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5 第39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製兩棲飛機 將成南海維權利器?
新華社促蔡英文「答覆九二共識」
港民調:支持港獨者 近四成是年輕人
兩岸新聞 線上一點 金牌導遊帶你遊廣州
三沙完善碼頭設施 提升海域開發管理
溫州市文化傳媒協會 禁會員買iPhone7
大陸首例 上海醫療引進VR技術
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運行
兩岸大學生辯論賽 福州登場
人才匯集 張江創新示範區生機蓬勃
重慶熱爆 遊客戲水
綺麗巫峽 俊秀著稱天下

今日頭條
陸製兩棲飛機 將成南海維權利器?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自主研製,當前世界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下圖,新華社,廿三日在珠海完成整體組裝,並將於年內首飛。大陸媒體報導,飛機續航能力強,從三亞起飛後,能抵達中國最南端的曾母暗沙並盤旋作業兩小時,也是大陸未來在海上維權執法的「利器」。

新華社報導,AG600與C919、運廿並稱為中國大陸大飛機「三劍客」,是大陸建立應急救援體系所需的重大航空裝備,AG600最大起飛重量為五十三點五噸、機體總長卅六點九公尺,翼展卅八點八公尺,可執行森林滅火、海洋監測、海上救援、海上維權執法等多種特殊任務。

「上半身是飛機,下半身是輪船」,陸媒形容AG600飛機的「身材」與常見的波音七三七相當,廿秒內可一次汲水十二噸。不僅可以進行水面低空搜索,飛機還可在兩公尺高海浪等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護五十名遇險的人。

與船舶相比,其海上救援的優勢是速度快,為救撈船舶的十倍以上。

AG600能在任何江海湖泊「行走」,只要給它有長一千五百公尺、寬兩百公尺、深二點五公尺的水域,都能說走就走。其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時五百公里,最大航時十二小時,最大航程四千五百公里,可從三亞飛抵整個中國南海海域執行各項任務。

為符合水陸兩棲的特性,AG600飛機按照「水陸兩棲、一機多型、系列發展」的設計思路,採用單船身式機身、懸臂式上單翼、「T」型尾翼、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的船身式水陸兩棲飛機布局,選裝四台大陸國產渦槳六發動機。

「AG600從立項、設計、各大機體商聯合製造,到適航掛簽、總裝(總體裝配),幾乎每一步都是大型特種飛機的嘗試與突破。」中航工業副總經理耿汝光說,AG600填補中國大陸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製空白。

從二○○九年九月啟動項目到如今的成功下線(進入生產線),AG600是許多人通力協作的成果。全大陸共有廿個省市、一百五十多家企事業單位、十餘所大學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參與該專案研製,單供應商就有七十家。其核心設計團隊有五十多人,近九成是「八○後」。

大陸業內人士指出,AG600飛機研製對大陸民機產業的發展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研製和應用不僅能促進航空產業和民機工業的大跨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對大陸經濟轉型升級也具重要意義。目前AG600飛機已取得十七架意向訂單,市場前景看好。

   
新華社促蔡英文「答覆九二共識」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談及兩岸關係,也升高大陸對蔡的疑慮。大陸官媒新華社廿三日發表評論文章指,蔡上任兩個多月,一直用言行在續寫「未完成的答卷」,文章列舉陸方兩月來的觀察,顯示北京「疑蔡」日重。

蔡總統日前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回應「九二共識」時表示,「台灣已經是一個非常民主的地方,民意的走向其實非常重要,所以設定期限,要求台灣政府違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對方的條件,其實可能性是不大的,我也相信他們應該會有這樣的認知」。

大陸新華社則發表「台灣當局領導人必須完成『未完成的答卷』」評論文章,批評蔡藉由華郵的訪談放話,「一邊訴求『我們是一個可以做決定的國家』,一邊以『民意』為掩護放言接受『九二共識』可能性不大。」

該文章指,蔡上任兩個多月,一直在用言行續寫這份「答卷」,接受美國媒體專訪的言論,是「最新一筆」。被新華社列舉為蔡的「言行」答卷則包括:教育部宣布廢止中學課綱微調;對沖之鳥是島、是礁「沒有特定立場」;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南海仲裁案後只口頭表達不接受,沒有實際行動。

文章同時強調,「就目前情況看,台灣當局領導人答題的思路,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時代需求和合作共贏的國際潮流,是背道而馳的。」

文章最後呼籲蔡和民進黨政府,「盡快在『九二共識』問題上,作出真正對自己、對人民、對歷史負責任的『答覆』」。

   
港民調:支持港獨者 近四成是年輕人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一項民調顯示,有七成人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但有年輕人支持港獨及不主張和平非暴力爭取民主,學者指這已響起警報。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的民調顯示,近七成受訪者支持香 維持「一國兩制」,一成七受訪者支持香港獨立,當中近四成是十五至廿四歲的年輕人。

調查還發現,有百分之五點九的受訪者,傾向不同意堅持以和平非暴力原則爭取政制發展,比去年同期的結果百分之四點四上升。當中十五至廿四歲的人不同意比率顯著上升,由去年同期百分之七點九升至百分之十六點一。

這項民調是針對二○四七年後香港前途的看法,本月中隨機訪問超過一千名十五歲以上香港市民。學者指支持港獨的年輕人數字比預期多,值得注意,而年輕人不同意和平非暴力方式有顯著升幅,是項警報。

香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少南認為,需要重視有一成多人支持港獨,香港年輕人的文化與上一代不同,亦與中國大陸文化不同,估計年輕人認為不能以和平手段爭取民主。

   
兩岸新聞
線上一點 金牌導遊帶你遊廣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將率先試點導遊自由執業,今年底前,廣州民眾只要在家中輕輕一點就可以輕鬆預約到廣州的金牌導遊。

廣州日報報導,廣東省旅遊局近日在廣之旅總部舉行「廣東省線上導遊自由執業試點單位」掛牌揭幕儀式,這是廣州全面落實全大陸旅遊綜合改革試點的最新舉措。前該系統已經開始內部測試,隨著試點工作展開,廣州民眾在年底將可在線上選擇導遊。

線上導遊自由執業,是指導遊向通過網路平台預約其服務的消費者提供單項講解或嚮導服務,並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導遊服務費的執業方式。經大陸國家旅遊局批准,廣州廣之旅國際旅行社、廣州美麗行國際旅行社,分別開展導遊領隊線上平台試點工作和「互聯網+導遊微品牌」導遊服務平台試點工作。

目前廣之旅已完成導遊自由執業平台的前期搭建,已有近400名導遊和領隊進駐。該平台預計今年底將向社會導遊開放。「美麗行」平台也已能查詢到數位執牌導遊,提供在廣州的各種個性化產品服務。此外,還有一些旅遊機構已開始準備上線導遊自由執業的相關服務產品。

事實上,廣州市場上已出現一些創業類「私人導遊」服務的網路公司,供遊客線上聯繫預訂。這種私人導遊,通常兼具司機、導遊、攝影師等多職,但他們本身未必是導遊出身,有些人甚至無導遊證,但因其對特定旅遊目的地較為熟悉,也能吸引一批粉絲追捧。如今開放導遊自由執業,將促使這些平台更規範化。

根據相關規定,導遊自由執業的條件非常高,參與自由執業的導遊應具有導遊自由執業責任保險,每次事故每人責任限額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

廣東旅行社行業協會秘書長鄭文麗直言,在行動互聯網時代,用市場化的手段增加遊客和導遊的雙向選擇,有助於服務品質提升。業界代表也認為,導遊自由執業後將減少旅遊亂象的出現。

   
三沙完善碼頭設施 提升海域開發管理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三沙市昨天投入使用永興綜合碼頭陸域工程、碼頭綜合服務設施等一批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提升海域開發管理水平和海洋管控能力。

中新社報導,永興綜合碼頭陸域工程于2014年5月開工,主要建設冷庫、片冰機房、消防水池、漁需物資倉庫、航修車間、航修倉庫、雨水收集池、風暴系船柱等構築物。

永興島碼頭綜合服務設施項目2015年6月開工,總建築面積6466.8平方米,可同時滿足300人候船,此外還設有海上搜救中心、海事、海監、綜合執法、航標、港務和海洋環境檢測等業務部門辦公場所。

報導指兩項目建成將進一步加強三沙市交通基礎設施水平,完善碼頭服務配套設施,確保船隻交通安全,保障南海漁業和資源開發,提高周邊海域開發管理水平和海洋管控能力。

同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702研究所專門研發的島際交通艇試運行,這次研發的兩款島際交通艇是一種海上運送平台,主要用於島礁間交通運輸、器材補給和救護等;也可用於緝私、巡邏、救助、反恐中的水情勘察、救災指揮和救災物資及人員運送等任務。

880型島際交通艇總長9.7米、寬3.2米,最大時速可達65公里,且能在4級海況下正常航行;該艇搭載10名乘客,續航力達300公里,具有耐波性好、波浪中失速小、抗沉抗翻性好等特點,特別適合三沙地區島際快速交通。

1080型超淺吃水島際交通艇船長11.6米,吃水僅為0.45米,最大時速可達55公里;該艇可搭載8名乘客,續航力200公里,特別適用於吃水較淺的礁盤間交通運輸、器材補給和救護等任務。

   
溫州市文化傳媒協會 禁會員買iPhone7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又出現禁買蘋果手機的機構。溫州市文化傳媒協會日前發出通知,除要求協會成員拒用蘋果手機,還下令拒買即將上市的iPhone7,對購買的會員,將退會處理。

溫州網報導,協會會長金一群直言,受近期南海事件影響,協會才想用這個辦法表達愛國之意。

七月十九日協會發出通知,要求使用蘋果手機的協會會員更換手機品牌,協會將提供相應補貼。補貼分三種,更換iPhone4、iPhone5 、iPhone6系列手機一部,分別提供五百元(人民幣,下同)、一千元、一千五百元補貼。通知還規定,凡購買即將上市iPhone7的協會會員,作自動退會處理,而因此被退的會員,終身不得入會。

除了禁止購買即將上市的蘋果手機外,該會對更換蘋果手機並未強制要求。金一群表示,換蘋果手機領補貼,協會並無強制要求,可換可不換,屬自願行為。不過,通知發布以來,響應的不算多,目前有一些會員填寫換機表格。

金一群說,此次協會事先準備十萬元會費作為換機補貼。至於規定提及對原手機作銷毀處理,金一群表示,這個主要憑會員自覺自願,如果會員不同意協會銷毀原手機,協會不會強迫。

對於該協會「愛國」作為,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認為這種「愛國」行為,並不恰當。協會並非第一個要求下屬人員更換蘋果手機並禁止購買iPhone7的機構,日前在杭州已有企業發文要求員工棄用iPhone可領補貼,購買iPhone7將辭退。

根據資料顯示,溫州市文化傳媒協會成立於二○一○年,協會主要任務是組織行業開展文化傳播、資訊傳遞、行業聯盟、行業維權、文化交流、聯誼合作等。目前,協會該已有會員八百多個(包括企業和個人)。

   
大陸首例 上海醫療引進VR技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目前最夯的VR(虛擬實境)技術,也吹到醫學界。大陸「全國第二屆精神專科醫院院長論壇」近日在上海舉行,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院長徐一峰發表新研究稱,VR技術將應用於社交恐懼症的治療,這是大陸首次將VR技術引入治療領域。

文匯報報導,今年4月英國醫生開展全球首例VR直播腫瘤切除手術後,上海的瑞金醫院、中山醫院、仁濟醫院等,也曾進行多例VR 手術直播。VR技術已將大規模醫學示教、醫患交流帶入新階段,但用VR來治病,是一個全新的課題。

「VR技術在精神科治療領域的應用可能性是無限的,因很多精神科患者大腦中的病態思維很難真實再現,VR可望解決這個問題,並對患者加以訓練。」徐一峰研究的這項新課題,首先鎖定在社交焦慮障礙患者。

社交焦慮障礙又稱社交恐懼症,這類患者參與正常社交時會心跳加快、血壓增高、頭暈、口吃、發抖等,社交引發的痛苦讓不少患者無法正常學習、工作、生活。以往,社交焦慮障礙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在心理治療方面,典型的行為治療是通過專業醫師的引導,讓患者想像某一社交場景,逐漸克服恐懼。

「藉助VR,可以創造醫師可控的、擬真的、患者可參與交互的虛擬社交場景,給患者沉浸式的社交體驗,提升傳統暴露療法的干預深度和效果。」上海翼多資訊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穎峰表示,研究將由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和翼多公司攜手展開。

全球將VR用於精神科治療的多個中心、大規模研究還極少,這次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探索研究,非常前瞻。徐一峰認為,VR技術為社交焦慮障礙乃至其他精神、心理疾病的康復治療,打開很大的想像空間,在精神科領域的移動醫療、家庭康復醫療等方面,也很有前景。

   
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運行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第一屆理事會議22日在新加坡召開。理事會就中心的機制建立、研究方向、合作領域等問題進行探討,召開首屆理事會意味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開始運行。

新華社報導,來自中國、印尼、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和越南等8個國家的智庫負責人及高級研究人員,以理事會成員身分出席這次會議。

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和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執行董事瓦南迪分別被推選為中心理事會主席與副主席。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為非政府、非盈利性的跨國組織,將通過舉辦講座、研討會,發表報告、期刊等方式聚焦海洋保護、航行安全、危機管理、共同開發等南海區域問題。

中國—東南亞南海研究中心由中國南海研究院發起,由印尼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等一批在東南亞有影響力的智庫機構共同參與建立。中心今年3月在中國海南掛牌成立,旨在建立立足大陸國內、面向東南亞、輻射全球的南海問題交流平台,創立地區國家涉海研究合作的新範式。

研究中心將廣泛聘請海內外知名南海問題專家擔任研究員,並通過經常性召開國際研討會、學者訪問交流等形式深化國內外涉南海研究機構的聯繫,擴大和平理性聲音,傳遞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心聲,為促進中國—東南亞國家海上合作創造良好、和諧的國際環境。

   
兩岸大學生辯論賽 福州登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第15屆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22日在福州開賽。來自兩岸16所高校的大學生圍繞「科技發展與人的安全感」「人的自我價值體現重在過程還是結果」「新媒體是否會取代傳統媒體」等議題,展開激烈辯論。

新華社報導,參加這屆「海辯賽」的代表隊均經過精心挑選或舉辦選拔賽產生。其中,大陸參賽代表隊有華東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河海大學、四川大學、西北民族大學等;台灣參賽代表隊則有台灣大學、世新大學、東吳大學、逢甲大學等。

台灣東吳大學辯手陳俊良表示,「海辯賽」搭建非常好的平台,讓兩岸青年消除誤解,更熟悉彼此。「海辯賽」上有3名陸生代表台灣高校參賽。台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2年級學生方睿便是其中一位。

「站在『海辯賽』的舞台上,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付出再多努力和辛勞都是值得的。」方睿說。海峽兩岸大學生辯論賽創辦於2002年,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建省教育交流協會與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共同發起創辦。此前已連續成功舉辦了14屆,其中台灣舉辦3屆。到本屆兩岸累計有222支高校代表隊1115人次參賽。

   
人才匯集 張江創新示範區生機蓬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匯集科技型企業7萬餘家、各類研發機構1400多個、聚集上海80%以上的高端人才…,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恰似一片生機蓬勃的森林,向中國與世界輸送科技與創新氧氣。

中新社報導,浦東新區科委主任唐石青曾指出,科技等於科學加技術,沒有基礎性科學,科創將成無米之炊。

上海光源、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上海)、上海超級計算中心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上海科技大學、上海紐約大學、復旦大學張江校區等高等院校;多個國家級科研院所、跨國公司研發機構及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提供養分。

本月毗鄰上海光源的X射線自由電子激光試驗裝置,進入設備安裝階段,並預計今年底調試出光。這個能發出被科學界稱為「第四代先進光源」的裝置長近300米、寬約30米,形似一把利劍。

這把科技「利劍」未來將用於能源科學、生命科學、飛秒化學等諸多領域。「我們的目標,是通過未來幾年的投入,把張江光子科學中心的性能指標提升到全球第一。」中科院應用物理研究所自由電子激光部主任王東說。

張江積極籌備設立民營張江銀行,以「投貸聯動」和「投貸保聯動」的業務模式,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張江高新區管委會馬文剛日前受訪時表示,張江銀行不像傳統銀行一樣,僅關注企業的還款能力,「我們更關注企業為什麼要融資。」馬文剛指出,調研發現,中小藥企研發的藥物必須自己建立生產線生產才能取得上市許可。而因為融資難,曾有不少中小型藥企紛紛遷移到外地去建立生產基地,但建立的生產線卻並未得到有效使用。馬文剛說,張江並沒有幫助他們直接融資,而是推行CMO委託代加工(合同加工外包),既避免「浪費型融資」,也提高「張江藥谷」的軟實力。

馬文剛坦言,上海的商務成本很高,留住創業者的「法寶」是「讓人才領到訂單、創造價值。」

   
重慶熱爆 遊客戲水
中新社/聯合報
重慶昨一水上樂園內眾多遊客戲水如「下餃子」。當日,重慶市氣象台12時15分發佈「高溫橙色預警」信號,也是氣象台連續第四天發佈高溫預警。

   
綺麗巫峽 俊秀著稱天下
新華社/聯合報
落日餘暉下的巫峽景色(7月23日攝)。巫峽是長江三峽的第二峽,自巫山縣城東大寧河起,至巴東縣官渡口止,全長46公里。巫峽綺麗幽深,以俊秀著稱天下。

   
幸福退休 先注意3個風險
退休是人生的必然過程,雖然對30歲以下年輕人來說有點遙遠,但對40歲以上中年人,則是迫切的危機。若3大風險你都能預做準備,才有能力提早退休,迎接幸福人生。

人工智慧大戰 搶攻科技未來
科技業許多規最大的公司,如亞馬遜、Google、IBM和微軟,正競相成為人工智慧的最頂尖公司。用業界的行話,這些公司正在進行「平台戰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