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17 第38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人民日報深夜發文 再次否定文革
兩岸新聞 再不研究文革 陸學者憂失去國際發言權
中共無法直面文革 道歉反省遲遲不來
共軍前大校日記批毛遭槍決 女兒至今走不出來
張德江今起訪港 反恐保安啟動
周永康案 中石油究責涉案人
兩岸尋根祭神農 3千人謁炎帝陵
陸童訪美濃 學客語、玩藍染
曾鞏唯一傳世墨寶 124字賣10.35億
京滬夜間高鐵 幾近客滿
2.6億人民幣「清瓷」變碎片 陸國航霸回:按斤賠
山西學霸宿舍 考研上榜率100%

今日頭條
人民日報深夜發文 再次否定文革
記者杜宗熹╱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刻意選在17日的凌晨,發文談及官方對文革50周年的態度。文章再次強調,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造成的危害是全面而嚴重的。歷史已充分證明,文化大革命在理論和實踐上是完全錯誤的,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今年的5月16日是中共中央發出「五一六指示」的五十周年,也是一般認為文革的開始日。大陸官媒《人民日報》16日在沉默一整天後,罕見地在17日的淩晨12點整,發出署名任平,標題為「以史為鑑是為了更好前進」的評論,強調中共官方的態度,是否定再度文革。

文章表示,1981年中共的第11屆6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中共建政以來的一系列重大歷史問題,已作出正確結論。當時已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實事求是地評價了毛澤東的歷史地位,充分論述了毛澤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偉大意義。「這個決議對文革的政治定性和原因分析,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人民的核對總和歷史的檢驗,具有不可動搖的科學性和權威性」。

文章還說,中共對自己,包括領袖人物的失誤和錯誤,歷來採取鄭重的態度,一是敢於承認,二是正確分析,三是堅決糾正,從而使失誤和錯誤連同党的成功經驗,一起成為寶貴的歷史教材。

而正是有了這種正確態度,中共才能從挫折中警醒,重申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現了工作重心的轉移,制定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偉大歷史轉折,開拓了改革開放新征程」。

文章還說,歷史總是向前發展的,大陸會總結和吸取歷史教訓,目的是以史為鑒、更好前進。「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各界一定要牢牢記取文革的歷史教訓,牢牢堅持中共對文革的政治結論,堅決防範和抵制圍繞文革問題來自左的和右的干擾,面對未來,「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要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兩岸新聞
再不研究文革 陸學者憂失去國際發言權
上海16日電/中央社
中國大陸屬改革派且敢言的「炎黃春秋」雜誌,5月號刊出由學者撰寫的「推進文革史的學術研究」文章,主張盡可能復原這場運動的真相,並憂心年輕學人不再研究文革。

距離中共官方發出啟動文化大革命的「五一六通知」50年整,全世界多家主要媒體近來都關注並回顧這場長達10年的政治運動及浩劫。不過,中共主要官媒如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則相當低調。

「炎黃春秋」刊出的文章,由上海社科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金大陸撰寫。他主張文革研究必須「去意識形態兩極化」,大規模挖掘深入和細部的史料之餘,也要與當下涉及政治路線的「左、右」爭論進行切割。

作者也主張,文革研究應同時建立「呼籲懺悔和化解仇恨」的共識。

作者認為,文革研究在大陸「是非多」,許多子題因為太敏感,研究生擔心這樣的研究方向會「耽誤生計」,只好選擇已被廣泛接受的安全題目來做,作者擔心大陸年輕一輩學者正在失去文革研究領域的發言權,落後於海外的研究同行。

本期雜誌與文革相關的議題,還包括「1965年的人民日報」一文,回顧文革發動前後,人民日報捲入中共高層政治風暴的過程。

「炎黃春秋」標榜「秉筆直書 以史為鑒」,側重於對歷史重大事件的討論,近兩三年曾歷經網站被關、改隸主管單位及總編輯被迫離職等。

   
中共無法直面文革 道歉反省遲遲不來
上海16日電/中央社
「文革遠遠還沒有成為普世記憶,30歲以下的中國人,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非中文讀者,更是一頭霧水。」流亡海外的中國大陸作家蘇曉康說,「中國人很悲哀」。

近代重大的人類集體悲劇,最為人熟知的要算猶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有計劃的滅族,人數約在600萬。而文革死難者人數,官方雖然沒有統計,研究者卻指出200萬到1000萬等不同數據。

蘇曉康告訴中央社記者,倖存的猶太人主要靠文字,將他們的故事變成普世經驗;文革卻因為當局不允許公開討論,以及西方新馬克思主義者讚美「文化革命」,至今文革的真相與教訓仍不能廣被認識。

對一些西方左派學者來說,文革這種社會改造的實驗是新鮮的東西,福柯(Michel Foucault)、詹明信(Fredric Jameson)、巴迪烏(Alain Badiou)等,都曾對文化大革命有過肯定之語。

曾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的教授郭建撰寫「人還活著,他已經死了:一個中國人眼中的福柯」一文,根據這篇文章,福柯認為文革時的中國國家機器「教育群眾,給群眾政治訓練,開闊群眾的政治視野,豐富群眾的政治經驗,以至於群眾自己就可以決定『我們不能殺這個人』或者『我們必須殺死他』」。

郭建批評,福柯對中國認識不多,自己沒有經歷過令人膽戰心驚的「群眾專政」,一邊享受法國政府對人權和言論的基本保障,一邊進行對人道主義的批判。

某些人對文革持有浪漫化想像,但文革的「惡」卻是無法迴避的問題。

蘇曉康曾是1980年代大陸報導文學的代表人物之一。1988年1989年間,因拍攝電視節目「河殤」續集,有機會了解中國知名黃梅調演員嚴鳳英在文革中的不幸遭遇,他說和劇組悲痛得吃不下飯。

1968年,嚴鳳英被安徽省藝術學校的造反派紅衛兵逼供,加上友人的言論,她憤而吞下大量安眠藥自殺。軍代表劉萬泉來了以後,先是要大家表態,誰也不能流眼淚,然後說嚴鳳英是國民黨特務,肚子裡有發報機,要開腸剖肚。

刀子劈到恥骨時,膀胱的尿噴了出來,劉萬泉悻悻地說:「嚴鳳英,我沒看過你的戲,也沒看過你的電影,今天我看到你的原形了!」

嚴鳳英之死,沒有人承擔責任。根據嚴鳳英的先生王冠亞記述,劉萬泉被問到為什麼要這樣整嚴鳳英時,說:「文化大革命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發動親自領導的」。劉萬泉還被評為「活學活用的學習毛澤東思想積極分子」。

但是,文革發動者並沒有叫劉萬全去開腸剖肚,就像沒有下令要階級鬥爭中人吃人一樣。蘇曉康認為,文革中大大小小的悲劇,背後都有毛澤東的「背書」,但個別作為也可能夾雜個人的惡性,譬如劉萬泉的行動。

他認為,文革研究中最難的,就是探討「人倫防線是如何突破」的。這個防線的突破,不是因為飢餓的生理反應,不是因為改朝換代中只能任人宰割的情境,而是「為了不被人害而去害人」引發的大規模恐怖,讓人看見「壞的制度下,人性的惡可以惡到什麼程度」。

對於人倫防線如何崩潰的問題,芝加哥大學中文部主任王友琴的研究提供了一種答案。

王友琴曾經撰寫長文分析文革鬥爭會的特色,說明在熟識人群前進行的鬥爭會,如何使被鬥爭對象失去權力、地位、自尊和信心,這種撲天蓋地的無情鎮壓,讓人民徹底恐懼且無力反抗。她形容,「鬥爭會是文革的主要景觀之一,也是文革最邪惡的一道風景線」。

在官方不道歉的情況下,許多曾在文革中迫害他人的人也不認為自己有錯,或者迴避不談。尤其文革中「加害者」與「受害者」角色往往不是個體所能控制的,甚至會彼此互換角色。

蘇曉康思索,文革很複雜,但簡單來講是恐懼,人人都恐懼「明天你會不會變成我的敵人」,這是大環境的制度使然,而制度面是中共不允許談的。

雖然1981年的中共官方文件「否定文革」,但中共至今仍不准公開討論文革及文革之前發生的大饑荒。

有一種說法是,在毛澤東剛死的時候,不能轉彎得太急,否則會造成出軌。

王友琴認為,當時處置「四人幫」的過程沒有發生流血或騷亂,是好的一面,不過是非善惡從來沒說清楚,留下大隱患;而文革已經結束40年了,不准論說文革更像是愚民政策,「沒有理由也不該再繼續」。

蘇曉康也認為,文革的結束被簡單歸罪在「四人幫」身上,讓這場大規模災難用權力復仇的方式「解決」,導致文革至今仍真相不明。

今年3月30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文革錯誤發動50週年 反思不應偏激」,強調維護中共1981年發表的決議,徹底否定文革。但對於當今主張全面反思文革的人士,又表示會「吸引了另一撥民粹主義者,匯集了當下更多不滿情緒」。而即使是這樣維護官方立場的文章,不久後仍消失在環時官網上。

近代史上,德國堪稱反省歷史錯誤的典範。德國能,中共能不能?

蘇曉康說,二戰結束時希特勒死了,德國又戰敗,德國人民比較容易跟希特勒劃清界線;毛澤東的畫像則還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殺害的又多是同黨和老百姓,當時中國人「同謀加受害者」的雙重身分更加曖昧。

「假如二戰之後希特勒在德國還仍然享有這樣的待遇,德國民族還能反省第三帝國對猶太人的罪行嗎?他們還有能力認識『為什麼大多數人違反最基本的道德原則,而跟著偉大領袖走』嗎?」

他認為,官方在最權威的公共空間保護著這個「象徵」,就保護了每一個文革參與者心裡的「小毛澤東」—「同謀與受害者」這個雙重身分就不會瓦解;而且,文革之後的一幕幕歷史,又一再加固了必須保住毛澤東這塊神主牌的思路,因為他就是這個政權的來源。

「其實問題沒有那麼深奧:德國民族跟著希特勒毀滅過一次,中國則沒有。」

蘇曉康主張,面對文革,首先應調查和公布真相,瞭解究竟死了多少人、有多少人受害,再談追責和寬恕。官方不想碰觸歷史傷口,認為這樣會「傷感情」、「培養仇恨」,他認為這是不對的。至於追責,「當然主要是領袖的責任」。

文革的影響並不限於中國大陸。文革目的之一是向世界輸出革命,當時中共對東南亞、南亞、非洲的共產黨積極灌輸「毛主義」並給予支持,後來經歷恐怖統治的柬埔寨便是其中之一。

毛澤東1965到1966年間曾經指派張春橋幫助柬共首腦波布(Pol Pot)起草「社會主義憲法」。1975年柬共掌權後,4年內進行激烈的社會改造,廢除貨幣、自由市場、正規學校教育、私有財產、宗教活動和柬埔寨傳統文化。

此外,赤柬逮捕殺害前政府留下的人員,消滅有產階級和知識分子,還有共產黨自己的幹部,總計造成約180萬人死亡。

1976年初,已是中共高層「四人幫」之一的張春橋訪問柬埔寨,還稱讚波布做到了中國沒做到的透過純化和清洗社會進行的革命大躍進。

2013年,柬埔寨導演製作的紀錄片「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審視這段歷史,希望留給後代真相,張春橋訪柬的畫面也在其中,影片並入圍隔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王友琴認為,柬埔寨已在反思受毛主義影響的歷史,中國為什麼不能面對文革?「何況自『春秋』開始,中國一直有寫編年史的傳統」,所以,她堅持繼續寫下去。

有西方左派學者浪漫化年輕人的革命思想,認為「至少年輕人很高興」。王友琴說,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說法。

曾有一名受訪者告訴王友琴,文革剛開始時,得知學校停課很高興,因為他還欠三篇作文沒交。隨著文革風潮擴大及深入,這位受訪者失學下鄉,人生只受過六、七年的正式教育,「他早就不高興了,只是當年不能講。那現在還是不能講嗎?」

她說,人對歷史沒有深刻地認識是很可怕的,「如果連對文革這樣的事情都不能反省或道歉,我們怎麼規劃將來?」這是王友琴持續文革記錄的動力,也是許多文革研究者的心聲。

   
共軍前大校日記批毛遭槍決 女兒至今走不出來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蔡鐵根,共軍前大校,因講真話被打為右派,剝奪軍銜。文革時再被查到批評毛澤東的日記,最後被依「現行反革命集團首領」公開槍決。他也是中共建政後被依「反革命」處決的最高階軍官。

蔡鐵根的長子蔡金剛說:「在孩子心中,父母是最大的保護者,是孩子心中的天,當著我們的面,捆綁、毆打父親,我們都嚇壞了,深深的恐懼一直在心裡。我妹妹因此患重症精神病,到現在廿八年了,仍長期住院。」

蔡鐵根是早年紅軍為數不多的大學高材生,並成為高級軍官,但一九五八年七月,蔡鐵根在千人高階軍官大會上慷慨陳詞講真話,最後被扯下肩章領章拉下台,隨後被打成右派,連降六級,再剝奪軍銜,開除軍籍、黨籍。

蔡鐵根被迫離婚,一人帶著三個不到三歲、二歲、六個月的孩子到江蘇常州工作,艱辛地拉拔幼子。

蔡金剛說,更大厄運來到,一九六六年文革開始,紅衛兵抄家,查到父親日記裡有評論毛澤東及一盒未上繳的左輪子彈,誣指父親準備攻打南京,父親就從右派變「現行反革命集團首領」。

「父親六六年被關後,一再央求獄方見孩子一面,但都不獲允,直到一九七○年處死。那時我九歲,我跟妹妹與弟弟成為孤兒,就撿街上的東西吃,有時餓到爬樹看人家吃飯流口水,冬天更得凍瘡爛到骨頭。」

「父親被處決後,我們沒錢也不敢去收屍,父親屍體被當作無主物燒掉:骨灰丟在大缸裡,灰飛煙滅,死無葬身之地。公安還上門向我們收五毛錢子彈費。」

蔡金剛說,父親莫名被害,公安還上門收殺人費,這是對無辜家屬精神上的極大摧殘,這種行為達不到什麼目的,只會增加人們的憎恨。

「後來的日子,三天兩頭的政治運動,三兄妹就被拉出來批鬥。鄰居、同學、周遭認識不認識的,都把我們當猴子般地看戲,看我們挨整。」

「那時每個人可以打你,隨意進家裡搶東西,我才剛生好火要煮東西吃,就被人用尿澆熄。」

「長大後,我們為父親翻案,歷經千辛萬苦到北京上訪(陳情),所幸遇到黃克誠、蕭克、李達等將領,以及審判四人幫集團的黃仁賢法官等,最後在胡耀邦親自批示以後,才徹底平反。」

蔡金剛說,一個集團要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也是要有底線的,那就是不能違反人性,而文革就是沒有了任何底線的一次獸性發作。

「多年來,我在媒體工作,希望影響那些能影響中國未來前途的人。希望能改變一些官員的思想,透過一些歷史教訓和感人的故事能喚醒那些隱藏人們心底的良知,警惕浩劫再次發生。」

蔡金剛說,互聯網時代,傳播真理的涓涓暖流,相信終能融化「冰山」,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明白,在關鍵時刻他們都有選擇槍口朝上一吋的權力(放過一馬、勿趕盡殺絕)。

   
張德江今起訪港 反恐保安啟動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大陸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天起訪港三天,香港警方以最高規格的五千警力布陣,採取反恐式的保安行動。

張德江訪港,是中共十八大之後三年來,首度有中共最高領導層訪問香港。張德江除了是中國人大委員長,還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說,明天將安排遊行及集會「歡迎」張德江,包括早上八時以灣仔的修頓球場為起點,與支聯會、社民連及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團體,遊行至「盡量接近會展」的地方,希望張德江可以真正聆聽香港民間訴求。

民陣明晚在灣仔的菲林明道花園舉行集會,已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並已透過泛民主派議員邀請張德江出席。張德江今天抵港後,主要節目是以主禮嘉賓身分,出席香港政府首度主辦的「一帶一路」論壇,他還將出席香港政府主辦的大型晚宴,預期將到香港一個公屋區接觸基層民眾。

由於張德江到訪前,香港先後發生「占領中環」行動、旺角騷亂,香港警方昨天開始高度布防。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黃志雄說,這次需要根據整個國際恐襲趨勢、周邊地方情況及中國大陸發生的事情作通盤考慮,警方會作專業風險評估。

香港警方已將張德江下榻的君悅酒店、出席活動的香港會展中心所在的灣仔北一帶,畫作保安區,以巨大的「水馬」圍住,張德江抵港及外出活動時,便要實施保安措施。警方說,要盡量做到「不應該出現的人要離開」。

張德江訪港期間,將與受邀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會面,包括四名泛民主派議員。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不猜測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與部分議員會面的效果,但對所有獲邀議員願意出席感到高興。至於有泛民主派議員說會面時會提出撤換特首等訴求,曾鈺成相信張德江歡迎議員提出任何意見,不會限制發言,否則只是沒意思的溝通,他相信出席議員會掌握分寸。

   
周永康案 中石油究責涉案人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石油集團昨在官網披露,已對涉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等腐敗案的相關人員追究責任,給予黨政紀處分、誡勉談話、移交地方紀委等處理,並指集團內部分中共黨員一手遮天、為所欲為;但中石油未公開這些被處理人員名單。

中石油官網消息顯示,中石油董事長王宜林近日主持集團中共黨組會議時指出,要徹底肅清周永康、蔣潔敏、廖永遠、王永春等嚴重違紀違法案造成的影響,嚴格管理各級幹部,為中國石油穩健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中石油表示,這次處理的人員均涉及蔣潔敏、王永春等案,集團需認定責任並追究,並以統一標準嚴肅處理相關人員,分別予黨政紀處分、誡勉談話、移交地方紀委等處理;中石油黨組日前已通報相關腐敗案涉及人員的責任追究情況。

   
兩岸尋根祭神農 3千人謁炎帝陵
樊德平/山西報導/聯合報
「問祖炎帝 尋根高平」海峽兩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間拜祖典禮14日在山西高平炎帝陵舉辦,3000多人共拜神農炎帝,其中包括1000多名來自台灣的32間宮廟代表。活動當天大雨飄飄,負責主持祭祀大典中十獻禮的中和福和宮總幹事柯坤源說,「之前彩排遇到颳風、起大霧,現在又有大雨,什麼天氣都遇到了,是真正的風調雨順!」

當天上午八時半,3000餘名拜謁人員在三面印有「中華始祖神農炎帝」字樣的彩旗引領下,隨著舞龍舞獅隊、八音會隊、鑾儀隊和炎帝神轎,走過祭祀大道,穿過山門、始祖殿,進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廣場。

來自台灣三重先嗇宮、苗栗五鶴山五穀宮、霧峰福成宮、苗栗龍天宮的四座炎帝聖駕,在起轎儀式後安放於大殿內。台灣宮廟代表並敬獻23塊牌匾,置於炎帝大殿。

此次大典充滿台灣傳統祭祀元素,東莞台商子弟學校64名學生敬獻八佾舞,還有中和福和宮80多位國樂團員和禮生帶領眾人敬十獻禮,場面盛大,多位領導、嘉賓都在典禮中行三跪九叩禮。

據考證,高平神農炎帝歷史遺存最密集、碑記石刻最翔實,民間祭祀活動豐富。高平現存有炎帝陵、炎帝行宮、炎帝寢宮、炎帝中廟、炎帝高廟等炎帝相關廟宇35座。

高平境內有關記載炎帝活動的石碑石刻有110多座,其中北齊天保二年的五佛碑、唐天授二年的清化寺碑、唐天佑七年墓志銘、明萬曆39年的炎帝陵碑四塊碑刻在中國獨一無二。

炎帝陵修復工程重要推手、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長葉宏燈和新黨主席郁慕明、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台灣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夏瀛洲等人都出席參加拜祖典禮。

活動由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文化交流協會、山西省三晉文化研究會、晉城市三晉文化研究會主辦,財團法人東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會、山西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會承辦。

   
陸童訪美濃 學客語、玩藍染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聯合報
美濃廣興國小創校78年,首次有大陸小朋友來遊學!浙江省奉化市居敬國小56名學生昨起在廣興國小上課,花2天認識客家文化。

浙江居敬國小師生有2千多人,62人來台遊學,陸續到北中南不同小學上課,體驗各地文化。昨天師生抵達廣興國小,上午跟校內學生共用課本、入班學習,下午是特色課程,外出參觀鍾理和文學紀念館與雙溪母樹林。

來到美濃,當然要學上幾句客家話,廣興國小教務主任溫文玲教小朋友說簡單問候語。廣興多數學童穿著自染的藍染T恤,讓來訪師生印象深刻,居敬學生異口同聲說,非常期待今天可以帶著自己染的方巾回去當紀念品。

校長謝惠君說,廣興國小是客語特色學校,這次教育遊學機會難得,全體學生使命感強烈,要讓客家文化與藍染產業傳播到大陸去。

   
曾鞏唯一傳世墨寶 124字賣10.35億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的傳世孤本「局事帖」十五日由大陸影視一哥、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以人民幣二點零七億元(十點三五億元台幣)拍得,創該帖拍賣成交新高紀錄。

曾鞏這件僅有一百廿四字的「局事帖」,是他唯一的傳世墨寶,稱得上是「一字千金」。

   
京滬夜間高鐵 幾近客滿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社報導,中國鐵路15日實行新的運行圖;其中,京滬線首次增開夜班高鐵列車,且票額緊俏,近乎售罄。

這次開通的京滬夜間高鐵,為上海虹橋站至北京南站的G8次列車,始發時間為晚上19:00,到達時間為23:48;為配合上海站晚間開行,北京南站早間7:00開行G5次列車,並於中午11:55抵達上海虹橋。

本次京滬線路在夜間通行高鐵尚屬首次,結束上海至北京晚上18時後,無高鐵列車開行的歷史;開通當晚,在上海虹橋站準備乘坐G8次列車的旅客擠滿候車室。

旅客鄧小姐當天臨時接到通知,需要從上海前往北京。她說,之前都是下午5點多鐘就沒有車了,有時候趕不上;臨時接到通知,明天在北京有個會議,以前我可能趕不上下午5點多的車,晚上7點的車時間上比較好。

上海虹橋站值班站長張建霖表示,這列車次很多都是商務旅客,出於辦公的需要,必須要在當天到北京,第二天辦理一些事務。

張建霖表示,為了針對這一部分商務客流的需要,我們這一次的「5.15」調圖,在開往北京的原有列車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對夜間高鐵,「從售票的情況來看,首發的G8次列車,上座率達到了100%」。

   
2.6億人民幣「清瓷」變碎片 陸國航霸回:按斤賠
中國新聞組/北京16日電/世界日報
網友蔡先生近日稱,他3月1日從上海乘飛機到天津濱海國際機場,落地後發現其託運的行李箱中價值人民幣2.6億元(約3992萬美元)的兩件「琺瑯彩描金大碗」成了碎片,航空公司卻告知他按照有關規定,只能按1公斤100元的標準賠償。有評論文章稱,民航行李「按斤賠」是霸王條款。

環渤海新聞網報導,蔡先生稱「這是雍正年間的琺瑯彩描金大碗,價值2.6億元」。事情發生後,他立即找到航空公司要說法。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濱海國際機場工作人員表示,按規定「易碎物品是不允許託運的,蔡並未提前告知箱中有貴重易碎物品。只能按1公斤100元的標準賠償。」

對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的說法,蔡先生並不認同。他說,自己當時告知工作人員,行李箱中有貴重物品,不能磕也不能碰。工作人員當時答覆,我們用的是傳送帶,一般情況下不會出現問題。所以他才放心辦理了託運。蔡先生認為:「行李箱物品被損壞成碎片,如果是傳送帶正常傳送,不可能發生這種後果,這完全是野蠻裝卸造成的。」

另據新京報評論文章指出,在非空難的情況下,按照每公斤最高100元的標準賠償,且10年沒漲過,明顯就是「管辦合一」保護行業壟斷利益,損害了消費者的正當權利。

   
山西學霸宿舍 考研上榜率100%
中國新聞組/北京16日電/世界日報
2016年考研已經落下帷幕,山西師範大學物理與信息工程學院學院220宿舍的8朵金花全部考上研究生,其中7人考上不同的985院校,1人考取了211院校,成為山西師範大學名副其實的「學霸宿舍」、「最牛宿舍」。

山西晚報報導,這8名高材生分別是王靖宇、王宇倩、李小峰、石倩、王雪琴、劉艷紅、高蘭芳和王若楠,她們在2016年碩士研究生考試中,分別通過廈門大學、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安交大、南開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及雲南大學的覆試。

秘密武器據報導,王若楠為了進入理想的學府,放棄雲南大學這所211院校的錄取資格,準備參加下一次考研。

8個女孩來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也截然不同,但大家互相包容、理解和互助。「團結、分享、努力、堅持」,是她們成功的「秘密武器」。

被保送到廈門大學讀研究生的宿舍長王靖宇表示,她們8人一起走來,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心。這4年裡,她們一起瘋鬧、一起哭笑、一起成長。

據報導,考上華中科技大學的劉艷紅說,8姐妹共同努力,一起探討學習方法,期末測試前,她們會互相畫重點,考研備考時,她們互相督促早起晨讀背單詞、分享學習心得和專業資料及高校信息、探討學習難題,克服身心惰性。

報導指出,對待考研,劉艷紅回憶說,她們每個人都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一旦下定決心考研,每個人都將自己制定的復習計畫發到宿舍微信群裡,每天匯報學習進度,一是激勵自己趕上姐妹們的步伐,二是一旦發現有落下的,就相互督促提醒,盡量不讓一個姐妹掉隊。

緊張的備考期間,王宇倩作為學校「頂崗支教」的一員,在忻州市解原中學支教,白天備課、教學、輔導學生,中午在辦公室湊合休息半小時,晚上堅持復習看書到凌晨1點甚至2點。報導說,由於教學環境有限,為了不影響其他老師休息,小簾子、小台燈、咖啡等各式裝備齊上陣,每天逼著自己調整到最佳狀態。

據報導,山西師範大學物理與信息工程學院220宿舍的考研故事恰如一部勵志片,「8朵金花」堅信:有夢想並為之而努力終見曙光。今年9月,7位姑娘將分別遠赴自己心中的理想高校繼續深造。

   
史上最複雜報稅一次就搞懂!
5月報稅季節來到,今年報稅的內容,可說是史上最複雜的一次,本次特地遍訪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資誠、安永等國內4大會計師事務所稅務專家,為讀者解惑。

喵星人出沒咖啡館 療癒指數破表
台北巷弄裡有許多喵星人出沒的咖啡館,來到這兒,不僅有可愛貓咪穿梭腳邊,牠們也可能恣意跳到你身上磨蹭撒嬌,讓人不投降都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