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0 第41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見川普後 郭董與李克強談「雙創」
共軍在渤海試射飛彈
兩岸新聞 「進軍」東南亞 陸潛艇銷泰拍板
張德江訪澳立法會 衝港談話
緩解臭氧汙染 南京建應急機制
特派員在現場/廣州刷臉 取代身分證
低窪爛泥塘 變身桃花源
張江科學城新定位 拚世界一流
傳統藝術賽 職校生競技

今日頭條
見川普後 郭董與李克強談「雙創」
記者林宸誼、尹慧中/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到鴻海集團在河南鄭州的富士康科技園考察,並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兩度駐足交談。郭台銘親自向李克強一行介紹廠區,雙方交流時談及製造業的「雙創」(創業、創新)方向。

美國白宮證實郭台銘四月底已與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郭台銘昨又會見大陸官方高層,在短短不到兩周內,郭台銘連續與中美兩大國領導人會晤,顯示鴻海集團的全球布局備受各方重視。

市場臆測,鴻海集團在美國、中國大陸的製造布局將有新動作,也呼應郭台銘先前預告,經濟「反虛歸實」的趨勢,以及這是跨國大投資、全球運作學習的一年。

河南日報報導,李克強先走到富士康全球首個智慧生產無人生產線,隨後郭台銘陪同走進兩千多人的精密組裝測試生產線,期間雙方交流頻繁。李克強表示,希望富士康把更多高階研發和全產業鏈放在大陸,「我們會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大陸有巨大的市場和人才資源,是發展製造業的最佳投資目的地。」

由於鴻海集團旗下鄭州廠是蘋果產品的生產大本營,此次廠區導覽不意外地被大陸媒體拍攝到擺放一整排蘋果Mac桌上型電腦,展示相關應用情境。大陸媒體也追蹤到,郭台銘這次親自向李克強介紹廠區之際,雙方在廠房前駐足交談五分鐘,李克強上車前更再次駐足與郭台銘交流。

郭台銘指出,李克強對富士康在調結構促轉型,加快產業升級方面做的工作十分關心。「總理問得很細,他鼓勵我們要『去虛返實』,在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智慧製造+互聯網』等方面加快步伐。還提醒我們,鄭州人才優勢、勞動力優勢都很突出,不要只在北京、上海或沿海一些發達地區布局研發力量,要在鄭州持續加強研發創新等相關產業的布局和投入。」

   
共軍在渤海試射飛彈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防部新聞局昨晚證實,共軍火箭軍部隊日前在渤海海域進行新型飛彈試射。

大陸國防部官網發布消息稱,「為提高部隊遂行任務能力,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根據年度訓練計畫,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某海域進行新型導彈武器作戰檢驗,達到預期效果。」

大陸國防部官網並未說明發射的新型飛彈是何種型號,以及具體時間。不過,由於渤海與朝鮮半島相近,共軍在此試射飛彈極具針對性,可能與美韓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有關。

   
兩岸新聞
「進軍」東南亞 陸潛艇銷泰拍板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中共向泰國出售三艘S26T潛艇近兩年內第三次出口潛艇的交易塵埃落定,這是繼出口巴基斯坦、孟加拉後,陸製傳統動力潛艦外銷的新成績單。

中泰雙方五月五日在北京簽約,據傳這批潛艇採購金額達九億美元。外媒猜測,S26T配備陸製新型潛射反艦飛彈CM-708。

大陸人民日報所屬環球時報報導,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八日在官網上公布,中泰雙方已於五日在北京簽署S26T潛艇採購協議。專家分析,這顯示中國武器不斷提升市場競爭力,也體現中泰兩軍高度互信。泰國海軍參謀長陸猜.陸迪親自簽署協議,中共駐泰國武官張力也見證簽署儀式。

泰國媒體披露,泰國將斥資三百六十億泰銖(約九億美元)購買三艘S26T潛艇,頭期款七億泰銖將在合同簽署後四十五天內付給中方。首艘S26T將在六年內交付泰國皇家海軍,後續兩艘將在之後五年內交付。

泰國媒體報導,S26T是基於中共海軍自用的039A「元」級柴電潛艇外貿版。S26T擁有水滴形艇體設計,並有較好靜音能力。該型號裝備不依賴空氣動力系統,因此可連續潛航廿一天。

這個系列的潛艇長度為六十六公尺,水上排水量為一千八百五十噸,水下排水量為二千三百噸,最大航速十八節,以十六節速度航行時最大航程為八千浬,最大自持力六十天,共配備有六具魚雷發射管。

外媒猜測,S26T將裝備中共近年推出新型潛射反艦導彈CM-708。這型導彈二○一四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可以在隱蔽情況下對海上大中型艦船和陸上近岸展開攻擊。

這次是中共近兩年內第三次出口潛艇,此前巴基斯坦簽署價值至少四十億美元的購買八艘S20級潛艇的「超級大單」,而孟加拉也掏出兩億美元購買兩艘035G「明」級柴電潛艇。中共軍事專家指出,中共潛艇的潛在買家基本上都位於南亞、東南亞以及北非地區。由於巴基斯坦例來是中共的「鐵哥們」(指關係堅實),這次能向東南亞的泰國踏出第一步,在軍事合作上有其重要意義。

除了潛艇大單,近期中泰軍售還涉及泰國陸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與泰國陸軍簽署「重要合同」,泰國繼續購買中共研發的主戰坦克VT-4。

   
張德江訪澳立法會 衝港談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正在澳門訪問的大陸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上午到訪澳門立法會,這是中共領導人首度進入港澳地區立法機構。澳門立法會議員認為,張德江到澳門立法會的談話,都是針對香港而來。

張德江早上澳門第一個行程,是到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體育館,與澳門官員、人大代表等一百五十人座談。他再度打「習牌」,引述習近平的話說澳門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豎立了榜樣。希望各界要領會習近平講話精神,「再立新功」。

張德江長達四十分鐘的講話中,重點內容是讚揚澳門率先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國家安全立法)。他指出,澳門地方小、人口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希望各界增強大局意識,從維護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支持政府施政,鞏固澳門良好的社會局面和政治生態,呼籲社會各界幫助政府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穩妥處理敏感問題。

張德江隨後到訪澳門立法會,逗留約卅分鐘,這是中共領導人首度進入港澳立法機構。澳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介紹立法會工作後,張德江發表長篇講話。

澳門直選議員鄭安庭和區錦新說,張德江主要向澳門立法會提出三點希望,一是澳葡年代留下不少不合時宜法律,應重新制訂,期望立法會要立「良法」,法律是法治重器,要讓廣大澳門市民受惠;二是愛國主義教育,要求澳門議員要「愛國愛澳」,反對在澳門議會內用「拉布(條)」或暴力;三是今年是收官之年,期望澳門立法會團結,做好九月立法會選舉。

但區錦新認為,張德江只是藉這個場合,針對香港情況發出訊息,在澳門議會內不存在這些情況,所以覺得對澳門立法會沒有太多影響。作為民主派議員,他要求北京中央關注澳門政制發展,達到普選特首及立法會的目標。

澳門社運團體「新澳門學社」約十名成員,在立法會封鎖區外請願,要求進行政制改革。

   
緩解臭氧汙染 南京建應急機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京環保部門日前透露,今年南京將首次嘗試臭氧汙染應急機制,即效仿冬春空氣汙染管控措施,預測到臭氧汙染就要發生時,採取石化等重點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停產減產措施,以減少本地汙染排放,緩解臭氧汙染。

南京日報引述南京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專家指出,每年4至10月,臭氧會取代PM2.5成為影響南京空氣品質的主要汙染物。根據監測,今年4月,南京PM2.5濃度繼續下降,市民經常可以看到藍天白雲。然而,看得到藍天並非就是好空氣。上個月,南京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3月下降,僅19天。11個汙染天中,有9天都因臭氧超標造成。

相比PM2.5汙染造成的霧霾天,臭氧汙染看不見摸不著,對人體傷害更大。臭氧超標,人會出現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症狀,隨著濃度上升,還會出現嗓子痛、咳嗽、頭痛、胸悶等症狀。在較高臭氧濃度下,肺功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導致肺氣腫、意識障礙和死亡。

據今年南京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全年臭氧超標天數不能超過50天。南京市環保局總量處有關人士表示,去年南京PM2.5下降幅度為江蘇省第一,但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卻在排名倒數第二,原因就是臭氧搗亂,去年因臭氧超標造成的汙染天達到56天。

據監測,南京臭氧汙染最多的月分是6至8月,時段集中在每天13-17時。這是因為在高壓高溫的夏季,如果是晴天高溫、低濕的氣象條件,近地面臭氧汙染就易形成。

臭氧汙染的源頭是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今年南京市已制定目標,揮發性有機物排放要下降10%。南京市去年底已頒布「關於有效緩解臭氧汙染提升環境品質的實施方案」,將從產業結構調整、控制石化、煉油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排放、自備電廠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入手,全力遏制揮發性有機物。

南京環保部門提醒市民,夏季應關注空氣品質播報,當晴熱高溫天出現臭氧汙染時,午後1時至4時應避免在戶外活動,避免臭氧超標影響健康。

   
特派員在現場/廣州刷臉 取代身分證
特派記者 林宸誼/經濟日報
未來即使忘記帶身分證,廣州人靠「刷臉」(人臉辨識),就可以證明「我是我」了。目前廣州警方已將人臉辨識技術,應用到身分證明上,還可以透過「刷臉」請領養老金、查詢高考(大學聯考)訊息。

廣州南沙日前研發出「微警認證」平台,廣州市民只需在手機上安裝「微警認證」App,並持身分證前往受理點,登錄手機號碼、設置八位數認證碼(密碼),接著在機器上掃入身分證,確認無誤後,機器還會把不同角度的人像拍攝下來,就可以開通身分證網上應用功能,同時還可自行重新設定密碼、凍結或解凍網上應用等業務。

廣州南沙警方表示,「微警認證」身分認證機制,是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發的「互聯網+可信身分認證」體系為基礎,「刷臉」比對的是全大陸公安數據庫中的高畫質照片,認證結果是官方與法律所認可。

同時,「微警認證」所採用的身分認證機制,不需要使用外接隨身碟,也不需要其他嵌有晶片的證件,因此不會額外增加認證配套設備的製作成本。

「微警認證」首個應用案例是廣州市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目前已經上線。退休人員只要拿起手機,用鏡頭對著自己輕輕一點,就可以完成遠端身分認驗,不需要親自臨櫃辦理。即將參加今年7月高考(大學聯考)的廣州高中生,也可以利用手機「刷臉」技術,查詢考場座位、放榜成績查詢,及學校錄取訊息。

   
低窪爛泥塘 變身桃花源
新華社/聯合報
浙江省湖州市環渚街道瑤台村早些年因為地勢低窪,環境差,經濟低迷。經過近幾年的建設和河道整治,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典範之一。

   
張江科學城新定位 拚世界一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備受關注的「張江科學城建設規劃」,8日起對徵集大眾意見。根據規劃草案,張江科學城未來將成為中國大陸乃至全球新知識、新技術的創造之地、新產業的培育之地,成為現代新型宜居城區和市級公共中心,成為世界一流的科學城。

解放日報報導,張江科學城位於上海市中心城東南部。2011年市政府同意,張江高新區核心園的用地面積約75.9平方公里。考慮張江科學城對全市功能和城市空間的影響,這次規劃範圍確定為北至龍東大道、東至外環-滬蘆高速、南至下鹽公路、西至羅山路-滬奉高速,同時考慮範圍之外國家量子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功能和空間要求,總面積約94平方公里。

目前科學城範圍內已集聚一批高校、研發機構、公共服務設施、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創業人才,生物醫藥、資訊通訊等主導產業優勢突出,高科技園區基本成形。

這次規劃對張江科學城建設提出新定位目標,打造世界一流的科學城:包括轉型發展成為中國大陸乃至全球新知識、新技術的創造之地、新產業的培育之地;成為以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和青年創新人才為主,以科創為特色,集創業工作、生活學習和休閒娛樂為一體的現代新型宜居城區和市級公共中心等。

在總體布局上,張江科學城將構築「一心一核、多圈多點、森林繞城」的空間格局。「一心」,即以川楊河兩岸地區並結合大陸國家實驗室,集聚科創設施,形成以科創為特色的市級城市副中心,聯動南北、輻射周邊;「一核」,即結合南部國際醫學園區,形成南部城市公共活動核心區;「多圈」,即以軌道交通為主的公共交通站點,實現步行600公尺(10分鐘)社區生活圈全覆蓋;「多點」,即結合辦公樓、廠房改造設置分散、嵌入式眾創空間。

   
傳統藝術賽 職校生競技
新華社/聯合報
2017年大陸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表演賽在天津大禮堂舉行,來自北京、天津、湖南、內蒙古等地的學生同台競技。

   
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

學第二語言讓你變聰明!
學習第二語言的好處是什麼?嗯,科學家可能正好有答案給你。最近好幾項研究顯示,學習第二語言可能提供的好處不止於能和不同族群的人交談──它可能真的能讓你變得更聰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