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6 第39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洪營:兩岸政策 非馬英九說了算
兩岸新聞 宣誓未過關 港2議員資格未定
故宮將建新院 選址臨近圓明園
民宅藏炸藥 陝西大爆炸14死147傷
大陸公務員「最熱崗位」 9837人搶1職
時速600公里磁浮列車 2020年面世
李嘉誠辦公室 左宗棠詩句顯眼
深圳啟用大陸首條自動拉鍊車 快速調撥車道
地產女王陳麗華 登上大陸女首富

今日頭條
洪營:兩岸政策 非馬英九說了算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昨天重話表示,政綱通過後,上自主席,下自從政黨員、里長都要共同遵守,「在政綱之上,沒有更偉大的政治語言」,黨兩岸政策「不是馬英九一個人說了算數」。

蔡正元強調,國民黨是民主政黨,黨的兩岸政策,「不是馬英九前主席一個人說了算數,也不是洪秀柱主席一個人說了算數」,黨的政策綱領強調,當前黨的任務就是「深化九二共識,探討和平協議可能性,讓和平制度化,保障人民福祉」。

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前天邀宴黨內要角,傳出與主席洪秀柱在餐宴中槓上。洪秀柱昨天未出面,派出蔡正元說明。會中洪秀柱問馬英九為什麼「只講各表,不講統一」,蔡正元說,這不是槓上,而是半開玩笑,強調以洪的個性,「要槓上不會只講一句話」,說槓上言過其實,有些不在場的幕僚人員,把昨天氣氛過度誇大化、戲劇化。

蔡正元強調,昨天場合洪秀柱接到通知時,理解是募款餐會,當然理解馬英九耳提面命,一再重複講九二共識用意,「也不是他(馬)第一次」,但蔡不認為事實有這麼嚴重。蔡強調,昨天餐宴「洪沒有怨氣、餐宴沒有鴻門宴 」。

但蔡正元說,要提九二共識,要先釐清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深究歷史背景,其中有四項原則,包含雙方遵守一中原則;雙方努力追求國家統一,但國家統一各自表述;三,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涵義;事務性協商不涉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蔡正元表示,以一個從政黨員角度來看,馬英九說九二共識不能沒有一中各表,「這句應修正成九二共識必定包含一中各表」,這不但是黨政策綱領基本立場,也是歷史文件客觀事實。

蔡正元表示,馬英九關心黨務,在前天晚宴說明當年推動九二共識的苦心,這分苦心呈現在今年九月國民黨通過的政策綱領裡面。他並說,和平政綱中沒有一中同表,洪秀柱當黨主席以來,也從沒提過一中同表,因為她清楚認知到,去年選總統期間沒有充分時間說明,已讓一中同表成「被汙名化名詞」,她就不再提起。

   
兩岸新聞
宣誓未過關 港2議員資格未定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立法會今天舉行第三次大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決定延後為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梁頌恆監誓,由於兩人未宣誓,今天不能進入會議廳,亦不能即場舉手要求宣誓。但游蕙禎、梁頌恆則稱,今天上午十一點,將自行到立法會宣誓。

香港立法會的宣誓風波,涉及三名議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除游蕙禎、梁頌恆晢停宣誓,直至司法覆核有結果外,另一名議員劉小麗可以在今天再度宣誓。

香港立法會十月十二日舉行首次會議,有五名議員在宣誓時以不同原因,被認定宣誓無效。上星期三立法會第二次大會,兩位重新宣誓的議員黃定光、姚松炎宣誓完成之後,建制派議員集體離場,導致立法會流會,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無法再次宣誓。

三位未能再度宣誓的議員,游蕙禎和梁頌恆是用英語宣誓,把中國發音成「支那」,又在宣誓台上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橫額,而游蕙禎又用英文粗口「Re-fucking」念共和國。劉小麗則在宣誓時以默哀形式五秒一字,宣誓歷時十二分鐘四十六秒,破了立法會宣誓時間紀錄。

按香港立法會議事規則,議員未通過宣誓,不能參與包括香港立法會會議及表決,直至主席為三人重新監誓。

由於新選出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三人可重新宣誓,香港特首指令律政司,於十月十八日傍晚,緊急向高等法院要求發出不准游蕙禎和梁頌恆再度宣誓的禁制令,以及司法覆核梁君彥允許二人重新宣誓的權力。高院法官拒發禁制令,但同意司法覆核。

星期一,建制派和泛民主派議員分別會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建制派要求拒絕讓二人再度宣誓,泛民主派則希望二人能儘早宣誓。梁君彥考慮一夜後,星期二公布決定。

梁君彥說,作為主席需要決定會議議程,卅九位建制派議員表明,會不惜代價阻止兩人宣誓,如果繼續將兩人宣誓列入議程,可能令立法會完全停頓,因此必須考慮維護立法會作為立法機關的利益,確保立法會有秩序地運作,經小心評估事態發展,考慮到基本法憲制規定、議事規則和有關議員利益後,認為有充分理由延後兩人宣誓。

港府提出的司法覆核案,香港高等法院法庭將於下月三日開審,但這一司法覆核案結果,快則數日,慢則數月。法庭作出裁決,將決定游蕙禎和梁頌恆能否再行宣誓,如果法庭裁定港府敗訴,梁君彥可為游、梁兩人再度宣誓。

不過,北京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會對基本法釋法,可以推翻香港法庭的裁決,令游、梁二人因不能宣誓,失去議員資格。

   
故宮將建新院 選址臨近圓明園
中國新聞組/北京25日電/世界日報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透露,故宮目前每年展出藏品不到1%,將在北京北部、圓明園北方新建一個博物院,第一期工程面積12萬5000平方公尺,預計2020年落成啟用。

中新網報導,單霽翔表示,北京故宮是一個宮殿建築群,身分極為特殊,又是旅遊目的地,又是博物館,又是文化教育機構,故宮最糾結的就是展品展不出來。

他指出,世界各大博物館10%的藏品、甚至20%的藏品,都能夠經常展示,故宮博物院每年舉辦七、八十個展覽,能展出的文物只占文物藏品的0.5%,所以國家根據故宮的需要,批准興建一個新的博物館,現正進行拆遷。

單霽翔透露,新博物院在距離故宮25公里的地方,是一個風景旅遊地帶。南面圓明園,北面八達嶺、長城、十三陵,是條黃金旅遊線,世界遺產旅遊線;新建博物館的南面有湖,北面有河,希望建一個公園中的博物館、綠地中的博物館。

他表示,新的博物館一定是一個綠色低碳、零排放的、負責任的現代建築,也是最適合故宮博物院藏品展示,以及遊客參觀的一個和諧博物館;單霽翔指出,「希望經過四年的努力,能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

報導指出,新的北京故宮博物院第一期工程12萬5000平方公尺,啟用後能讓現北京故宮文物藏品,以數倍的數量經常性展出;且也可讓故宮更多文物得到修復的可能性,而修復過程將會對遊客展示。

此外,北京故宮已建立故宮博物院數位博物館,利用先進資訊手段,觀眾希望進入哪個院落或建築,點擊後就可在大螢幕上顯示院落的歷史和現狀;而數位書法的創意,可讓觀眾調出一幅書法來臨摹。

   
民宅藏炸藥 陝西大爆炸14死147傷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陝西榆林市府谷縣新民鎮前天下午二時許發生大爆炸,事故至今已造成十四人死亡,一百四十七人受傷。經公安機關初步調查,研判為炸藥爆炸釀成慘劇。至於為何會有如此多的私藏炸藥,公安仍在調查。

新華社報導指,爆炸案的具體建築物為五間臨時搭建的鋼板房,為新民鎮打井塔村村民張瑞林所有,上月廿三日租給他人使用。事故造成周遭零點八平方公里核心區五十八間房屋嚴重受損,部分坍塌,當地的鎮醫院被炸得面目全非,周邊六十三輛汽車損毀。

這起爆炸已造成十四人死亡,一百一十三人住院(病危十一人),門診救治卅四人。爆炸原因目前尚不明確,華商報引用當地民眾的說法稱,爆炸與該建築物地下室私藏的炸藥有關。巨大的爆炸引發一個直徑為四米、深二米的大坑。

大陸網上流傳的現場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後,現場一片狼藉,灰塵、濃煙滾滾,多人受傷流血,也有人傷者躺在地上疑似昏迷,現場宛如煉獄。當天下午,府谷縣人民醫院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當地在緊急救援,「縣人民醫院的救護車都派出去了」。

新民鎮當地居民趙先生稱,事發前他剛從爆炸地經過,「我挺幸運的,剛走開十幾分鐘就發生了爆炸。」他說,在下午兩點十幾分聽到了一生巨響,「附近幾公里都震得嗡嗡響」。

爆炸地是鎮醫院對面的幾間平房,已經完全炸毀。

   
大陸公務員「最熱崗位」 9837人搶1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七年度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前天傍晚截止。經統計,已有超過一百卅三萬人通過報名審核,最熱崗位競爭比已高達九八三七比一,刷新紀錄。

據中公教育統計,截至廿四日十七時卅分(報名結束前半小時),本次國考已有一百卅三萬八千多人通過報名審核,較去年報名結束時的資料,高出五萬四千餘人。由於報名資審核還將進行兩天,預估最終成功報名的考生將刷新歷史最高值。

歷年來,國稅系統一直是招考大戶,今年國稅系統計畫招錄一萬七千四百多人,報名人數最多的部門也來自該系統。統計顯示,本次國考報名最多的十大部門全部來自國稅系統。其中,山東國稅局以四萬二千人位列第一,其次是廣東國稅局的四萬零三百人、貴州國稅局的三萬八千多人位列第二、第三位。山東國稅局已連續七年成為國家公務員考試報考人數最多的部門。

歷年國考,「最熱崗位」的誕生都引發公眾關注。今年度國考的最熱職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該職位競爭比達九千八百卅七比一。這「萬裡挑一」的崗位,競爭熱度已超過二○一三年國考最熱職位的九四一一比一,創下歷史新高。

另外,本次國考競爭最激烈部門也由民盟中央獲得。該部門僅招錄六人,但報名合格人數達到一萬二千二百多人,平均競爭比達二千比一。

也有二百廿多個職位無人報考。從領域來看,「零報考」職位中,氣象部門占比較大,這些職位大多在西部偏遠地區的基層單位。

但個別中央層級的職位也有無人問津的情況。例如中央黨群機關以及中央國家行政機關這兩個系統都有一個職位無人報考,分別為國家外國專家局經濟技術專家司「專案處主任科員及以下」職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二局「蒙古語翻譯」職位。可能是專業條件等限制,讓考生望而卻步。

今年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的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十一月廿七日。

   
時速600公里磁浮列車 2020年面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表示,中國將啟動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車研發,預計樣車將在2020年6月左右面世。2021年中國將具備高速磁懸浮交通系統和裝備的完全自主化與產業化能力。

中新社報導,中國中車透露,與國外同類高速磁浮相比,此次中國研發的高速磁浮試驗列車的懸浮能耗將降低35%、電磁鐵溫升降低40攝氏度、單位有效載荷車輛減重6%以上。

消息指,中國的時速600公里磁浮技術路線上,將採用常導路線,主要原因是常導磁浮技術成熟,能夠快速實現工程化應用。

中國中車近日宣布,將啟動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時速400公里跨國聯運高速列車、軌道交通系統安全保障技術等三大項目研發。這是中國首個由企業牽頭組織實施的國家重點專項,標誌著中國科技管理體制改革專項試點拉開帷幕。

中國中車稱,此次啟動的磁浮交通系統關鍵技術項目,主要目的是攻克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懸浮、牽引與控制核心技術,形成中國自主並具有國際普遍適應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核心技術體系及標準規範體系,具備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統和裝備的完全自主化與產業化能力。

中國為什麼要啟動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項目的研究?中國中車重大專項辦副主任孫幫成表示,中國要搶占科學技術的前沿,做一些嘗試,為「後高鐵時代」儲備技術。

他說,高鐵技術發展到今天,上升空間已經很小,未來國人出行要實現更快、更舒適,非高速磁懸浮莫屬。

磁浮列車被稱作21世紀生態純淨的交通運輸工具,它利用電磁感應的作用,靠磁力推進,車體沿導軌漂浮於空氣中,與軌道沒有直接的接觸,具有高速、安全、舒適、低噪聲等優點。

   
李嘉誠辦公室 左宗棠詩句顯眼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首富李嘉誠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二號七十層頂樓的「長江集團中心」辦公室,備受好奇。這個曾被稱作世界上最神秘的辦公室,除非有特定保安人員陪同刷密碼卡,否則電梯根本無法抵達。

六坪大空間 俯瞰維港

陸媒第一女人網報導,李嘉誠辦公室不大,僅有廿平方公尺(約六坪),但擁有能俯瞰整個維多利亞港的廣闊視野。隔壁鄰居皇后大道「一號」就是李嘉誠多年來的親密生意夥伴—匯豐銀行總部。

李嘉誠辦公室的陳設窗明几淨,以木質原色家具為主,空間舒適,只要在香港,李嘉誠幾乎每周一至周五均在此辦公,周六也上半天班。

環顧四周,辦公室裡最顯眼的,就是掛在牆上清代儒帥左宗棠所題的詩句:「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也是他辦公室裡唯一懸掛的書法作品。

桌上小玻璃 寫兩段話

此外,辦公桌上有兩塊小玻璃,上面是李嘉誠自己寫的兩段話,上段是:「求百事之榮,不如免一事之辱;邀千人之歡,不如釋一人之怨。」下段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在他主辦公桌的後方,共放置六部電話:第一台,只有最親密的朋友和家人才能接入;第二台,直通和記黃埔總裁;第三台和第四台,供集團開會使用;第五台,直通秘書室;第六台,則可以撥打長江大廈所有分機。

報導指出,李嘉誠的作息時間很固定,不論幾點睡覺,李嘉誠一定在清晨五時五十九分鬧鈴響後起床。隨後聽完新聞,打一個半小時高爾夫,然後去辦公室工作。

在這個小小的辦公室裡,李嘉誠遙控指揮財富帝國遍布全球五十二個國家和地區上兆元的財富。

   
深圳啟用大陸首條自動拉鍊車 快速調撥車道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觀察者網報導,深圳市交警局從24日起,在羅湖區布吉路的上下班高峰時段,實施調撥時段,並使用全大陸首台自動拉鍊作業車隔出調撥車道。

深圳交警根據多年的研究調查分析指出,布吉路、文錦北路上下班高峰期間容易產生塞車情況,因此從2015年11月起,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間,採取調撥車道紓解交通。

不過考慮到布吉路平峰時車速快、大貨車混行等問題,如果採用傳統方式,工作人員每天得要冒著生命危險放置1,000個路障、1,700個活動護欄、200個反光錐方法,勢必會對車輛行駛產生影響。

深圳交警決定參考美國金門大橋經驗,採用全自動化特殊操控車作業,這套設施包含調撥車道拉鍊車(Road Zipper)和特製路障組合而成。

調撥車道拉鍊車作業速度,為每小時5公里到10公里,在上下班高峰時間,把路障移到另一側車道,這樣就可多出一個車道,來緩解塞車問題。

   
地產女王陳麗華 登上大陸女首富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地產女王、七十五歲的富華國際集團董事長陳麗華,以人民幣五百零五億元(約新台幣二千三百七十億元)的身價,首次登上中國女首富寶座。去年女首富「IT女王」藍思科技董事長周群飛退居第三名,卅五歲的最年輕女富豪的碧桂園董事局副主席楊惠妍則晉升至第二名。

二○一六胡潤女富豪榜昨天揭曉,據胡潤百富網統計, 二○一六女富豪榜排第一的陳麗華,是十一年來誕生的第五位女首富。陳麗華今年也拿下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堪為全球最成功的女企業家。

今年進榜百大的大陸女富豪,白手起家占六成二,二代繼承占兩成。而進榜前五十名的女富豪,有八位「八十後」上榜,其中,「傳媒女王」吳艷(卅五歲)是唯一「八十後」白手起家女富豪。

放眼全球,財富逾十億美金的女企業家,大陸女富豪占百分之六十;而全球前十大女富豪,大陸女企業家就占一半,分別是陳麗華、周群飛、吳亞軍(龍湖集團董事長)、張茵(玖龍造紙董事長)和張欣(SOHO中國聯席總裁)進榜。

大陸女富豪榜中,財富增長最大的是瑞聲科技董事長潘政民的妻子吳春媛,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六;財富縮水最多的是從事太陽能設備製造的京運通董事長馮煥培的妻子范朝霞,減少百分之卅四。

胡潤研究院指出,大陸女富豪的財富增長近一年速度放緩,年增百分之八,但相較十年前增長八倍;跟男富豪財富相比,前五十名男富豪平均財富為人民幣五百六十億,是女富豪的三點六倍。

有趣的是,不論男女富豪,百富榜上人數最多的都是浙商,但白手起家女富豪則以粵商居多。

   
入秋溫差大 三高族當心眼中風
入秋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又大,有三高病史的人可要特別當心。近來眼科門診就接獲多個眼中風病例,其中不乏自認身體健康的中壯年人,診治後才知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毛病。

另類萬聖節!超夢幻魔女宅急便世界中玩變裝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來臨,還在煩惱今年不知道要變裝成什麼?或許你可試試來超夢幻魔女宅急便世界中玩變裝,過個另類的萬聖節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