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0 第39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年撈330億元 京滬高鐵全球最賺
陸高中留學生 11年激增近百倍
兩岸新聞 深圳 實施區港一體檢疫模式
京滬高鐵客流量大、管理到位...利多
兩岸青少年 1000公里公益騎行
全長271公里 杭紹台鐵路 2017年動工
杭州1公司 禁員工用蘋果手機
鄭州暴雨 騎士涉水行
上海搗破地下錢莊 逮30多嫌犯
四川山村 花海競豔
湖北潰口 已封堵40米
湖南暴雨 55遊客一度被困
暴雨後的張家界 恢復寧靜
香港書展 首設金鼎專區

今日頭條
年撈330億元 京滬高鐵全球最賺
記者杜宗熹、汪莉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剛過完五歲生日的京滬高鐵,就擁有「全球最賺錢的高鐵」的稱號。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引用京滬高鐵一家股東披露的資料,京滬高鐵公司去年營收人民幣234.24億元(約新台幣1,170億元),淨利人民幣66億元(約新台幣330億元)。外界預估它可能成為大陸首家上市的高鐵公司。

京滬高鐵2011年6月30日通車至今,從未正式對外披露其獲利數據。「每日經濟新聞」從京滬高鐵股東─天津鐵路建設投資控股公司今年7月初披露的債券說明書中發現,截至2015年底,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淨資產為人民幣1,311.72億元(約新台幣6,555億元),去年營收更達到人民幣234.24億元(約新台幣1,170億元)。

大陸鐵路部門表示,五年來,這是大陸唯一有獲利的高鐵線路。這條全球最賺的高鐵,也曾有過虧損歲月。2013年甚至有市場傳言稱,京滬高鐵的第二大、第三大股東,即中國平安旗下的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大陸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因京滬高鐵虧損時間過長而提出退股要求。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官網公布的數據,自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以來,京滬高鐵僅在當年的半年時間內,運送旅客就達2,415萬人次。

2015年運送旅客近1.3億人次。由此推算,包括票務以外的其他利潤,2015年京滬高鐵每人次旅客平均貢獻獲利約人民幣50元(約新台幣250元)。

在京滬高鐵獲利的同時,其上市的障礙也在逐步減少。京滬高鐵內部人士表示,京滬高鐵固定資產約人民幣1,800多億元(約新台幣9,000多億元),資產劃分已全部完成。主要是一些聯絡線劃給各鐵路局或其他公司,動車段則因為要維修區域內的所有列車,也劃給了鐵路局。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京滬高鐵作為最有潛質的優質資產,依然有可能作為大陸官方重點培養打造的第一批上市高鐵公司。

而京滬高鐵運能的日趨飽和,正在逐步推升「京滬二線」的可能性。

但「京滬二線」究竟什麼時候可以落實、開工,時間仍是未知。

   
陸高中留學生 11年激增近百倍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聯合報
大陸出國留學人數去年首次突破五十萬人,根據美國教育協會(IIE)調查,大陸留學生赴美,申請讀大學首度比念研究所還多;增長最快的是申請就讀高中,近十一年來增長近百倍。

扎根大陸留學市場多年的台資企業學美教育董事長張恆瑞指出,大陸「七○後」父母,對大陸本科教育(等於台灣大學學程)「徹底失望」,認為沒必要再讓小孩浪費青春,所以高中階段就送出國,催生出新一波小留學生出國潮。

張恆瑞指出,台灣十幾年前也有過小留學生潮,但現在出國留學人數逐年下降,是因為這一代的父母經濟條件已較不如上一代。留學機構業者普遍認為,從兩岸留學潮差距拉大,台灣人才國際化優勢面臨競爭,大陸新世代的留學生未來將成為大陸在國際市場的生力軍,兩岸人才戰差距將愈拉愈大,已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有趣的是,大陸去年有逾九千名百萬富翁移民海外,出走的富豪人數居全球之冠,而移民目的主要是為了子女能在國外受高端教育。

根據國際財富研究機構「新世界財富(New World Wealth)」發布二○一五年百萬富翁移民調查,統計發現中國大陸的百萬富翁近一年從六十萬八千五百人,排名世界第五;增加到六十五萬四千人,躍居全球第二。不過,卻有逾九千名百萬富翁移民海外,占總數的百分之一點四,出走人數居全球之冠。

調查也指出,百萬富翁移民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子女能在國外受高端教育。

根據統計,大陸赴美申請就讀大學人數去年首次超過研究生,且申請就讀高中的中國留學生已從二○○四年的四百卅三人至二○一五年增至四萬三千人,十一年來增長近百倍。

張恆瑞指出,大陸愈來愈多父母決定儘早就把孩子送出國接受高中教育,目的是為了更好申請美國大學。美國有部分大學規定,只要在英語系國家就讀高中滿一到三年、或取得其高中畢業證書後,就能免託福成績申請大學。

因此高中就送出國留學,意味多了一道闖入美國好大學的機會。

   
兩岸新聞
深圳 實施區港一體檢疫模式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深圳市檢驗檢疫局透露,18日起深圳檢驗檢疫局全面實行「區港一體化」檢驗檢疫監管模式,深圳符合條件的企業在辦理進出口檢驗檢疫業務時,可自主選擇貨物申報地點、出證地點,區域內各檢驗檢疫機構出具的結果實現互認。措施可為通關企業節約倉儲成本兩成,又降低通關時間。

文匯網報導,區港一體化模式充分實現「區」「港」資源優勢互補,全面整合檢驗檢疫資源,將檢驗檢疫口岸現場延伸到轄區,以空間換時間,形成前伸後延、相互協作、緊密配合、快速通關、嚴密監管的工作機制,從而構建起深圳「大口岸」「大通關」新格局。

這一措施實施後,一方面將大大降低企業的時間成本和人力成本;二是對入境預包裝食品可以提前一天上貨架銷售,每年可為深圳企業帶來約1.1萬元(人民幣,以下單位同)的經濟效益;三是節省企業大量倉儲物流成本和口岸調櫃費用,每年可為深圳企業節約600萬元。

華南城指出,「區港一體化」模式推出後,貨物口岸滯留時間縮短2個工作日,企業物流倉儲成本下降20%以上;企業平均每批貨物可節約費用約550元。

   
京滬高鐵客流量大、管理到位...利多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除了沿途人口眾多外,大陸京滬高鐵成為鐵路業的「金雞母」,與管理和資產處置有很大關係。專家認為,一旦相關的負債率降低了以後,京滬高鐵的財務成本也會有所降低,在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京滬高鐵能夠獲利,是毫不意外的。

大陸央廣網報導,長久以來,鐵路建設給人們的印象就是投資量大,建設周期長,投資回報期長,難以引入社會資本。

而高鐵的建設更是複雜,成本非常巨大,可以說用一條高鐵的建設成本,可以建設幾條普通鐵路也不為過。同時,由於成本高造成了世界上絕大多數的高鐵,都在虧本經營。

但京滬高鐵為什麼能夠賺錢,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瑞解讀,第一重要的還是客流量。

京滬高鐵去年總旅客載運量,已經達到了1.3億人次,這麼龐大的流量肯定給它帶來了比較高的收入。

   
兩岸青少年 1000公里公益騎行
中新社/聯合報
2016兩岸青少年公益騎行活動在上海啟動,35位台灣單車天使和15位大陸學生志願者,從上海出發,途經崇明島、揚州、南京、無錫、蘇州等5站,將於7月30日返回終點上海,總長約1000公里。

   
全長271公里 杭紹台鐵路 2017年動工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杭州市發改委透露,杭紹台鐵路近日通過可行性研究評審,沿線站點初步確定,2017年開工,2021年完工通車。未來1小時內,乘坐高鐵從杭州出發,現在可以到上海、寧波、金華、宜興等地,再過幾年,還可以到台州、溫州。

中新社報導,這條鐵路北起杭州東站,設8個站點,利用既有杭甬客專至紹興北站,而後接新線引出,在紹興上虞區長塘鎮折向南,經新昌和台州市天台、臨海,引入規畫建設的沿海高鐵臨海站,出站後跨椒江,在台州市設台州中心站,後南行至終點溫嶺站。

全線約271公里,除去利用現有杭甬客專線路,新建線路全長240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

這條鐵路的定位是城際客運專線,主要功能是串起杭州、紹興、台州三個都市圈城市群。完工後,杭州到台州耗時縮短至1小時,比現在走杭甬—甬台溫節省一半時間,新昌、天台等也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

杭紹台鐵路在紹興北站還預留通往大江東鐵路的連結條件,等條件成熟,大江東也將迎來首座火車站江東站。

另外,杭溫高鐵預可研是6月底順利通過評審。近日從溫州發改委瞭解到,杭溫高鐵推薦方案從杭州西站(規劃)引出,途經義烏至溫州,正線建設長度309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

目前基本確定杭溫鐵路採取分段建設,一期新建義烏至永嘉段,經義烏站、橫店站、磐安站、仙居站、楠溪江站、永嘉站,到溫州東站。這一段力爭在2017年開工,完工後利用已通車的杭長客專接入杭州。

遠期將根據杭長高鐵客流量,再考慮新建杭州至義烏段。規畫從杭州西站引出,經富陽、浦江到義烏,沿途設富陽西站和浦江站。杭溫高鐵是去溫州最快捷通道,也是長三角經濟區連接海峽西岸經濟區便捷通道。完工後,杭州到溫州將在1小時左右,磐安、仙居至此也將通上高鐵。

未來杭州有五個火車站,規畫實施「一軸兩翼」鐵路樞紐布局,建五客站。分別是:現有的是杭州站(城站火車站)、杭州南站(蕭山站)、杭州東站;規畫中的杭州西站、江東站。

   
杭州1公司 禁員工用蘋果手機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愛國行動」千奇百怪,為推行「愛用國貨」理念,大陸杭州一家公司近日下令禁用蘋果手機,凡購買iPhone 7的員工將開除,並要求目前使用蘋果手機的員工更換其他品牌手機。

「即日起,仍然在使用蘋果手機的公司員工請更換手機品牌,公司將給予相應補貼;凡購買iPhone 7的公司員工,作開除處理,因此事被開除的員工終身不得錄用。」7月18日起,一張企業內部通知的圖片在網路流傳。從圖片上可看到,這份題為「愛國通知」文件,蓋有「杭州比納實業有限公司」的印章,由該公司總經理簽署。

這家公司立於杭州餘杭區,澎湃新聞從該公司證實,確實發出這則通知。該公司沈姓股東向澎湃新聞表示,發出這則通知,「主要目的是禁止iPhone 7上市後員工跟風購買,更換現在使用的蘋果手機則不是強制的。」

該位沈姓股東表示,公司的座右銘是「讓中國愛上中國造」,目前市面上的大陸國產手機性能都很好,為什麼一定要跟風購買高價的蘋果手機呢?

這家公司禁用蘋果的「通知」提出,給予更換手機的員工相應的補貼:使用iPhone 4系列的,更換補貼1,000元(人民幣,下同);使用iPhone 5、iPhone 6系列的,分別補貼1,500元、2,500元。員工先到辦公室領取要求更換手機表格,登記原蘋果手機型號,自行更換手機後,帶原手機和新購手機發票到總經理助理處簽字,再到財務部領取補貼,原手機作銷毀處理。

沈姓股東透露,該公司有員工50多人,發通知前做過統計,員工使用的手機有小米、華為、蘋果三種,用國產機的多於用蘋果手機的,「已有十幾個員工諮詢過換手機的事,五、六個領了表格。」

該公司的「愛國作為」,引起討論。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楊建華表示,在沒有企業機密資訊洩露隱憂的情況下,僅以「支持國貨」為由要求員工換國產手機,這種做法欠妥。

楊建華指出,作為市場主體,企業的主要功能是向社會提供優質、安全的產品和服務,其生產經營、內部管理都應該圍繞這個定位展開。禁止工購買蘋果新機的規定,與企業的定位和目標並沒有直接關係,而且員工使用什麼品牌的手機是其個人選擇,不應把公司意願強加到個人頭上。

   
鄭州暴雨 騎士涉水行
新華社/聯合報
河南省多地出現大範圍降雨,鄭州市遭遇暴雨襲擊,造成市內部分路段積水嚴重,影響城市交通。

   
上海搗破地下錢莊 逮30多嫌犯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警方昨天表示,近日成功搗破一特大地下錢莊犯罪集團,抓獲以孫姓嫌犯為首的30多名嫌犯,涉案總金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下同)。

上海警方表示,本案是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天網」行動開展至今,上海破獲同類型案件中打擊團夥規模最大、涉案區域最廣的案件。

報導指出,近期上海市公安局在工作中,發現一長期盤踞上海、浙江、四川等地的特大地下錢莊;經綜合運用各種偵查手段,警方摸清該犯罪集團的組織架構、經營場所、人員活動及犯罪手法。

2016年7月10日、11日,在公安部經偵局的統一部署指揮下,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會同靜安、嘉定分局,在浦東、黃浦、徐匯、靜安等區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搗毀該特大地下錢莊犯罪集團,抓獲以孫姓嫌犯為首的犯罪嫌疑人30多名。

辦案民警透露,本案嫌犯呈現幫派式犯罪,組織分工明確,作案手法隱蔽。為謀取非法利潤,點對點招攬並從中篩選所謂「安全客戶」,再由孫姓嫌犯聯繫浙江、四川等地同夥,利用境內外「兩地平衡」方式,為他人非法兌換外匯。

報導稱,在公安部統一部署下,該團夥上游「馬氏集團」已被摧毀,在全大陸範圍內該組織涉案金額達百億,上海地區兌換的最大單筆金額近千萬元。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所謂地下錢莊,是指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買賣外匯、跨境轉款等非法經營業務活動的非法金融組織。上海警方表示,地下錢莊巨大危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為「熱錢」進入中國敞開通道,使國家稅收蒙受極大損失,為洗錢提供便利從而助長犯罪。

據警方表示,地下錢莊既協助本國資本逃出境外,也是境內外投資企業抽逃資本和非法轉移利潤的主要途徑。此外,在國際短期資本跨境流動中,也發揮推波助瀾作用,繞開中國外匯管理的防火牆,嚴重擾亂國家經濟金融秩序。

   
四川山村 花海競豔
新華社/聯合報
四川省華鎣市祿市鎮生態農業觀光園的紫薇、海棠、玫瑰等花競相開放,構成了一幅靚麗的山村花海圖。

   
湖北潰口 已封堵40米
新華社/聯合報
搶險人員昨天在湖北黃梅考田河濯港鎮西湖險段,封堵堤壩潰口。湖北武警水電部隊表示,封堵工作進展順利,已封堵約40米。

   
湖南暴雨 55遊客一度被困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天上午11點,在湖南張家界武陵源區十里畫廊景區入口處,由於突降暴雨,附近溪水暴漲淹沒道路,兩輛大巴車被困。景區管委會介紹,被困在車上的55名遊客一度被困。由於遭暴雨襲擊,部分景區已暫停售票。

接到報警後,武陵源消防大隊到達現場,通過救生拋投器,給被困人員送去物資。下午2點半,被淹的道路逐漸退水,路面可通行後,消防人員指揮兩輛大巴車開至安全地帶,被困遊客全部安全轉移。

文匯網報導,張家界市旅外委已向各區縣旅外局和旅遊企業下發「關於迅速強化措施切實做好新一輪強降雨應對和防範工作的緊急通知」,氣象部門也發佈暴雨藍色預警,至20日還將出現新一輪強降雨,張家界市氣象局再次啟動氣象災害(暴雨)三級應急響應。

7月18日、19日受持續暴雨影響,湖南張家界市部分景區停止售票,疏導景區內遊客撤離。7月17日起,新一輪暴雨襲擊張家界市,18日8時至15時,張家界永定區、武陵源市、慈利縣普降暴雨,部分大暴雨,點最大降雨為永定區沅古坪鎮沅古坪217.5毫米。

目前張家界市旅遊外事委員會已向各區縣旅外局和旅遊企業下發通知,要求對山洪災害易發區、溪谷旅遊線路、在建旅遊項目、涉水旅遊景區景點等進行全面排查整改;漂流等涉水景區景點和溪谷遊覽線路在氣象災害(暴雨)三級應急響應期間必須關停。

   
暴雨後的張家界 恢復寧靜
中新社/聯合報
暴雨後的張家界武陵源景區秩序已全面恢復,遊客悠閑的在張家界黃龍洞景區內休息。

   
香港書展 首設金鼎專區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今天開幕,台灣參展書的種類和冊類大增,還特別展出剛出爐的金鼎獎獲獎圖書,準備在七天書展中,讓讀者找尋與台灣的共鳴。

台灣參展商由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理事長林洋慈、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長林敬彬牽頭。林洋慈說,今年在香港書展中設立台灣專區,設定四個主題分別是品讀台灣、閱讀台灣、樂讀台灣和學術專區,形成一個「寶島書香市集」。

林敬彬說,這次發行協進會的會員,把全台灣一百四十八家出版社去年賣最好的書都帶來了,有三千多種新書。台灣發行商四大通路都參與,連故宮博物院也把新書帶來,要讓台灣與香港的圖書市場,變成「零時差、零距離」。

今年台灣參加香港書展,總計帶來兩萬種、逾廿萬冊圖書。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台灣的學術出版品參展,今年有九所國立大學出版社聯袂參展,還打出「學術自由,台灣製造」的旗號,希望展示台灣學術自由多元成果。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盧建英特別介紹十八冊最新金鼎獎獲獎圖書,說金鼎獎是華人世界重要的出版獎項,這回是首度將金鼎獎的光茫,藉書展帶到香港,所以香港書展,這次首設「金鼎專區」。

   
失業時怎麼辦?
人在失業時是痛苦的,失業者應該如何安身立命我建議可先休息一段時間,到想去的地方走一走、把想看的書看一看,或者把有興趣的計畫,趁這段時間以悠閒的心情,好好完成。

每個人童年心中都有一個夢,我的夢就是…
我一度以為書中所寫的是真實故事,因為無論是人物的設定、說話的語氣、還有恐龍生長的過程……樣樣都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