;如果官方只想聽好消息,那麼最好還是什麼也不要聽,因為好消息沒有任何價值。

索羅斯等國際金融界人士近期唱衰大陸經濟,知情官員表示,過去幾個月在中南海召開的高層會議上,一些高層官員呼籲壓制任何可能鼓勵外國人「做空中國」的批評。

   
廣東消委會 成立公益律師團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消委會昨天宣布,該部門已在大陸率先成立消費公益訴訟律師團,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著名律師朱列玉擔任律師團團長。目前已基本確定廣東第一宗消費公益訴訟的目標和方向。

中新社報導,根據相關規範,律師團屬公益性、義務性團體,由熱心消費維權公益事業、訴訟經驗豐富、行業口碑好的律師組成,對侵害不特定眾多消費者合法權益或危及消費者人身、財產危險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依法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自2014年3月15日,大陸新修訂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賦予省級以上消協組織提起公益訴訟的職責,已有上海、浙江等地消協組織進行初步探索。

作為經濟大省和消費大省,廣東的司法界和消費者對消費民事公益訴訟一直抱有很大期待。廣東省消委會多次召集並聯合司法部門、法律界專家進行專題研究,去年底成立公益訴訟專責機構,加緊籌備消費公益訴訟工作。

   
食品添加物的濫用-蝦子與蝦仁
農曆春節前,食藥署公布了部分通販白蝦與蝦仁之稽查結果。結果顯示,產品二氧化硫超標,及含不得檢出之氯四環黴素及甲醛,再次引起許多民眾對食安議題的重視。

那尼!日本肯德基、星巴克竟都跨界賣起……
想必大家都習慣到肯德基買香嫩多汁的炸雞,到星巴克買杯香氣濃郁的咖啡,但當你走進肯德基、星巴克,竟然可買到酒精飲品,肯定會嚇一大跳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