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1 第40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台生登陸 23%不怕統戰
2017博鰲論壇 蕭萬長率團出席
史上最嚴 上海食安條例實施
兩岸新聞 新能源共享汽車 武漢亮相
霧霾再起 京津冀嚴抓空汙
突破0世遺 廣州押寶清真寺
確保交接 港成立候任辦公室
特首選舉/高教界選委 一致支持曾俊華
「兩會藍」消失 京津冀重汙
春分到 江西省採茶趣
貴南高鐵 引入南寧樞紐開工
京瀋高鐵遼寧隧道 39座全貫通
虹橋機場A樓啟用 聯檢增自助服務
鄱陽湖春季禁漁 數萬漁民收網

今日頭條
台生登陸 23%不怕統戰
記者蔡敏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昨(20)日發布「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調查報告」,23%台生不怕統戰,以平常心來面對,反而希望台商能提供更多就業機會。17%學生支持南向西進並行。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表示,「台灣大學生赴大陸台商企業研習」從2007年至今走過十個年頭,總計參加過的大學、碩博士生逾1,200多人。共40多個台商協會協助辦理。

不同於往年海外研習僅在大陸,今年將新增東南亞國家,陳明璋表示,配合南向政策需要,將增加東南亞試點,如泰國、越南,這也是台商在東南亞投資的熱點區,讓台生國際視野更開闊。

陳明璋表示,兩岸關係進入詭譎多變的新局面,「政冷經緩」是現今處境,2017年大陸投資環境並不安定,一直在變化和惡化中。同時,由於美中經濟新對抗,兩強經貿衝擊,對兩岸關係與台商投資經營的影響不在話下,也影響未來台生在大陸的研習活動。

陳明璋指出,2016年的學生研習已發生政黨輪替,兩岸關係衝擊見端倪,讓學生感受到衝擊,同時長江、珠三角一帶的台商感受更深刻。部分中南部的家長對台生赴陸研習安全抱持擔憂,當年參加人數從歷年平均100多人,銳減至70人。

報告顯示,去過大陸的研習學生在心態上不再那麼「恐共」,希望我方政府不要有太多限制,23%台生不怕統戰,以平常心來面對,反而希望台商能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趁年輕到海外去闖天下。17%學生主張南向西進併行。

逾50%台生則建議大陸政府應增加兩岸協商管道、兩岸雙向交流及少帶政治色彩。兩岸政治味太重,協商管道封閉,雙方應該坐下來好好談。

24.6%台生有意在大陸就業,也希望對岸政府可提供更多機會與配套措施。

該調查以2013年與2016年參與該研習營的學生問卷做比較,共190位學生。選擇這兩個時間點的原因在於,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運動、2016年台灣新政府上任,比較前後局勢變化對台生赴陸研習的影響。

   
2017博鰲論壇 蕭萬長率團出席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博鰲亞洲論壇二○一七年年會預定廿三在海南博鰲登場,今年大陸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前副總統蕭萬長將率團參加。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廿五日中午將宴請台灣企業家代表團。蕭萬長當天也將召開中外記者會,說明此行成果。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廿三至廿六日舉行,今年的主題是「直面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未來」。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身分出席,預定廿四日抵達海南。

大陸外交部昨天宣布,張高麗將出席博鰲論壇廿五日的開幕式,時間較去年三月十七日公布人選晚了幾天。有聲音說,博鰲論壇是大陸比照世界經濟論壇(WEF)成立政府主導的民間組織,旨在推動大陸與國際接軌,但在近年大陸實力增強,相繼成立亞投行、金磚銀行、一帶一路等國際組織後,博鰲的重要性相形降低了,也因此,影響了大陸出席的官員層級。

過去幾年,出席論壇的大陸領導人與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都會安排單獨會面,兩方也會刻意透過此一場合釋放兩岸互動的重要訊息,但據了解,今年年會沒有類似安排。

這次論壇的另一重點是「兩岸企業家圓桌論壇」廿六日上午舉行,邀請到發改委、商務部官員向台灣的企業界說明國務院五號文件,這是大陸開放外資的最新重要文件。台灣企業代表包括,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威盛集團副總裁徐濤、錩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廣欽、寶成國際集團副總經理羊曉東等人。

   
史上最嚴 上海食安條例實施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被稱為新中國「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地方法規「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昨正式實施。這意味著,上海將建立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食品安全問題最嚴監管長效機制及最嚴格的法律責任制度。

中新社報導,通過近兩年的努力,在廣泛徵求社會各方意見基礎上,「上海市食品安全條例」最終在今年1月經上海市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條例從原來的六章擴展為八章,增加了「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評估和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安全事故預防與處置」兩章。條文數量從62條增加到115條,其中全新條文53條,修改條文55條,修訂幅度達93.8%。條例補充細化了市場准入的一般規定、生產經營者的主體責任、食用農產品監管、網絡食品經營要求等內容。

條例完善了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和相關的政府職責,包括建立市、區和鄉、鎮三級食品安全監管協調機制,協調、解決多頭分管、責任不清、職能交叉的問題;重點規定政府主要監管部門職責,著力消除食安監管縫隙等。

條例設置嚴格的市場准入門檻,強化源頭治理,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場。據此,上海將建立全上海統一信息追溯平台,運用大數據處理等現代科技手段對食品生產經營活動實施監督管理。

根據條例,上海將落實生產經營各環節企業主體責任,嚴格規範公開食品加工過程、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管理等制度。

條例探索對網絡食品經營的監管。據此,上海將對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自建網站交易的食品生產經營者的備案義務,網絡食品經營者的公示制度,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管理責任,網絡交易食品配送要求等進行規範。

在加強食品安全風險監測、事故處置和社會監督方面,條例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著力解決食品安全違法成本低、執法成本高的問題。據此,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終身不得從事食品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也不得擔任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安全管理人員。

   
兩岸新聞
新能源共享汽車 武漢亮相
新華社/聯合報
「共享汽車」最近亮相武漢街頭,這批「共享汽車」均為新能源電動汽車,目前採取里程結合時間的計費方式,以1分鐘0.1元時長費及1公里1元里程費的模式計價。

   
霧霾再起 京津冀嚴抓空汙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後,「兩會藍」也消失,京津冀再度陷入霧霾,空氣汙染嚴重。大陸環保部門指出,除了氣象條件不利部擴散,這輪霧霾成因是一些企業置環保法律不顧,排放空汙超標。

中新網報導,監測資料顯示,連日來京津冀中南部空汙嚴重,十九日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忻州五城市出現重度汙染。廿日受周邊地降水和氣流影響,京津冀中南部城市空氣品質狀況有所好轉;但廿一日至廿三日仍部分城市仍會出現中度汙染,要到廿四日新一波冷空氣來臨,汙染過程才會結束。

大陸環保部近日會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各地環保部門,組成十八個督查組繼續開展大氣汙染治理工作專項督查。發現一些「散亂汙」企業違法違規復產、部分企業不正常運行治汙設施、線上監控資料造假和企業廠區揚塵汙染管控不到位等問題,均回饋地方政府勒令限時整改。

京津冀及部分企業仍頂風作案,置環保法律法規於不顧,環保部高架源煙氣線上監控平台顯示,這些企業日均值資料超標嚴重。此外,隨著冬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產結束,鋼鐵、水泥、鑄造和平板玻璃等行業恢復生產,導致汙染物排放量大增。

   
突破0世遺 廣州押寶清真寺
特派記者郭玫君/廣州報導/聯合報
廣州黑人街廣為人知,但論起最早的 外國人一條街,當屬光塔路。坐落光塔路的懷聖寺是中國最早的清真寺,見證唐朝盛世,外商沿海上絲路前來廣洲、商賈雲集景象。昔日繁華褪去,近日因大陸積極申遺,再受矚目。

中國大陸力爭明年為泉州、廣州、寧波、南京等城市的海上絲路遺跡聯合申遺,廣州選定南越國宮署遺址、懷聖寺與光塔、清真先賢古墓等六處史跡。歷史悠久的廣州,卻有「零世遺」遺憾,官方高度重視此次申遺,近期展開周邊環境整治、大拆違章。

廣州見證海上絲綢之路盛況,當年阿拉伯及波斯商人居住的「蕃坊」,就在今日光塔路一帶。古跡難覓,但當地迄今沿用瑪瑙巷、象牙街、玳瑁街等舊地名,一窺盛唐蕃客帶珍寶、瑪瑙前來換取茶葉、陶瓷的歷史。還有條小巷叫仙鄰巷,「仙鄰」正是阿拉伯語「中國」的音譯。

為藩坊居民信仰需求,建起中國第一座清真寺懷聖寺,融合中阿文化的建築中,迄今保存多個元代至民國時期的中、阿文碑匾。寂寥隱身於街市中的懷聖寺,唯有每周五穆斯林「主麻」聚禮日,湧入上千名教徒,才變得熱鬧。

寺裡有座矗立白塔,管理人員介紹,當年萬國商船前來,見此光塔便知到廣州,在海絲歷史具重要意義,可惜許多老廣州人已遺忘這段繁華史。

   
確保交接 港成立候任辦公室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新一屆特首廿六日選舉產生,香港政府宣布,「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成立,以確保兩屆政府順利交接。

新設的「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位於中環冠君大廈九樓,按計畫將在新特首當選後運作至今年六月卅日。

這個辦公室的主要工作包括協助候任特首組建新一屆政府的政治領導團隊;在競選承諾基礎上,籌備制訂新政府的施政計畫;與現屆政府做好交接安排;以及廣泛聯繫社會各界,出席各類活動。

候任特首辦設有五名首長級人員及超過廿名非首長級人員。政府已調派公務員出任其中四個首長級職位,包括秘書長、候任特首私人秘書、副私人秘書及新聞秘書。

香港郵政署長丁葉燕薇於廿日起,出任「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公務員事務局長張雲正說,丁葉燕薇是資深政務官,具備豐富公共行政經驗,相信定能在新工作上發揮所長,確保兩屆政府交接暢順。

丁葉燕薇今年五十四歲,留短髮、戴眼鏡,因長相酷似女特首候選人,被香港網友稱為「翻版林鄭月娥」。

   
特首選舉/高教界選委 一致支持曾俊華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首選舉倒數一周,高教界選舉委員宣布一致投票支持曾俊華。

香港高等教育界卅十名選委昨天見記者,宣布經商議後初步決定在星期日的特首選舉中,投票給候選人曾俊華。

高教界選委說,上星期曾在八所大學教職員間進行意向調查,七成七人支持曾俊華,連同參考其他民調結果,初步決定投票給曾俊華。

高教界選委黃志偉說,會將投票意向帶進「民主300+」的會議討論,商討後再最後決定,有關決定考慮到哪位候選人最能得到市民信任,世事未必能盡如人意,但希望做最好的選擇。

高教界部分選委曾提名候選人胡國興,但最後決定傾向綑綁投票給曾俊華,選委王凱峰表示,胡國興的政綱符合高教界選委的意願,但希望集中票源給曾俊華,「將票留給最大機會勝出的候選人」。

由泛民主派選委組成的「民主300+」,晚上開會討論投票意向。除高教界公開表態外,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也宣布傾向投票給曾俊華。

代表工商界政黨自由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昨天透過社交網站,認為曾俊華最全面符合中央所定特首必備四條件,亦最明白港人希望特首化解撕裂,重建和諧社會的訴求,作為選委她決定投票給曾俊華。

周梁淑怡說,曾俊華懂得團結各方意見,解決矛盾和紛爭,過去五年大家都應體會到香港需要一個善於人和的領導,他最有機會成功。

   
「兩會藍」消失 京津冀重汙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自大陸全國人大政協「兩會」閉幕後,「兩會藍」也消失,京津冀再度陷入霧霾,空氣汙染嚴重。大陸環保部門指出,除了氣象條件不利部擴散,本輪霧霾成因是一些企業置環保法律不顧,排放空汙超標。

中新網指出,監測資料顯示,連日來京津冀中南部空汙嚴重,19日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忻州五城市出現重度汙染。

昨(20)日受周邊地降水和氣流影響,京津冀中南部城市空氣品質狀況有所好轉;但21日至23日仍部分城市仍會出現中度汙染,要到24日新一波冷空氣來臨,汙染過程才結束。

大陸環保部近日會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各地環保部門,組成18個督查組繼續開展大氣汙染治理工作專項督查。

   
春分到 江西省採茶趣
中新社/聯合報
春分時節,江西省遂川縣春茶進入全面採摘期。

   
貴南高鐵 引入南寧樞紐開工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寧鐵路局官員表示,今年貴南高鐵引入廣西南寧樞紐將全面開工,這也是該鐵路建設的重要工程之一。據了解,今年廣西鐵路建設將以「四線、三園、二站、一樞紐」為重點,統籌推進鐵路建設項目,確保完成基本建設投資100億元以上。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南昆鐵路南寧至百色段增建二線工程實現逐段開通、南寧沙井物流園全面開工、南寧站客運樓全面開工等一批項目也將開工建設。

南寧鐵路局官員表示,去年12月29日,連接貴州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之間的第2條高鐵—貴陽至南寧高速鐵路已經開工建設,而作為該段鐵路的重要工程之一,今年貴南高鐵引入南寧樞紐工程將全面開工。貴南高鐵全線設15個車站,速度目標值350公里/小時,規畫輸送能力為每年4千萬人。項目預計2022年建成通車,屆時貴陽至南寧的旅行時間約2小時,比經黔桂、湘桂線運行的普速旅客列車壓縮11小時,比經貴廣客專、衡柳鐵路、柳南客專運行的動車旅行時間壓縮3個多小時。

2013年至2016年4年間,南寧鐵路局年旅客發送量分別為3693萬人次、5101萬人次、7450萬人次和8816萬人次,一年一個新台階。2017年春運,南寧鐵路局累計安全運送旅客1228萬人次,同比增幅位居全路第3位,預計全年旅客發送量將突破1億人次。

   
京瀋高鐵遼寧隧道 39座全貫通
新華社/聯合報
遼寧省朝陽市的京瀋高鐵朝陽隧道貫通,該隧道全長6750米。至此,京瀋高鐵遼寧段39座隧道全部貫通。

   
虹橋機場A樓啟用 聯檢增自助服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澎湃新聞引述上海虹橋機場報導,T1航站樓A樓啟用後,計程車、公車、接駁巴士等,可以在樓前交通中心內「一站式」換乘,且新增1200多個地下停車位,比原先增加了一倍,方便旅客用車。

目前,虹橋機場每天有42架次的國際與地區進出港航班,以及68架次的春秋航空國內航班,A樓啟用後,這些航線和航班保持不變;國際與地區所有航班從B樓調整至A樓運營,春秋航空國內航班臨時性移至A樓運營。

值得關注者,A樓改造後,商業面積比原先增加了一倍,其中免稅店面積是原先的5倍。餐飲方面,也將提供中式、西式、日式等多樣化選擇。

此外,新航站樓在提供免費WiFi基礎上,還在國際出發候機區設立一塊高速上網區;聯檢通道數量也將增加,並新設了自助服務設施;A樓開航後,B樓將進行封閉施工,開航初期可能出現一些情況,比如旅客對新的乘機流程不熟悉、A樓空間資源緊張等。

在B樓1年多的改造期間,國際與地區及國內航班將共用A樓,春秋國內航班進出港流程是B樓改造完成前的過渡措施,相對國際地區航班暫時還有一定的差距,這種情況持在B樓改造完成投用後得到全面改觀。

虹橋機場總經理蔣雲強透露,將提前做好社會資訊引導告知,加強旅客現場引導,如設置志願者服務隊等;確保國內進出港流程便捷,如開闢11條臨時通道節約旅客過檢時間、候機區的洗手間、母嬰等硬體按照國際區域標準配備。

   
鄱陽湖春季禁漁 數萬漁民收網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日12時起,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進入為期3個月的春季禁漁期,逾15000艘漁船進港,數萬漁民收網。這是自鄱陽湖1987年起部分水域開始實施禁漁制度以來的第30個禁漁期。

中新社報導,根據部署,此次的禁漁範圍為鄱陽湖湖體水線及周邊的贛江、撫河、信江、修河、饒河等五河干流入湖口以內水域,涉及江西11個縣市區。在禁漁範圍和禁漁期內,禁止所有的捕撈作業及其他任何形式破壞漁業資源和漁業生態環境的作業活動;禁止銷售非法捕撈的漁獲物;禁止未經批准的長江天然水產苗種採捕和長江漁業資源調查。

據江西漁政局資源與環保科劉姓負責人介紹,凡違反禁漁規定者,將依據有關規定予以處罰。

位於江西省北部、長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陽湖是中國最大淡水湖,水面資源和漁業資源豐富,聚集了包括長江江豚在內的許多世界珍稀瀕危物種,是保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保護區,是白鶴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鳥類的重要棲息地和越冬地。

為增加漁業資源,江西省從2002年開始開展大規模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據統計,16年來,江西漁政部門已投放魚苗超過26億尾。

據瞭解,春季是水生生物資源產卵和育苗的最佳時期,春季禁漁是保護和恢復漁業資源、維持生物多樣性、改善水域生態環境,促進漁業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措施。

   
星巴克用「顧客體驗」提昇業績的致勝之道
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為:Third Place概念(第三生活空間)」:在歷經2008年業績慘跌風暴後,看CEO霍華德•舒爾茲如何通過增強顧客體驗,重新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從谷底止跌回升。

眼睛常疲勞、酸澀?當心電子螢幕奪走視力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不想用眼時間拉長,蠶食眼睛健康,你對損耗視力的眼疾需要更多防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