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8 第40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陸國考登場 最熱職位 萬人搶一
踩線團抵金門 看菜刀 吃貢糖
北京瞭望/央媽在下什麼棋?
兩岸新聞 下月海外招才報名 博士逾6成
一步單車 行遍成都
阿爾妮塔創投高手 還會給信評
「網易豬」 1頭豬賣16萬人民幣
農村公路 百萬公里需大中修
校園稻穀喜豐收
軌道交通 一帶一路先鋒
廈門「燒王船」
瑞虹天地月亮灣下月試營業
南京城牆邊 穿漢服射箭

今日頭條
陸國考登場 最熱職位 萬人搶一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二○一七年度)昨天在大陸卅一省市同步開考,近一百五十萬名考生競逐兩萬七千個職位;其中,最熱門的職位為「萬人搶一」,競爭激烈程度刷新歷史紀錄。

中新網報導,有「中華第一考」的大陸國家公務員考試,昨天在大陸卅一省市同步開考,今年共有一百廿多個大陸國家中央機關計畫招聘兩萬七千人,招錄人數與去年持平。

根據大陸國家公務員局資料,這次國考報名考生,共有一百四十八點六三萬人通過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較去年的一百卅九點四六萬人,多了九點一七萬人,增加百分之六點五八,平均五十五人競爭一個職位。

其中,競爭最激烈的職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為「萬人搶一」。據統計,截至報名結束前半小時,該職位的報考者高達九千八百三十七人,競爭熱度已超過二○一三年度國考最熱職位的九千四百一十一人搶一,創下歷史新高。

民盟中央的這個史上最熱門職位,具體工作內容為「從事機關公務接待的服務工作,機關會議和活動的籌備工作」。有分析稱,每年國考報名的最熱門職位並不一定,民盟中央的這一職位今年成為最熱門,主要是報名要求相對寬鬆。

有「萬人挑一」的熱門職位,也有乏人問津的職位。大陸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副司長彭忠寶表示,今年大陸國考報名結束後,仍有一百多個職位無人通過資格審查。這些職位,一方面是工作條件較苦,一方面是對學歷、專業和相關工作經歷的條件較嚴格。

這次考試也是大陸新版「公務員考試錄用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實施後的首次考試,不少大陸媒體用「史上最嚴」來形容其嚴格程度。根據新規,對出現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報考者,除取消當次報考資格、不予錄用,還將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庫。報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參與有組織作弊等特別嚴重的違紀違規行為,將永遠不准進入公務員隊伍。

   
踩線團抵金門 看菜刀 吃貢糖
記者蔡家蓁、魏翊庭、張世杰/連線/聯合報
大陸「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昨天結束台灣本島行程後飛抵金門,因只安排藍營縣市,在台灣引起議論。團長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辦副主任劉婷表示,此行應八縣市邀請來台對接洽商,兩岸業者廣泛交流,細節則待後續協商。

劉婷說,七天的行程讓成員從不同層面,看到各縣市不同的農特產品,也感受到不同的風土人情,大家都覺得台灣的景色很美,農特產品很好。兩岸業者也針對建立通路、打造品牌、穩定貨源、通關檢疫,進行務實的探討,雙方同意遵循市場化機制進行。

劉婷指出,目前相關協會與企業,對台灣的水果、茶葉、跟包裝食品都有興趣,有企業已表態將採購台灣水果三千噸,其他品項也在溝通中,有望取得積極成果。

踩線團昨天從台北松山機場搭機前往金門時,桃園國民黨籍市議員黃敬平領著數十名桃園市業者,趕來送機、送禮,盼打破只關照藍營八縣市特產業的偏見。

大陸踩線團因時間太趕,取消預定到連江縣的行程,但連江縣長劉增應上周到台北時與踩線團碰面,反倒是唯一跟踩線團見面的縣市首長。劉增應說,上周臨時安排和踩線團交換意見,也是談農產品,但具體內容要等到下個月到北京時,才會和原班人馬再細談。

大陸踩線團昨到金門,由金門副縣長吳成典、金酒董事長黃景舜等陪同參觀金酒公司,並試飲剛剛釀造出來的香醇高粱酒,此外還參觀知名的金合利鋼刀廠、陳金福號貢糖店,氣氛輕鬆。稍後也走訪翟山坑道與水頭金水國小及得月樓,對金門獨特的坑道景觀及僑鄉文化,都留下深刻印象。踩線團今天將由金門小三通回大陸。

   
北京瞭望/央媽在下什麼棋?
李春/經濟日報
香港是人民幣最大的境外資金池,香港的人民幣兌換,主要在各家小型的「找換店」進行。別看那些「找換店」可能只有十呎見方的街鋪,極可能明裡暗裡一天有數千萬的人民幣流水。

周末有一張照片手機圈子中熱傳,那是一間「找換店」的兌換水牌,上面寫著港幣兌人民幣100:101.5,那意思是港幣跟人民幣接近一比一了。

其實香港的「找換店」,這兩天港幣兌人民幣的行價,大約是91:100,這已經是幾年來人民幣跌得最慘的價。有「找換店」店東說,熱傳的照片應是真的,那意思是店東不要收人民幣了。

人民幣持續下跌中,不僅在香港引出熱話,在中國大陸也引起爭議,圍繞人民幣會否「破7」,即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跌破7算,北京經濟界形成兩個對立的陣營,一個陣營急得要命,說都要破7了,人行在幹什麼?另一個說,人民幣破7又何妨?

驚恐人民幣跌個不休的,多是企業代言人,最新的說法,是說人民幣貶值影響中國八成企業,其中航空業和房地產業已經是重災區,這容易理解,中國航空業有外幣業務也有沉重的外債,而中國的房地產企業好多借著美元債務。

而堅持人民幣貶值無害論者,說對目前的貶值沒有必要形成恐慌。其主要論據,是對應該理解到的是,在人民幣市場化的過程中,政策路徑是,先行放開匯率的浮動,而在此基礎上逐步實現資本項目自由化也是目前這一方向的必然結果。

他們還堅持,在資本管制前提下,人民幣貶值不會引發劇烈的市場波動,但是對貶值預期仍然形成較大影響,重要的是加強市場預期管理。

但中國央行的市場預期管理,已經被民眾拿來當笑話講。各種圈子中傳著一個詳細的列表,把人民幣進入貶值軌道以來,中國央行一次又一次的表態詳細列出,包括「人民幣不具備貶值基礎」,「人民幣不具持續貶值的基礎」;「人民幣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央行不會放任人民幣匯率出現急劇大幅貶值」;「人民幣一向堅挺,不會出現大幅度貶值」;「人民幣突破6.9大關,中國或成大贏家」。

中國央行的行長、副行長及司長、局長的這些表態,經濟圈細心的人還加上註腳,誰說的,是什麼時候說的,當時人民幣兌美元是什麼價等等,過程一目了然,但背後因由仍一團糊塗。

最新的詮釋出來了,說對人民幣貶值,中國央行的口徑有變,那就是不再提人民幣本身有沒有貶值的基礎,也不再分析人民幣是真貶還是假貶,是對美元貶而對歐元升等等,只是強調一個新口徑,說「匯率波動是國際匯市變化的自然反應」。

這個新口徑相當學術,也是技術正確,無可辯駁。但有經濟學者說了段直白的話,說在經濟增長放緩慢之際,資本往外流出,個人和企業都在向外配置資產,匯率會面臨貶值的壓力,這正是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環境,也是匯率波動的一個成因。包括央企在內的陸資,最近在香港不計成本「搶地」,就是合理解釋。

   
兩岸新聞
下月海外招才報名 博士逾6成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6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18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將於12月21日—22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大會現場將設立港澳人才、世界500強企業等5個專場招聘,目前已有40多個國內省市政府代表團和1000多名海外人才報名參會,其中取得海外博士學位的超過60%。

組委會預計,本屆參會人數將達4500人,其中海外人才2500人左右,參會規模將再創歷史新高。大會繼續擴大引進海外智力的覆蓋範圍,打破國籍地域邊界,不唯學歷,將參會的人才由以中國海外留學人員為主,擴大為包括外籍高層次人才、港澳台人才、傑出華人華僑代表在內的全口徑的海外人才。

組委會將針對不同層次的海外人才,打造世界500強企業、港澳人才、大數據和雲平台、琶洲互聯網集聚區、開發區海外學子和博士後研究人員等5個專場招聘活動,同時依托O2O平台,聯合海外人才機構,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打造永不落幕的網上海交會。

同時,海外人才交易會設置專題展區,展出海外人才項目和成果、國家和各地人才政策、引才計畫、創業環境及創業服務相關機構等,並設置人才、項目洽談區。

   
一步單車 行遍成都
中新社/聯合報
成都街頭一排排「一步單車」吸引周圍市民騎行體驗。為解決市民出行最後一公里難題,成都本土首個共享單車品牌「一步單車」11月推出。用戶僅需用手機下載APP,註冊帳號並繳納押金後,即可搜索並用手機解鎖,暢行全城。

   
阿爾妮塔創投高手 還會給信評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首個人工智慧創投機器人—阿爾妮塔22日在北京亮相,她可通過預測分析與數據視覺化的方式,提供專業創業投資市場諮詢,具備解讀行業趨勢及項目發展情況,輸出結構化的全網投融資數據,協助項目調整及投資決策等功能,吸引了金融、科技、創投與學界關注。

人民網報導,製造商中科樂創創始人及CEO紀順友表示,作為全中國第一個人工智慧創投機器人,阿爾妮塔的項目評級體系具有跨時代意義。它為創投行業的項目篩選建立評價標準,對推動大眾創業、尤其是年輕人創業來說也非常有利。他表示,阿爾妮塔選擇最成熟的時機出場,既是利用自身優勢為創投行業注入新的技術力量,也是對人工智慧應用發展和國計民生需求的順勢而為。

報導稱,阿爾妮塔人工智慧創投機器人獲得大陸行業及學界支持。北京清華大數據產業聯合會西部分會秘書長趙勇認為,創投行業未來的發展會受到人工智慧技術的影響,由業務驅動轉為數據驅動。

中國移動研究院前院長、達闥科技的創始人及CEO黃曉慶表示,為使機器人真正智慧化,必須在雲中建立大腦,目前技術的發展讓雲端智慧也成為可能,智慧機器人的終極形態是雲端智慧機器人。

中科樂指出,阿爾妮塔的名字來自獵戶座腰帶上最左邊的那顆標識星,是夜空中最亮的O型恆星。阿爾妮塔目前在PC端與移動端均已開放服務。

與其他已出現的大陸眾多機器人概念不同,阿爾妮塔是一個具備投資邏輯和判斷力的股權投資機器人。核心能力圍繞一級市場量化投資模型展開,能夠預測分析項目的發展規律和可投性,可以協助投資人從繁瑣的項目信息中釋放更多精力解決其他核心問題,提升工作效率,優化創投行業的資源配比。

聯合創始人楊謙強調,「除了為用戶提供基礎的數據可視化服務以外,阿爾妮塔此次還推出了項目股權投資評級和評級報告。」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阿爾妮塔將會對全網創業項目評級,把它們分為六個風險級別,概念有點類似國際評級機構(如穆迪和標準普爾)為主權國家和企業在債權市場上的信用評級。

   
「網易豬」 1頭豬賣16萬人民幣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前首富、網易科技創始人丁磊,七年前宣布投入養豬業,這一另類跨界創舉,曾被當成一個笑話。現在,丁磊的「網易豬」正式開賣了,網路搶拍,每隻豬價格逾人民幣十萬元。

網易財經報導,十一月廿五日至廿七日三天,三頭網易豬在網易考拉海購網拍賣,以一元(人民幣,下同)價格起拍。廿五日首隻網易豬以近十一萬元價格成交;廿六日第二頭網易豬則衝破十六萬元。網易豬拍出驚人高價,一些大陸網友感嘆稱,「二師兄(豬八戒)的肉都趕上唐僧了」。

網易味央負責人倪金德認為,網易豬高價拍出有兩種可能:一是網路公司跨界養豬噱頭足,外界對網易豬肉期待高;二是大陸消費者對安全美味產品的需求升高。

丁磊二○○九年宣布投入養豬業時曾談及初衷,即想以網路精神改變傳統養殖業,將科技應用到農業,改變食品安全現狀。他說,這是一項實驗性工作,主要目的不是為了再賺多少錢,是希望探索出一個可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農村工作機會、又能推行養豬流程和模式。

七年來,網易豬一直沒有問世,丁磊養豬計畫夭折的傳聞不斷,一些輿論還以「看笑話」心態,談論丁磊養豬。丁磊日前在互聯網大會上一掃陰霾表示,網易的兩萬頭豬肉,將於今年十二月公開發售,而網易豬肉更成為當時科技大老聚餐的主角之一。這次網易豬拍賣活動,可以說是網易豬上市前的暖身。

在丁磊眼裡,網易豬的安全和美味其他豬無法比,而網易豬的安全美味,來自於與眾不同的養豬方法。丁磊養豬的第一步就是,「讓豬先幸福起來」。網易豬不僅居住環境良好,也有健康的生活習慣;丁磊說,「我們的豬蹲馬桶、睡公寓、不打針、不吃藥,生活習慣比很多人都要健康。」

養豬場的環保水準,也令丁磊十分自信,他曾說,「網易豬糞便處理後的水,我都可以喝下去」。這些生活習慣比人健康的幸福豬,飼養成本有多高呢?丁磊未曾透露,不過,前網易員工曾說:「丁老闆在一頭豬身上的投入,可能都比一個普通員工還要多。」

   
農村公路 百萬公里需大中修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24日表示,當前中國農村公路養護的高峰期已經到來,據測算,全中國約100萬公里需要大中修,占總里程的四分之一。

中新網報導,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中國農村公路發展取得很大成就,但有些農村公路出現管養不到位、路況不好的現象,農村公路管養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戴東昌表示,農村公路這幾年規模增長很快,但是技術標準低,所處的氣候、地質條件差,如果養護不到位,更容易受到損壞,所以農村公路的養護管理工作,伴隨著農村公路建設進程加快和里程不斷增加,交通部把它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來做。

戴東昌指出,中國農村公路占整個公路總里程的比率非常大,農村公路已經接近400萬公里,需要花大力氣保護好;截至2015年底,全中國農村公路列養率達97.3%,優良中等路率80.6%。

他表示,可以說,農村公路「有路必養」基本實現,「養必到位」步伐在逐步加快;當前中國農村公路養護的高峰期已經到來,加之部分早期建的農村公路標準較低,抗災能力較弱,安全設施不到位,未來一段時間,養護和管理的任務將十分繁重。

戴東昌透露說,據測算,全中國約100萬公里需要大中修,占總里程的四分之一;下一步,交通部將全面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常態化發展,切實做到「有路必養、養必到位」。

他強調,交通部將推動各地把農村公路養護資金,逐步納入地方財政預算,加強技術指導,啟動低交通量農村公路技術標準研究,建立健全適應當地特點的農村公路養護技術規範體系。

戴東昌指出,到2020年,貧困地區國家高速公路主線將基本貫通,具備條件的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全面建成「外通內聯、通村暢鄉、班車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路,確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掉隊。

   
校園稻穀喜豐收
新華社/聯合報
廣西南寧市濱湖路小學的部分學生和家長來到學校,收割自己種植的稻穀,共享勞動收穫的快樂。

   
軌道交通 一帶一路先鋒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湖南省株洲市前天舉行2016軌道交通產業國際峰會,中外專家指出,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製造業在國際舞台展現出很強的競爭力和發展前景,有望步入世界先進水準行列。

新華社報導,英國阿特金斯集團董事、中國業務發展負責人桑彤透露,中國中車公司正有意參與倫敦的高鐵項目。她認為,在世界軌道交通設備市場中,有實力的中國製造公司應該像華為一樣,用品牌引領世界。

中國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委員朱森第認為,中國軌道交通製造業正步入快車道,軌道交通將成為「一帶一路」的先鋒。「一帶一路」沿線及輻射區域將形成龐大的軌道交通設備的市場需求。

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製造企業將積極構建「產品+服務+技術+投資」的全方位國際化經營能力。同時,在中國城鎮化進程中對軌道交通的需求也很巨大。目前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已經突破2萬公里,居世界第一。

   
廈門「燒王船」
新華社/聯合報
廈門市同安區呂厝村送王船廣場昨天舉行「燒王船」儀式,數萬民眾冒雨參加。

   
瑞虹天地月亮灣下月試營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公尺的上海「瑞虹天地月亮灣」下月將試營業,不僅意味服務於周邊居民的社區商業將更完善,也象徵瑞虹社區商業走向轉型升級之路。

虹口區商委副主任李紅波指出,從1998年瑞虹新城迎來第一批入住居民開始,里安房產先後在周邊開發「瑞虹坊」等社區商業項目,隨著去年瑞虹天地「星星堂」開業,以及「月亮灣」和「十三五」期間的「太陽宮」專案亮相,逐步形成虹口中部地區的商業新地標。

「瑞虹天地月亮灣」建設基本完成,採用開放式休閒街區形態,其中開放區域及綠化面積占建築面積的比率達到40%。在商業空間上,月亮灣內有4個公共廣場和20個露天平台,以滿足餐飲、零售、文化娛樂等多種需求。

瑞虹新城專案總監劉夢潔表示,目前已有近80家優質商戶確認入駐,80%的品牌為虹口區首店,15%的品牌為上海首店。除24小時主題餐飲,月亮灣還將開設上海首家精緻型影城「英皇UA電影城」、以及時下流行的電子競技場館等,將消費者帶入融合音樂、藝術、時尚等多元化的生活方式。

她說,在中心城區中,虹口的人均商業面積比較低,此前調查發現虹口居民的商業消費往往流向外灘、陸家嘴、人民廣場等地區,瑞虹所處的地理位置很好,又是4號線、10號線地鐵雙線覆蓋,月亮灣完全可以成為既服務周邊1公里14萬常住居民,又輻射虹口乃至半徑5公里內外約250萬消費者的地區商業中心。

在「虹口區社區商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中,瑞虹天地地區商業中心和北外灘地區商業中心等都列入了社區商業的重點專案。截至2015年底,虹口全區商業總建築面積約為200萬平方公尺,其中社區商業總建築面積約105.5萬平方公尺。「社區商業中心、居住區商業、鄰里商業」等多層次的社區商業布局已逐步形成。

   
南京城牆邊 穿漢服射箭
中新社/聯合報
身著漢服的參賽選手昨進行射箭比賽。一場「銀城復古運動會」在南京明城牆台城段開賽,根據史料記載複製了擊壤、投壺、步打、木射燈等九項古代運動遊戲項目,吸引大批市民和遊客體驗,感受古代運動項目的樂趣。

   
創新科技體驗幾米故事 跨界創舉登上國際舞台
幾米品牌推出文創與科技的跨界創舉 —「幾米繪本VR新視界」,結合現今當紅的 HTC Vive 虛擬實境技術與設備,讓讀者能夠走入繪本與角色進行互動,親身經歷幾米充滿渲染力的幻想世界。

舒國治:觀李安新片「比利.林恩」有感
一年多前,即聽聞李安要拍一部「伊拉克戰場回來的兵的故事」之電影。如今,電影出來了,叫《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本片最震撼我的,便是以最清晰的鏡頭呈出最不著痕跡的平常,端的是別開生面的觀影經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