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6 第40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大陸外交部:一中原則不可談判
破例出席WEF 習近平抵瑞士
H7N9 貴州三例確診
兩岸新聞 民粹抬頭 與會者擔心拖垮經濟
霧霾再起 恐影響春運
廣西加強與東協司法合作
雲南尋甸年味濃
陝西國際客運線 增至42條
中華白海豚亮相
漢東城遺址 發現完善排水系統
霧鎖京津冀 30城啟動預警
廈門長庚護理院 照護長輩身心靈
列車特警 維護春運安全
「暖冬行動」 春運引路人
內蒙古 冰雪捕魚趣

今日頭條
大陸外交部:一中原則不可談判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表示一中政策還在談判中,中國大陸外交部前天深夜回應稱,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敦促美方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川普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支持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他說,「一切還在談判,包括『一中』」;並表示在見到大陸的匯率與貿易作為有進展前,不會承諾奉行「一中」政策。

大陸外交部前天深夜在官網上回應此事,中央社報導,這也是自川普去年十二月挑戰一中政策以來,大陸官方首度明確表示一中原則不可談判。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以「答記者問」形式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陸慷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可談判。

陸慷說:「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做出的承諾,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

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前天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也提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大陸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也不要指望大陸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未來大陸將繼續理直氣壯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該文題為「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文章指出,大陸堅決反對和遏制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大陸內政。文章也說,大陸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大陸不覬覦他國權益,不嫉妒他國發展,但絕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

   
破例出席WEF 習近平抵瑞士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瑞士,開啟今年首場出訪活動。十七日他將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上任、保護主義抬頭之際,習破例現身達沃斯,被解讀具強烈政治意義。屆時中方代表團是否與川普團隊成員接觸,以及中美互動氣氛,備受矚目。

習近平昨飛抵瑞士後表示,中國大陸與瑞士去年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他期待與瑞士領導人和各界,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水準發展,並共同為推進世界經濟復甦注入積極因素。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與瑞士總統洛伊塔德舉行正式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包含政治、自貿、文化、海關、能源、發展合作、體育等多個領域。

洛伊塔德接受財新網採訪時說,習近平此次出訪對整個歐洲而言相當重要,因為歐洲當前面臨困境,美國將迎來新總統,歐洲今年也有幾位新元首,與俄羅斯關係仍有一點緊張,她認為中國大陸可利用當前局面,展示自己具全球影響力的力量,能扮演穩定器角色。

眾所矚目的經濟論壇年會當地時間十七日登場,習近平為首位與會的大陸元首,屆時將發表專題演講。在歐美反全球化民粹勢力崛起、多國面臨權力更迭之際,習近平在會中如何以捍衛自由貿易負責任大國之姿、推動中國主張,備受關注。

出訪前夕,他在當地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反經濟全球化思潮、民粹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主張對現行發展道路、分配制度、治理模式進行反思和變革的聲音增多,世界經濟走向成為各方共同關心的問題。

習近平也表示,中國正推行改革措施,培養增長新動能,未來會繼續提供巨大市場和投資機會,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日前表示,只要時間合適,中方願與川普團隊在達沃斯進行交流。外界研判,年會期間,中方出訪團隊的成員有可能與川普團隊成員以合適方式會面,但習近平親自會見的可能性不大。

   
H7N9 貴州三例確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至1月15日,貴州官方已確診3例H7N9病例,病例發病前均從事禽類販賣經營活動。

中新社報導,2017年1月1日與1月8日,貴州省黔南州衛生計生部門分別在三都縣、平塘縣從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檢測出2例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經貴州省三級疾病預防控制、臨床專家結合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結果,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黔南2例病例發病前均從事禽類販賣經營活動。當地官方已展開疫情防控工作,加強活禽市場管理和防控。

貴州省黔東南州衛生計生部門日前從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檢測出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14日經貴州省疾控部門確診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3例仍在隔離治療中。

大陸國家衛計委此前發布消息,指中國疾控中心風險評估認為,目前中國已進入H7N9疫情高發季節,疫情總體特點未發生改變。

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預防疾病非常重要,禽流感高危人員在工作時還需要特殊防護,正確佩戴防護口罩或防護面罩等,注意洗手,減少感染發病機會。

   
兩岸新聞
民粹抬頭 與會者擔心拖垮經濟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聯合報
眼前的全球經濟景況優於過去數年,但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即將召開之際,全球菁英卻無任何心情慶祝,因為在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的表象下,隱藏著的是對政治氣候日漸惡化的嚴重焦慮情緒,以及圍繞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的深度不確定性。

路透報導,去年在論壇上的共識是川普不可能當選,而他在英國公投脫歐不到半年後的勝利,無疑重重打臉了達沃斯菁英長久以來珍視的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到多邊主義的原則。

川普是目前在已開發世界中蔓延,以及威脅戰後自由民主秩序的新民粹主義代表人物,而隨著荷蘭、法國、德國及可能的義大利選舉即將到來,更能明顯感受達沃斯與會者的不安。

國際危機組織執行長葛漢諾說:「無論你如何看待川普及其立場,他的當選都帶來很深的不確定性,且給達沃斯壟罩上厚厚的陰霾。」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奈姆更直言:「大事正在發生,而這在全球與許多方面都是前所未見的,但我們不知道原因,也不知如何處理它。」

論壇上的專題討論題目也喚起對新局面感到不安的情緒,例如「擠壓與憤怒:如何解決中產階級的危機」、「恐懼政治或是被遺忘者的反叛?」及「後歐盟時代」。

   
霧霾再起 恐影響春運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鄰近春節,霧霾又來襲。大陸氣象部門表示,昨天起重度霧霾再度籠罩京津冀等地區,因霧和霾混雜,部分地區能見度不到兩百公尺。這波霧霾預計持續至十七日,將對春運出行民眾造成影響。

中國氣象台預測,這次空氣汙染籠罩地區包括華北中南部、黃淮、陝西關中、東北平原地區等,都有輕到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北京南部及陝西關中等地則重度霾,最嚴重時段可能在今天夜間至明天,明晚起霧霾將逐漸減弱或消散。

為應對霧霾,大陸各地政府近期推出升級版限制措施。其中河南省環境汙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攻堅辦)通報,擴大禁燃煙花爆竹的範圍,即起全省禁燃煙花爆竹,包括鄉鎮和農村。

因臨近農曆新年,這項決定引來民眾不滿。有網友嘲諷「夏天怪燒烤,冬天怪煙火」、「建議把春節也取消了」、「管好一個工廠應該比看好村民更有用」。

截至昨天下午,已有卅城市依天氣預報啟動因應預案,共同應對重汙染天氣。其中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山西臨汾等十四城市啟動重汙染紅色預警;山東濟南、山西太原等十二城市啟動橙色預警,山東濱州等四城市啟動藍色預警。

   
廣西加強與東協司法合作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黃克昨在南寧表示,廣西法院系統正在加強與東協國家的司法合作,在邊境城市防城港和崇左,分別設立中越商事雙語巡迴法庭和邊境貿易巡迴法庭,審理邊貿、涉企糾紛案件。

中新社報導,黃克昨在廣西12屆人大六次會議上,向大會作法院工作報告。

隨著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完工,中國沿海經濟帶已進入大海洋經濟時代,日益增多的海事海商糾紛令中國的涉外商事海事審判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地處中國與東協開放合作前沿的廣西,利用北部灣經濟區海岸線,全力打造面向東協國家的北部灣經濟區國際物流中心。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在廣西12屆人大六次會議期間表示,目前北部灣港與7個東協國家的47個港口建立海上運輸往來。

防城港市下轄東興市,結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和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的加快推進,2014年3月在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成立中國首個「中越商事糾紛特別巡迴法庭」,專門負責調解中越兩國邊境貿易產生的商事糾紛,並下設江平鎮、巫頭村和萬尾村3個辦案點開展工作。

法庭通過派駐雙語法官、下設辦案點、創新調解方式、不收訴訟費、調解協議當場兌現、向邊民普及法律知識、建立中越互動互訪機制等七項措施和諧化解邊民糾紛,並加強與互市貿易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公安出入境管理、海關等部門聯動作用,2016年以來,共調解案件56件,涉案金額161萬元人民幣。

南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也設立涉東協審判合議庭,專門審理涉東協案件。黃克指出,過去一年,廣西法院系統審結各類涉外商事、海事案件847件。2017年廣西壯族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將承辦中國—東協大法官論壇。

近年來,廣西承辦了中國—東協大法官論壇、中國—東協警學論壇、中國—東協自貿區法律事務論壇、中國—東協自貿區投資合作法律問題研討會、東協地區論壇反恐與打擊跨國犯罪會間會等一系列交流活動,為推進中國—東協司法交流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雲南尋甸年味濃
新華社/聯合報
昨天是雲南尋甸回族彝族自治縣塘子街趕集的日子,當地農民紛紛到集市上選購飾品,喜迎春節。

   
陝西國際客運線 增至42條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陝西省12屆人大六次會議昨在西安開幕,陝西省長胡和平作政府工作報告。當地加快內陸「外拓」,目前國際客運航線已增至42條。

中新社報導,胡和平說,當地加快建設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實施2016陝西「一帶一路」行動計畫,中哈、中俄、中韓等產能合作園區建設加快推進,開通西安至莫斯科、華沙和漢堡3條中歐班列和西安至阿姆斯特丹貨運航線,國際客運航線增至42條,柬埔寨、馬來西亞在陝西設立領事館,英國等13個國家在西安設立簽證中心。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陝西引進外資50.1億美元,增長8.4%,完成進出口總值1975.7億元人民幣,其中出口1045億元人民幣,增長13.8%。

胡和平表示,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即將掛牌,當地將抓住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重大機遇,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

他指出,當地將積極探索內陸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打造與國際接軌的營商環境。2017年陝西將進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設立產業海外發展基金,支持100戶優勢企業參與國際產能和現代農業合作,並加快建設設立在國外的經貿合作園區。

   
中華白海豚亮相
新華社/聯合報
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四頭中華白海豚首次亮相。中華白海豚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海上大熊貓」之稱,也是被國際貿易公約列入世界瀕危野生動植物的哺乳動物。

   
漢東城遺址 發現完善排水系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指出,日前該研究院完成對重慶永川漢東城遺址的第三次考古發掘,共出土各類器物小件1200餘件,並在該遺址發現了較為完善的排水系統及宋代冶煉類遺存。

新華社報導,漢東城遺址位於重慶永川區朱沱鎮漢東村6社,地處長江左岸二級階地。重慶市文化遺產研究院相關負責人指出,該院2016年10月對遺址進行第三階段的考古發掘,發掘面積共1375平方米,發現灰坑84座、房址11座、墓葬3座、溝13條、柱洞54個,出土陶、瓷、石、銅、鐵、骨質小件共計1200餘件,以唐宋時期川渝地區各窯口以及景德鎮窯、湖田窯、龍泉窯、繁昌窯等瓷器為主。

「本次考古工作較為系統的認識了漢東城遺址各時期聚落形態與變遷,此外,還發現了較為完善的排水系統及宋代冶煉類遺存,這對弄清遺址作為唐宋城鎮的布局與功能分區具有積極意義,也為遺址保護規畫編製奠定基礎。」該負責人說。

漢東城東部緊鄰長江黃金水道,在宋元時期是重慶十八水驛之一。目前,漢東城遺址也是重慶境內現存遺存最豐富、保存最好、時代延續性最好的古遺址之一。

   
霧鎖京津冀 30城啟動預警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鄰近春節,霧霾又來襲。大陸氣象部門表示,昨(15)日起重度霧霾再度籠罩京津冀等地區,因霧和霾混雜,部分地區能見度不到200公尺。這波霧霾預計持續至17日,將對春運出行民眾造成影響。

中國氣象台預測,這次空氣汙染籠罩地區包括華北中南部、黃淮、陝西關中、東北平原地區等,都有輕到中度霾,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北京南部及陝西關中等地則重度霾,最嚴重時段可能在今天夜間至明天,明晚起霧霾將逐漸減弱或消散。

為應對霧霾,大陸各地政府近期推出升級版限制措施。其中河南省環境汙染防治攻堅戰領導小組(攻堅辦)通報,擴大禁燃煙花爆竹的範圍,即起全省禁燃煙花爆竹,包括鄉鎮和農村。

因臨近農曆新年,這項決定引來民眾不滿。有網友嘲諷「夏天怪燒烤,冬天怪煙火」、「建議把春節也取消了」、「管好一個工廠應該比看好村民更有用」。

截至昨天下午,已有30個城市依天氣預報啟動因應預案,實施大範圍措施,共同應對重汙染天氣。其中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山西臨汾等14個城市啟動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山東濟南、山西太原等12個城市啟動橙色預警,山東濱州等四個城市啟動藍色預警。

   
廈門長庚護理院 照護長輩身心靈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荔枝」、「草莓」、「芭樂」…,在廈門長庚護理院,每一間房間都有自己獨特的「水果名」。這一獨特的命名方式,體現的是這家養老院從台灣帶來的人性化、注重細節注重長者「身、心、靈照護」的養老經驗。

中新社報導,來自台灣的護理部副主任駱淑惠日前受訪時指出,用水果起名,是因為長者往往難以記住由數字和字母組成的房間號,而水果名簡單易記,長者不易遺忘。而且,房間的排序是以水果名首字母的拼音依序排列,這樣一聽到長者報出房間名,護理人員就很容易判斷出長者住在哪一間房間。

駱淑惠說,護理人員熟記在心的,還有每一位長者的愛好、需要、飲食禁忌,甚至還有每位長者能使用的語言。

重視人性化,貫穿在廈門長庚護理院每個細節。為了美觀,長庚護理院曾在走廊擺盆花,但駱淑惠注意到,有的長者腿腳不便,必須扶著牆邊的欄杆前進,遇到盆花時便不得不繞道。於是,她立刻讓護理人員將盆花撤去。

住在「荔枝」房的杜老先生,今年90歲,從護理院創辦的第一天就入住了。老先生的房間,一如現在很多時尚年輕人的家一樣,床頭布置成照片牆,貼滿他自己和親人的照片。他頗為驕傲的,還有他親手收拾的衣櫃,裡面每種衣物分門別類,擺放得整整齊齊。

在駱淑惠看來,將養老院布置成家的氛圍,對住在這裡的長者身心靈健康十分重要,因為養老院中的長者「是積極的經營生活,而不是被動的接受養護。」

在護理院中,讓年長者「經營生活」的重要方法,還有發揮他們的才藝。新年將至,寫得一手好字的杜老先生,最近就忙活著為護理院寫春聯。退休後才開始學習書畫的他,如今不但成為護理院中長者們的書畫老師,還收了不少護理員徒弟。

廈門大學退休教授汪慕恆和長庚護理院一樣,祖籍在台灣。不擅長文藝的他,繼續在護理院中為長者們「授課」。他的孩子為他買了一本成語書和一本歷史故事書,汪教授從中各挑出100個「有教育意義」的故事,一個個講給大家聽。

長庚醫院副總經理兼護理部主任蔡來蔭指出,長庚護理院已經得到大陸長者的認可,目前床位率在96%以上。除了秉承自創辦人王永慶讓長者「自在又有尊嚴生活」的理念外,醫養結合也是長庚護理院模式的成功之處。

落址在廈門長庚醫院住院部8樓的廈門長庚護理院,得以充分利用長庚醫院的醫療資源。蔡來蔭說,護理院為每位長者建立健康檔案,並定期體檢,定期醫生查房,做好日常監測與主動照護。一旦長者生病,也會派專人全程陪護就診。

長庚護理院落地廈門兩年多來,越來越多台灣養老機構跨越海峽,進入福建。蔡來蔭表示,希望未來能將長庚在台灣的「養生文化村」經驗引入廈門,讓長庚養老文化更完整地引進到大陸。

   
列車特警 維護春運安全
中新社/聯合報
南京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特警支隊和南京西站派出所聯合南京動車段,在南京動車運用所開展聯合應急處突演練,維護今年春運安全。

   
「暖冬行動」 春運引路人
新華社/聯合報
春運期間,上海虹橋站啟動「暖冬行動」,12萬名青年志工將在火車站、機場、長途客運站等客流密集地區,提供引導諮詢等春運相關服務。

   
內蒙古 冰雪捕魚趣
新華社/聯合報
「中國·寧城2017紫蒙湖冰雪捕魚旅遊節」14日在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開幕,一名遊客和冬捕頭魚合影。開幕式上進行了祭湖醒網、頭魚拍賣等活動,遊客們參與冰爬犁、手劃冰車、冰上摩托等娛樂項目,體驗冰雪樂趣。

   
人工智慧偷走你的工作
1990∼2010年,許多經濟高度發達國家的工作機會被移轉到中國。但在不久的將來,搶走就業機會的,很有可能是機器人。

冬天的北海道 還可這樣玩
夏天造訪北海道,當然是必看一望無際的薰衣草紫色花海;冬天則是札幌雪祭、流冰等。但其實冬天到北海道玩,還有這些玩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