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4 第39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3.5小時!陸發展時速600磁浮列車
六中登場 為組建「習家班」鋪路
兩岸新聞 電磁輻射、噪音汙染 上海磁浮問題多多
長沙慢壘開打 熱鬧如台灣棒賽
醫生狠創業 發明人感動授權
蘇閩4城 列為醫療大數據中心
上海國際藝術節 藝術盛宴
霜降競游漢江

今日頭條
3.5小時!陸發展時速600磁浮列車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決定發展時速六百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包括時速四百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和軌道系統安全保障等項目等三個國家重點項目,日前在北京舉行啟動會。未來,從北京到廣州搭高速磁浮列車,只要三個半小時。

文匯報報導,樣車預計在二○二○年亮相。大陸民航客機時速平均約九百公里,時速六百公里高速磁懸浮預計為飛機時速的三分之二。

新華網報導,這次啟動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專案,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懸浮、牽引與控制的核心技術,形成中國大陸自主並具有國際通用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核心技術體系及標準規範體系。中國中車重大專項辦公室副主任孫幫成接受訪問時報示,二○二一年大陸將具備高速磁懸浮交通系統和裝備完全自主化與產業化的能力。

其中,時速六百公里磁浮項目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主持,建設一條長度不小於五公里的高速磁浮試驗線,並研製一列高速磁浮試驗列車。

與國外同類高速磁浮列車相比,懸浮能耗降低百分之卅五、電磁鐵溫升降低攝氏四十度、單位有效載荷車輛減重到百分之六以上。

報導指此次率先啟動的「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時速四百公里及以上高速客運裝備關鍵技術」和「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三個專案,正是中車負責推動七個專項中的一部分。

為了保證專案順利實施,中國中車成立以總裁奚國華為組長、相關部門人員組成的專項管理領導小組,以中國工程院原常務副院長潘雲鶴院士為組長,原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為副組長,由十一位院士、四位管理專家組成的諮詢專家組,中南大學副校長陳春陽任組長,卅一名技術專家和財務專家組成總體專家組,以及專項管理辦公室,確保專案目標實現。

目前大陸京廣高鐵總長是兩千兩百九十八公里,若按設計速度時速為六百公里的磁浮列車,行車時間將由現在的九小時四十五分鐘(有軌高鐵),減少為三個半小時。

二○一一年大陸溫州曾發生動車相撞事故,造成四十三人死亡,兩百一十一人受傷的慘劇。

   
六中登場 為組建「習家班」鋪路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今(廿四)日至廿七日在北京召開,全會主題是從嚴治黨,將制訂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與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就人事看,在於提高明年「十九大」的人事政治標準,為組建「習家班」預作鋪路。

根據今年九月廿七日公布的六中全會主要議程,除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外,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訂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並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

就過去主題看,六中全會主要聚焦意識形態和黨的建設問題,此次因涉明年「十九大」更備受矚目;新華社昨刊發社評稱,「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

此即習近平所言「新形勢」。社評指出,從二○一三年至今年九月,紀檢監察機關共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一百零一萬人;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全面從嚴治黨任務依然艱巨,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依然任重道遠。

如何解決治黨難題,社評表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基礎,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來、嚴起來;制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增強黨自我淨化、完善、革新與提高的能力。

中共第一部「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一九八○年制訂,目的是透過黨內規範,避免再起個人崇拜;而「新形勢」政治生活規範的關鍵,則在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

觀察家認為,新的黨內政治生活準則鎖定「高級幹部」,主要目的是以更高政治標準來挑選明年「十九大」晉升人選,也間接為組建「習家班」預作鋪路;此外,解決因反貪腐的「不作為」後遺症,亦是另一目的。

至於從嚴治黨的最終黨內生活環境,即是要著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兩岸新聞
電磁輻射、噪音汙染 上海磁浮問題多多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磁浮列車是世界上最早商業化運營的磁浮列車,也是目前世界三條商業運作的磁浮列車之一(日韓兩國都是中低速列車)。上海磁浮顯現的經營盈虧、電磁輻射、噪音汙染、延伸線停工等問題,一直是學者專家和大陸民眾關注和爭議的焦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八月接受「國際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磁浮列車不具備「安全、可靠、適用、經濟」四項指標的嚴格要求,只能作為一種「交通玩具」展示技術,更談不上運輸調配方便乘客,不適於引入城市交通。

他表示,在陸地上的交通工具沒有輪子是很危險的,列車要從動量降到靜止,要克服很大的慣性力,只有通過輪子與軌道的制動力來克服。磁浮列車沒有輪子,如果突然停電,靠滑動摩擦也很危險。

之前提案修建滬杭磁懸浮時,因占地多,對環境影響比較大,他當時都堅決反對修建滬杭磁浮。

二○○七年十二月滬杭磁懸浮上海段在網站低調公示,部分路段穿過區民小區。沿線居民擔心磁懸浮對身體危害,二○○八年一月六日起,沿線居民高喊「反對磁懸浮,保衛家園」的口號,在鬧市區遊行,並發展成為每天晚上的「散步」遊行。一月十二日十三日白天,數千民眾聚集在上海人民廣場遊行,市府隨後表態該項目「還要研究」。

   
長沙慢壘開打 熱鬧如台灣棒賽
苗君平/長沙報導/聯合報
長沙台協舉行「第三屆海峽兩岸長沙慢壘邀請賽」兩天,昨結束,台商球隊不僅熱烈參賽,更帶去熱情的啦啦隊,聲嘶力竭搖旗吶喊,還伴隨各種加油口號,場面熱烈,宛如台灣棒球聯賽在長沙舉行。

長沙台協表示,棒壘球是台灣常見的運動,但在大陸較少見,長沙台協成立壘球隊,不僅鍛鍊身體,還與各大專院校聯誼,同時介紹在湖南製造壘球具的台商,與學校壘球隊對接,對壘球在湖南的推動,功不可沒。

今年參加比賽共有20支球隊,分成校園、快樂、活力等三組,來自台灣的有中油、中華郵政、十元排骨等三隊,台商會有東莞、昆山、桂林、吳江、北京等五隊,是華中地區壘球賽,一年一度的盛事。

長沙台商10年前就常聚會打壘球,不僅以球會友,聯誼感情,也解思鄉之情,五年前有秩序性地組隊訓練,以聯誼為主,最重要是鍛鍊身體,「事業重要、健康更重要」。

海峽兩岸壘球賽參加的隊伍愈來愈多,逐漸成為長沙台協的特色;會長林懷表示,希望每年都辦下去,參加球隊也要年年增加。

長沙台協球員平均年齡在50多歲,年紀最大的是副會長佟建華,雖已72歲,但仍是強棒;他表示,早年服務台灣中油,上班之餘常打壘球,運動之間,培養團隊默契。

不少會員抱著聯誼的心態參賽,現場笑果不斷,不僅球棒有各種顏色,有球員還戴上專屬的粉紅色頭盔;球員陳鴻源說,頭盔是深圳好友送給他的,戴上後「就有輕飄飄的感覺」,「很容易擊出安打」。

湘壘隊員郭軍英表示,成員是長沙女壘代表隊早年的成員,1993年退下後,1995年組隊,經常與長沙台協比賽,但都不是對手。前天首場與長沙台協交鋒,又以17比零敗北,直稱長沙台協太強了。

艋舺狼隊的隊長是黃文傑,在長沙經營六家咖啡店,因熱愛壘球,號召員工加入。這幾天在微信群上表示,除了壘球賽外,請不要與他連絡。

畢業湖南師範大學生物系的易任遠表示,在校期間接觸到壘球運動,覺得很好玩,尤其台商經常前往指導,更獲益不少,現在雖已擔任教職,但每次壘球比賽都會回來參賽。

   
醫生狠創業 發明人感動授權
特派記者郭玫君/東莞報導/聯合報
創業需有行動力,廿九歲的翟容迪從八仙塵爆初識用於燒燙傷敷材的「錯位化學」結晶包裹技術,為拿下技術、材料總代理,毅然捨棄醫生工作、遠赴東莞創業。一切就緒、就等發明人點頭,大膽行徑感動老博士,放手將海外市場交給他。

錯位化學宛如一層糖衣,包裹黃金、銀等金屬後為次微米金屬材料,具拉長半衰期、無耐藥性,能殺細菌、病毒、真菌等特性,可應用在多種抗菌產品。用於水產混摻飼料,可取代抗生素,蝦子存活率提高三成五,也是亞洲唯一可進入海水的殺菌銀材料。

翟容迪和夥伴林易瑨在東莞成立賽勒斯醫學材料,將台灣進口的原材料,應用在醫美、消毒水、飼料等產品,未正式開賣,已吸引不少代理商興趣。翟容迪表示,近期將和一杭州團隊簽約,對方拿下大陸地區頸部以上保養品的總代理。

醫科背景的翟容迪也是東莞台商協會會長翟所領的侄子,和錯位化學結緣起於八仙塵暴,當時有廠商提供燒燙傷敷材給台中醫院,初識這項材料很是驚艷的他,認識了發明者、也是工廠老闆程姓博士,多次深談後,因理念相近,有機會以非員工身分進入工廠,和研發人員一起「玩產品」。

他投入技術改良過程,包含解決變色問題,以及調整參數,包含稠度及粒子大小等,讓產品更臻完美。

看好錯位化學發展潛力,翟容迪向博士開口希望引進大陸,未料這項技術早引不少人覬覦,程博士曾多次受騙,不敢輕易答應。

行動派的翟容迪明快決定「鋪陳好一切能做的事」。他持續與博士溝通,同時辭掉醫院工作,離鄉背井赴東莞設公司。這一切他都低調進行,準備就緒後,才告訴博士他準備好了。深受感動的博士,點頭答應將總代理權交給他。

當時程博士對翟容迪說「你真是極度大膽!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先去做了」,稱讚他做事夠狠,夠狠的話一定會成功。

台灣原廠的產品線繁雜,從原材料衍生出牙膏、洗衣精、沐浴乳等抗菌產品;拿下代理後,翟容迪篩選出廿多項商品,第一階段先以面膜、消毒水、飼料攻大陸市場。由台灣端供應粉、凝膠、水劑形式的原材料,再由大陸工廠加工。翟容迪分析,若以進入市場難易度看,飼料產品最簡單,因技術含量較低,牽涉的證照較少,目前產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已有三家廠商表達興趣。

   
蘇閩4城 列為醫療大數據中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社引述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的報導,指為推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發展,江蘇省的南京、常州,福建省的福州、廈門,確定為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與產業園建設國家試點工程第一批試點省市。

報導指出,「十三五」時期,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將全面推進「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資訊平台,全員人口資訊、電子健康檔案和電子病歷三大資料庫,基本覆蓋全國人口並實現資料動態更新。

此外,還將大力推動互聯網醫療新興業態發展,發展遠端醫療和智慧醫療,促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資訊技術與健康服務的深度融合。

大陸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在「2016互聯網+健康中國大會」表示,「互聯網+醫療」實質是健康資訊的深入探討,利用資訊技術加強健康醫療工作。

其範圍包括:藉助技術優化就醫流程,改善醫患交流的模式,監測全生命周期健康素養,提升醫療資源的配置效率,利用醫學影像智慧分析、遠端醫療技術等手段降低醫療成本,提升醫療品質,改善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推進精準的健康服務。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今年6月印發「關於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立國家醫療衛生資訊分級開放應用平台,實現與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等基礎資料資源,跨部門、跨區域共用,醫療、醫藥、醫保和健康各相關領域資料融合應用取得明顯成效。

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洪偉認為,這是官方國務院首次將健康醫療大數據,確定為重要的基礎戰略資源。

   
上海國際藝術節 藝術盛宴
新華社/聯合報
第18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藝術天空12小時特別活動」 舉行,以色列科爾本當代舞團的演員走進觀眾席中表演,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周末的藝術盛宴。

   
霜降競游漢江
新華社/聯合報
昨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湖北襄陽舉行漢江公開水域游泳賽,吸引眾人參賽。

   
《錢的歷史》貨幣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及未來
《錢的歷史》作者賽加爾是人人稱羨的華爾街金童,他探索金錢有什麼特色,讓全世界繞著它奔忙?金錢究竟有哪部分是我們無法掌握的?金錢又有哪些是讓我們產生怪異、不理性的行為?

玩像家一樣舒適,五星營地新手也瘋狂!
大自然給人類的驚喜總是超乎想像,如果說,有一種讓身心完全沉浸於其中的玩樂方式,那麼就非露營莫屬了。只要選對露友、營地、設備,就能盡情徜徉好山好水帶來的休閒樂趣,享受大自然生活,這才是美好人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