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8 第40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習近平 傳下月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北京繁體字咖啡館 最民國的地方
兩岸新聞 珠江西岸4市 合作發展拚旅遊
布蘭斯塔德任駐北京大使 陸歡迎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 獲准設立
香港海洋公園 明年門票漲一成三
雲南諸葛南山雲海美
鄱陽湖水利工程 環團盼無壩無閘
冰雪大世界全面施工
白天鵝度冬 愛上三門峽
棠溪建站後 廣州車站啟動改造
跨媒體博覽會 體驗VR
手工打造跑車 修車工人圓夢

今日頭條
習近平 傳下月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元月將親赴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EF)年度會議,闡述大陸的經濟狀況與世界政策,並順道訪問瑞士,這是大陸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此一活動。

相關分析指出,習近平屆時將透過演講打破全球正在興起的保護主義高牆,並從而凸顯大陸力挺全球化的世界領導者地位。

「金融時報」六日報導,習近平將在明年元月對瑞士進行國是訪問期間,出席一月十七日至廿日在達沃斯小鎮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報導指出,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是全球金融財經界官員的重要交流場合,一月廿日正好也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就職日,當川普意圖走向孤立與保護主義之際,習近平親自出席論壇與會,一方面將凸顯中國在世界舞台上的領導地位,二方面宣示中國願意在推動貿易自由化、減排等方面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

大陸外交部對此傳聞不予置評,「世界經濟論壇」亦未予證實。金融時報則表示消息來自兩名參與安排工作的論壇人員。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全球政經精英雲集,大陸歷來出席最高層級為國家副主席或總理,今年派出的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

報導指出,今年環境劇變,六月英國通過「脫歐」公投,十一月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貿易保護主義氣氛似乎愈趨熾熱。北京近月就此多次呼籲消除經貿壁壘,主動提出締結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並承諾繼續致力緩減氣候變化的影響。

據報導,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布朗(Kerry Brown)指出,習近平的出席,「展示中國現在對世界的雄心,習近平是這雄心的旗手。習近平親赴達沃斯將被視為一個象徵,顯示中國正開始填補美國在川普主政下可能騰出的空間」,「這也與中國過去對達沃斯論壇的退縮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據報導,這次習近平親自出馬,對全球及中國經濟的展望與走向,會有重大宣示。

瑞士聯邦主席阿曼今年四月才訪問了中國,這次也是習近平任內首次訪問瑞士,上一次大陸國家主席到訪瑞士,是二○○三年胡錦濤任領導人的事。

   
北京繁體字咖啡館 最民國的地方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在北京城,要找一個純然安靜優雅的咖啡館並不容易;要找一個充滿台版書,教授繁體字私塾課,學寫繁體字就能打折的咖啡館,更是絕無僅有。「繁體字」書店能讀、寫、用繁體字,讓文青體驗中文之美,這裡被北京的小文青稱為「最民國的地方」,是能讓一群「死宅」走出門的咖啡館。

就在南鑼鼓巷附近,窄窄的後鼓樓苑胡同,一個幾乎看不見招牌的小店,推開門,混和著唐風和後現代的簡約,斜躺的陽光,從長著芒草的黑瓦上照射下來,讓木地板走廊上的腳踏車顯得更寂靜。

屋裡幾乎都是台版的「繁體書」,除了咖啡香,就是書香。隨意可看到聯合文學、聯經出版的散文集,許多絕版小說,上面還有作者的親簽。除了這裡翻看,也可以向老板訂購。

李雪莉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愛書,喜歡讀書,和中文之美。二○○二年來到北京,愛上北京的古典和深厚的文化韻味。本來在廣告公司當創意總監,在北京一待九年,看書這回事,有自己的堅持。有天,李雪莉和幾位廣告人一起閒聊,問問大家最想做什麼?這些資深廣告人異口同聲說,開咖啡館。雪莉靈機一動問,那取名叫「繁體字」咖啡館如何?大家都說好。

於是一位台灣廣告人,一位台灣設計師加上一位大陸中文系學霸,選在南鑼鼓巷旁的胡同裡,租了一處上百年的老宅子,花了兩百萬人民幣經設計師裝修後,擺放老式的真皮沙發和桌椅,文學的味道就出來了。

這裡同時也是教授六書私塾。每到周末,就成了中小學生學習的私塾,把每個字從甲骨文如何演變成現在的寫法,從說故事中,學習中文之美。把學寫繁體字和閱讀繁體字,變成優雅的美事。

   
兩岸新聞
珠江西岸4市 合作發展拚旅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社報導,廣東珠江以東地區經濟競爭力強,以西地區經濟實力相對較弱,成為限制廣東發展的缺點;珠海、中山、江門和陽江(珠中江陽)四個城市地處珠江西岸,將以共同旅遊優勢為發展重點,希望做大區域旅遊「蛋糕」。

近年來,廣東力推珠三角區域經濟一體化,以及促進粵東西北地方振興發展。隨著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不斷加快,加強區域合作已成為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選擇。

報導指出,特別是隨著交通條件的不斷改善,「珠中江陽」四市旅遊交流合作日益頻繁,打造珠江西岸休閒旅遊目的地,發展旅遊經濟成為該區域發展的切入點。

「珠中江陽」四市海陸地相連,東通港澳,歷史上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和補給港,並共同坐擁1300多公里長的海岸線,旅遊資源豐富;陽江海陵島南海商船,江門開平碉樓,孫中山故居,連接中山、珠海、澳門三地的岐澳古道遺址等對外交往歷史久遠。

目前「珠中江陽」四市,已形成一定規模的沙灘及海水浴場、海內外知名的高爾夫休閒度假場所、多形式的體育節事活動、遊艇生產基地,以及以珠海航展為發展基礎的航空旅遊;例如珠海擁有九州港直升機機場,並已開通到外伶仃島和大萬山島的旅遊航線。

專家預計,2016年至2020年,「珠中江陽」接待過夜遊客達6272萬人次;旅遊收入可達到1222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率9.2%。

廣東暨南大學旅遊研究規畫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梁明珠指出,民眾越來越重視旅遊消費的品質和個性,加之港珠澳大橋帶來交通區位轉變、國家政策帶來的新機遇,濱海運動休閒旅遊需求強勁。

由於粵港澳同處珠江口灣區,形成旅遊客源的共生和伴生關係。梁明珠表示,遊艇將成為廣東建設的重點,珠三角遊艇產業由此進入高速發展時期,粵東、粵西優良岸線區域適時發展,粵港澳三地可以實現遊艇自由行,水域航權審批的適度放開。

廣東省科學院廣州地理研究所風景與旅遊規畫中心主任黃少輝指出,「珠中江陽」可嘗試發展「快旅慢遊」模式,以「一帶一路」為引領,以陸上驛站、海上港口和低空機場共同構建的「海陸空」旅遊廊道,打造國際化、全域化、一體化的旅遊目的地。

   
布蘭斯塔德任駐北京大使 陸歡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彭博資訊七日報導,消息人士說,美國愛荷華州州長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已接受總統當選人川普邀請,將出任駐北京大使。

布蘭斯塔德的發言人說,此事尚未確定。但川普政權交接團隊一名成員對路透、華盛頓郵報等媒體證實此人事案,此人不願具名,因為消息尚未正式宣布。

布蘭斯塔德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結識於一九八五年,習近平當時只是河北省的年輕農業官員,任職石家莊飼料協會,因姊妹州互訪而首度到愛荷華州,結識州長布蘭斯塔德。

布蘭斯塔德從一九八三年至一九九九年、二○一一年至今,兩次擔任愛荷華州州長。習近平二○一二年以大陸國家副主席身分訪問美國,布蘭斯塔德再度以州長身分在愛荷華州接待,並稱呼習近平為「長年的老朋友」。

針對布蘭斯塔德可能出任美國駐北京大使,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七日說,布蘭斯塔德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大陸歡迎他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發揮更大作用。川普曾表示布蘭斯塔德會是「我們與中國打交道的首要人選」。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 獲准設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新網報導,經過一年半籌設準備,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設立,廣東省教育廳6日晚上公布,大陸教育部已向廣東省政府發函,同意設立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

報導指出,廣東省財政和汕頭市預計將為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建設,投入超出4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為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提供資金保障,堪稱史無前例。

2015年4月9日,大陸教育部批覆同意汕頭大學與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籌備設立具有法人資格的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籌);截至目前,大陸共有9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大學,其中4所落戶廣東。

大陸教育部函件明確,合作設立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的辦學者,為汕頭大學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依法管理。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辦學規模初期(2017至2026年)為在校生2960人,本科生2660人,研究生300人;遠期(2027至2036年)為在校生5000人,本科生4000人,研究生1000人;首批設置的本科專業為化學工程與工藝、生物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招收學生實施本科學歷教育者,針對中國公民,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畫,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入學考試,並符合相關招生錄取規定和要求;針對外國公民,按照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招生標準和錄取規則,基於入學考試成績等申請材料進行擇優錄取。

學院可以按照「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的規定,逐步開展以色列理工學院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教育,借鑑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先進經驗,自主招生錄取,頒發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證書。

   
香港海洋公園 明年門票漲一成三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海洋公園宣布,明年元旦起將調漲門票價格,幅度約一成三,新票價成人四百三十八港元(約一千八百元台幣),兒童兩百一十九港元(約九百元台幣)。

香港海洋公園票價大漲,是因遊客減少,出現虧損。海洋公園公布的報告顯示,上年度有約六百萬人次入場,較前一年度減少百分之十八點八。海洋公園上年度收入約十六億港元,減收約三億港元,全年出現兩億四千多萬港元虧損。

香港海洋公園認為,這是上年度訪港旅客人數因連串不利因素下跌,其他景點帶來的競爭加劇、港元對人民幣及其他貨幣持走強、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都直接影響大陸旅客訪港人次。

海洋公園聲稱,面對激烈競爭,必須為旅客提供最佳體驗、進一步提升景點設施,海洋公園對未來仍抱樂觀態度,除了漲價外也推開源措施,包括明年一月底在湖邊開設露天茶座,吸引本地人黃昏入場,新酒店二○一八年營運後,也會推廣會議展覽業務。

香港旅遊業界對加價表示無奈,指目前旅遊業處於淡市,海洋公園漲價會對業界造成壓力。報告還透露海洋公園有近一成動物死亡,包括許多曾被院方用作宣傳的動物,例如海豚、澳州樹熊、金絲猴和中華鱘等。

   
雲南諸葛南山雲海美
新華社/聯合報
位於雲南省曲靖市馬龍縣的諸葛南山昨天雲霧繚繞,景色壯觀。

   
鄱陽湖水利工程 環團盼無壩無閘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爭議十多年的「鄱陽湖水利工程」,近日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這一進展引發大陸環保組織關注,反對該工程的環保人士齊發聲,希望採取無壩無閘的替代方案。

江西省水利廳解釋興建鄱陽湖水利樞紐的原因稱,近十年來,受長江上游幹支流水庫群,汛後蓄水引起的長江中下游徑流減少、清水下泄沖刷引起的河道下切等因素影響,鄱陽湖連續出現枯水時間提前、枯水期延長、水位超低等情況。

澎湃新聞報導,繼大陸多個環保組織呼籲反對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後,大陸民主黨派之一「九三學社」官網也發表反對的文章。

這篇題為「我們對鄱陽湖口建閘工程的看法和建議」文章認為,鄱陽湖目前生態問題原因主要是外在的,枯水期提前和延長不能作為湖區生態變化的唯一原因。

文章指,三峽工程運行以來長期攔中小洪水,加上其他支流水庫控制,長江中下游汛期中小洪水顯著減少。

湖區夏季規模縮小、濕地不能充分淹沒,大批蝶形湖與外界季節性聯通機制逐步破壞,這些應該是湖區生產力降低和生態退化更主要的原因。

   
冰雪大世界全面施工
新華社/聯合報
隨著採冰工作的開展,第18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近日全面施工,約萬名工人昨天在園區內進行冰雪建築施工。本屆冰雪大世界用冰量達18萬立方米,將於12月下旬試開園。

   
白天鵝度冬 愛上三門峽
新華社/聯合報
遊客在三門峽天鵝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觀賞白天鵝。近年來,隨著流域生態環境的好轉和黃河水質的明顯改善,自西伯利亞南遷來三門峽越冬的白天鵝從以前的幾十隻、數百隻,增加到每年一萬多隻。

   
棠溪建站後 廣州車站啟動改造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火車站改造近日成當地輿論熱點。廣州市發改委稱,「十三五」期間,廣州火車站將在棠溪站建成後啟動改造;改造不會大拆大建,完成後引入高鐵及城際動車,普速列車將主要轉移到棠溪站。

南方網報導,廣州市發改委近日表示,按照廣州市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達成的意見,廣州火車站改造後,將普速車整體外遷至棠溪站,引入高鐵和城際動車,僅保留少量普速車,不再辦理貨運。棠溪站計畫於2017年開工。

廣州火車站主體建築是否被拆除?廣州市發改委表示,改造將按照儘量不擴大徵地拆遷規模、不增加交通疏解壓力的原則進行,鐵路車場維持既有規模,站房進行適度改建,打造現代綜合客運樞紐。

根據廣州鐵路樞紐規畫建設方案,廣州將銜接京廣、京九、廣湛、廣汕等9條高速客運鐵路和4條普速鐵路,對外溝通北京、上海、香港、澳門、海口、昆明、重慶、西寧8個方向,形成由「人+C」型普速網與「三橫一縱」為主骨架的客專網組成的鐵路樞紐總格局,實現客內貨外、高普分設、多站布局、多點到發。

客運部分,規畫形成以廣州、廣州東、廣州南、佛山西、棠溪站為主要客站,以廣州北、南沙、新塘站為輔助站的「五主三輔」布局。遠期增加增城站、機場站為輔助客站。

   
跨媒體博覽會 體驗VR
新華社/聯合報
上海國際跨媒體技術裝備創新博覽會開幕,一名參觀者使用VR眼鏡體驗真實場景視頻。

   
手工打造跑車 修車工人圓夢
中新社/聯合報
汽車維修工人楊海華純手工打造的跑車昨天亮相廣西防城港。楊海華從事汽車維修工作十餘年,利用空閒時間自主研發,歷經3年時間花費8萬元終圓「跑車夢」。

   
澳航給乘客的驚喜!12,000 公尺上空的音樂會
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航空公司,音樂家帶著樂器搭機總常常傳出樂器上機規定不清的負面新聞,不過這次澳洲世界交響樂團的新聞總算讓大家看到還是有航空公司對音樂家是非常友善的。

嚴防防輻射病上身!跟著醫師這樣做
電器用品充斥在工作與家庭環境裡,包括影印機、印表機、電腦,甚至於家中必備的冰箱、空調、微波爐,到處都躲不了電器的存在。具有強效抗氧化功效的綠茶、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柳丁,是幫助防止身體吸收輻射的好幫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