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0 第39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閉幕前壓軸 中俄軍演模擬奪島作戰
中共「恢復」聯合國席位 其實是「取代」
李克強出席聯大會議 將晤歐巴馬
兩岸新聞 白雲機場安檢 設女性專用通道
新疆反恐 公安主管被炸死
皖江港直達廣州 航線正式開通
盲人男足 用耳朵踢球
陸10月起學車 可「學後付費」
創業基地 美如魔法城

今日頭條
閉幕前壓軸 中俄軍演模擬奪島作戰
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聯合報
歷時八天的中俄「海上聯合二○一六」聯合軍演,十九日完成全部演練科目後閉幕。中共海軍副參謀長董軍指出,這次演習最大特點是實戰化、資訊化和規範化,提高了混合編隊體系作戰能力,以及岸海各指揮所的謀略水準和指揮控制能力。

中俄兩軍十九日上午在聯合導演部舉行閉幕儀式。中國軍網報導,中方總導演中共海軍副司令員王海與俄方總導演俄海軍副總司令費多堅科夫出席;王海指出,此次聯演是進一步加強全面戰略協作關係,推進兩國海軍務實合作的具體舉措。

在軍演的特點上,中方執行導演、中共海軍副參謀長董軍指出,演習從先期籌畫到組織實施,全程貫徹實戰化要求;在導演調度指揮模式上,由按計畫導調、向計畫與臨機導調相結合方式的轉變,設置紅藍方攜手的對抗。

在演習內容上,實現以統一作戰背景為牽引,以連貫、遞進的戰役情節帶動海上科目,提升了演習層次,提高了綜合效益;在演習實施上,實現由練程序向練謀略的轉變,凸顯海上戰場的複雜性、敵情不可預知性和雙方高度的對抗性。

俄羅斯海軍十一日抵達廣東湛江軍港,十二至十四日是港岸階段的訓練和交流活動,雙方海軍陸戰隊混編進行實彈射擊、直升機滑降等聯合訓練;十五至十八日是海上演練階段,進行聯合搜救、臨檢拿捕、防空、反潛等十二個科目。

重頭戲是十八日上午的聯合立體奪控島礁科目。中俄兩國軍艦組成兩個編隊擔任進攻紅方,演練運送特戰隊員搶灘登陸時陸海空戰況,想定包括遭遇藍方戰機與艦艇迫近、藍軍於灘頭反擊等,當日下午則進行軍艦艦炮實彈射擊演練。

就整場聯合軍演看,地點選在湛江以東的島嶼群、未實際進入南海海域;在實彈射擊上,主要是陸戰隊的陸上協同演練輕兵器射擊,中俄兩軍軍艦在演練聯合防空、反潛與反艦時,並未進行飛彈實彈射擊。

若以外界最初預想作對比,此次主要是演練兩軍聯合指揮模式,並驗證專用指揮信息系統的可靠性,規模較預期小很多;且從軍方媒體報導看,扮演島嶼守勢的藍方似乎無反擊力,更多是進攻方的「假想實戰」。

   
中共「恢復」聯合國席位 其實是「取代」
本報記者郭玫君/聯合報
聯合國大會登場,大陸官方極力宣揚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四十五周年。有過的東西失而復得,才叫恢復,然回顧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歷程,當今的中共政權只能說是「取代」原有中華民國政府的聯合國代表權,何來「恢復」一說?

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也是安全理事會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後,開始要求「恢復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兩岸展開聯合國席次爭奪。

直至一九七一年前,國際基本仍公認中華民國是中國的合法代表,惟隨蘇聯為首的共產國家和親共國家,從一九五○年九月第五屆聯合國大會開始,每屆大會都提議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表決情勢對我漸趨不利。隨中蘇交惡,美國也為拉攏中共制衡蘇聯,情勢徹底逆轉。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上,針對阿爾巴尼亞等廿三國提案「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進行表決。當時我方代表團知道大勢已去,於是在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並集體退場。阿爾巴尼亞提案在十月廿五日表決通過,成為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當時被稱為「排我納匪案」。

這項決議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裡「中國」的代表權,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

   
李克強出席聯大會議 將晤歐巴馬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十八日飛抵美國紐約,將出席聯合國大會一系列高級別會議,預計十九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討論深化美中關係、應對朝核問題等。聯大會議後,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繼訪問古巴,這場中日外交角力同樣備受矚目。

李克強在抵達紐約後表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四十五周年。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參與聯合國的有關工作。

李克強指出,中國願同與會各方一道,為更好應對全球挑戰、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

聯大一連七日展開一般性辯論及系列高級別會議,歐巴馬、李克強等各國領導人物續抵達紐約,但在大會召開前夕,紐約驚傳爆炸案,維安情況引人關切。

大陸外交部官網昨公布李克強紐約的行程,李克強將出席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主持永續發展主題座談會,出席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及難民問題領袖峰會。

李克強還將在會議期間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部分國家領袖,另將與歐巴馬舉行雙邊會見,並會見美國經濟、金融、智庫、媒體等各界重要人士,出席紐約經濟俱樂部等機構舉行的對話活動。

中日的外交交鋒是李克強此次出訪另一看點,尤其中日兩國領導人在聯大會議後,相繼造訪「融冰後的古巴」,引發關注。聯大會議後,李克強先赴加拿大訪問,並於廿四日轉往古巴,期間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會談。安倍晉三則早一步於廿二日訪問古巴,為首位訪問古巴的日本首相。

中日外交戰線拉至美洲,屆時李克強與安倍在聯大期間是否互動,以及雙方針對古巴等中南美諸國的關係、南海問題的角力,都成外界觀察焦點。

   
兩岸新聞
白雲機場安檢 設女性專用通道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19日起,廣州白雲機場安檢啟用「女性旅客專用通道」,專門為女性旅客及其同行的孩童過檢,在更好地保護女性旅客隱私的同時,預計通行速度可提高約20%。

新華社報導,白雲機場方面表示,「女性旅客專用通道」安檢員全部由女性組成,可更好地保護女性旅客的隱私,同時也提高檢查的便利性和流暢度,通行速度預計能提高20%左右。

白雲機場對女性專用通道整體環境重新裝飾,在每條通道前放置了指示牌,貼了醒目標識,總體以粉色系為主,以便更好地提醒女性旅客過檢,減少男性旅客誤入。例如,專檢通道的玻璃□貼上粉色□紙和花朵等圖案,通道後方也增設了嬰兒籃。

據白雲機場方面介紹,為了不斷提升旅客過檢效率和服務體驗,白雲機場安檢此次除了增設女性通道外,還在各區增加頭等艙通道和晚到旅客通道數量,並完善升級原有的老弱孕幼特殊旅客通道、無行李通道等,充分滿足各類旅客的特殊需要。

   
新疆反恐 公安主管被炸死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明報網報導,新疆南疆的和田地區九月十日發生一宗重大恐襲事件,皮山縣公安局副局長被炸死。這是陳全國上月就任新疆自治區書記後的首宗暴力攻擊,顯示反恐局勢依舊嚴峻。

新疆官方目前還未披露相關事件任何資訊。今年三月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期間,時任新疆書記張春賢稱,新疆的反恐行動由於破案需要,有時會採取適當的保密措施。

明報報導稱,南疆的皮山縣公安局九月在收到情報後,圍剿一處涉嫌製造爆炸物的藏匿地點,喊話未果後,決定展開強攻。在警方攻入後,涉案分子引爆爆炸物,縣公安局一名副局長身亡,另一名員警重傷,多名輕傷。外界目前還不清楚事件的嫌犯人數及死傷情況。不過,明報官網昨晚已經將這則新聞下架。

報導還表示,皮山縣近日召開幹部會議,免去縣委書記龐永明、縣長吐爾洪阿帕爾職務,兩人被降職為副縣級調研員。不過也有報導稱,事件發生在葉城縣。

皮山縣位於新疆的南疆,東邊是和田縣,西為葉城縣,南與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交界,是以維族為主,漢族等十二個民族聚居的邊境縣,距離首府烏魯木齊一千八百公里。皮山也是新疆反恐壓力最大的地區之一。兩年前造成卅一人死亡、九十多人受傷的烏魯木齊「五二二」恐襲事件,四名涉案分子都來自皮山。

明報稱,被視為十九大可進入政治局的陳全國,八月廿六日由西藏入疆擔任黨委書記,中共駐吉爾吉斯大使館八月卅日遭疆獨恐怖分子自殺炸彈襲擊。本月南疆又出現恐襲。這些事件都顯示,對陳全國的挑戰來臨,必須拿出治疆方略以應對挑戰。

   
皖江港直達廣州 航線正式開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裝載量448TUE(TUE,集裝箱運量統計單位)集裝箱海輪新安源6號19日緩緩離開鄭蒲港,駛向廣州。標誌著皖江港口(皖江是指長江流域安徽段)第一條直達航線正式開通,結束了八百里皖江沒有到沿海港口集裝箱直達航線的歷史。

中新社報導,鄭蒲港地處安徽省馬鞍山市鄭蒲港新區境內,是長江水道上直插中國內陸的深水港,毗鄰南京、蕪湖兩市,2010年7月7日,鄭蒲港一期工程項目書正式獲得中國發改委的批復,這是繼上海、南京兩個深水港後又一個萬噸級深水港項目。

據瞭解,安徽華泰港航海運有限公司開通鄭蒲港直達廣州(中途停靠泉州港)的江海班輪,投入兩條448TUE海輪運營,每周一班,根據港口的箱量增加班期密度,該航線目前年吞吐量4.5萬標箱。

同時,鄭蒲港將作為母港,從廣州港上行至武漢、合肥周邊貨物全部從鄭蒲港中轉,開通鄭蒲港至武漢、鄭蒲港至合肥港區支線,保證鄭蒲港至廣州港幹線無縫對接。

據馬鞍山市港航局鄭蒲港分局負責人介紹,隨著直達航線的開通,合肥經濟圈和華中地區到福建、廣東地區的直達出海通道開通,節省了綜合物流成本,使鄭蒲港成為長江中下游樞紐節點港口。

此外,為了擴大貨源支撐及港口輻射能力,在安徽省口岸辦大力支持下,鄭蒲港新區擬在皖中、皖北城市相繼建立無水港,將皖中、皖北貨物集聚鄭蒲港,並適時開通鄭蒲港到營口的北方直達航線。屆時,鄭蒲港年吞吐量可達10萬標箱以上,為鄭蒲港成為安徽江海聯運樞紐中心奠定基礎。

   
盲人男足 用耳朵踢球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世界日報
本屆里約殘奧會,中國盲人男足先後擊敗西班牙、墨西哥等世界勁旅,最終以0:1負於阿根廷隊,奪得第四名的好成績。

新京報報導,這支組建於十年前的男子足球隊,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上獲得亞軍,隨後獲得2010年世界杯季軍、2012年倫敦殘奧會第五名,成為世界級強隊。

據報導,來自各個省市、大部分都是零基礎的運動員,因為偶然的契機參與到這項常人難以想像的運動中,前任主教練董俊傑說:「足球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報導指出,盲人足球1980年代在西班牙出現,隨後迅速在英國、巴西、阿根廷、德國等世界足球強國普及。2004年,在雅典,五人制盲人足球項目首次進入殘奧會。為了保證公平避免作弊,場上守門員以外的隊員均需配戴眼罩。盲人足球內置鐵片和滾珠,球員根據聲音判斷球的方位。

為了備戰北京殘奧會,2006年,中國正式組建了第一支盲人足球隊。2007年,第二屆亞洲盲人足球錦標賽在南韓舉行,中國盲人男足第一次出國參加比賽,意外獲得冠軍。

擔任主教練的董俊傑說:「我也沒有任何經驗,一開始就把他們當健全小孩訓練。」 在訓練過程中,董俊傑逐漸摸索,將健全人的戰術演變成盲人可操作的技法,「比如健全人都是單腳控球,盲人要雙腳運球,這些改進都是一點點總結出來的。」

沒有更多的經驗可以參照,董俊傑只有一個辦法:吃苦。董俊傑記得有一次有一名運動員腳指甲踢掉了,依然不肯中止訓練,「他們特別上進,特別害怕掉隊。」

跑步是盲人足球運動員的第一個訓練項目,也是最難的科目。後天致盲的四川省盲人足球隊員吳毅曾是國家一級足球裁判員,他記得自己剛開始練球的時候「一步也不敢邁出。」

當時的教練問隊員怕不怕,吳毅記得一個18歲的男孩說:怕啥怕?撞了就撞了唄,流血就流血唄。「這話很簡單,但是給我很大的振動,」

「戰勝了恐懼,狀態就不一樣了,」董俊傑說,「他們都很自信,走路一點也看不出盲態。」

   
陸10月起學車 可「學後付費」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創新機動車駕駛培訓服務方式,推行計時培訓計時收費、先培訓後付費的服務模式,大陸交通運輸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印發「機動車駕駛培訓先學後付、計時收費模式服務合同(示範文本)」,自今年十月一日起實施。

其中,明確規定學駕人可「先學後付、計時收費」。據悉,深圳有幾家駕校一月起就已先行試點「先學後付、計時收費」模式。不過,學員對該模式的評價則褒貶不一。

與以前的一次性收費方式相比,「計時收費」讓學員掌握了更多的主動權,對學員更有利,但對駕校教練是一個考驗。有深圳駕校內部人士表示,以前一次性收費,學員都是接受駕校指定的教練來學習。但按學時收費後,學員如果覺得教練罵人、服務不好啥的,可以換教練。這不僅會對教練,乃至駕校都會形成一種倒逼約束,保證教學質量。同時,按「學時收費」,也能對學員學車起到個調節作用。駕校可針對閒時、忙時採取不同的定價方式,引導學員錯峰練車,避免扎堆。

深圳港深通駕校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校於今年一月左右試點「先學後付、計時收費」模式。根據該駕校的數據,選擇這種模式的學員,一般來說接受能力較強,學程短,整體費用較低。也有部分學員認為,自己接受能力較差,「別人100課時可以學會,自己需要120課時,總體價格就超過了傳統一口價收費模式」。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深圳市交委在今年6月發佈了「深圳市機動車駕駛員培訓行業改革方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出,深圳要引入「互聯網+學車」理念,創新培訓方式。具體包括,以學員為導向,推行「自主約培,計時收費,誠信評價」的培訓服務新模式,提供多種收費、培訓方式供市場選擇,改變駕駛培訓機構現行的「先收費,後培訓,包通過」傳統單一模式。

同時,根據該「徵求意見稿」,深圳駕培行業改革將分階段進行。今年上半年為改革試點階段,將爭取給予試點單位相關政策支持,鼓勵駕駛培訓機構積極轉型。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則進入全面推進階段,在行業內平穩複製改革試點模式,促進整體轉型升級。之後,再總結相關經驗,根據推行情況和出現的問題及時完善相關機制。

   
創業基地 美如魔法城
新華社/聯合報
位於河北石家莊新樂市河北美院動漫產業園內的「魔法城堡」在藍天的映照下格外美麗。

這座外形酷似《哈利波特》中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城堡位於河北美術學院南校區,目前被用作教學場所及創業基地。

   
《蘇珊夫人尋婚計》心計,也是一種謀生能力?
《蘇珊夫人尋婚計》是珍奧斯汀的短篇小說改編的,看過一些她的小說或小說改編電影大概可以知道她的調調。對於喜歡一般著名的珍奧斯汀作品的朋友,《蘇珊夫人尋婚計》可能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來見識另一面。

樂活一夏!都會零距離的森林美景
鄰近台北101腳下的老眷村,有採買友善食材的地方市集,離社區不遠的生態公園,則為大人小孩的最佳自然教室。不妨親自體驗身處繁華都會,轉身就能徜徉於大自然的奇妙旅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