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6 第39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超級天眼 聽見外太空動靜
30條降門檻 外籍生直接留滬就業
兩岸新聞 外國郵輪旅客入境 上海15天免簽
珠寶設計展 兩岸傑作北京亮相
緬懷孫中山 兩岸三地師生交流
深茂高鐵 把粵西納入一日生活圈
服務型機器人 博覽會亮相
數字娛樂節 昆山29日登場
「非遺」漁鼓 緊鑼密鼓迎賓
花海梯田 張家界秋色繽紛

今日頭條
陸超級天眼 聽見外太空動靜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有「超級天眼」之稱,中國大陸自製、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廿五日在貴州省平塘縣落成啟用,開始接收來自宇宙深處的電磁波,展開找尋外星人的宇宙探索任務。

大陸自製「超級天眼」(FAST)射電望遠鏡,口徑達五百公尺,理論上能接收到一百卅七億光年以外電磁訊號,這個距離接近於宇宙的邊緣。大陸科學家比喻說,「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機,也逃不過它的眼睛」。

據澎湃新聞、新華社等陸媒披露,「超級天眼」項目由大陸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主持建設,從概念到選址再到建成,耗時廿二年。光選址就耗費不少精力,經專家實地考察後,二○○六確定貴州平塘選址。

「超級天眼」利用天然的喀斯特窪坑作為台址,由主動反射面系統、饋源支撐系統、測量與控制系統、接收機與終端及觀測基地等幾大部分構成。主動反射面是由上萬根鋼索和四千四百五十個反射單元組成的球冠型索膜結構,外形像一口巨大的鍋,接收面積相當於卅個標準足球場。

不同於其他的望遠鏡,FAST的工作不是「看」,而是「聽」。射電望遠鏡就像是個「耳朵」,「收聽」太空深處物體發出的無線電波。

九月中旬以來,射電望遠鏡進行試驗性觀測工作,在九月十七日的一次觀測中,FAST望遠鏡成功接收到一組來自遙遠宇宙的高品質脈衝星信號。從獲取的頻率相點陣圖中,科研人員計算出這顆脈衝星與地球的距離,約來自一千三百五十一光年外一顆脈衝星發出的脈衝訊號。

除了探索宇宙,FAST也承載許多中國人的不同希望。首先是科學研究水準的提升。目前國際上有十項諾貝爾獎獲是基於天文觀測成果的,其中有六項出自射電望遠鏡。FAST項目投入使用後,將有助於中國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之路。

為確保望遠鏡運作正常,廿五日起,「超級天眼」方圓五公里將成為靜默區,遊客若到訪平塘,進入「天眼」核心區五公里範圍內,手機必須「上繳」,因手機訊號會干擾天眼的訊號接收。

閱讀秘書/射電vs.光學望遠鏡

射電望遠鏡又名為電波望遠鏡,是觀測從天空中各個方向發來的電波的一種天文儀器,可測量天體射電的強度、頻譜及偏振等量。包括收集射電波的定向天線,放大射電信號的高靈敏度接收機,資訊紀錄、處理和顯示系統等。用聽來觀測太空中的電波。

光學望遠鏡是收集可見光部分的光線,經聚焦,可以直接放大影像、進行目視觀測或攝影等,特別是用於觀察夜空,固定在架台上的單筒望遠鏡,也包括手持的雙筒鏡和其他用途的望遠鏡。由於是由鏡面製成,受限科技,無法像電波望遠鏡一樣大。

   
30條降門檻 外籍生直接留滬就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對於想留在上海工作的滬上外國留學生而言,新鮮出爐的上海人才政策「30條」,無疑是一大喜訊。根據新政,門檻從碩士及以上學位降到本科及以上學歷。

中新社報導,這僅僅是升級版上海人才新政的一隅。上海市「人才政策30條」被形容為「3.0版」,新政主要是在放權鬆綁、為人才和用人主體添活力。

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以及新添的「科創」,都是上海發展的「標籤」。上海人才政策「3.0版」,基本形成與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相適應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

去年的上海人才新政「20條」實施後,通過實施降低永久居留證申辦條件等政策,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共受理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家屬申請永久居留503人,較新政實施前環比增加8倍,申請量佔到全國50%以上;延長海外人才居住證(B證)有效期最高至10年,政策實施至今共辦理1476人,比此前同期增長逾五成;2015年,上海市全年受理外國專家來華工作許可8599件,外國人就業行政審批120933件,數量居全國首位。

上海市人保局副局長毛大立解讀了新的「30條」中的海外人才引進政策變化,除了外國留學生直接留滬就業,在有關單位直接聘用世界知名高校應屆畢業生方面——將允許註冊在上海自貿試驗區、張江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和外資研發中心聘用世界知名大學外國應屆本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可不受兩年工作經驗限制,直接來滬就業。

   
兩岸新聞
外國郵輪旅客入境 上海15天免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日前表示,上海口岸從10月1日起,實行外國旅遊團乘郵輪由上海入境15天免簽政策,此舉將給上海帶來更多的團體海外遊客。

去年12月,公安部與上海市政府,簽署共同推進上海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建設合作備忘錄,發布包括144小時過境免簽等12項出入境新政策;上海官方當時披露,外國旅遊團郵輪入境15天免簽政策,正在報國務院審批中。

報導指出,這些含金量、開放度「雙高」的出入境政策,將為上海帶來源源不斷海外遊客。不少外籍商務人士正是看中144小時過境免辦簽證的便捷,以及停留時間上的寬裕,紛紛利用此政策來中國訪問或考察。

更有外籍遊客利用政策允許的6天免簽時間,安排觀景行程,在有限的時間內,可以遊覽兩個甚至更多的城市,大大節約了旅遊成本,提高了出行效率。

據上海邊檢總站統計,上海口岸自1月30日起,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至7月底,期間累計驗放144小時過境免簽外籍旅客超過1.5萬人次,較去年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同比增加六成。

   
珠寶設計展 兩岸傑作北京亮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6北京國際設計周的活動之一,兩岸「家傳」珠寶設計展24日在北京前門北京坊開幕,展出兩岸18位知名珠寶設計師創作的逾百件精美的珠寶作品,展期至10月7日。

此次展覽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和得意典藏公司共同主辦,旨在搭建兩岸具有國際視野的文化藝術、設計創意交流平台,推動家文化理念的傳播。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王蘭棟在開幕式指出,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非常時期,兩岸民間交流更需要加強,只有多交流才能減少摩擦。北京市台聯將繼續搭平台、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推動京台兩地的溝通與交往,為兩岸深化交流貢獻力量。

北京國際設計周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曾輝表示,北京國際設計周已舉辦多屆,希望讓更多創意匯聚起來,為北京發展提供支持。此次舉辦珠寶設計展,也希望能促進海峽兩岸創意設計界的交流,讓中華文化在珠寶設計領域得到弘揚,提高民眾生活品質。

主辦方的台灣得意典藏公司董事長李翰瑩表示,「家文化」對中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希望透過兩岸設計師,把傳家寶的概念傳播出去。希望兩岸民間多多交流,互相包容、共同成長。

兩岸設計師還與前來觀展的北京民眾分享了創作理念及過程。用K金、翡翠、珊瑚、寶石等材質打造的作品,吸引珠寶愛好者細細品味。

新華社報導,台灣設計師廖文良認為,珠寶設計要引入網際網路、創新等理念,並與科技相結合,才有成功機會。台灣設計師蔡安和說,希望通過展覽,讓人們認識到珠寶不只是女性專利,而是有更為廣闊的空間和市場。

   
緬懷孫中山 兩岸三地師生交流
苗君平/中山報導/聯合報
中山市舉行兩岸三地師生交流活動,歷經三天兩夜後,昨天圓滿結束,首日在中山市中山紀念中學舉行開幕式後,轉往武漢等地參觀;許多來自台灣的學生都表示,以往只有在書本,讀到孫中山的故事,沒想到能踏在他以往的足跡,緬懷這個偉人的往事。

中山、台南兩地師生交流活動始自2006年,至今已第十一屆,成為兩地交流的特色活動之一。2014年首次移往台南市德光中學舉行,2015年在香港舉辦,今年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活動地點設在孫中山先生故鄉的中山市。

今年參加活動的學校有台南市德光中學、台南市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香港浸信會永隆中學、中山紀念中學、中山第一中學、中山中港英文學校,約250名師生參加。

今年主題是「緬懷中山先生,攜手振興中華」,追憶孫中山生先革命史跡,弘揚中山精神;活動內容有本月23日的開幕式、主題演溝、共植紀念、參觀中山故居、嶺南印象圈後,轉往武昌辛亥革命紀念館、武漢大學等,以及舉辦兩岸三地師生文藝交流晚會,與孫中山知識問答活動後,在昨天圓滿結束。

主辦單位表示,未來舉辦活動地點,將循孫中山生前足跡前往,不排除以後在日本、檀香山、馬來西亞、英國等地進行,凝結各地熱愛崇拜孫中山的學生,在世界團結串連。

中共中山市常委梁麗嫻表示,三地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孫中山曾指出「中國之復興,當亦出於中國青年之奮鬥」,參加的學生雖生長在不同地方,但中華大地是共同家園,希望攜手合作,在人生留下美好回憶。

廣東省海促會副會長林華軒也表示,雖然台灣政情近來有變化,但擋不住兩岸民間交流越來越盛;台南德光中學校長孫碧芳表示,該校參加名額只有25人,一開放報名就馬上額滿,顯見學生參與的熱烈程度。

孫校長也鼓勵學生,多到大陸來參訪,接觸不同世界,打開學習視野;不少來自台南的學生也表示,大陸進步迅速,經濟繁榮進步,如果沒有親眼所見,實在難以相信。

   
深茂高鐵 把粵西納入一日生活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鐵二十五局集團深茂鐵路相關施工負責人李贇表示,「深茂高鐵」(深圳至茂名)進展順利,爭取在明年8月將茂名段內54座橋樑架設完成,粵西人實現「高鐵夢」指日可待。

中新社報導,「深茂高鐵」東起深圳,途經東莞、廣州、中山、江門、陽江,西至茂名,正線全長388公里,分江門至茂名段、深圳至江門段兩期建設;預計在2018年建成通車。「深茂鐵路」是粵西境內首條在建高鐵。

茂名市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粵西早已進入高速時代,但目前僅有一條高速公路通往珠三角,每逢節假日必堵,甚至連正常的車流量都無法滿足。看似緊鄰的珠三角,來回一趟要耗費一天甚至更長的時間,受此因素制約,粵西地區始終無法融入珠三角生活圈。

從事旅遊業的梁育懷說,粵西地區旅遊資源豐富,但由於交通受阻,很多景點無法開發。同時,粵西地區人力資源豐富,也是受制於交通閉塞,不利於珠三角產業轉移,也不利於帶動粵西經濟發展。

茂名市政協常委吳亮海說,高速公路也好,高速鐵路也罷,「要致富、先修路」。粵西三市都是農業大市,因交通不便,物流梗塞,許多農產品不能第一時間運送外地市場,因此造成的經濟損失不可估量。

未來深茂高鐵啟用後,粵西人早上去廣州喝個早茶,廣州人下班後來粵西品嘗海鮮,都不再是問題。

「深茂高鐵」是大陸「八橫八縱」高鐵網的「第一縱」—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珠三角與粵西、海南方向的第一條快速鐵路。

   
服務型機器人 博覽會亮相
(新華社)/聯合報
第二屆中國(廣州)智能裝備暨機器人博覽會於9月22日至25日在廣州舉行。博覽會以「智能科技、智能製造裝備、新機器人」為核心主題,內容覆蓋智能製造全產業鏈,還有教育、通訊等不同功能的服務機器人亮相。

   
數字娛樂節 昆山29日登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江蘇昆山市政府表示,與上海相隔20多公里、僅「一步之遙」的昆山花橋,將於九月廿九日起,舉辦華東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泛娛樂年度盛事:「中國(昆山)數字娛樂節」。

數位娛樂是指以動漫、卡通、網路遊戲等基於數位技術的娛樂產品。中國(昆山)數字娛樂節將於9月29日至10月1日,在昆山花橋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此次活動由GMGC(全球移動遊戲聯盟)和花橋開發區主辦。

江蘇昆山花橋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建芬表示,在商業模式創新、科技進步、消費升級等多因素影響下,近年來以移動遊戲為代表的泛娛樂產業發展迅速;2015移動遊戲市場收入達到562.20億元人民幣,同比成長103.7%,花橋認識到這一機遇,因而積極尋找機會。

報導指出,此次數娛節上,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父黃偉明、世界徒步紀錄保持者雷殿生、小馬奔騰CEO馬奔東、360遊戲總裁許怡然、愛奇藝聯席總裁徐偉峰等嘉賓將亮相;50多家知名廠商齊聚,類型有遊戲、智慧科技、VR、動漫等,韓國智慧產品展團也將參展。

   
「非遺」漁鼓 緊鑼密鼓迎賓
新華社/聯合報
國家級「非遺」洪澤湖漁鼓歷史悠久,表演時,伴隨著歡快的節奏和優美的旋律,漁家生活中的划船、織網等動作和姿態被靈活演繹,展現在人們眼前。國慶黃金周即將來臨,當地的漁鼓藝人加緊排練,準備迎接遊客的到來。

   
花海梯田 張家界秋色繽紛
新華社/聯合報
近日,張家界市武陵源區梯田中成片種植的格桑花、雞冠花等競相綻放,繽紛的秋色畫卷延展鄉間。

   
迪士尼如何讓平凡員工做到最好?
曾在東京迪士尼工作的底力教育研究所所長強調「總之來迪士尼工作的,真的都是一般人。」既然招收的人才一般,那究竟是什麼魔力,讓他們一直以來保持歡樂、極致的服務至今不墜呢?

當孩子想哭的時候…
多數的大人害怕面對眼淚,當孩子哭鬧時,也總是喊「不要哭」、「不准哭」,但不哭有時會讓壓力無法釋放,壞心情反而難以宣洩。其實,哭泣是孩子尋求協助與安慰的方法,父母若找不出哭泣的原因,不妨先抱抱孩子、陪著說說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