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1 第39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大陸首例 霧霾訴訟判賠破1億
陸鐵路網 北京台灣線入列
上海 水上飛機撞大橋 5死5傷
兩岸新聞 陸發改委再推 京台高鐵 2030年通車?
人民日報挺肯德基:愛國不是糊塗的愛
北京今年最強雨 首見黃色預警
環保督察進駐8省 陣容勝反腐!
66歲「不老騎士」 載妻壯遊泰越寮
青島書房創舉 進駐113年別墅
黃浦江最長隧道 全面開工
智能辦公室 人體ID實行門禁
貴州鐵路 開放民間合建合營
軟鍵盤 柔軟而便於攜帶
健身熱 帶動創業潮
釀醋 學童初體驗
杭州「城管驛站」啟用
黃石 工礦老城 魅力新生

今日頭條
大陸首例 霧霾訴訟判賠破1億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山東省德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指出,對中華環保聯合會與德州晶華集團振華有限公司大氣環境汙染責任糾紛公益訴訟一案,依法公開作出一審宣判,判決被告振華公司賠償因超標排放汙染物造成的損失2198.3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億666萬新台幣),用於修復德州市大氣環境品質。

中新社報導,這是大陸新環保法實施以來,第一起針對大氣汙染行為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原告是環保部主管的環保組織中華環保聯合會,備受社會關注。德州中院2015年3月24日依法立案受理,2016年6月24日,德州中院依法組成合議庭公開開庭進行審理。

德州晶華集團振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振華公司)是一家從事玻璃及玻璃深加工產品製造的企業,位於山東省德州市區內。振華公司雖投入資金建設脫硫除塵設施,但仍有兩個煙囪長期超標排放汙染物,造成大氣汙染,嚴重影響周圍居民生活。

2014年振華公司被環境保護部點名批評,並被山東省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多次處罰,但其仍持續超標向大氣排放汙染物。

原告中華環保聯合會提起訴訟,請求判令振華公司立即停止向大氣排放超標汙染物,增設大氣汙染防治設施,經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驗收合格並投入使用後,方可進行生產經營活動;賠償因超標排放汙染物造成的損失2040萬元及因拒不改正超標排放汙染物行為造成的損失780萬元,並將賠償款項支付至地方政府財政專戶,用於德州市大氣汙染的治理;在省級及以上媒體向社會公開賠禮道歉;承擔本案訴訟、檢驗、鑒定、專家證人、律師及其他為訴訟支出的費用。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振華公司是環境民事公益訴訟的適格主體,原告中華環保聯合會可以請求其承擔停止侵害、排除妨礙、消除危險、恢復原狀、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民事責任。

當天德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侵權責任法》、《環境保護法》等有關法律規定,判決被告振華公司賠償因超標排放汙染物造成的損失2198萬元,用於修復德州市大氣環境品質,並在省級以上媒體向社會公開賠禮道歉;駁回原告中華環保聯合會其他訴訟請求。一審宣判後,各方當事人均未口頭表示是否上訴。

   
陸鐵路網 北京台灣線入列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發改委昨(20)日發布《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其中,北京到台灣的「京台高鐵」被設計為八條縱向的「主通道」之一,將成為未來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骨架。

該規劃預計到2020年一批重大工程完工投產,鐵路網規模達15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3萬公里、覆蓋逾八成大城市。總計「十三五」鐵路投資將超過人民幣2.8兆元(約新台幣13.6兆元)。

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說,官方規劃的八條縱向「主通道」中,有一條是「京港台通道」。該通道從北京出發到合肥後「兵分兩路」,一路由合肥到香港九龍,另一路由合肥到福州再到台北。

費志榮表示,2008年版鐵路規劃就描述過京台鐵路,「(此次規劃中)我們繼續沿用這個通道,並把它放在高速鐵路網中」。

發改委網站刊登規劃全文指出,希望在2025年,達成鐵路網規模達17.5萬公里的目標,其中高速鐵路約3.8萬公里;並計畫在2030年,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據路透報導,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昨日表示,《規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高速鐵路網。在原有規劃「四縱四橫」的主骨架基礎上,增加客流支撐、標準適宜、發展需要的高速鐵路;同時充分利用既有鐵路,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形成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

二、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重點在於擴大中西部鐵路網,完善東部網點布局,提升既有鐵路網品質,促進周邊地區互聯互通,朝「一帶一路」國際通道推進。

三、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是鐵路網的重要節點,為更佳發揮鐵路網效能,配套點與線能力,本規劃修編按照「客內貨外」原則,改善鐵路的客運及貨運樞紐布局,形成系統配套、一體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客運換乘零距離、物流銜接無縫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中國證券網指出,上述路網方案實現後,遠期鐵路網規模將達20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全國鐵路網全面連接20萬人口以上城市,高速鐵路網基本連接省會城市和其他50萬人口以上大中城市,實現相鄰大中城市之間1∼4小時的交通圈。

   
上海 水上飛機撞大橋 5死5傷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一架水上飛機昨天中午首航時撞上滬杭公路七三八五號大橋。綜合陸媒報導,截至下午二時五十分,機上十人有五人死亡,五人受傷。此外,有報導稱機上有兩名記者。

綜合大陸澎湃新聞、新民網報導,大陸幸福通用航空公司兩架造價人民幣三千萬元的九人座塞斯納208b水上飛機,昨天在上海金山海域首航,開通的航線是「金三角」:金山城市沙灘、嵊泗、舟山。

報導指出,其中一架飛往嵊泗的飛機中午十二時十五分起飛後,撞上滬杭公路七三八五號大橋。機上一名機長、一名副駕駛,八名乘客,在飛機失事後全部被救出,並送醫急救,目前醫院消息指出有五人死亡。救援人員仍在現場打撈飛機殘骸,事故發生原因正在調查中。

此外,新民網報導,這項活動是昨天中午十一時卅分在上海金山區城市沙灘舉辦的水上飛機首航儀式,起飛前機上開放媒體採訪拍攝,起飛後有兩名記者在飛機上隨行採訪。救難人員趕到現場時,飛機還浮在水面上,同時不斷有救援車輛抵達現場救援。

   
兩岸新聞
陸發改委再推 京台高鐵 2030年通車?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發改委昨天發布「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其中,北京到台灣的「京台高鐵」是新規畫中八條縱向的「主通道」之一,將成為未來中國高速鐵路網的骨架。

今年三月大陸國務院公布「十三五」規劃,就提出在貫通北京至香港的高鐵以外,擬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鐵。雖然兩岸專業人士曾同台討論過,但當時行政院長張善政等官員都回以「不可能」,尤其因其政治意味高,台灣民意的支持度不高。

昨天大陸發改委進一步公布高鐵中長期規畫的內容,「京台高鐵」話題再被搬上檯面,這也是未來五年八條縱向路線建設的主通路。

此規畫預計到二○二○年一批重大工程完工投產,鐵路網規模達十五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三萬公里、覆蓋逾八成大城市。總計「十三五」(二○一六年至二○二○年)鐵路投資將超過人民幣二點八兆元(約新台幣十三點六兆元)。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費志榮受訪時說,官方規畫的八條縱向「主通道」中,有一條是「京港台通道」。此通道從北京出發到合肥後「兵分兩路」,一路由合肥到香港九龍,另一路由合肥到福州再到台北。

費志榮表示,二○○八年版的鐵路規畫就曾描述過京台鐵路,「(此次規畫中)我們繼續沿用這個通道,並把它放在高速鐵路網中」。

發改委網站刊登規畫全文指出,希望在二○二五年,達成鐵路網規模達十七點五萬公里的目標,其中高速鐵路約三點八萬公里;並計畫在二○三○年,實現內外互聯互通、區際多路暢通、省會高鐵連通、地市快速通達、縣域基本覆蓋。

路透報導,費志榮昨天表示,「規畫」主要包括三部分:一、高速鐵路網。在原有規畫「四縱四橫」的主骨架基礎上,增加客流支撐、標準適宜、發展需要的高速鐵路;同時充分利用既有鐵路,以「八縱八橫」主通道為骨架,形成區域連接線銜接、城際鐵路補充的高速鐵路網。

二、拓展區域鐵路連接線。重點在於擴大中西部鐵路網,完善東部網點布局,提升既有鐵路網品質,促進周邊地區互聯互通,並朝「一帶一路」國際通道推進。

三、綜合交通樞紐。樞紐是鐵路網的重要節點,為更佳發揮鐵路網效能,配套點與線能力,規畫修編按照「客內貨外」原則,改善鐵路的客運及貨運樞紐布局,形成系統配套、一體便捷、站城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客運換乘零距離、物流銜接無縫化、運輸服務一體化。

   
人民日報挺肯德基:愛國不是糊塗的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海仲裁案結果公布後,一些大陸民眾不滿美國在南海議題上的軍事施壓和挑釁,發起抵制「美國企業」肯德基活動。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則發表文章直指,愛國激情不應成為「糊塗的愛」,為所欲為的「愛國行為」只會傷害國家。

連日來,大陸多地出現民眾到肯德基前拉布條抗議,並抵制吃肯德基,在大陸社會引發討論。不過,這一行為並未獲官方認同,就連立場向來十分「愛國」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都不表贊同。

胡錫進昨天在自己微博貼出一張肯德基產品的照片,並寫道,「我今天專門買了一份肯德基吃,我覺得這與愛國不愛國毫無關係。以政治原因反對吃肯德基,這也絕非愛國主義陣營的旗幟。」

人民日報評論部則發出署名范正偉的文章指出,南海仲裁案後,大陸有人煽動青年上街「抵制某貨」,或在「洋快餐門口」拉布條、在網路上發文假造組織遊行,但都未得到廣泛支持。

文章說,這顯示展現愛國主義變得更從容自信。以法的精神駁斥對法的濫用,大陸才能贏得世界的尊重和支持;尊重法律與他人的合法權利,愛國的激情才不會成為「糊塗的愛」,導致盲目的衝動和偏激的行動。

文章說,若只滿足呈現愛國的姿態,以為只要「愛國」就能為所欲為,這種「愛國行為」不僅不會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會為社會和國家帶來傷害。

   
北京今年最強雨 首見黃色預警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繼大陸華南、華中之後,大陸華北地區也開啟「暴雨模式」,這輪暴雨已導致大陸河北、山西、山東、河南、陝西、甘肅六省十三人死亡、六十二人失蹤。其中,河北災情最為慘重,三人死亡,六十二人失蹤。

大陸北京、天津、山西等華北地區,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暴雨,北京昨天還發出「洪水預警」,市區多處積水,對外鐵路和空中交通受到影響,昌平區居庸關長城段出現崩塌;除了暴雨,天津還出現九級大風,港口全線封航。

中新網引述大陸中央氣象台表示,十九日大陸華北、黃淮、江漢等地出現大範圍強降雨,五十公釐以上豪雨面積達六十三點五萬平方公里,其中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出現兩百五十公釐以上特大豪雨,山西、河北十七個縣市日降雨量突破歷史高峰。其中,河北省邯鄲市轄下的磁縣陶泉鄉,降雨量超過七百八十公釐,達到該縣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紀錄。

北京則從十九日起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北京市氣象台廿日上午十一時卅分將暴雨預警訊號升級成橙色,這是北京今年首次發布暴雨橙色預警。北京市水文總站也在中午十二時卅五分發布洪水黃色預警,為北京二○一五年正式建立洪水預警制度以來首見。

   
環保督察進駐8省 陣容勝反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今年第一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面啟動,8個中央環保督察組負責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8個省(自治區)開展環保督察,截至19日,督察組已全部完成進駐,其進駐時間為1個月左右。分析指這次環保督察組的「陣容」甚至超過中央反腐巡視組,可見中央對環保督察的重視程度。

光明日報昨天報導,8個督察組的組長均為省部級高官,包括陸浩、楊松、吳新雄、李家祥、王萬賓、姜偉新、賈治邦、蔣巨峰,副組長則由環境保護部副部長黃潤秋、翟青、趙英民等擔任。

人民日報報導,根據安排,進駐期間,各督察組會分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受理被督察省(自治區)環保方面的來電來信。

光明日報報導,在具體督察中,督察組將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檢查環境質量呈惡化趨勢的區域流域及整治情況;重點督察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環保不作為、亂作為的情況;重點了解地方落實環保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嚴格責任追究等情況。

8個省(自治區)已召開督察工作動員會。會上各組長強調,環保督察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保工作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8個省區黨委書記分別表態講話,要求所在省分的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督察配合,確保督察工作順利推進、取得實效。

中國新聞網報導,早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2月4日,中央環保督察試點在河北展開,期間共辦結31批2856件環境問題舉報,關停取締非法企業200家,拘留123人,行政約談65人,通報批評60人,責任追究366人,發揮強有力的震懾作用。督察組在對河北反饋中表述詳實、措辭嚴厲,甚至直接點出河北「原省委主要領導對環保工作不是真重視,沒有真抓」。據安排,今年起,中國環保督察組將用2年左右時間對大陸全國各省區市全部督察一遍。

這次被進駐的8省區中,不少在環保和生態治理中存在問題。例如今年1月,環保部曾就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河南小秦嶺、寧夏賀蘭山等5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環境問題約談了相關負責人。

有分析稱,剛進駐各地的中央巡視組,只有「回頭看」地區的巡視組才按照「雙副部」模式配備。此次中央派出的「環保欽差」級別甚至超過巡視組長,可見中央對環保督察的重視程度。

   
66歲「不老騎士」 載妻壯遊泰越寮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陸版「不老騎士」—陝西六十六歲退休員工汪建偉,最近帶著妻子張友珍一起騎著摩托車壯遊泰越寮三國。歷時五十三天、騎行一萬五千公里,完成旅行的夢想。

「老伴和我現在跑得有點野了,還想出去。只要身體允許,我的摩托之旅會繼續下去。」汪建偉接受華商報訪談時說。

華商網報導,汪建偉和今年六十四歲的張友珍都愛好旅遊。雖然開車旅行比較輕鬆,但張友珍坐車會暈車,於是騎摩托車成為兩人出遊首選。

遊遍中國後,兩人也想像年輕人一樣到國外看看。今年四月,汪建偉載著老伴一路南下,經四川、雲南,從雲南出境到寮國、泰國和越南,再從廣西返回寶雞。

在雲南箇舊,摩托車離合器線因長途行駛磨損嚴重需更換,但他所需的零件最快也要等三天才能到,修車店老闆得知兩人騎行旅遊後,二話沒說,就從自己新買的同型號摩托車上拆下離合器線,裝在汪建偉的摩托車。

在寮國問路時,碰到一個賣饅頭的湖南籍同胞,告訴他們住宿費很貴,一個來買饅頭的中國人得知汪建偉和老伴是騎摩托來旅行,便邀請汪建偉兩口去他們租住的旅行途中。

在泰國曼谷問路時,遇到一位中國大學生,主動幫助他們,建議他們買一張當地電話卡,並幫忙下載一個軟體,教會他們如何搜索要去的地方。熱心人士的幫助,讓他們感到滿滿的溫暖。

汪建偉說,出門前他和老伴有些擔心,他們語言不通,和當地人如何交流。等到異國時,這些難題都一一克服,遇到吃飯、住宿和問路時,就比手畫腳與對方溝通和用計算機看價格。

對想出國壯遊的人,汪建偉提醒說,提前做足準備很重要,先要做一個旅遊攻略,包括行程路線、騎行多少公里休息等安排,還要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此外,要有個好身體。

   
青島書房創舉 進駐113年別墅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仲夏青島全面開啟「後書店時代」,6月19日青島書房在百年德式老樓安娜別墅啟動試營,同時也成為青島首家開進別墅院落的民營書店;28日叱吒華南的著名書店品牌西西弗書店入駐青島;30日晚,書店大咖方所在青島萬象城舉行盛大開幕典禮。

近日青島書店業集中掀起的旋風令人眩暈。雖然高密路上堅守20餘年的學苑書店老店,7月1日關閉,青島代之而起的是新一輪的獨立書店。

青島媒體報導,位於浙江路的青島書房,將書店的功能拓展成了「一部城市史的紀念座標」,不僅是一家書店。發起人馬春濤對青島書房的定位是「基於書店的綜合性人文空間」。

在這113年的德式別墅裡,青島書房供應關於青島的書籍,青島的歷史風物與青島相關的名流印跡,均有書籍為證。萬餘種圖書,有一半與青島相關,青島書房□有一個房間就定名為「青島文庫」。書店不僅創立了青島文脈出版基金,專門投資出版與青島相關的圖書,發起民間徵集,並將此作為書店與讀者之間的持續互動;而書店的經營者對於書店概念的拓展,也緊緊圍繞青島主題。

別墅一樓特闢展廳,按月更新青島主題的展覽,正在展出的是青島紅瓦的歷史,組成青島城市百年風貌的紅瓦,也有著意想不到的歷史更迭故事。另有青島歷史中的日常相關聯的物件,小視角展示青島本土特色,比如即將推出的展覽還有「一個瓶子□的青島史」、「老地圖中的青島」、「明信片□的青島」、「青島的古力蓋」等等,充滿日常的小趣味。

老闆馬春濤希望青島書房成為一個讓外地人和青島人都能夠深入閱讀青島的窗口。「如果說方所是一種文化時尚和潮流,那麼在安娜別墅□的青島書房就是本地文化精神的回歸。」他說。

方所創始人毛繼鴻曾用「風起雲湧、汗牛充棟」來形容青島方所的整體設計。如此大氣磅礡的「頂級配製」硬體設施,也只有依託大手筆的資金才得以實現。

只有800平方米的西西弗書店,華麗不減。有人說它的歐式格子櫥窗幾乎是原樣拷貝英國莎士比亞書店,而LOFT的粗獷奔放與道具的精緻細膩所展現的文藝氣質則營造出濃厚的閱讀氛圍。

   
黃浦江最長隧道 全面開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昨天指出,黃浦江底最長最大越江隧道—沿江通道工程進入關鍵時點,南線隧道盾構「長江一號」開始推進,意味工程全面開工。

中新社報導,沿江通道工程是上海沿江高速的重要部分。根據規畫,沿江通道全長約8.4公里(主線),西起上海寶山區牡丹江路、富錦路交叉口,東至濱江森林公園,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隧道段設計車速為時速80公里。

完工後,目前「C」字狀的郊環線將形成一個全長約200公里的完整閉合,這也將成為申城最長的環狀公路。

沿江通道採用兩台直徑15.43米的超大直徑盾構同向推進,此次率先出發的「長江一號」盾構從浦西南線工作井出發,向東進入長江,下穿長航碼頭引橋、國際郵輪碼頭引橋、炮台灣濕地公園、吳淞島以及黃浦江,最後在濱江森林公園處登陸,全程6.5公里。

想要完成這樣的長距離穿越,「長江一號」還要面臨三大難點。其一是穿越吳淞口導堤,導堤使用年限已經超過100年,必須克服超大直徑盾構穿越過程中對吳淞口導堤造成的影響;二是穿越炮台灣濕地公園,公園地下有厚度不等的鋼渣,必須解決其對圓隧道及盾構機受力造成的影響;三是近距離穿越樁基,隧道沿線需近距離穿越國際郵輪碼頭引橋、老長航碼頭和寶楊碼頭撐桿墩等樁基,必須在掘進過程中採取措施進行保護,防止盾構機穿越過程中對樁基周邊土體造成擾動。

業界人士表示,沿江通道工程的建設,將進一步完善「上海市骨干道路網深化規劃」提出形成「一環、十二射」加「一縱、一橫、多聯」的布局,在強化大浦東一體化集疏運體系的同時,有效地緩解外環隧道通行壓力。

   
智能辦公室 人體ID實行門禁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安徽華米信息科技公司(簡稱「華米」)最近在合肥高新區創新產業園建成其智能辦公室。華米為每個員工在系統裡建立一套只屬於自己的「人體ID」,成功實現刷卡門禁、熱點區域、自動空調、運動量PK、自動燈光等功能,大幅節省人力和能源消耗,提高辦公效率。

文匯網報導,實現智能辦公室管理系統,只需要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充當「人體ID」的手環,目前華米科技研發和製造的小米手環和Amazfit手環均可承載;第二部分是智芯身分識別子系統,用手環認證後便可以對應員工的相應身分;第三部分是智芯物聯網控制子系統,認證身分後授權,開啟或關閉相應設備,如門、燈、空調等。

報導稱,員工戴手環即可自動打卡。此外,華米在雲端SaaS上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室內定位、考勤紀錄、運動量識別等,可以快速收集辦公區域內的信息。員工只需要戴著手環,便可實現自動打卡、自動刷門禁、自動開關空調或辦公燈等功能。

目前在華米科技的合肥辦公室,當員工跨入大門的時候,大螢幕上就會立刻呈現出歡迎該員工的信息。辦公室裡,只要超過10分鐘沒有人在房間,系統就會自動識別為「空閒」,並立刻關閉燈光和空調,大幅減少浪費。

   
貴州鐵路 開放民間合建合營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前召開的一個鐵路建設招商引資大會和隨即進行的簽約儀式上,貴州省政府與民間資本合建合營地方鐵路,意味在黔投建運營鐵路商機巨大。

文匯網報導,貴州省日前與「7家潛在社會投資人」簽約,意向投資額達662億元人民幣;與15家金融機構簽訂銀企戰略合作協議,授信額度1683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今後的鐵路建設。

投資項目中,包括6條擬建的鐵路是:貴陽至興義、六盤水至威寧、水城至盤縣、都勻至凱里、馬場坪至都勻及甕安至遵義鐵路。

截至去年底,貴州鐵路營業里程達3037公里,其中高速鐵路701公里;與建中的鐵路項目1196公里,其中高速鐵路955公里。目前滬昆高鐵貴陽至昆明段、渝黔鐵路、林織鐵路、成貴鐵路樂山至貴陽段、銅玉鐵路、小碧經清鎮東至白雲聯絡線等鐵路項目正加快建設。

   
軟鍵盤 柔軟而便於攜帶
新華社/聯合報
從3個海歸博士到一個超過500人的國際化團隊,柔宇科技4年內迅速成長。柔性顯示是主要的核心技術,為下一代電子產品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圖為輕薄、柔軟而便於攜帶的鍵盤。

   
健身熱 帶動創業潮
新華社/聯合報
深圳一處健身房內,剛剛完成健身的男子在「纖裸色」櫃檯前購買牛肉薄餅。「纖裸色」將餐廳設立在健身房內,致力打造高品質的健康食品。

   
釀醋 學童初體驗
新華社/聯合報
暑假期間,河南省寶豐縣李莊鄉的小學生來到當地馮異醋廠,體驗傳統米醋釀造的選料、蒸料、拌料、入缸發酵等工序,了解當地特色的小米釀醋技藝。

   
杭州「城管驛站」啟用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杭州市首個「城管驛站」正式開放,是集用餐、休息、學習、應急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幾名環衛工人在驛站內休息,驛站也免費提供市民應急性的幫助。

   
黃石 工礦老城 魅力新生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湖北黃石報導/經濟日報
被稱為「青銅故里」、「鋼鐵搖籃」的湖北黃石市,位於大陸中部、長江之畔,因工礦業而興盛,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然而,隨著礦石開採逐漸枯竭,以及傳統工礦業對環境的破壞,因礦而生的黃石,面臨城市發展新的選擇。利用豐富的文化資源發展旅遊業,成為黃石的新方向。

黃石境內的西塞山,扼守長江水道;豐富的銅鐵礦藏,是強國之基。3000多年前的西周,銅綠山古銅礦便燃起了熊熊爐火;大冶鐵礦的開採更是持續了近1800年。西塞山腳下的高爐與碼頭,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工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演變。

如今,為了保護環境,黃石華新水泥廠在城區關停了100萬噸生產線,將改建為水泥博物館。開採千年的大冶鐵礦,變身黃石礦山公園,成為4A級旅遊景區;遊人可零距離觀看近、現代採礦工藝流程,體驗採礦工人辛苦勞作,感受百米井下隆隆砲聲;並可乘坐小火車進入「礦冶峽谷」底部,仰望大峽谷。

更讓人讚歎的是,當地人用了18年時間進行泥土回填,在石頭上建造了366萬平方米的人工林,使其成為亞洲第一大硬岩綠化復墾基地。曾經光禿禿的礦山,如今被郁郁蔥蔥的刺槐林所覆蓋。每年四、五月間,槐樹花開,滿山的白色小花形成大片的花海,在微風中送出清新的花香。這座延綿千年,有著厚重歷史與文化的礦山,如今已成為黃石最吸引人的旅遊地。

不僅僅是工業遺跡,黃石的民俗文化、自然風光,同樣令人嚮往。聽一曲採茶戲、遠眺仙島湖,1,002個島嶼如同綠色珍珠鑲嵌在巨大的藍色翡翠之上。登上西塞山,劉禹錫那首著名的「西塞山懷古」,自然躍入腦海中。憑欄遠眺,長江在腳下奔湧東去,平原、遠山與天空連成一線,念天地之悠悠,感慨千年多少王朝更替。

踏入東方山慈光精舍,晶瑩剔透的藍色琉璃藥師佛,端莊靜坐在素雅的白色壁龕裡,數以千計的佛龕與屋頂藍色手繪的藻井渾然一體;一眼望去,讓人疲累、躁鬱,所有負面的情緒一掃而空,心中只留下澄明、純淨和空靈。行腳黃石,每年農曆5月18的神舟會,一定不可錯過,這是當地最盛大的民俗活動。

數以萬計的民眾聚集在西塞山下、長江之畔的沙洲上,舉行盛大的神舟入水儀式。精美繁複的神舟,載著108位神明順江而下,帶走了當地的災厄,護佑著黃石千年的美好與繁榮。

   
達人推薦!來趟台北初夏小旅行
台北,在都市與自然接壤之間顯現,一天之內,你可以走入群山、徜徉湖邊;也能散步小巷,品味古往今來的多元風情。本次邀請知名作家與旅遊達人,精心規劃特色遊程,串聯歷史古蹟、水岸景觀與傳統美食,引領旅客來趟台北初夏小旅行。

《寒戰2》喜歡第一集就繼續看下去吧!
《寒戰2》雖然沒有什麼讓人猜不到的大梗,大概也知道誰好誰壞,可是看他們鬥的角力過程,就很精采了。且過程當中還有一些動作戲,包括一場車禍追撞在電影院看相當有威力,槍戰的部份也不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