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2 第40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張小月11次提「求同存異」: 研議兩岸互動新模式
寶可夢「影響國安」 大陸不開放
兩岸新聞 浙江「漁光互補」 年發電2.2億千瓦
大熊貓寶寶迎新年
手工喜慶紅燈籠 日產3千個
江西水庫 驚現佛頭
小黃!春運靠你了
深圳建築 節能改造成效佳
14年抗戰?郝柏村:也非中共領導
抗戰到底幾年 馬曉光:不是國台辦職掌
廣州巡禮/廣州火車站 等待改造

今日頭條
張小月11次提「求同存異」: 研議兩岸互動新模式
記者郭玫君、李仲維/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突破兩岸僵局,陸委會將「研議落實兩岸互動新模式」列為今年工作重點。然面對媒體追問新模式內涵,陸委會主委張小月重申「求同存異」四字;「異」是對岸一直把台灣視為它的一部分,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但兩岸就是要「化不可能為可能」。

陸委會昨舉行年終記者會,對於解放軍近期動作頻頻,張小月表示,政府有能力維護國家安全,國人不用過度恐慌。她並向對岸喊話,任何威脅對兩岸關係沒正面幫助,兩岸應相互釋出善意、相向而行。

我方是否有具體措施,因應日益緊張的兩岸情勢?張小月說,「該做的事情我們會做,不該做的事情我們不會做」。她表示,五二○至今中國大陸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對我方有些動作,政府都有掌握,也有相關因應處置作為。她也強調,我方希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沒有任何改變。

媒體連番追問「新模式」內涵,及陸委會正面回應大陸涉台智庫建議的「兩岸新共識」、具體表述為何,張小月皆未正面回應。近一小時的記者會,面對各類提問,她十一度提到「求同存異」,會後受訪時強調要「異中求同」,但對於異中求同的空間,她僅說雙方都要努力,最重要的是不要有政治前提。

媒體追問「同」、「異」為何,張小月表示,「同」就是九二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及九二年至今達成的共同認知與諒解,以及珍惜兩岸在過去廿多年溝通交流所達成的成果,均是共同利益與認知。

至於「異」,張小月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這點政府一定堅持既有立場,「對岸一直把我們看成是它的一部分,台灣人民都不可能接受」。她認為,只要能求同存異,任何可能性都不排除。

對於兩岸僵局,她坦言很遺憾兩岸熱線迄未重啟;但這段時間兩岸主客觀情勢變化,正好有機會稍微停下腳步檢視省思過去兩岸互動交流的問題,重新調整腳步再出發。

   
寶可夢「影響國安」 大陸不開放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全球各地掀起抓寶熱的「寶可夢」(Pokemon Go),登陸遙遙無期。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以「國家安全」等理由,表示暫不受理審批「寶可夢」類遊戲,建議引進、研開、運營此類遊戲要謹慎。

日本任天堂開發的「寶可夢」二○一六年夏天上線,玩家「抓寶」熱潮擴散至全球,但一直未能挺進中國大陸。今年七月,大陸「環球時報」曾在官方微博引用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稱,「寶可夢」遊戲「確實有洩露軍事機密的可能」。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遊戲出版工作委員會近日在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國大陸近期有不少遊戲企業正在關注甚至研發「寶可夢」類的遊戲,此類型遊戲採用大量新技術與創新應用,對遊戲技術的發展有一定啟示意義。該部門特別向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業務部門諮詢相關政策,獲得的回覆是「暫不受理審批」。

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稱,「暫不受理審批」的原因是,此類型遊戲在運營中有較大社會風險,例如對地理資訊安全的威脅、對社會交通安全和消費者人身安全的威脅等。目前業務主管部門正邀集專家,進行安全評估。

中國音數協遊戲工委隸屬於「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是大陸唯一的全國性音像與數位出版行業組織,由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管主辦。

「寶可夢」在一些國家已因安全問題招致諸多質疑,諸如伊朗已對「寶可夢」遊戲發出禁令。大陸媒體此前曾披露,「寶可夢」遊戲的大陸地圖伺服器早架設完畢,但礙於大陸的政策法律,遲遲無法上線。

   
兩岸新聞
浙江「漁光互補」 年發電2.2億千瓦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省慈溪市周巷水庫和長河水庫水面上,投運規模最大的「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投資18億元(人民幣,以下同),4492畝水域的總裝機容量達200兆瓦,預計年均發電量約2.2億千瓦時。該項目所發電量全部接入大陸國家電網,業主方年售電收入約2.4億元,年漁業收入可達1300萬元。工作人員在周巷水庫長河水庫光伏發電項目現場,巡查發電設備。

   
大熊貓寶寶迎新年
新華社/聯合報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2016年出生的8隻大熊貓寶寶集體亮相,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增添喜慶。

   
手工喜慶紅燈籠 日產3千個
新華社/聯合報
安徽省合肥市開明工藝宮燈製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合肥廬陽工業園內專門生產中國傳統紅燈籠的民營企業,每天可生產3千餘個紅燈籠,其中不少是來自美國、東歐國家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訂單。

中國傳統紅燈籠目前還無法完全依靠機械化生產,不少工序都需要傳統手工工藝製作。

   
江西水庫 驚現佛頭
新華社/聯合報
去年底,位於江西省撫州市南城縣的洪門水庫水位顯著降低,一尊佛頭和一些被淹沒的遺蹟浮出水面。考古專家根據露出水面的佛頭造型,初步判斷為明代佛像。崖壁鑿刻痕跡中有一些方形的孔,說明此處可能曾建有廟宇。

   
小黃!春運靠你了
中新社/聯合報
廣州鐵路警方帶著警犬在廣州火車站大廳內巡邏。今年春運,廣鐵集團預計發送旅客達4700多萬人。

   
深圳建築 節能改造成效佳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1年深圳獲批為大陸首批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重點城市。五年來推進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重點城市建設工作,共完成167個項目節能改造,涉及建築面積821萬平方米。

新華網報導,深圳市住建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深圳通過推動公共建築節能改造重點城市建設,在節能改造政策標準制定、管理體系建設、市場機制建立和節能服務產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經測算,全市167個節能改造專案全部投入運行後,每年節約電力折算標煤近3.7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6萬噸,節約能源費用9979萬元人民幣,節能效果顯著。

深圳市為推動節能建築,在政策引領上有四方面,一是擴大激勵。全面落實市級財政1.5:1配套中央財政、共同形成補助資金的激勵政策,並根據改造效果不同實施差異化的激勵措施。對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下降20%(含)以上的項目,按42元/平方米進行補助,對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下降10%(含)至20%的項目,按折算後面積補助。

二是創新改造模式。根據改造專案情況,靈活採用「節能效益分享型」、「節能效益保證型」和「專案託管型」等多種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實施,可確保品質和節能效果,同時也增強雙方改造意願。

三是實施輿論引導。重點發揮報紙、雜誌、互聯網等媒體的宣傳作用,通過組織節能改造技術專題交流會、成果展示會、工程案例現場觀摩活動等方式,廣泛宣傳公共建築節能改造政策、技術、模式和效果,擴大重點城市影響力。

四是積極培育市場主體。經過多年的市場培育,深圳市已有155家備案的專業化節能服務公司,從事建築節能諮詢、診斷、設計、改造和運行管理等,形成規模達數十億元的節能服務產業鏈的深圳企業,在建築節能服務和建築智慧化等方面,處於行業領先地位,其影響力輻射大陸。

   
14年抗戰?郝柏村:也非中共領導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大陸當局通令,以後不再稱「八年抗戰」,一律改稱「十四年抗戰」。對此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認為,「抗日活動」與「抗戰」是兩回事,不是有抗日活動就可納入抗戰範圍;且重點是,即使把時間推到一九三一年的九一八事變,抗戰也仍然不是共產黨領導的。

郝柏村說,如果要從日本侵華算起,那應該追溯到甲午戰爭、馬關條約割讓台灣。過去大家公認抗戰是一九三七年的七七盧溝橋事變開始,是因為從那時才進入「全面抗戰」,接下來八年之間,兩國始終處於全面作戰狀態,一直打到一九四五年日本宣布投降為止。

至於九一八事變後到七七事變之間,中日雙方爆發過上海一二八事變,以及長城古北口、喜峰口戰役,但這些衝突後來都正式簽署停戰,這不符合戰爭的定義,不應該算進抗戰的時間範圍裡。

郝柏村表示,「九一八是抗戰開始」的說法之所以站不住腳,是搞混了「抗戰」與「抗日活動」兩者定義的差異。如果就抗日活動來說,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曾有多次民眾起事抗日,應該也可以放進去。他還舉例,霧社事件就比九一八事變還早了一年,為何不將其作為抗戰的起點?難道大陸認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嗎?

他也指出,日本在九一八事變後占據東北,第二年成立滿州國,東北軍民的確組成義勇軍抗日,但如馬占山等義勇軍領袖,並不是共產黨。「義勇軍進行曲」在抗戰時是全國軍民都能朗朗上口的愛國歌曲,並非共黨專屬,後來才被中共當成國歌。

郝柏村表示,日本對華侵略,原本是採取蠶食,這種策略還可搭配中國內部的割據勢力,一九三七年之後,由於我方決心全面抗戰,因此日本改採鯨吞,最後終於吞不下去。至於領導軍民進行全面抗戰的,當然是中華民國、國民黨與蔣委員長。

   
抗戰到底幾年 馬曉光:不是國台辦職掌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例行記者會中,對「大陸中小學的課本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一事,回應指在「七七事變」和全面抗戰爆發之前,從一九三一年東北淪陷開始,就活躍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他們的抗日義舉當然要早於一九三七年抗戰全面爆發。所以,對他們所做的歷史貢獻我們不應該忘記。

對於記者提問此說法和之前國民黨提的八年抗戰說法不一樣,大陸方面作何考量?

馬曉光表示,這個問題應該詢問有關部門,這不是國台辦的職掌。

   
廣州巡禮/廣州火車站 等待改造
本報記者陳言喬/聯合報
臨近春節,大陸一年一度的春運(一月十三日)又將啟動,但廣東農民工大軍連日來早已奔赴廣州各大火車站返鄉。這些背著大包小包、全身家當的農民工幾乎都集結在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站成了農民工的大本營。

作為一個大省的省會,廣州有廣州火車站、廣州火車東站、廣州火車南站等三大火車站,外加一個較小的廣州北站。不過,當大陸全國各地都開通高鐵、興建高鐵站,作為歷史最悠久的廣州火車站,至今卻沒有高鐵,只有普速火車,也說明選搭便宜火車的農民工聚集在廣州火車站的原因。

很多人納悶,廣州南站高鐵已開通八年多,廣州東站也有高速的城際列車,為何廣州站一直不開通高鐵。

主要就是廣州搭乘火車的乘客實在太多了,除了一般的走親、訪友、學生、商務旅客外,還有一個龐大的農民工族群,廣州站遠遠負荷不了。

不過,這個情況將在三年後改變,陳舊的廣州站,可望在二○二○年成為煥然一新的高鐵站。廣東省已決定將廣州站轉型為高鐵站,普速火車挪移到白雲區的棠溪站。從北京、上海等各地來的高鐵可以到廣州南站,也可以到廣州站。

廣州火車站周遭髒亂又複雜,已成廣州市的毒瘤,唯有廣州火車站徹底改造,周遭商圈才可能改頭換面。火車站動工改建,臨近的老舊建築也將全面整頓,拆除舊樓,興建高樓,完善各汽車總站的交通動線,以及人員的往來通道。

廣州站未來有三條地鐵線交會。廣車火車站站體及周遭硬體的全面更新是個大工程,少說五年,甚至長達十年。施工期雖長,但將可期待老城區的新生命。

   
敘利亞的祕密圖書館
在大馬士革郊區的德拉雅,人們為了找到新書以增添一間祕密地下圖書館的收藏而置身於險境之中。他們翻遍遭受炸彈摧毀的住家和建築物,尋找各種書籍,相信知識就如同物質補給品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原來日本跨年敲「除夜鐘」的習俗源自…
日本寺院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深夜十二點左右,會開始敲響除夜鐘。其實敲除夜鐘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在冬至前一晚時會於宮中敲鐘來驅逐惡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