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1 第41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曾掌舵對台事務 大陸前副總理錢其琛病逝北京
兩岸新聞 錢其琛曾提 李登輝當年成功訪美讓他震驚
陸學者:台灣的冒險心理在增強
中共渤海試射新飛彈 劍指「薩德」
五大惠台便利措施 公布
七一遊行 港府首次拒借維多利亞公園
陳氏太極:徐曉冬博技 像小孩打架
健身房霸王條款 不具法律效力
國際極限帆船賽 大陸獲最快航速獎
陸媒揭血鑽石會議內幕 稱蔡政府渾水摸魚

今日頭條
曾掌舵對台事務 大陸前副總理錢其琛病逝北京
記者汪莉絹╱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報導,大陸前副總理錢其琛因病於5月9日22時0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歲。

錢其琛曾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對兩岸關係發展具重要影響。他可以說是江澤民時代對台事務的主要掌舵者之一,許多對台事務和政策出自其手。

錢其琛曾處理港澳主權轉移事宜

【中央社/台北10日電】

中國大陸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錢其琛9日逝世。在香港,錢其琛的名字並不陌生,因他曾處理香港主權轉移事宜,並公布「錢七條」。

錢其琛曾於1993年擔任任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主任,1996年直接出任人大香港特區籌委會主任委員,處理香港主權轉移事宜。

期間,錢其琛先後主持召開多次香港特區籌委會全體會議,為北京推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打基礎。

1997年,他又以北京中央政府代表團成員、副總理身分到香港出席政權交接儀式。

1998年,錢其琛擔任人大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推動澳門主權轉移的工作。

在處理港澳主權轉移期間,錢其琛並先後於1995年及1998年公布北京中央處理港澳涉台事務的原則,由於這些原則由他公布,又有7條,故外界稱為「錢七條」。

「錢七條」涉及北京處理港澳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與政策,比如規定港台兩地現有的各種民間交流交往關係,以及根據「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港台的空中航線等。

   
兩岸新聞
錢其琛曾提 李登輝當年成功訪美讓他震驚
上海10日電/中央社

有中國大陸「外交教父」之稱的錢其琛9日過世,享壽90歲。他曾有15年主管外交工作,官至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曾在回憶錄中提到,前總統李登輝成功訪美一事讓他「震驚」。

錢其琛1928年1月5日生,1988年到1998年間專任或兼任共當了10年的大陸外交部長,卸任外長時已70歲;此後5年繼續擔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仍主管外交工作。2000年至2005年還曾出任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在中共中央、大陸國務院長期主管外交、港澳事務及對台工作。

1995年,他發表了「香港涉台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規範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的涉台基本原則,簡稱「錢七條」。他也是參加香港主權移交儀式的大陸政府代表團成員。

2003年退休後,他出版回憶職業生涯的「外交十記」一書,裡頭特闢一章談「涉台外交兩次鬥爭」。

根據南方網報導,錢其琛在書中說,1995年美國宣布時任總統李登輝將訪美一事「令人震驚」,因為就在1個月前,美國國務卿還親口對錢其琛承諾,表示不會讓李登輝訪美。此事造成美國與大陸關係倒退。

書中說,大陸的激烈反應「大大震動美國」,在美國回應大陸要求後,陸方才決定恢復中美高層往來。

另一次「鬥爭」是有關法國軍售拉法葉艦及幻象機給台灣,錢其琛指示大陸駐法使館和外交部立即與法方交涉,不過,仍無法改變法方決定。

錢其琛在這本書中提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時,他正在厄瓜多出訪,國外新聞不斷即時報導,他與代表團卻直到隔天才收到大陸方面發出的文告。直到6月7日抵達古巴,當時古巴領導人卡斯楚還為錢其琛詳細介紹了天安門事件的真相和各方反應。

   
陸學者:台灣的冒險心理在增強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重量級涉台智庫、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杰昨天指出,蔡英文政府在尋找全球化中的負面影響,包括中美衝突或危機,把效應放大,並從中尋找定位,台灣尋找在美國大戰略中的籌碼作用,這種冒險心理正在增強。

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昨天下午舉辦兩岸論壇,主題討論「兩岸關係現狀與前瞻」,包括楊明杰、北京大學台研院長李義虎等多位學者出席,會議採閉門會議,不開放台媒採訪。這是楊明杰接任新職近三個月來,首次在論壇中談台灣問題。

據轉述,楊明杰從全球視野出發,他先引述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所提,台灣應該要提高眼界,具備全球的大歷史觀,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國大陸崛起,同時涉及全球化的中美關係發展,而且提出台灣應該拒絕小確幸。

楊明杰指出全球化的三大發展趨勢。

首先是「非西方因素崛起」;第二是「中國的崛起」;:第三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他認為,全球化最關鍵是中美關係,中美關係是決定廿一世紀最重要的關係之一中美之間「新型大國關係」不尋求對抗,不尋求衝突,在更大的格局當中進行危機管控,中美都有意願,為世界和平發展盡責任。

據轉述,楊明杰還提出兩大風險,一是蔡英文政府還存在僥倖心理,靠美、貼日、拉攏東協國家,企圖來抵銷大陸正面積極的兩岸政策,包括新南向政策,這是不顧國際發展潮流。二是,蔡英文政府在尋找中美衝突,把效應放大,從中尋找定位,尋找台灣在美國大戰略中的籌碼作用,這種冒險心理正在增強。

   
中共渤海試射新飛彈 劍指「薩德」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軍媒分析,共軍在渤海試射飛彈是針對南韓部署「薩德系統」,未來還將會繼續,並向新任韓國總統喊話,指南韓引進薩德是為自己「引進災禍」。

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前晚證實,共軍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海域試射新型飛彈。大陸環球網引述軍方微信公眾號文章指,共軍火箭軍在渤海試射新飛彈,有其弦外之音。諸如,試射的時間為南韓著手部署薩德、試點地點接近朝鮮半島,具有極強的針對性。

文章引述大陸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說,「薩德反導系統在韓國部署,破壞地區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堅決保衛國家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文章認為,楊宇軍所說的「中國軍隊將繼續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習訓練,以及新型武器裝備作戰檢驗」,可能就是包括但不僅限於這次新型飛彈試射。

文章稱,儘管美韓一再聲稱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是為應對朝鮮核與飛彈威脅,但「明眼人都知道:美韓舞薩德,意在遏制中俄。」文章強調,「中國肯定不會眼睜睜看著薩德在韓落地吃這個啞巴虧」。

該文直指美在韓部署的薩德系統,且是離「中俄空間距離」很近的設施。這種設施存在,它可能對中俄飛彈發射是種威脅,並暗寓一旦中美俄等大國發生緊張或衝突,最先被摧毀,肯定是這個距離中俄最近的「千里眼」(指薩德系統)。

文章重申大陸軍方態度稱,反對部署薩德,「中國軍隊絕不會是說說,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最後不忘向新任韓國總統喊話稱,韓國必須明白,他讓美國部署的不是「薩德」,而是給自己「引進災禍」。現在韓國大選已經結束了,下任總統對部署薩德持何種態度,「自己看著辦」。

   
五大惠台便利措施 公布
特派記者林庭瑤/北京10日電/經濟日報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詳述五大惠台便利措施,一是持卡式台胞證可在火車站和機場自助取票,二是大陸教育部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陸學習的有關規定,三是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四是人社部擴大台灣民眾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五是司法部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

安峰山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北京、天津、上海、廣東、湖南、福建等地火車站已推出台胞自助購、取票服務。大陸各大機場近800台自助購票設備已支持手工輸入台胞證購票,近1,700台自助登機設備自動識讀台胞證也加緊推進,年內可實現。

第二,教育部等部門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陸學習有關規定。去年12月,教育部等六部門修訂普通高校招收港澳台學生規定,明確要求招收台灣學生的高校應為台灣學生註冊學籍、建立檔案,解決台生畢業後留在大陸工作時的檔案管理和使用問題。

第三,開放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國家科技計劃項目,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等已陸續向在大陸工作的台灣研究人員開放。

第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擴大台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域。在已開放福建、江蘇、天津、上海、浙江、湖北六省市的基礎上,新增北京、河北、山東、廣東、廣西、海南六省區市為開放台灣居民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試點地區。台灣居民可在試點地區高校、公立醫院等事業單位就業。

第五,司法部進一步擴大法律服務對台開放。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設立代表處的地域範圍,將由現在的福建省福州市、廈門市擴大到福建全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和廣東省;允許已在大陸設立代表機構,且該代表機構已成立滿三年的台灣律師事務所,在其代表機構所在的福建省、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廣東省與大陸律師事務所聯營;允許上述省市的律師事務所聘用台灣執業律師擔任法律顧問,提供台灣法律諮詢服務。

   
七一遊行 港府首次拒借維多利亞公園
記者李春╱即時報導/聯合報
香港回歸廿周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圖再發起七一遊行,港府首度拒借維多利亞公園作為遊行出發點。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說,已接獲通知,七月一日維園場地會優先借給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拒絕民陣借用場地,作為當日七一遊行起點的申請。

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五十萬人上街遊行反對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國安立法),其後成為香港回歸以來持續進行的大規模民眾行動,遊行年年由民陣發起,但主題隨時事變化,通常遊行由維園集結起步,至中環遮打公園結束。

民陣召集人區諾軒說,民陣在三個月前開始接納租用申請首日,即申請場地,但首次被拒。他批評港府康文署拒絕租用場地有政治考慮,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倡的大和解不符。

區諾軒說,民陣暫未決定下一步安排,希望與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商討,容許他們下午使用場地。現時未想到會另覓地方作遊行起點,但無論如何,七一大遊行一定會繼續。

民主黨林卓廷質疑政府決定,是因應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訪港,要提高安全係數,認為做法會適得其反,使社會更躁動不安,他擔心會引發警民衝突,希望當局重新檢視決定。

民陣計畫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林鄭月娥讓回維園給民陣使用。目前獲批使用維園的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由多個工商社團組成,榮譽贊助人是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榮譽會長是林鄭月娥等人。

   
陳氏太極:徐曉冬博技 像小孩打架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格鬥狂人徐曉冬20秒KO自稱「雷公太極」創始人的魏雷(雷雷),還口出狂言貶低太極拳術,惹怒大陸太極武術界,陳氏太極拳發源地河南溫縣陳家溝更是一片憤怒。不少拳師直言,徐曉冬那點搏技在他們看來太小意思,「他要真敢挑戰陳氏太極,讓他十個徐曉冬,他也打不贏!」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日前在這個中國太極之鄉採訪時,不少拳師對早前「徐雷之戰」嗤之以鼻。陳家溝太極宗師王雁的孫子、太極大師王長江表示,他平時很少上網,聽說徐雷約架後專門讓徒弟找視頻看了一下,他直指魏雷「那架勢根本不是太極,是個好看不中用的花架子」。王師傅認為「雷雷就是想出名,沒想到丟了大醜。」

王長江說,徐曉冬那點搏擊技藝「在我們太極道中人看來,就跟小孩打架,小意思」,「我聽說他還敢挑戰天下武林界,太猖狂了。他要敢上我們陳家溝來挑戰,別說他一個徐曉冬,就是十個八個,他也打不過我們陳氏太極。」已經67歲的王長江稱,為了太極功夫特別是陳氏太極拳的聲譽,如果有必要,「我可以親自上場,不管是曉冬還有曉西,我讓他靠近都靠不了!」

王長江的爺爺王雁(1900-1980)是陳式氏太極拳第九代主要傳人。清末民初太極拳名家陳延熙得意弟子,陳家溝「老四大金剛」之一,各种太極器械,如刀、槍、劍、棍都精通□熟,尤其是春秋大刀更是舞得虎虎生風,滴水不透,讓人望而生畏,別稱「鐵將神靠」。

王長江自小跟爺爺習武,是陳家溝最知名的拳師之一,採訪中王大師還即興表演了一段太極拳。雖年過花甲,但打得虎虎生風,推、撈探、挖,勢不可擋,伸拳劈掌,震動廳堂,讓人目不暇接。過去幾十年王師傅只是隱練,不喜張揚,近年才開始招生收徒,現有中外學生30多人。

   
健身房霸王條款 不具法律效力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健身房越來越多,民眾辦年卡動輒幾千或上萬,中間有變動要退卡常引發消費糾紛。大陸司法部門指出,健身房的部分霸王條款不具法律效力,提醒民眾要保留好協議和證據,以便維權之需。

錢江晚報報導,2016年至今杭州西湖法院受理40多起消費者訴健身房服務合同糾紛案件,大多是因消費者想退卡但健身房不肯而引發。從受理案件情況看,健身消費市場存在虛假宣傳、霸王條款等問題。

案例一,2015年賴先生在杭州西湖區某健身房辦理為期兩年的會員卡,並先後兩次購買私教課程,第二次課程費用達到1萬5120元(人民幣,下同)。後來,賴先生因個人原因想退掉第二次購買、還未使用的私教課程,卻遭健身房強硬拒絕。

賴先生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判決是健身房退款。法院認為,消費者和健身房之間約定的服務,不屬於特殊商品和服務,應遵循「經營者應當承擔包換、包退等責任」這一規則。且因個人健身涉及到人身權利,根據此類合同性質,不屬於可以強制履行的合同,原告在未獲得服務前有權要求退還支付的價款。

案例二,杭州柳女士2015年底在健身房辦理一張親子兩年卡,並支付4499元。柳女士說,當時讓她動心,是因銷售人員聲稱健身房建成後有游泳池和兒童樂園。然健身房營業後,柳女士發現該店沒有兒童設施和游泳池,覺得受騙,想要全額退款,卻遭健身房拒絕。

法院認為,游泳池宣傳冊內容為服務合同的部分,對合同的當事方有約束力。另外,根據柳女士辦理的親子卡性質,可以認定雙方約定中含有兒童設施。健身房由於場地條件限制,不能設置游泳池,也無法提供兒童設施,致使原告方合同目的無法實現。法院判決健身房返還4499元。

承辦法官說,健身卡退款不是打不破的鐵律,即使與健身房簽訂協議中標明「不得退卡」、「一經售出,費用概不退還」等類似條款,該條款應認定無效。消費者在接受服務前,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健身房退還相應的服務費用。

   
國際極限帆船賽 大陸獲最快航速獎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國際極限帆船系列賽青島站比賽舉行四天後,5月1日在青島浮山灣落幕。這是青島連續第七年舉辦貴為世界帆聯五大特別賽事之一的國際極限帆船系列賽。

經過17輪比賽激烈角逐,曾兩奪美洲杯帆船賽冠軍、三度加冕極限帆船賽總冠軍的老牌勁旅瑞士阿靈基隊,以184分力壓其他6支國際頂尖船隊,連續第二年登上青島站最高領獎臺。

24歲的青島青年、中國帆船界新生代領軍人物劉學壓陣的中國極限隊雖排名墊底,但憑藉第一輪跑出的29.8節(約為時速55.19公里)的暫態航速,獲得最快航速獎。

這是他第四次在「家門口」征戰極限帆船賽。由於是臨時組隊,由劉學擔任聯合船長的中國極限隊此番表現平平,單輪最好成績是第四名。不過在首輪比賽中,中國極限隊飆出了所有船隊在這次賽事中的暫態最快航速—29.8節,換算成時速是風馳電掣的55.19公里。

談及這次參賽經歷,劉學謙虛地表示,自己的主要目標是向國際頂尖高手學習,「他們中有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美洲杯冠軍,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榜樣,所以我很珍惜如此寶貴的比賽機會。」

眾多市民和遊客在奧帆中心、五四廣場等地駐足觀看,近距離領略「海上F1」的速度與激情。蔚為壯觀的GC32水翼雙體船時而狂飆突進,時而閃轉騰挪,時而躍出水面,不斷將現場氣氛推至高潮。

這個賽季極限帆船賽共設8個分站賽,青島站是繼阿曼馬斯喀特站後的第二站,賽事還將先後登陸葡萄牙馬德拉群島、德國漢堡、英國卡迪夫、美國聖地牙哥、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等勝地。前兩個分站賽戰罷,瑞士阿靈基隊以23分在賽季總積分榜上暫居頭名,丹麥SAP極限隊以21分名列次席,阿曼航空隊以20分位居第三。

   
陸媒揭血鑽石會議內幕 稱蔡政府渾水摸魚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代表日前參與今年在澳洲舉行的鑽石國際認證制度「金伯利流程」年度大會,卻被大陸代表團以鼓譟咆哮方式趕出會場。大陸《環球網》今天刊發「台灣在澳上演外交鬧劇始末」文章指出,台灣當局應該正視現實,改變渾水摸魚的心態與伎倆,真心實意地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

為杜絕「血鑽石」非法交易,二00二年聯合國與各主要鑽石生產國達成協議,制定「金伯利進程國際證書制度」;由於會議從南非金伯利開始,故此得名。長期以來,台灣因大陸反對無法以正式「參與方」身分與會,但經努力與友好國協助,二00七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年度大會,今年依例以「鑽石原石貿易實體」受邀與會。

這篇作者署名易言的文章表示,透過權威管道了解今年這場外交插曲的台前幕後。

文章指出,台灣既不是金伯利流程成員,也不是觀察員。考慮到台灣民眾有展開毛鑽貿易需求,中國與各方達成諒解,允許台灣以「中國台北毛鑽貿易實體」名義暫時執行證書制度,每年可作為世界鑽石理事會代表團的成員列席全體會議,但不得在全體會議上發言。

文章稱,由此看出,允許台灣暫行流程證書制度,原本是大陸一個善意、務實的安排,目的是照顧台灣民眾的需要。金伯利進程已運行十多年,上述安排與諒解得到尊重和落實。但台灣當局總是不甘,老想同某些方面勾連,試圖搞些小動作,謀求所謂突破。

文章指出,中國代表對主席自行邀請台方人員與會提出質疑,符合議事規則,合情合理。出於外交禮節和對澳洲土著傳統的尊重,中方及其他國家代表並未打斷土著表演和澳洲外長致辭。中方代表發言的第一句話就是:中方尊重澳洲土著文化傳統。令人疑惑的是,一些媒體反覆報導和渲染稱,中方現場打斷澳土著表演和澳外長致辭。這看上去是報導失真,恐怕真正目的是混淆黑白。

文章表示,會議上出現的外交插曲本不應發生,完全是澳方自作主張和自我誤導所致。澳方原以為憑藉自己東道主的特權,能自行其是並強加於人,未料中方堅持原則的態度如此堅定和明確。

文章指出,蔡英文上台後,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受到嚴重衝擊。這種自斷出路的做法最終只能是自食其果。如果兩岸缺乏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大陸對台作出的善意安排也恐將難以為繼。如果台灣欲借「朋友」之手上演鬧劇,大陸勢必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愈加提高警惕。說到底,台灣當局應該正視現實,改變渾水摸魚的心態與伎倆,真心實意地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

   
吳明敏農科院董座「被請辭」
財團法人長期被批評是肥貓樂園,因此國會特別設下種種限制。民進黨政府為了安插吳明敏,想了個「巧門」,以閃避限制。不料一紙切結書,讓他不得不和農委會前主委曹啟鴻同進退。

湖泊太過營養?怎麼辦?
人體吸收過多營養或缺乏營養,都會造成不健康和不適。如果湖泊、河流的水中優養化,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