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3 第40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港鐵縱火案/台女面臨高昂醫藥費
捲入肖建華案 證券日報社長撤職
北京故宮建3館 未來院長搬離禁紫城
兩岸新聞 修古蹟、闢路 廣西「空心村」求發展
地鐵開通 北京租賃潮移往郊區
H7N9襲北京 患者病危
京津冀交通 邁向「一卡通」
金融巨鱷失蹤 中港政界戰慄
鬧元宵 重慶銅梁龍
陸抓肥咖 掌握101國帳戶資訊
台灣官將首 赴福建祈福
合肥鄉村小路 美如畫
元宵隔日 莆田跳火祈福
京津冀重度汙染 空氣糟到15日
新疆首屆冰上龍舟賽

今日頭條
港鐵縱火案/台女面臨高昂醫藥費
台北12日電/中央社
香港地鐵10日晚上發生縱火案,19人受傷,包括台籍女遊客張欣茹在內的3人情況仍危殆。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代表12日晚上到醫院探望張欣茹。張欣茹的高昂醫藥費也備受外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台灣各大學香港校友會總會兩名男女代表晚上6時多帶著水果籃到伊利沙伯醫院探病,希望為張欣茹打氣。

張欣茹今年38歲,在彰化中州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系擔任助教。

報導指出,張欣茹非香港居民,住院費用較一般巿民昂貴,若按照香港醫院管理局網頁,非香港居民入住深切治療病房每日費用高達港幣2萬3000元(約新台幣9萬2000元),即使她病情穩定後轉往加護或普通病院,每日也需1萬2000元及4680的住院費。

報導指出,陸委會駐港機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先前表示,有待警方調查釐清責任後,再爭取合法合理賠償。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回應,目前首要工作為醫治傷者。

港鐵發言人表示,公司有為乘客購買第三者保險責任,有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方面會根據個案作出考慮,並將結果通知申請索償人。

香港商業電台1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張欣茹可能會搭乘醫療專機返台,不過,院方將先處理她的傷口,了解是否需要動手術,暫時不適合送回台灣治療。

   
捲入肖建華案 證券日報社長撤職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資本市場一場監管風暴似乎即將來襲,據「財新網」報導,大陸「證券日報」社長謝鎮江因嚴重違紀已被撤職、開除黨籍,目前正接受部門調查。而此一事件似乎與農曆除夕在香港神秘失蹤的富商肖建華有關,肖掌控的股權投資集團「明天系」握有證券日報旗下「證券傳媒」逾36%股權,為實際控股人。

證券日報2000年10月創刊,是中國證監會指定的信息披露媒體之一。該報創辦之初成立「北京中恆盛證券報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該報的經營,其後更名為「證券傳媒」,並於2015年2月在新三板上市。證券傳媒的主要資產和收入,都來自證券日報。

2016年12月30日證券傳媒即公告,謝鎮江因個人原因不再擔任公司董事、董事長職務。受此影響,證券傳媒也以「重大信息難以保密」為由,於今年1月4日起停牌至今。

財新網指出,根據證券傳媒2016年半年報及相關工商資料,證券傳媒最大股東雖為證券日報,持股23%,但第二、第三及第七大股東卻都是「明天系」公司。以此計算,「明天系」持有證券傳媒的股分超過36%,為背後真正的實際控制人。

財新網指出,證券日報經營公司成立之初,公司經營負責人一直由「明天系」直接派員。消息人士稱,「這麼多年了,我們一直被『明天系』掌控,這是社內公開的秘密。 」

報導稱,控制證券日報經營權的「明天系」,同時以各種方式影響、控制該報的採編業務。

一名「證券日報」內部人士表示,「明天系」會定向找該報記者,要求採寫針對某些對立公司的負面新聞;有時編輯部獨立採寫編發了某些上市公司負面新聞後,卻迫於來自「上面」的壓力,刊登致歉信。

過去證券日報還曾收到「明天系」提供的名單,規定絕不能負面報導名單上的公司,名單中多為「明天系」得關聯公司,「明天系」甚至還操控證券日報為自己發聲。

例如,2013年7月中國證監會在深圳開座談會點名批評屬「明天系」的恆泰證券的資產管理業務,結果所有媒體都據此做了相關報導,唯獨證券日報發出一篇肯定恆泰證券資產管理業務的「表揚稿」,令市場為之側目。

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上周五在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明白表示,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的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隔天財新網就報導,證券日報一連串事件與肖建華「涉案被要求協助調查」有關。

肖建華長期隱身香港,依然被北京成功繞過香港警方與相關法律程序秘密押解回大陸,據稱,已經讓不少長年縱橫大陸股市的「資本大鱷」們人人自危。

   
北京故宮建3館 未來院長搬離禁紫城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京故宮預計到二○二五年可以開放百分之八十五的面積,故宮院長單霽翔昨透露,未來連同他及副院長等半數故宮員工約七百五十多人,將搬出紫禁城辦公。

他也說,今年擴建計畫包含建外國文物博物館、考古遺址博物館和明清家具陳列館等三個博物館。

北京故宮自二○一二年開設「故宮講壇」,昨天第一百講由單霽翔親自上陣,講述不少故宮有趣小故事。如二○一五年引起的排隊盛況、民眾為搶看必須「故宮跑」(指衝向故宮)的石渠寶笈展,單霽翔曾對排隊民眾發豪語「等到最後一位觀眾看完再關門」,他昨笑稱「後果很慘」。

最後一位觀眾離開時天已快亮,為了又渴又餓的民眾,故宮當晚燒了兩千五百杯茶、發了八百盒泡麵,「後來聽說,全世界舉辦展覽發方便麵(泡麵)的只有故宮」,全場大笑。

過去民眾從紫禁城正門午門進入,只能走兩旁小門。「一千五百萬名買票觀眾走兩旁小門,排長隊,但每年七、八萬不買票的貴賓走大門,中間老空著。」單霽翔說,曾有東北老漢說一輩子就來一回,也想體驗從皇帝專屬的大門入宮。

「我們還得勸啊,『大爺您不能當皇帝』。」單霽翔說,最終故宮決定把三個門洞都向觀眾敞開,「誰願意當皇帝的當皇帝,誰願意當大臣的當大臣。」

計畫打造為外國文物館的延禧宮文保科技部用房,單霽翔說,當年末代皇后請德國建築師打造類似水族館的建築,未料辛亥革命爆發,該建築成了「北京地區最老的爛尾樓」。

他說,過去外賓來訪,故宮會展示該國家的藏品,未來成立外國文物館,上萬件展品將開放民眾參觀。

此外,故宮成立考古研究所後,地下動工有重大考古發現。比如慈寧宮東院遺址發現早期明代永樂年間建造紫禁城的底層,故宮決定在紅牆內建故宮考古遺址博物館,讓民眾近距離瞭解故宮的考古遺址和出土文物。

目前故宮有六千多件明清家具,但八成以上觀眾無緣看到。故宮最大的庫房南三所,將改造成文物庫房,展示兩千四百多件明清家具,觀眾可看到大量非紫檀即黃花梨的明清家具精品。

為挪出空間,單霽翔說,未來器物部、書畫部、宮廷部等專家集中在地下庫房和文物醫院附近,古建築保護修繕員工集中在東面,保衛部門和開放部門集中在北面,他和副院長則帶領一半員工搬出紫禁城,所有員工私家車也撤離,「故宮博物院不能當停車場」。

   
兩岸新聞
修古蹟、闢路 廣西「空心村」求發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昨天廣西的南寧艷陽高照,江南區江西鎮同新村木村坡的村民羅世昌,已從村裡回到南寧市區,開始謀畫一年的生意。前天日,羅世昌還在村裡忙碌,當天是同新村木村坡全村人的開年節。

中新社報導,開年節這天,這個擁有1100多人的市郊村莊熱鬧非凡,村裡像市集一般,路邊停滿了小轎車。羅世昌家的大院裡,也恢復了人氣。羅家大院是一棟三層高的樓房,1988年完工,共24間房,羅世昌父輩的六個兄弟全都居住在這裡。到羅世昌這一輩,18個堂兄弟大多已外出謀事,羅家大院只有在吃開年飯這一天才恢復往日的熱鬧。

「我家有六畝水田,10多畝旱地。有一些已經丟荒了。」羅世昌說。

江西鎮政府辦公室主任陳大縣前天也趕到木村坡吃開年飯。農曆正月初二至18,是南寧市郊一些村屯居民吃開年飯的日子。開年節這一天,四面八方的親戚朋友都來歡聚。誰家的客人越多,顯示這家人緣越好。

「木村坡平時半數以上村民外出打工,村裡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小孩。」陳大縣說,附近的村莊和木村坡差不多,基本成了「空心村」。

「我覺得,要讓空心村恢復活力,首先要把路修好。路好了,產業才能活起來。農民才能看到希望。」木村坡村民鄧春鳳說。在南寧市開設了一家食品配送公司的鄧春鳳,深知城市人對原生態食材的需求。她深信,木村坡通往南寧的路修好後,木村坡會成為南寧市民嚮往的休閒地。

木村坡有10多套清朝時期的古建築。陳大縣說,目前南寧市江南區政府已斥資幫助村民維修。去年10月9日維修工程開始啟動,現已維修完畢。

「將來我們這裡可以古建築為資源發展旅遊。」鄧春鳳說,「我們村的古建築很有特色,這裡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有著田園詩畫的美感。」

鄧春鳳說,其實,村裡很多人都不願意背井離鄉外出打工,「如果我們這裡農業開發和旅遊開發做得好,我哥哥和弟弟都會回到村裡發展。」

廣西南寧一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李兆保說,很多農民現在已經意識到,農村的土地越來越值錢。關鍵是找準產業,才能讓土地發揮應有的效益,才能吸引外出務工的農民返鄉,讓村莊恢復活力。

從事中草藥種植業的李兆保,在老家江西鎮同良村已種植150畝中草藥。在廣西環江縣,他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方式,種植了3千畝中草藥。今年在廣西扶綏和上林兩縣,還將開展大面積中草藥種植,以帶動當地農業產業的發展,幫助當地政府實施精準扶貧。

李兆保說,與他開展合作的農戶中就有很多是返鄉農民工。以環江縣種植基地為例,在近200戶的合作農戶中,就有近60人是返鄉農民工。

   
地鐵開通 北京租賃潮移往郊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年來,北京租房規模持續擴大,隨著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租賃區域正在從中心城區逐步向近郊、遠郊區延伸,五環外已成租賃人群的主要聚集地。

中新社報導,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市場研究院昨天發布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住房租賃最熱門區域是回龍觀、北苑、上地。尤其是位於昌平區的回龍觀,2014年、2015年、2016年住房租賃交易量分別環比增長277.6%、24.2%、44.6%。

這三大區域交易量在整個北京住房市場中的比重不斷提升。數據顯示,回龍觀區域交易比重由2013年1%大幅增至2016年的4.8%,北苑區域和上地區域2016年比重也分別上升到2.2%和1.9%。

然而,過去較為熱門、靠近中心城區的租房交易量卻出現下滑。以CBD、勁松、公主墳為例,2013年到2014年,這三個地區的交易量都大幅下滑;2014年到2015年,CBD、勁松的交易量有漲有落,但整體處於較低水平,而公主墳則持續下滑。

除北部區域受到熱捧,伴隨著地鐵亦莊線、大興線、順義線等新線路的開通,租賃人群正在向豐台、大興、通州、順義、房山等區擴散。該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豐台區宋家莊,通州區北苑、後沙峪的交易都在連續增長;大興區黃村也在去年出現整體增長的勢頭。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分析,近郊和遠郊區的基礎設施、交通、醫療等正在逐步完善,加上租金相對較低,租賃性價比高,因而吸引大量租賃人群。北京租房需求在從城市核心區向價位較低的近郊和遠郊區遷移。

   
H7N9襲北京 患者病危
記者郭玫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持續上升,北京十一日也出現今年首宗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十一日通報稱,確認一宗輸入性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病情危重,仍在救治中。

該起案件為外地輸入,六十八歲張姓男病患為河北省廊坊市人,一月廿九日在當地發病,在當地醫療機構就診,因病情加重,二月六日轉至北京救治,直至十一日,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

經過調查,該名患者有可疑禽類接觸史,與他有密切接觸的人目前均無相關症狀;但當局未交代患者發病至確診期間,曾接觸多少醫護人員和親友。

中國大陸處於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發季節,去年十月入秋以來至二月初,累計三百零九個病例,以江蘇省一百零五例、浙江省五十三例、廣東省卅六例及安徽省卅三例為最多。並有感染致死病例。

廣東的發病及死亡宗數居全大陸前列,自去年入冬以來,廣東累計已確診至少卅七宗病例。

   
京津冀交通 邁向「一卡通」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河北省交通運輸廳指出,河北省2016年以來積極對接京津,區域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取得新成效。

新華社報導,公路方面,太行山高速、延崇高速控制性工程開工,北京環線高速公路河北境內全線(替代路線)貫通。港口方面,與天津簽署津冀港口合作備忘錄,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收購天津港南疆碼頭、黃驊港集裝箱碼頭取得實質進展。

民航方面,大陸國家民航局通過「推進京津冀民航協同發展實施意見」,為河北省機場承擔京津冀機場群功能分工,把石家莊機場打造成區域樞紐機場提供了政策支撐。北京新機場河北境內徵拆工作全面完成,周邊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加快推進。運輸服務方面,提前完成公交「一卡通」任務,省內643條公交線路、1.2萬餘部公交車與京津實現一卡通行。

2017年是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三年率先突破的收官之年,河北省將加快推進太行山、京秦等高速公路建設,力爭建成京秦京冀和冀津接線段,開工建設津石、唐廊等高速公路項目。建成松蘭、京蔣等5個普通幹線對接路,力爭國道G105京冀界段年內開工,國道G230京冀界段爭取年內建成通車。加快區域運輸服務一體化進程,力爭完成6條以上京津冀省際毗鄰地區主要通道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實現京津冀區域具備條件的等級客運站聯網和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

   
金融巨鱷失蹤 中港政界戰慄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有「千億莊家」、「神祕金融巨鱷」等封號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究竟是如何在多名保鑣24小時護衛下神秘失蹤?紐約時報中文網昨(12)日報導,他是在1月27日凌晨,從香港四季酒店坐在輪椅上,頭被像床單或毯子的東西矇著,遭人帶走。

紐約時報中文網稱,肖建華上個月的突然消失令香港和北京的政治階層不寒而慄。

報導指出,「很少有人比肖建華更了解中國政治領導人家族的財產狀況了。肖建華靠投資世界各地的銀行、保險公司和房地產賺了數十億。在過去的十年裡,他實際上在為共產黨高層人物擔任銀行家。」

肖建華他的消失再度引發外界對於北京違背「一國兩制」原則、干涉香港事務的恐慌。根據這項原則,大陸警方不得在香港執法。一年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就先後有五人同樣遭北京私自跨界逮捕,羈押回大陸審訊。

肖建華出生在中國大陸,是加拿大公民,還持有安提瓜的外交護照。他多年來一直住在香港四季酒店的酒店式公寓裡,身邊有一群女性保鏢伺候。

紐約時報中文網表示,根據看過香港四季酒店監控錄像片段的人說,1月27日凌晨時分,肖建華坐在輪椅上被人從酒店帶走。

但現年45歲的肖建華以前並不用輪椅。被帶走時,肖建華身邊大約有六名身分不明的男子,他們還推走一個大號行李箱。據說,他被人用船從香港運往大陸,以避開邊檢,肖建華現已被大陸警方拘留。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肖建華消失的那天晚上,閉路電視拍攝到了一群著便衣的男子,帶著一個輪椅和一個大號行李箱進入他的套間。

一段時間後,這些男子帶著坐在輪椅上的肖建華出來,同時出來的還有幾名女子和那件行李箱。據稱,肖建華沒有掙扎,但看上去十分疲憊,他的頭被矇著。

   
鬧元宵 重慶銅梁龍
中新社/聯合報
重慶市銅梁區,火龍表演《火樹銀花銅梁龍》驚豔鬧元宵。「銅梁龍舞」2006年獲准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陸抓肥咖 掌握101國帳戶資訊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今年1月起,開始對新開立的個人和機構帳戶進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實地查核)被形容是大陸的「肥咖」條款。今年底前大陸將先完成個人高淨值帳戶調查,在海外有金融資產配置的人首當其衝,目前已經可以掌握中國居民在101個國家(地區)的境外帳戶資訊,不少富豪聞風色變。

高淨值帳戶是指截至去年底,金融帳戶總餘額超過人民幣600萬元。中國青年報報導,2018年底前,大陸將完成對存量個人低淨值帳戶和全部存量機構帳戶的盡職調查。

由於大陸的國家稅務總局即將定期與全球上百個家或地區的稅務機關,交換居民帳戶資訊,代表今後中國稅收居民在國外的帳戶資訊,將被中國稅務機關清楚掌握;同樣地,外國的稅收局民在中國的帳戶資訊,也會被該國稅務機關掌握。

報導說,新規定主要任務之一是要打擊跨境逃避稅,對透過各種管道把資產轉移到海外的中國人來說,代表資訊會「全都露」。

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指出,截至去年底,已有101個國家(地區)承諾實施「標準」。大陸是在2014年9月的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承諾,將實施這一「標準」,其中確定首次對外交換信息時間為2018年9月。

香港屬已承諾實施CRS的國家和地區中的「第二批」,這意味香港金融機構也從今年起實施CRS。有消息顯示,今年起凡大陸內地居民購買香港保單7,800元港幣以上,其保單信息會自動作為個人稅務資產上報中國稅務機關。

   
台灣官將首 赴福建祈福
中新社/聯合報
福建僑鄉石獅市永寧鎮,昨晚舉行首屆永寧古衛城元宵民俗文化廟會,來自台灣的「官將首」演員行走在永寧古衛城為民眾祈福。「官將首」是台灣民間一個祈福的特殊人物,也是台灣廟會活動的焦點。

   
合肥鄉村小路 美如畫
新華社/聯合報
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大圩鎮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產業,轄區一條鄉村旅遊路在當地被譽為「美麗鄉村公路」,吸引不少城市居民前往休閒自駕。

   
元宵隔日 莆田跳火祈福
新華社/聯合報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區梧塘鎮梧梓村,農曆正月十六舉行傳統「跳火」活動,數十名男青年身穿統一服裝,抬著神轎在篝火中穿行,或繞篝火遊舞,直到火熄而止,以此祈福風調雨順,富裕平安。

   
京津冀重度汙染 空氣糟到15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天津、保定、臨汾、包頭、西安、銀川、烏魯木齊等地空氣質量昨天出現重度汙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計,12日至15日大氣擴散條件不利,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將出現空氣重汙染過程。

中新社報導,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發布重空氣汙染過程提示顯示,12日至15日大氣擴散條件不利,汙染物逐步積累,預計京津冀區域中南部將出現重度或以上程度汙染。其中14日至15日影響範圍最大,影響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廊坊、邯鄲、邢台、唐山、衡水、太原、臨汾、濟南、德州、聊城、菏澤、濟寧、淄博、鄭州、安陽、鶴壁、新鄉、濮陽、焦作等。

預計12日至15日,大氣擴散條件轉差,汙染物逐步積累。京津冀區域北部空氣質量以良至輕度汙染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大部和河南北部空氣質量以中至重度汙染為主,局部地區空氣質量可能嚴重汙染。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與長三角區域預報中心、珠三角區域預報中心和相關省級環保預報部門聯合會商,預計14日,華北地區北部、華中地區大部、華南地區局部、西南地區大部、西北地區大部以良至輕度汙染為主;長三角區域整體以輕度汙染為主;東北地區大部、西北部分地區以輕至中度汙染為主;華北地區中南部、東北部分地區和西北地區局部以中至重度汙染為主,華北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汙染;西北部分地區可能受到浮塵影響。

   
新疆首屆冰上龍舟賽
中新社/聯合報
二○一七新疆首屆冰上龍舟大賽在北屯市冰封的玉帶河上舉行。吸引新疆各地八個民族的五十支龍舟隊、共六百零九名選手及教練參賽。當地最低溫是攝氏零下十五度。

   
台灣4大科技元年,誰將在2017起飛
盤點2016年台灣科技圈,有四大領域喊出了「元年」的口號,他們分別是:行動支付、OTT、直播和VR。而這樣的答案,是否和你心中所想的一致?

美到會滴水!一探帶著神秘面紗的「西勢水庫」
基隆市西勢水庫是台灣最早專供民生用的水庫,卻一直罩著神秘面紗。自來水公司今年破天荒推出水水月曆,翻開一月的主角就是西勢水庫,美到會滴水的月曆,更讓人想一親芳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